產品開發戰略的出發點,產品創新都有哪些策略方法?

2021-03-04 06:12:57 字數 4640 閱讀 1711

1樓:手機使用者

從消費者需求出發

通過問題分析、缺口分析、細分市場、相關品牌歸類等方法,以顧客為關注焦點,來分析、滿足顧客的現實需求、潛在需求和未來需求。如:市場補缺戰略,就是滿足特殊顧客的要求,或者是顧客的特殊要求。

著名的運動鞋製造商——耐克公司,通過市場調查,不斷開發適合不同運動專案的特殊運動鞋,如登山鞋、旅遊鞋、自行車鞋、衝浪鞋等,這樣,就開闢了無數的補缺市場。

再比如tcl。tcl決定投放彩電時,國內彩電市場早已擁擠不堪。長虹、海燕、金星、飛躍、凱歌等國產品牌自成體系,各據一方;索尼、東芝、日立、松下等外來品牌要挾東洋技術之強勢衝擊中國市場。

更為嚴重的是,當時國內彩電市場已經供過於求。面對眾多的相對成熟的國內外彩電品牌,tcl發現它們都忽略了乙個重要市場:當時國內高質低價的大螢幕彩電市場是乙個空白。

本土品牌尚沒有開發大螢幕彩電,外來品牌大螢幕彩電**普遍偏高,大眾消費者無法承受,一時難以普及。tcl看準競爭對手的薄弱環節,趁虛而入,不失時機地填補了這一空白,終於取得了成功。

從挖掘產品功能出發

所謂挖掘產品功能,就是通過功能分析、用途分析、品質擴充套件、系統分析、獨特效能分析、等級設計、弱點分析等方法,來分析企業現有產品存在的問題,挖掘產品新的功能、新的用途。在現成的產品的基礎上挖掘新的產品功能,無疑是一條風險較小的能迅速獲得市場認同的途徑。這是典型的開發改進型新產品,既可以在技術上得心應手,又可以利用原有的產品商標來推廣新產品。

如在收音機的基礎上採用自用錄音技術,開發成收錄兩用機;在隨身聽上增加一些新的功能,如自動倒帶功能等。

從提高新產品競爭力出發

新產品的競爭力除了取決於產品的質量、功能以及市場的客觀需求外,也可以採取一些其它策略來提高新產品的競爭力。例如:搶先策略,緊跟策略,低成本策略等。

分析產品/市場矩陣

企業也可利用產品/市場發展矩陣來尋找、發現市場機會。

現有市場新市場

市場滲透市場開發

產品開發多元化增長

(1)市場滲透

即企業通過改進廣告、宣傳、短期削價、推銷、在某些地區增設商業網點等措施,借助多渠道將同一產品送達同一市場,等措施,在現有市場上擴大現有產品的銷售。

(2)市場開發

即企業通過在新地區或國外增設新商業網點或利用新分銷渠道,加強廣告**等措施,將現有產品擴大、推廣到新市場。例如,某產品只在城市市場銷售,現決定擴大到農村市場。

(3)產品開發

即企業通過增加花色、品種、規格、型號等,向現有市場提供新產品或改進產品。

(4)多元化增長

就是企業盡量增加產品種類,跨行業生產、經營多種產品或服務,擴大企業的生產範圍和市場範圍,使企業的特長得到充分發揮。

分析市場需求和企業內部條件

分析市場需求和企業內部條件確定新產品開發方向 企業必須檢查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支援新產品的開發。這些能力包括技術能力、成本投入能力、經營網路能力等。

(1)技術可行性

檢驗技術可行性必須要求企業的生產能力以及產品或服務能實現設計的功能。比如,某公司開發新產品的原型,將這種新產品安在乙個正常的燈泡上可使燈泡的使用壽命延長10倍,市場前景非常可觀,而且他們可以利用自己閒置的機器生產這種產品,但存在的問題是需要找到一種能抗高溫的粘合劑。他們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技術能力開發這種抗高溫的粘合劑,若與國際上較先進和廠商合作開發,費

