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與道藝兼求是什麼意思,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2021-03-04 06:12:56 字數 7623 閱讀 2202

1樓:知亦天傲

道行 拼音:dào héng(第二聲)名詞詞語,口語用語。僧道修行的功夫,比喻技能、本領、能力等,屬於個人硬實力。

乙個人的綜合實力分硬實力和軟實力,硬實力是有形的,軟實力是無形的,無形勝有形,融合於十商之中,乙個人唯有德才兼備,才能體現價值,促進社會和諧;若有才無德則會使社會不安定。

道藝兼求:

道德與技藝,都追求

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詞性的不同,「道」字在古文本的意思如下:

一、用作名詞,意思是:

1、路;道路。

2、途徑;方法;

3、規律;法則。

4、道理;事理。

5、道德;道義。

6、學說;主張。

7、說;談論。

8、通「導」,引導。

9、通「導」。疏通。

10、古代行政區域名稱。

11、簡稱道家、道教。

二、用作動詞,意思是:

1、以為。

2、說、談。

三、用作量詞,意思是:

1、計算條狀物的單位。

2、計算有出 入口設施的單位。

3、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

四、用作介詞,意思是:由、從。

「道」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道,所行道也。從辵,從首。一達謂之道。

白話版《說文解字》:道,人們所走的路。字形採用「辵、首」會義。直達的大路叫作「道」。

詞語解釋:

1、山道 [ shān dào ]

釋義:山路。

2、道德 [ dào dé ]

釋義:社會意識形態之 一。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人與人之間及個人同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主要通過教育和社會 **的力量,使人們逐漸形成一定的信念、習慣、傳統而發生作用。由一定社會的經濟基礎所決定並為 之服務。

3、知道 [ zhī dào ]

釋義:對於事實或道理有認識;懂得。

4、道白 [ dào bái ]

釋義:戲曲、歌劇中唱 詞以外的台詞。

5、道具 [ dào jù ]

釋義:戲劇等演出中一 切用具的統稱。一般分為大道具(如桌、椅等)和小道具(如杯、盤、刀、槍等)兩類。

3樓:何文為

◎ 道 dào

〈名〉(1) (形聲。從辵( chuò),首聲。本義:供行走的道路)

(2) 同本義 [road;way;path]

道,所行道也。——《說文》

一達謂之道。——《爾雅》

道坦坦。——《易·履》

百夫有洫,洫上有途,千夫有澮,澮上有道,萬夫有川,川上有路。——《周禮·地官·遂人》。注:「途容車一軌道容二軌,路容三軌。」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老子》五十三章

道聽而途說。——《論語·陽貨》

從此道至吾軍,不過二十里耳。——《史記·項羽本紀》

道渴而死。——《山海經·海外北經》

今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史記·陳涉世家》

(3) 又如:大道,問道於盲;要道;行人路;車道;康莊大道;道友(出門在外對素不相識的同路人的客氣稱呼);道店(設在道路旁的旅店)

(4) 道德,道義、正義 [morals]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孟子·公孫丑下》

伐無道,誅暴秦。——《史記·陳涉世家》

(5) 又如:道光(道德的光輝);道術(道德學術;又指醫道、醫術)

(6) 道教的教義 [taoi**'s doctrine]

豪家少年豈知道,來繞百匝腳不停。——韓愈《華山女》

(7) 道教;道士 [taoi**;taoist]

阿兄形似道,而神鋒太俊。——《世說新語·賞譽》

二郗奉道,二何奉佛;皆以財賄。——《世說新語·排調》

(8) 又如:道情(道士所唱的歌,以警世勸善為內容);道疏(道家拜天地祈福的文表),道糧(道士的口糧);道行(僧道修煉的功夫)

(9) 線條或細長的痕跡 [line]。如:畫一條斜道兒

(10) 路程;行程 [journey]

日夜不處,倍道兼程。——《孫子·軍爭》

(11) 又如:遠道,近道;道里睽隔(兩地離得很遠)

(12) 方式,方法;技能 [way;method]

為開其資財之道也。——晁錯《論貴粟疏》

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向時之士也。——賈誼《過秦論》

策之不以其道。——唐· 韓愈《雜說》

(13) 又如:生財之道;養生之道;道藝(道業。謀生手段;職業;工作)

(14) 水流通行的途徑 [course;river]。如:河道;水道

(15) 地域的區劃名 [prefecture]。漢制,縣有蠻夷的稱「道」。後泛指一般行政區域。明清時指在省府之間設定的監察區。如「鳳廬道」

(16) 學術 或宗教教義 [doctrine;reason;law]

