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中傷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12:22 字數 4823 閱讀 4319

1樓:

a.古稱諸侯的兒子:

《儀禮.喪服》:「

諸侯之子稱公子。」

《詩.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

b.諸侯的女兒亦稱「公子」:

《公羊傳.莊公元年》:「群公子之舍則以卑矣。」何休注:「謂女公子也。」

c.古代後來泛指讀書人。

d.近現代是指出生豪門,年輕英俊的男子。

急啊!今晚就要! 「傷」字在古文裡的所有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傷〔名〕

(1) (形聲。從人,塲(shāng)省聲。本義:皮肉破損處;創傷)

(2) 同本義

傷,創也。——《說文》

命理瞻傷。——《禮記·月令》。注:「創之淺者曰傷。」

以杙抉其傷。——《左傳·襄公十七年》

無麵傷。——《左傳·哀公元年》

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斵之,盡堊而鼻不傷。——《莊子·徐無鬼》

咶其葉,則口爛而受傷。——《莊子·人間世》

則援劍戟而逐之,不避死傷。——《荀子·正論》

其傷於縛者,即幸留,病數月乃瘳。——清·方苞《獄中雜記》

城中死傷日積,巷哭聲相聞。——清·邵長蘅《青門剩稿》

(3) 又如:槍傷;兩虎相鬥,必有一傷;負傷;輕傷;重傷;遍體鱗傷;死傷;刀傷;燒傷,灼傷;燙傷;凍傷

(4) 喪事;喪祭

是故明君飾食飲吊傷之禮。——《管子·君臣下》

(5) 傷辭 (古時為相識者死亡而作的哀辭)

(6) 損失

天下得其地,則其利少;攻其國,則其傷大。——《韓非子·五蠹》

(7) 受傷的人

虜救死扶傷不給 。——司馬遷《報任安書》

〔動〕(1) 損傷;傷害

川壅而潰,傷人必多。——《國語·周語》

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史記·高祖本紀》

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諸葛亮《出師表》

苟余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楚辭·屈原·涉江》

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論語·先進》

(2) 又如:傷化(損害教化);無傷大雅;傷沴(受傷害而不流通);傷情(傷感);傷暑(為暑氣所傷);傷勇(損害勇氣);傷臉(損了別人的面子);傷夷折衄(遭受創傷,導致挫敗);傷命(傷害天子的詔命);傷幸(出口傷人);傷閡(傷害阻隔);傷廢(受傷殘廢的人);傷毀(損壞);傷廉(傷害廉潔);傷生(傷害生命)

(3) 受傷;負傷

左驂殪兮右刃傷。——屈原《國殤》

矢人惟恐不傷人。——《孟子·公孫丑上》

一人予二十金,骨微傷,病間月。——方苞《獄中雜記》

(4) 詆毀;中傷

傷,誹也。——《廣雅》

傷之於昭公。——《呂氏春秋·察微

人傷堯以不慈之名。——《呂氏春秋·舉難》

(5) 傷詆(中傷詆毀)

(6) 觸冒;沖犯。如:傷屈(冒犯);傷犯(冒犯,觸犯);傷味(懊惱);傷觸(冒犯)

(7) 死亡。通「喪」

生命壽長,終其年而不夭傷。——《戰國策》

(8) 哀傷;悲傷

時人傷之,為詩云爾。——《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宋·柳永《雨霖鈴》

(9) 又如:傷今(憂思今日);傷暮(哀嘆年老而無成);傷乖(因離別而悲傷);傷沮(沮喪);傷秋(悲秋,對秋景而傷感);傷恫(哀痛);傷惜(哀傷惋惜)

(10) 以…產生厭煩

3樓:歐陽慕華

傷 shāng

①<動>殺傷。《五蠹》:

「共工之戰,鐵銛短者乎敵,鎧甲不堅者~乎體。」②《動》受傷。《國殤》:

「左驂殪兮右刃~。」《子魚論戰》:「公~股。

」③《動》傷害;損害。《出師表》:「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先帝之明。

」《唐翁獵虎》:「近城有虎暴,~獵戶數人。」《朝天子•詠喇叭》:

「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了那家。」④《動》妨害;妨礙。《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

「何~乎?亦各言其志也。」⑤《動》傷心;悲傷。

《孔雀東南飛》:「時人~之,為詩云樂爾。」柳永《雨霖鈴》:

「多情自古~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劉禹錫《西塞山懷古》:「人世幾回~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 【又】〈形為動〉為……而悲傷。《董宣執法》:「帝~之。

曰:『董宣廉潔,死乃知之』」。⑥《名》喪事。

《管子•君臣》:「是故明君飾食飲吊~之禮。」⑦《副》太;過於。

李商隱《俳諧》:「柳訝眉~淺,桃猜粉太輕。」

4樓:納蘭雨馨

為........哀傷 例項 傷仲永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傷,受傷;引申:傷害損害,詆毀中傷。

二、悲傷,哀痛。

三、喪祭。

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①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出師表》:「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譯文:後來遇到兵敗,在兵敗的時候接受任務,形勢危急之時奉命出使,從這以來二十一年了。

②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譯文: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③介詞: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捕蛇者說》:「餘將告于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如何?」

譯文:我將要告訴管理政事的人,讓他更換你的差事,恢復你的賦稅,那麼怎麼樣?

