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常識中絕緣子的預防性試驗專案包括哪些

2021-03-04 06:02:00 字數 2907 閱讀 7780

1樓:哎呀沃去

our petty tasks, hardly aware of our listless attitude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實驗有四項:1、零值絕緣子檢測;2、測量絕緣電阻;  3、交流耐壓試驗;4、測量絕緣子表面汙穢度的等值鹽密。-武漢國電西高(hv hipot)

gd-2010b insulator salt density tester 絕緣子鹽度實驗儀

電氣裝置為什麼要做絕緣預防性試驗

3樓:勁草書屋

電氣裝置絕緣預防性試驗

概念:是指電氣人員通過電氣試驗,在裝置投入之前或執行中了解掌握裝置的絕緣情況,以便在故障發展的初期就能夠準確及時地發現並處理。

原因:電氣裝置絕緣預防性試驗是為了保證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預防電氣裝置損壞。同時,通過試驗手段能有效掌握電氣裝置的絕緣情況,從而進行相應的維護、檢修,甚至調換。

內容:具體的專案有很多,針對不同裝置有不同的試驗專案,例如變壓器,絕緣電阻,吸收比,介質損耗,變比,直流電阻,分接開關過渡電阻,交流耐壓等,ct有絕緣電阻,介損,變比,一二次直流電阻,交流耐壓等,斷路器分合閘時間,速度,斷口和整體以及相間絕緣,迴路電阻,控制迴路電阻,交流耐壓等,pt也考察絕緣,介損,變比,直流電阻等,避雷器有直流耐壓和洩露電流等,另外還有區域性放電試驗,全站地網導通試驗等。

意義:絕緣試驗的目的就是檢驗裝置在長期額定電壓作用下絕緣性能的可靠程度,以及即使在外界過電壓作用下,也不致發生有害的放電,導致絕緣擊穿。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裝置絕緣性能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為了保證電力系統長期安全、穩定執行,所有供、用電裝置都必須做到在長期執行電壓下有足夠的絕緣強度,不發生絕緣故障而直接導致電力系統停電;同時要保證在電力系統中出現的各種過電壓作用下,具有足夠的絕緣強度,不會發生有害的放電導致絕緣破壞,從而保證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支行。為此,所有供、用電裝置都必須經過嚴格的絕緣試驗。

在生產製造過程中,必須通過各種型式試驗,以考驗裝置絕緣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檢驗裝置對於工頻過電壓、雷電衝擊波電壓、操作衝擊波電壓等是否具有規定水平以上的絕緣強度。同時,要進行各種絕緣特性的測試,發現生產工藝中出現的缺陷。

電力裝置運輸到使用現場之後,必須經過一系列交接試驗來檢查裝置經過運輸過程、安裝過程有否發生異常,以及絕緣特性惡化的跡象。在裝置投入執行之後,根據不同裝置的特點,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各種絕緣試驗,檢查其絕緣是否受潮、老化以及發生區域性放電等事故隱患,及時採取措施予以消除。裝置經過一段時間執行後,需要做定期檢修,更換裝置中的某些部件或單元,也必須通過絕緣試驗來檢驗檢修質量,決定是否可以重新投入使用。

5樓:若海秦濤

絕緣預防性試驗是保證電氣裝置安全執行的重要措施,已被列為電氣裝置一項必要的檢查制度。

其目的是為了掌握電氣裝置的絕緣狀況,及早發現其缺陷,以進行相應的維護和檢修,以降低不必要的損失。

原電力部頒發的《電力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裡有詳細的規定和要求。

架空電力線路常用的絕緣子有哪些種類

6樓:匿名使用者

架空電力線路常用的絕緣子有針式絕緣子、蝶式絕緣子、懸式絕緣子和陶瓷橫擔、架空地線絕緣子等。

懸式絕緣子按材質分為瓷絕緣子和鋼化玻璃絕緣子;按連線方式分為球頭型絕緣子和槽型絕緣子;按使用環境分為普通型絕緣子和防汙絕緣子;按機械強度分為4.5、7、10、16、20t和30t等不同抗拉力噸位絕緣子。還有新系列與老系列之分。

7樓:天恆電力絕緣子

架空輸電線路使用的絕緣子與配電線路常用的絕緣子有相同點也有區別。配電線路上使用的絕緣子主要有針式絕緣子、柱式瓷絕緣子、懸式絕緣子、蝶式絕緣子(又稱茶台瓷瓶)、棒式瓷絕緣子、拉線瓷絕緣子、陶瓷橫擔絕緣子、放電箝位瓷絕緣子等。低壓線路用的低壓瓷瓶有針式和蝶式兩種。