悅周公、 仲尼之道。——《孟子·滕文公上》

然墨之道,兼愛為本,吾終當有以活汝。—— 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17) 又如:傳道;道書(宣傳宗教教義的著述文章)

(18) 指宇宙的本體及其規律 [law]

修道而貳,則天不能禍。——《荀子·天論》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莊子·秋水》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唐· 韓愈《師說》

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莊子·養生主》

(19) 方向;志向 [direction;ambition;aspiration]

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司馬遷《報任安書》

(20) 又如:志同道合

◎ 道 dào

〈動〉(1) 說,講 [say;talk;speak]

萬戶侯豈足道哉!——《史記·李將軍列傳》

不足為外人道也。——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2) 又如:常言道;能說會道;一語道破;道定(說定,說準);道話(談話,說話);道達(說清楚,講明白;表達,傳達);道知(告知,說明);道喪(報喪)

(3) 表示 [express]。如:道慰(表示慰問之意);道罪(認錯;賠不是)

(4) 取道,經過 [via;by way of]

從酈山下,道 芷陽間行。——《史記·項羽本紀》

道海安、 如皋,凡三百里。—— 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5) 又如:道經(路過)

(6) 引導,疏導 [guide]

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易·繫辭上》

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論語·為政》

道民之門,在上之所先。——《管子·牧民》

乃學辟穀,道引輕身。——《史記·留侯世家》

(7) 料;想,以為 [think]

劉太公驚呆了,只道這早晚正說因緣,勸那大王,卻聽的裡面叫救人。——《水滸傳》

◎ 道 dào

〈量〉(1) 用於長條形的東西。如:一道河(溝、山泉);一道虹;萬道金光

(2) 用於門、關口等的阻攔的物。如:一道門(關);一道水閘;一道牆(防線、鐵絲網、籬笆、屏風);頭道幕不要落,落二道幕

(3) 用於某些分次、分項或分程式的事物。如:一道命令;來了一道公文;兩道算術題;考了五道題

(4) 次。用於某些分程式的動作。如:洗了

三、四道都沒洗乾淨

◎ 道 dào

〈介〉從,由 [by]

諸使者道長安來。——《漢書·淮南傳》

4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是的本體,的真身,是絕對至高神

,與等同。

自混沌未分,鴻蒙未剖之時,虛無一點靈氣結成一團元光,為無極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靈寶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氣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結而生萬物住陰抱陽,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無窮無盡。

太上老君一炁化三清道生

一、一生

二、二生三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道文化中最重要的內容有老子的道、道教的陰陽之道、儒家中庸之道、禪宗的平常心是道、道教的平常道。

6樓:穆洛昂

說路通「導」

方法道家的「道」~這個含義就多了 一般都說是 規律

7樓:tang彬

某人說,道理,道路…

8樓:匿名使用者

道  意思

接下來**給大家講,修小乘行者,是自度。因為修小乘佛法的人,他有乙個「我」字,他跟眾生還有分別心。所以修心只管自己修的話——就是不管人家修,只管我修。

因為他還有我執的觀念。我執是什麼意思?就是我認為怎麼樣,就是我執著認為這個事情是對的。

比如我今天講你,你自己認為「我看看**又沒有錯」,等回到家照樣在電腦上看**,這就叫我執。

所以學佛 學到後來,如果整天認為自己是對的,那這個人修不好大乘只能修小乘,因為他永遠以為自己是對的。如果經常把住自己的理由、理論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人,你們就衝他笑一笑,這個人是修不好的,這個人就是我執。永遠有道理的人,就叫我執;永遠覺得自己做的是對的,人家都是做的不對的,就是我執。

聽懂了嗎?

所以小乘行者,他們的覺 悟是不徹底的。行者是什麼意思?就是修行的人叫行者。

修小乘佛法的人,他們的悟性、覺 悟是不夠徹底的。比方說現在很多人在家裡狂念經也不去度人,他覺得「我去度你幹嗎,我自己把經念念好就好了」。這種人能做菩薩嗎?

就像做人一樣,我把我家裡管管好,外面的事情我不管的,對不對啊?你說這種人他能做菩薩嗎?菩薩不但修自己還要關心別人,有時候是不幫助自己專門去幫助別人的;

一般學小乘佛法的人是只管自己,不管人家。如果你們生活當中有人就知道自己,從來不知道幫助人家,你們覺得這種人討厭不討厭?你們告訴我討厭不討厭?

