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沼氣發酵,沼氣發酵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2021-03-04 06:03:33 字數 2335 閱讀 32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的條件包括發酵原料、嚴格的厭氧環境、接種物、發酵溫度、ph、碳氮比、攪拌及有害物質的控制等。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又稱為厭氧消化、厭氧發酵,是指有機物質(如人、畜、家禽糞便、秸稈、雜草等)在一定的水分、溫度和厭氧條件下,通過各種沼氣發酵微生物的分解代謝,最終生成沼氣的過程。沼氣發酵是乙個複雜的微生物學過程,只有存在大量的沼氣微生物,並使各種群的微生物得到最佳的生長條件,各種有機物原料才會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轉化為沼氣。

微生物是沼氣發酵的核心,只有了解參加沼氣發酵的多種微生物活動規律、生存條件及作用,並按照微生物的生存條件、活動規律去修建沼氣池,收集發酵原料,進行日常管理,使參加發酵的各種微生物得到最佳的生長條件,才能獲得較多的產氣量和沼肥,滿足生產、生活的需要。

沼氣發酵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的條件包括發酵原料、嚴格的厭氧環境、接種物、發酵溫度、ph、碳氮比、攪拌及有害物質的控制等。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嚴格的厭氧環境微生物發酵分解有機物在厭氧的情況下才產生甲烷。沼氣發酵中起主要作用的微生物都是嚴格厭氧的。(2)充足和適宜的發酵原料發酵原料是產生沼氣的物質基礎。

沼氣發酵菌需要從原料中吸取的主要營養物質是碳元素、氮元素和無機鹽等。碳素多**於碳水化合物,是細菌進行生命活動的主要能量**。氮素多**於蛋白質、亞硝酸鹽和氨等無機鹽類,是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

為了滿足沼氣發酵菌對碳、氮比的要求,在投料時要注意合理搭配,綜合投料才能獲得較高的產氣量。(3)適量的水分水分在沼氣發酵中是細菌活動必不可少的環境因素。這是因為沼氣發酵菌在生長、發育、繁殖和代謝過程中都需要有適當的水分;細菌分解有機物質產生沼氣,也需要有一定的水分才能進行,如果含水過少發酵濃度過高,不利於沼氣發酵菌活動,原料不宜分解,容易使浮料結殼而抑制發酵影響產氣量。

反之,濃度太低、水分過多發酵物質含量減少,會降低沼氣池單位容積的產氣量,不能充分利用沼氣池的有效容積,所以說發酵液的幹物質濃度以6%~12%為好。(4)適宜的發酵溫度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只有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才能生長繁殖,沼氣發酵菌在8~60℃的範圍內都能生長活動產生沼氣。在這個範圍內溫度越高,原料分解速度越快,產氣越多。

沼氣發酵的速度與發酵溫度有密切的關係。(5)適宜的酸鹼度沼氣發酵原料的最適合ph為6.7~7.

5,ph過高、過低發酵過程都將會受到抑制甚至停止。農村沼氣池在正常發酵過程中,ph有乙個由高到低然後又公升高,最後基本穩定的自然平衡過程,一般不需要進行調節。但用喂配合飼料的雞糞、豬糞發酵,需要用草木灰、石灰水調節ph方能啟動。

沼氣發酵是什麼原理 5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是利用微生物在缺乏氧氣的狀態下生活和繁殖時,為了取得呼吸作用所需要的能量,而將高能量有機質分解轉化為簡單的低能量成分,從而釋放出能量以供代謝之用,實質上是微生物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的過程。

6樓:bie___汀

沼氣發酵又稱為厭氧消化、厭氧發酵和甲烷以酵,是指有機物質(如人畜家禽糞便、秸稈、雜草等)在一定的水分、溫度和厭氧條件下,通過種類繁多、數量巨大、且功能不同的各類微生物的分解代謝,最終形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混合性氣體(沼氣)的複雜生物化學過程。

7樓:張建虎

就是借助厭氧生物的新陳代謝分解有機物釋放沼氣(主要是甲烷和二氧化碳)

8樓:匿名使用者

產甲烷菌三步法產甲烷

9樓:卷琇晶後鈴

3.原理沼氣發酵基本原理,發酵的實質是微生物自身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的乙個生理過程分三個階段!

1液化階段

2產酸階段

3甲烷階段沼氣池建設的意義

1緩解我

10樓:字林莊季

產生沼氣的原理:沼氣是有機物質在隔絕空氣和保持一定水分、溫度、酸鹼度等條件下,經過多種微生物(統稱沼氣細菌)的分解而產生的。沼氣細菌分解有機物質產生沼氣的過程,叫沼氣發酵。

這是沼氣產生的基本原理,即厭氧機理。

沼氣的含義:沼氣是有機物質在厭氧環境中,在一定的溫度、濕度、酸鹼度的條件下,通過微生物發酵作

用,產生的一種可燃氣體。由於這種氣體最初是在沼澤、湖泊、池塘中發現的,所以人們叫它沼氣。

沼氣的成分:沼氣是一種混合氣體,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其次有二氧化碳、硫化氫(h2s)、氮

及其他一些成分。沼氣的組成中,可燃成分包括甲烷、硫化氫、一氧化碳和重烴等氣體;不可燃成

分包括二氧化碳、氮和氨等氣體。在沼氣成分中甲烷含量為55%~70%、二氧化碳含量為28%~44%、硫化氫平均含量為0.034%。

沼氣發酵需要哪些條件,沼氣發酵應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沼氣發酵是由多種細菌群參加完成的,它們在沼氣池中進行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繁殖,需要一定的生活條件,只有用人工的方法為其創造適宜的生長條件,使大量的微生物迅速繁殖,才能加快沼氣池內的有機物分解。因此,只有滿足微生物的生長條件和沼氣池正常執行條件,才能獲得高產氣率和有機沼肥多的效果。1 充足的發酵原料 沼氣...

沼氣發酵包括哪幾個階段,沼氣發酵過程分為哪些?

沼氣發酵是乙個微生物作用的過程。各種有機質 包括農作物秸稈 人畜糞便以及工農業排放廢水中所含的有機物等 在厭氧及其他適宜的條件下,通過微生物的作用,最終轉化成沼氣,完成這個複雜的過程,即為沼氣發酵。沼氣發酵主要分為液化 產酸和產甲烷三個階段進行。沼氣發酵過程如圖1 6所示。圖1 6 沼氣發酵過程 1...

沼氣液怎麼利用,沼氣液的用處是?

利用沼氣液作葉面肥 利用沼氣液作葉面肥。兼防治病蟲,沼液中含有豐富的氮,磷 鉀 硒等生物生長需要的昨分和微量元素,是一種養分全面,不用花錢買的葉面肥,可用於一切農作物 水果及花卉 一方面作為一種速效水肥,能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品質,尤其是蔬菜,瓜果類。另一方面能防治一些農作物病蟲害,被視為生物農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