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a滴定水的硬度有什麼優點,EDTA滴定水的硬度有什麼優點

2021-03-04 06:03:33 字數 937 閱讀 6840

1樓:匿名使用者

測定水的總硬度的意義:

水的總硬度是指水中鈣和鎂離子的總含量,是表示水質的乙個重要指標,對工業用水關係很大。水硬度是形成鍋垢和影響產品質量的主要因素。因此,水的總硬度即水中鈣、鎂總量的測定,為確定用水質量和進行水的處理提供依據。

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7中規定,飲水的總硬度必須不超過450mg/l。水的總硬度低,水不會結垢(燒開後),有利於人的身體健康.總硬度低的水一般稱軟水,軟水對**刺激性小。

水總硬度是指水中ca2+、mg2+的總量,它包括暫時硬度和永久硬度。水硬度是水質的 乙個重要監測指標,通過監測可以知道其是否可以用於工業生 產及日常生活,如硬度高的水可使肥皂沉澱使洗滌劑的效用大 大降低,紡織工業上硬度過大的水使紡織物粗糙且難以染色;燒鍋爐易堵塞管道,引起鍋爐**事故;高硬度的水,難喝、有苦澀味,飲用後甚至影響胃腸功能等;喂牲畜可引起孕畜流產等。因此水硬度的測定方法研究是不容忽視的。

測定水的總硬度的方法:

化學分析法

edta絡合滴定法是一種普遍使用的測定水的硬度的化學 分析方法。它是在一定條件下,以鉻黑t為指示劑、ph=10的nh3·h2o-nh4cl(氨-氯化銨)為緩衝溶液,edta與鈣、鎂離子形成穩定的配合物,從而測定水中鈣、鎂總量。

原子吸收法

自2023年原子吸收法(aas)作為一種分析方法以來,得到了迅速發展和普及。由於其對元素的測定具有快速、靈敏和選擇性好等優點,成為分析化學領域應用最為廣泛的定量分析方法之一,是測量氣態自由原子對特徵譜線的共振吸收強度的一種儀器分析方法。

色譜分析法

離子色譜法(ic)是液相色譜的一種,是分析離子的一種液相色譜方法。離子色譜技術於2023年開始在水處理領域應用,已經解決了許多高純水樣品中的實際測定難題。用離子色譜法測定水中硬度能有效避免有機物干擾,並且不用考慮鎂離子的影響,在鎂含量過低時仍可直接測定。

此法具有用量少、簡便、快速、準確的特點。

ph值和水的硬度有什麼聯絡,水的酸度鹼度PH值和硬度之間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沒有任何關係。ph值是酸鹼度指標,而硬度是礦物質含量指標。沒有關係的,硬度是指的含ca mg離子的多少 水的酸度 鹼度 ph值和硬度之間有什麼聯絡和區別?酸度高的水,其ph值偏低 鹼度高的水,其硬度偏高。水的ph值與水的硬度有關係嗎 系統來說這2個不是乙個關係概念,沒有關係在裡面。但根據普通水的處理...

什麼是水的應度,什麼叫水的硬度

水的硬度最初是指水中鈣 鎂離子沉澱肥皂水化液的能力。水的硬度的表示方法有多種,我國採用的表示方法與德國相同。水的總硬度指水中鈣 鎂離子的總濃度,其中包括碳酸鹽硬度 即通過加熱能以碳酸鹽形式沉澱下來的鈣 鎂離子,故又叫暫時硬度 和非碳酸鹽硬度 即加熱後不能沉澱下來的那部分鈣 鎂離子,又稱永久硬度 碳酸...

edta的配置時為什麼要加去離子水

edta溶液配製參考步驟1 0.02mol l 1edta標準溶液的配製 在檯秤上稱取3.8g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溶於100ml去離子水中,微熱溶解後,轉移到500ml試劑瓶中,再加入400ml去離子水,搖勻。如有混濁,應過濾。2 以caco3為基準物標定edta溶液 1 0.02mol l 1鈣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