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湖南省公務員面試中的社會現象題型

2021-03-04 06:09:47 字數 4215 閱讀 1265

1樓:中公教育

了解背景,巧妙破題

2023年2月26日,位於韓村鄉西趙樓村的人工湖,呈橢圓形,水深有2.5公尺,孟瑞鵬為救兩名落水兒童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同時當地的人們對他的評價是「他平時很低調,人善良,很儒雅,關鍵時刻大無畏勇往直前,真讓人佩服和心痛!」,而事情發生之後,被救者的母親卻怕擔責任而說話汙衊孟瑞鵬。

結合事件發生的背景,並結合答題思路,我們可以這樣提出觀點:「孟瑞鵬為救兩名落水兒童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的行為本應受到被救者的尊重和感謝,然而被救者的母親卻因怕擔責任而教孩子說謊汙衊孟瑞鵬,其做法既抹黑了英雄、顛倒了事實,又對自己孩子的成長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

熟知法律,完善論證。

結合上述事例,當今法律,並沒有對見義勇為有相關的規定,也沒有對惡意侮辱見義勇為的人員進行懲罰的先例,但對負傷或者犧牲的人,應當給予補償,因此在進行論證的時候,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論證,即:「目前,我國法律對見義勇為並沒有相應的規定,但是因見義勇為負傷或犧牲的人員,受益人應給與適當補償。落水兒童的母親因擔心大數額經濟賠償和不可預知的責任,教自己的孩子說謊來詆毀見義勇為者,這一行為,不僅讓英雄蒙上冤屈,讓許多人心寒,導致有些人即便想見義勇為也不敢採取行動,更會對孩子未來的成長帶來極大危害,使孩子缺乏責任感,遇到事情只會用說謊來推卸責任。

」聯絡實際,做好結尾

結尾階段:近年來,乙個個「蛇與農夫」的故事反覆上演,「扶跌倒老人反被訛」「救人反被誣陷」……種種事件折射出社會道德的失範和信任的危機,說明完全依靠人們內心的道德準則引領,已經無法完全克服當前部分人群的失德、失信。

因此,為了保護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重塑公民道德、誠信建設,倡導弘揚社會正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建立並完善見義勇為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見義勇為人員保障條例細則,對詆毀、玷汙見義勇為者名譽的行為或個人,追究其法律責任,讓法律為勇士撐腰,解除其後顧之憂;二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重建公民社會道德體系,提高公民的個人道德素質和誠信意識;三是樹立見義勇為典型,宣傳見義勇為者先進個人事蹟,鼓勵更多的人去見義勇為,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如何應對湖南省公務員面試中的社會現象題型

2樓:中公教育

社會現象類題目多以乙個社會現象、社會熱點事件為背景來進行題目設定,總體的答題思路依然遵循提出觀點、論證觀點和落實觀點這三大步驟。

提出觀點:我們需要對於題目中表述的現象或事件深層次的本質進行闡述。這裡我們多用現象歸類法和根本原因分析法。

論證觀點:第二步我們需要圍繞我們的觀點論證,去說服考官。論證的方向以原因和影響為主,以背景和現狀為輔,根據自己擅長分析的思路和方向來進行自由選擇。

論證的方法以主體分析法和層次分析法為主。

落實觀點:落實觀點主要遵循的原則是,積極的、對社會發展有利的現象我們借鑑推廣,擴大其影響作用;對於負面的、消極的一些社會現象我們找出對策來盡可能地杜絕它的發生,或者盡可能將它的影響轉化為積極有利的方面。

如何應對湖南省公務員面試中的社會現象題型

3樓:中公教育

1、提出觀點,運用綜合歸類法,所謂的綜合歸類就是將題目中與之相類似的現象模擬,而後找到它們的共同點,這個共同點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本質。

2、論證觀點,對於積極類的社會現象來說,論證觀點主要是從背景和積極意義來入手。積極意義大家很好理解,而背景,大家則會覺得這個概念太巨集觀,不好入手,那麼當把這個大概念分割為幾個小概念,就很好回答了。

3、是落實觀點

2013國家公務員面試如何答好社會現象題

4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http://****eoff**.***/gk/):面試社會熱點問題答題思路

國家公務員面試知識儲備則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平時要注意積累。主要可以通過兩個方面來改善:一是平時注意留心生活、留心本省區和本地新聞、留心和所報崗位相關的專業知識內容,可以採取上網閱讀、收看新聞報道、實習體驗等多種形式來積澱知識和經驗;二是注重思維方法的訓練,提高思維能力(**思維)。

這樣才能對問題進行深刻的分析。

一、肯定-以**流行開微博為例

是什麼1.a的內涵(定性)和外延(例項)是什麼

2.我對a的態度是什麼(肯定)

為什麼1.為什麼會有a——a的背景

2.為什麼肯定a——a的意義價值

怎麼辦既然肯定,就爭取做好,因此談如何落實、如何貫徹、如何形成長效機制

參照上述思路,以上題為例,答案要點如下:

**流行開微博是**加強與民眾交流、互動的新舉措(舉例略),這一現象值得肯定。

**流行開微博有如下背景: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網路技術發展提供物質基礎;現在**提倡**轉變執政理念;民眾有相關需求;有關**適應新形勢。

**流行開微博有如下意義:踐行了群眾路線,利於了解民意,完善**政策;提高了辦事效率,改善了**形象;利於建設和諧官民關係;利於社會經濟發展。

**流行開微博,還要注意以下幾點:開微博不能流於形式,要常發微博、回覆微博;回覆微博要有針對性,不能搪塞敷衍;開微博重在解決問題,不能停留在回覆微博上;**開微博同時還應綜合運用****、信訪接待、走基層等方式加強與群眾聯絡。

二、否定-以食品安全問題為例

是什麼1.a的內涵(定性)和外延(例項)是什麼

2.我對a的態度是什麼(否定)

為什麼1.為什麼會有a——a的原因

2.為什麼否定a——a的影響危害

怎麼辦既然否定,就必須解決,可針對原因、影響給出措施

參照上述思路,以上題為例,答案要點如下:

食品安全問題關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舉例略),這一問題需引起**重視,早日解決。

食品安全問題產生有如下原因:商家唯利是圖,不懂法律或蔑視法律,鋌而走險;消費者辨別能力弱或自我保護及法律意識差,縱容了不法商家;立法缺失或不完善;執法不嚴或違法不究;有關部門監督管理薄弱。

要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我麼應做到:商家自覺遵守法律,合法經營;消費者自覺提高問題食品辨別能力,學會拿起法律**保護自己;加強和完善立法;執法必嚴和違法必究;有關部門加強監督管理。

相信通過全社會的努力和**的持續重視,食品安全問題一定會得到解決,還人民乙個健康的菜園子、菜籃子和菜盤子。

三、辯證-以大學生願意留在大城市為例

是什麼1.a的內涵(定性)和外延(例項)是什麼

2.我對a的態度是什麼(辯證)

為什麼1.為什麼肯定a——a的(好)原因、意義

2.為什麼否定a——a的(壞)原因、危害

怎麼辦對肯定的一面,談怎樣繼續做好;對否定的一面,談怎樣解決問題

參照上述思路,以上題為例,答案要點如下:

大學生願意留在大城市是中國社會處於轉型時期的現象,有深刻背景(舉例略),不能一概而論。

一方面可以理解和肯定:大城市基礎設施和文化環境好;大學生多在大城市讀書,有感情有人脈;大城市就業機會多;大城市平台大,有利於發揮人才能力;大學生為父母和後代著想。

一方面也有一些問題:大城市畢竟容量有限,大學生過量造成大城市病;大學生過量造成很多人沒法發揮自身能力;大城市壓力大造成白領階層身心健康問題;背後問題,中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馬太效應,加劇中國各地地域差別,不利於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對於此問題,應該做到:完善大城市軟硬體條件,保證大學生充分發揮自身能力;均衡分配各種社會資源,合理發展中小城市,分散大學生流;引導大學生理性就業,去中小城市就業創業;創造中小城市就業創業有利環境,提供政策支援。

相信從長期看大學生一定會趨於理性就業,無論留在大城市還是前往中小城市,最終都能實現自身價值,進而為實現中國夢做出貢獻。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面試技巧:如何答好面試中的社會現象類題目

5樓:中公教育

以公****為例,面試綜合分析之社會現象類題

的答題思路,比如:

1)提出觀點

根據題目提出的問題,針對性的提出自己的看法。

2)論證觀點

陳述得到觀點的依據以及邏輯推理過程。

論證觀點的兩部分:

①是內容上說什麼

內容上可以從現狀、背景、 影響、原因方面答題,②是方法

運用主體分析法(個人,集體,社會,**)、層面分析法(思想,制度,操作,利益)、 內外因分析法進行解答。

3)落實觀點

①積極的:啟示,落實觀點時要想辦法將現象進行推廣,擴大其正面的影響;

②消極的:產生原因及解決對策(針對這個問題,學會運用行政、經濟、法律手、思想政治、社會監督、自律手段解決問題)。

面試各類題的答題思路及回答技巧或參考四川省考閱讀資料--面試。

如何公務員應對面試,如何應對公務員面試呢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報名費用 2科105,3科150 網上列印准考證 2015年6月22日9 00至6月26日17 00期間 筆試時間擬定於2015年6月27日 2014年黑龍江省考各階段時間表 僅供參考 筆試科目 行測和申論 部分崗位有加試 報名費用 2科130,3科165 筆試公告 4月28...

湖南省考公務員招考特警有哪些體能測試專案

考錄特警人員體能測試專案及標準 一 測試專案 男子 10公尺 4往返跑 1000公尺跑 立定跳遠 引體向上。女子 10公尺 4往返跑 800公尺跑 立定跳遠 仰臥起坐。湖南育政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體能訓練專案包括 3000公尺跑 10公尺 5往返跑 仰臥起坐 俯臥撐成績評定標準按 中國人民解放...

如何克服公務員面試中的語言障礙

說口頭語是很多人日常說話中的乙個習慣,而且平時不會覺得這是乙個多嚴重的問題,殊不知,在公務員面試這個正式而嚴肅的場景中,每乙個口頭語如 啊 哦 嗯 這個 那個 等都顯得非常刺耳,這也是面試表達中常出現的問題。小編為大家總結通過這三種方式訓練公務員面試中的表達能力。一 語言習慣 形成個人良好的語言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