用將遠遠超出利潤,因此從整體上來分析,這是不成功的。

(2)成本投入能力

規模越大,資金投入越大,成本**就越慢。如果沒有數千萬的資金準備和兩年內準備回壠投資的思想準備,做高檔品牌的結果一定沒有好結果。levi,s牛仔第一次通過南韓**商進入上海時.—年的時間燒掉了上千萬元,不得不撤退就是不成功例子。

(3)經營網路能力

如果你只熟悉低檔市場,擁有一批低擋產品的**商。那麼,你的產品定位最好定位在低檔範圍,否則,不僅會造成原有資源的浪費,另外開發新的商業網路也需要雄厚的資本,使企業不堪負擔,更重要的是,重新開發商業網路未必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產品創新都有哪些策略方法?

2樓:濟寧鈦浩機械****

在產品創新的具體現實中,主要有自主創新、合作創新兩種方式。自主創新是指企業不是對外有技術被動依賴與購買,而是通過自身的努力和探索產生技術突破,攻破技術難關,達到預期的目標。合作創新是指企業間或企業、科研機構、高等學院之間的聯合創新行為。

當今全球性的技術競爭不斷加劇,企業技術創新活動中面對的技術問題越來越複雜,技術的綜合性和集群性越來越強,即使是技術實力雄厚的大企業也會面臨技術資源短缺的問題,單個企業依靠自身能力取得技術進展越來越困難。合作創新通過外部資源內部化,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有助於攻克技術難關,縮短創新時間,增強企業的競爭地位。企業可以根據企業自身的經濟實力、技術實力選擇適合的產品創新方式。

產品創新的策略:

1、搶先策略

是指在其他企業尚未開發,或尚未開發成功,或者開發後尚未投入市場之前,搶先開發、搶先投入市場,從而使企業的新產品處於領先地位。敢於採用搶先策略的企業,一般要有較強的研究與開發能力,還要有足夠的資金、物力和人力,並要勇於承擔較大的風險。

2、緊跟策略

當企業發現市場上出現了很有競爭力的新產品,或發現剛投放市場的暢銷產品時,不失時機的進行仿製,並迅速將仿製的產品投入市場。採用這種策略的企業,一是要能夠對市場資訊收集迅速、處理快、反應快,並具有較強的應變能力和一定的研究開發能力;二是要有乙個高效率的研究與開發新產品的機構。緊跟策略的採用還受到專利技術及智財權保護的制約,其適用的物件和時間有限。

3、最低成本策略

是指採用減少產品成本的手段,以降低銷售**,來爭取使用者,擴大產品市場占有率。減少產品成本的主要途徑是在製造方法、原材料利用及生產組織等方面挖掘潛力。

4、擴充套件產品功能策略

這種策略是在原有產品的基礎上,賦予其新的功能、新的用途,使老產品能繼續獲得消費者的歡迎。

5、周全服務策略

實施更全面、周到的銷售服務,取得使用者的信任,以達到提高市場競爭的目的。周全的服務包括幾個環節。一是售前工作,包括廣告宣傳、技術培訓、允許試用等;二是銷售中的工作,包括檢查產品質量,配齊備品配件,裝箱發貨,以及必要時分期付款等;三是售後工作,包括安裝除錯,指導操作或使用,登門檢修,提供配件,通過**徵詢意見等。

6、挖掘使用者需求策略

使用者的需求可分為當前的需求及潛在的需求兩類。一般地,產品創新是開發那些能滿足使用者當前需求的產品。但有遠見的企業家,也應注意捕捉、挖掘市場潛在的需求,開發出新產品,引導新的消費需求。

7、降低風險策略

依據降低風險所採用的措施或手段不同,降低風險策略可分為如下幾種。

①轉移風險策略。為轉移新產品開發的部分風險,常可採用兩種具體的措施:一是在新產品投產品前與使用者簽訂供貨合同,以減少企業因市場銷售不暢所承擔的風險;二是在企業開發和生產新產品所需成本基礎上,再加一定比例作為銷售**,使企業用於產品創新的費用由使用者承擔。