今天主要分享配電線路絕緣子,介紹架空用輸電線路絕緣子。

1、針式絕緣子

針式絕緣子主要用於直線杆和角度較小的轉角桿上,支援導線,分為高壓、低壓兩種。

型號主要有:

(a)長桿針式絕緣子

(b)短桿針式絕緣子

2、蝴蝶式絕緣子

也叫茶臺。由乙個空心瓷件構成,採用兩塊拉板和一根穿心螺栓組合起來,通常用在配電線路的轉角、分段、分岐、終端以及需要承受拉力的電桿上。

分為高壓、低壓兩種,高壓用在10kv,低壓用在400v及以下。

3、懸式絕緣子

懸式瓷絕緣子主要用於架空配電線路耐張杆,一般低壓線路採用一片懸式絕緣子懸掛導線,10kv線路採用兩片組成絕緣子串懸掛導線。懸式絕緣子按其帽與腳的連線方法,可分為槽型和球型兩種。使用中大多採用球型,因為球型的連線較槽型的方便。

(a)槽型

(b)球型

圖中:1-鑄鋼帽;2-水泥交合劑;3-瓷質部分;4-銷釘連線杆;h-瓷瓶高;d-瓷瓶寬

4、棒式絕緣子和瓷橫擔

棒式絕緣子的形狀是一整體,絕緣子上的積汙易被雨水沖走,不易發生閃絡。具有節約鋼材、重量輕、長度短等優點。製造工藝較複雜,成本較高,且執行中易於斷裂。

5、拉線瓷絕緣子

拉緊瓷絕緣子又稱拉線圓瓷,一般用於架空配電線路的終端、轉角、耐張杆等穿越導線的拉線上,使下部拉線與上部拉線絕緣。絕緣子如下,又時候採用懸式絕緣子代替拉線絕緣子。

6、放電箝位絕緣子

放電箝位線路絕緣子,包括絕緣子本體,絕緣子本體的上端固定有上安裝座,絕緣子本體的下端固定有下安裝座,所述上安裝座的頂部設有金屬線夾,金屬線夾內卡設有絕緣導線,下安裝座的上部設有絕緣護套,下安裝座的底部固定有引弧金具,引弧金具與絕緣導線交叉設定,上安裝座外罩設有防護罩,金屬線夾位於防護罩內,防護罩對應於引弧金罩引弧端的位置設有引弧口;採用在絕緣線固定點適當剝開絕緣層,加裝了金屬線夾以承受工頻續流,來避免燒傷導線,還設定了引弧放電間隙,使工頻續流不燒傷絕緣子,從而大大減少了雷擊斷線事故,另外,安裝了絕緣防護罩以提高供電可靠性及防止絕緣線芯進水。

在電力系統中,電氣連線中的絕緣子串,為什麼在同絕緣子串中

絕緣子串有很多造型,也有那種兩邊是一樣的,但是在相同的長度下,絕緣子環麵大小不同的比絕緣子環麵大小相同的更有優勢,爬電距離更大,具有更好的環境適應能力!這裡面有根據環境要求 例如高海拔 鹽鹼 灰塵大等苛刻的 設計的原因,也有成本的原因。這種絕緣子為防汙型,主要為增加爬電距離,防止汙閃。為了防止閃絡,...

絕緣子型號絕緣子主要有哪些種類,它們的型號是怎麼定義的

lxhy6 160 耐汙型盤形玄式玻璃絕緣子 機械破壞負荷160knfc 400 205這個型號沒見過,是不是fs 應該是復合絕緣子 各類絕緣子型號 懸式絕緣子x 3,x 3c,x 4.5,xp 4.5c,xp 70,xp 70c,xp 100,xp 120,xp 160,xwp 70,xwp 10...

絕緣子串的重要引數是其定義為絕緣子串總的洩露距離與

由於汙閃是染汙絕緣子表面上區域性電弧逐步延伸的結果,在一定電壓下,能夠維持的區域性電弧長度是有限的 存在一臨界值 因此在判斷外絕緣的爬電距離 簡稱爬距,或稱洩露距離 是否足夠,必須與所加電壓的高低聯絡起來考慮,所以常用 爬電比距 或稱 洩露比距 這一指標來表示染汙外絕緣的絕緣水平。所謂爬電比距 或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