所以菩薩提倡的是偉大的大乘佛教的不二 法 門的觀點。

如果你想成為菩薩你一定是要救 度眾生,你一定是忘記了自己只記住人家,滿腦子都是關心人家、幫助人家,愛護眾生的人,才能成為菩薩。大家聽得懂嗎?所以大家要明白,有煩惱就有道場,沒有煩惱就沒有道場。

眾生是道,因為眾生都在學佛——學佛道。眾生是不是道場啊?如果沒有眾生怎麼會有道場啊。

今天東方觀音堂沒有人來,怎麼成為道場啊?這裡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是不是道場啊?這是第二點。

第三,十方三世法界一切眾生、宇宙、空間,都是因緣所生的物象。也就是說今天你們在天上看到的,在人間做到的事情,和你們所擁有的所有的事物,實際上都是一種事物的想象。明白了嗎?

舉個例子:如果你們坐在雪梨情人港你們感覺是在夏威夷,你們是不是感覺就在夏威夷啊?是想象出來的。

你們有時候到乙個海邊,如果你們感覺是世界上十大美景之一,那麼這個十大美景就在你們心中成 立了。實際上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人,也是幻相出來的。今天這個人有吧?

有。明天死掉了,沒了。不就是幻化出來的嗎?

他不是實實在在的東西,不能永久生存的東西,他就是幻相出來的。聽得懂嗎?所以剛才講了這麼多,就是讓你們知道十方三世的法界,實際上也叫法空。

比如你們現在眼中看到所有的一切,你們睡覺的時候把眼睛一閉,還有嗎?

法空了,沒了。又比如爸爸剛過世,早上一覺睡醒了,當時腦子裡覺得爸爸還在,叫一下「爸爸」,一想爸爸不在了——法空。當你眼睛閉起來的時候一切都是空的,你眼睛睜開的時候是假的,是幻相,叫物象。

所以要明白,自身就是乙個道場。為什麼?你的身圌體就是乙個道場,菩薩在**啊?

在你的心裡。你的行為,你的舉止,你所說的話,你腦子裡想的事情都是圍繞著你這個心,就是圍繞著菩薩來的。聽得懂嗎?

所以這就叫道場,自身就是道場,自身道場更接近你,但也屬於空的。也就是說自身的道場雖然你有佛,身圌體的行為、語言,做出來都像菩薩,菩薩很接近你,因為你有這個道場,但是這個道場到最後也沒了。你死了,你哪來的道場啊,也是屬於空的。

明白了嗎?為什麼要有道場?

因為我們要借道場來修自己的佛道,就是來成就你的佛道。舉個簡單例子:如果你們在家裡沒有觀音堂,你們在家裡自己修的時候就沒有一種克制力。

因為看見家裡的床就想睡覺,看到家裡的廚房就想吃飯,因為你看不到觀世音菩薩在你家裡,你就不會這麼刻苦,是因為在你家裡沒有道場。而你到觀音堂之後,沒有東西吃,也沒有地方睡覺,你才會坐在這裡好好地念,你才能念一天。如果同樣在家裡你能念一天嗎?

這就是要建乙個道場來修心。就像一架飛機從天上下來的時候它要借乙個跑道,它才能登陸一樣。如果沒有這個跑道飛機怎麼能夠下降呢?

如果你的佛心沒有你人生自己的跑道,你這個佛心怎麼能在你的心中站住腳啊?今天觀世音菩薩要到我們東方電台觀音堂來看大家,一定要有乙個道場菩薩才能從這裡下來啊。聽得懂嗎?

我要你們每乙個人身 體上都有乙個跑道,都有乙個能夠讓菩薩的「飛機」降落到你們身上的地方。你去觀音堂拜佛,是借人家的跑道來修心弘 法。你看看真正做生意的人有幾個自己買物業在那裡開店的,全是租的房子,做生意最聰明的人全部都是租借。

對不對啊?因為很多人資金不夠,他借人家的生意來做。真正聰明的人是借我們的道場來修自己的心,這些東西跟人生都有關係的。

乙個年紀大的人為什麼身 體會這麼好?

很多人就會問:「你老人家怎麼能活一百多歲啊?」「因為我怎麼樣怎麼樣……」然後你也去怎麼樣怎麼樣,當然你怎麼樣怎麼樣不一定能活一百歲,但是你會去借他的好的方法來幫助你自己想活一百歲。

聽得懂嗎?