④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受」等字和它相應。《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

譯文:人做事常常因為不注意細節而失敗,聰明勇敢的人大多被他所溺愛的人或事物逼到困境。

⑤介詞: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譯文: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⑥《詞綴》用在動詞前,無義。《詩經·葛覃》:「黃鳥於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譯文:山谷間飛起美麗的黃鶯,它輕輕地降落在灌木林叢,婉轉的鳴叫聲這般動聽。

7樓:函玉巧孫黛

於1:到

2:到3:向

4:從5:因為

6:比7:在

8:這樣(不確定)

——————————————————

則1:表停頓,無意

2:卻3:於是

4:表率

5:篇,量詞

——————————————————

諸1:諸位

2:(不知道)

3:之於

4:代詞,代「莊子以好樂」

——————————————————————而1:無義

2:表修飾

3:轉折,卻

4:通「爾」(大概)

參考一下,不是權威

8樓:evisu金

坐 《動》

(會意。《說文》古文作象形字,象兩人坐在土上。本義:人的止息方式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於〈動〉

(象形。甲骨文本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超過)

往;去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毛傳:「於,往也。」

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坐」的意義和用法:

古人席地而坐,兩膝著席,臀部壓在腳跟上。如:「項王、項伯東向坐。」(《史記 項羽本紀》)

犯罪。 如「王曰:『何坐?曰:『坐盜。』」(《晏子春秋》)

株連受罰。如「副有罪,當相坐。」(班固《蘇武》)

訴訟時在法官面前對質。「晉人使與邾大夫坐。」(《左傳 昭公二十三年》)

駐守。如「楚人坐其南門。」(《左傳 桓公二十三年》)

坐等。如「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因為,由於。 如「停車坐愛楓林晚。」(杜牧《山行》)

即將。如「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柳宗元《早梅》)

通「座」,座位的意思。如「置之坐上。」《史記 項羽本紀》

「於」的意義和用法:

引出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物件、範圍和原因等。可譯為「在」、「到」、「向」、「從」、「跟」、「同」、「對」、「給」、「對於」、「由於」、「在......中」、「在......

方面」等。

表比較,可譯為「比」、「過」、「勝過」。如「冰,水為之, 而寒於水。」

在被動句中引出動作的主動者。可譯為「被」。「臣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動詞詞頭,無義。如「黃鳥於飛。」(《詩經 周南 葛覃》)

9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古文中「於」的意思

①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

②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

③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

④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

⑤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

⑥用在動詞前,無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

11樓:柳嫣茗煙

於這個字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思不一樣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古文中的信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基本釋義 x n 1.誠實,不欺騙 用。守。物。貨。誓旦旦。2.不懷疑,認為可靠 任。託。心。念。3.崇奉 仰。徒。4.訊息 息。杳無音 5.函件 件。箋。鴿。訪。6.隨便,放任 手 隨手 步 隨意走動,散步 筆。意。7.同 芯2 8.姓。sh n 1.古同 伸 舒。2.古同 伸 表白。詳細釋義 信...

古文中什麼詞是表示於是的意思,古文中哪個詞語的意思是「於是」的

然呀!你沒看電視裡的酸秀才說然否嗎?然否就是問是還是不是。咱們現在還常用以個詞 誠然 也是這個用法,誠,的確,確實。誠然確實是這樣,確實如此 古文中哪個詞語的意思是 於是 的 兼詞 焉 可譯為 在那裡 這裡 故,則,因,而等可理解為現代漢語中的 於是 意思是 於是 的文言詞語有 遂 乃 則 因.魏軍...

古文中如是是什麼意思,古文中的如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 履茲 是正在經歷這個情況。一 履 謂經歷某種景況。如 漢焦贛 易林 震之賁 四隤不安,兵革為患,掠我妻子,家履飢寒。宋蘇軾 與李方叔書 比日履茲秋暑,起居佳勝。二 茲 是代詞。此,這。如 宋葉適 寶謨閣待制徐公墓誌銘 國家存亡,在茲一舉。三 履茲初寒 天氣進入初寒季節 正在經歷初寒這個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