②降低投資風險策略。即盡量利用企業現有裝置和技術力量,以減少裝置投資,降低產品創新投資風險。

③減少資源投入策略。是指產品創新的一些實驗和試製等工作,通過外單位進行或委託其他單位進行,以使產品創新投入的資源降為最小。

④試探風險策略。是指從別的國家、地區或企業,引進本企業準備開發的新產品,但使用本企業的廠名、商標和銷售渠道,試探市場需求情況。必要時再投入力量批量生產,以減少盲目性。

8、聯合策略生產企業與科研、設計單位聯合,或者同行業企業或不同行業企業聯合、協作,共同進行產品創新,可以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加快新產品開發的程序,提高創新水平。

產品創新的方法:

1、頭腦風暴法

頭腦風暴法也稱集體創造性思考法,其實質就是召開一種特殊形式的小組會,在小組會上廣泛地徵集想法和建議,然後加以充分討論,鼓勵提出創意,最後再進行分析研究以及決策。

2、逆向思考法

逆向思考法亦稱破除法或反頭腦風暴法。其出發點是認為任何產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會存在缺陷,可以加以改進,提出創新構想。逆向思考法的關鍵是要具有一種「吹毛求疵」的精神,善於發現現有產品的問題。

3、科學創造法

科學創造法也稱綜攝法。綜攝法是利用非推理因素通過召開一種特別會議來激發創造力的一種創新方法。綜攝法的基本特點是,為了拓寬思路,獲得創新構想,就應經過乙個「變陌生為熟悉」而後「變熟悉為陌生」的過程,即在一段時間內暫時拋開原問題,通過模擬探索從而得到啟發。

4、戈登法

戈登法又稱教學式頭腦風暴法。其特點是不讓與會者直接討論問題本身,而只讓討論問題的某一區域性或某一側面;或者討論與問題相似的某一問題;或者用「抽象的階梯」把問題抽象化向與會者提出。主持人對提出的構想加以分析研究,一步步地將與會者引導到問題本身上來。

5、檢驗法

檢驗法亦稱為檢驗表法或提問清單法。所謂檢驗表是指為了準確地把握創新的目標與方向,既能開拓思路、啟發想象力,又能避免泛泛地隨意思考,而設計的乙份系統提問的清單。奧斯本設計出了一種適用於新產品開發的檢驗表,稱為「奧斯本6m法則」。

6、屬性列舉法

屬性列舉法也稱為分布改變法,特別適用於老產品的公升級換代。其特點是將一種產品的特點列舉出來,製成**,然後再把改善這些特點的事項列成表。其特點在於能保證對問題的所有方面作全面的分析研究。

7、仿生學法

仿生學法是通過模仿某些生物的形狀、結構、功能、機理以及能源和資訊系統,來解決某些技術問題的一種創新技術。

8、形態學分析法

形態學分析法又稱形態方格法。它研究如何把問題所涉及的所有方面、因素、特性等盡可能詳盡地羅列出來,或者把不同因素聯絡起來,通過建立乙個系統結構來求得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形態學分析法認為創新並非全是新的東西,可能是舊東西的創新組合。

因而,如能對問題加以系統的分析和組合,便可大大提高創新成功的可能性。

激勵過程的出發點是什麼

激勵過程的出發點是未得到滿足的需要。所謂激勵,就是組織通過設計適當的外部獎酬形式和工作環境,以一定的行為規範和懲罰性措施,借助資訊溝通,來激發 引導 保持和歸化組織成員的行為,以有效的實現組織及其成員個人目標的系統活動。這一定義包含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 激勵的出發點是滿足組織成員的各種需要,即通過系...

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戰略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是

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戰略的出發點和歸宿是人民利益,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 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鞏固無產階級 和無產階級的國際團結,在繼續完成經濟戰線 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社會主義革命的同時。逐步實現技術革命和文化革命 在重工業優先發展的條件下,工業和農業同時...

新產品開發的步驟,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階段0,計畫 規劃經常被作為 零階段 是因為它先於專案的達成和實際產品開發過程的啟動。這一階段始於公司策略,幷包括對技術開發和市場目標的評估。規劃階段的成果是對專案任務的陳述,即定義產品的目標市場 商業目標 關鍵假設和限制條件。階段1,概念開發 概念開發階段的主要任務是識別目標市場的需要,產牛並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