所以一切法均是道場。這就是**剛才跟你們講的,飛機想飛上天,必須要有個道場。現在你們這個心想到天上去,你們要不要心中有乙個道場啊?

心中有菩薩才會乾淨,你難道平時不乾淨臨走的時候就能乾淨了嗎?平時不念經,臨時能抱佛腳嗎?再給你們講得清楚一點,一切法就是道場——實際上就是學佛的環境。

道場就是你學佛的環境。比如你家裡一共四個人,三個人不學佛,乙個人學佛,你就不會有乙個好的環境。

實際上你們家就不會有菩薩來,因為你們家沒有好的道場。**開始給你們講你們都似懂非懂,**現在把它返回過來解釋給你們聽,你們就明白了。所以任何乙個地方的人和事,所有的事情實際上就是道場。

也就是說你今天做這件事情,你把它作為菩薩的事情來做,你就是道場;你今天這個人講話,你以菩薩的語言來嚴格要求自己,那你就是有佛心道場,也就是說你有這個菩薩的緣分,你有菩薩的環境。

如果嘴巴裡出來亂七八糟胡說八道,你說這個人有學佛的條件嗎?如果這個人整天在club(俱 樂 部)裡面工作,天天喝酒和人家玩在一起,回到家念經,你說這個人能學好佛嗎?他有沒有道場啊?

道場雖然以後也會沒有,也就是飛機的跑道以後也會沒有,但是他必須在現實當中先要有。

你飛機要飛上去,你必須先有跑道,等你飛上去了,那你這跑道也就沒用了,對不對啊?除非你再要下來,哪有誰投了人到了天上還要下來啊?

所以講來講去,煩惱也是道場。煩惱來的時候雖然不好,但是你把它改成好的,就是把壞事變成好事了,你是不是得到道場啊?怎麼會把煩惱變成好事,變成道場的 呢?

因為你用你道場當中的菩提,就是智慧型來讓煩惱轉換,不就又是道場了嗎?你沒有碰到困難的時候你怎麼會有智慧型呢。所以道場是逃不掉的,只有用菩薩的智慧型 去理解、去化解你的煩惱,你就得到了佛的道場。

**今天給你們講到現在,全部講的都是道場——煩惱、菩提都是道場。

人是道場,物是道場,所有的一切都是道 場。也就是說,人的行為、思維、語言,所有接 觸的東西你都要把它變成觀世音菩薩的道場,那麼你就永遠生活在佛性裡,你雖然在人間,但你已經生活在佛性裡, 你一定修得好心的,也就是說一切都是道場——實際上就是佛菩薩學佛的環境。

你的生活環境,你的語言環境,你的思維環境,你的所有一切周圍的環境,全是菩薩 的道場,你不就是菩薩嗎?那你說你會修得好嗎?修得好的人一定在他的心中有佛菩薩的道場。

古文中中傷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a.古稱諸侯的兒子 儀禮.喪服 諸侯之子稱公子。詩.周南.麟之趾 麟之趾,振振公子。b.諸侯的女兒亦稱 公子 公羊傳.莊公元年 群公子之舍則以卑矣。何休注 謂女公子也。c.古代後來泛指讀書人。d.近現代是指出生豪門,年輕英俊的男子。急啊!今晚就要!傷 字在古文裡的所有意思?傷 名 1 形聲。從人,塲...

古文中如是是什麼意思,古文中的如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 履茲 是正在經歷這個情況。一 履 謂經歷某種景況。如 漢焦贛 易林 震之賁 四隤不安,兵革為患,掠我妻子,家履飢寒。宋蘇軾 與李方叔書 比日履茲秋暑,起居佳勝。二 茲 是代詞。此,這。如 宋葉適 寶謨閣待制徐公墓誌銘 國家存亡,在茲一舉。三 履茲初寒 天氣進入初寒季節 正在經歷初寒這個狀況 ...

古文中的信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基本釋義 x n 1.誠實,不欺騙 用。守。物。貨。誓旦旦。2.不懷疑,認為可靠 任。託。心。念。3.崇奉 仰。徒。4.訊息 息。杳無音 5.函件 件。箋。鴿。訪。6.隨便,放任 手 隨手 步 隨意走動,散步 筆。意。7.同 芯2 8.姓。sh n 1.古同 伸 舒。2.古同 伸 表白。詳細釋義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