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中的醫務監督有哪些作用,訓練中有什麼樣的醫務監督?

2021-03-04 05:51:04 字數 4955 閱讀 227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按總的訓練計畫,在訓練中設醫務監督,目的是保持被訓練的太空人身體健康和圓滿完成訓練任務。醫務監督的隊伍由醫生和航天醫學專家組成。主要工作內容是配合訓練任務,進行日常醫學保健,在各項訓練中監督運動量和人體負荷是否超過極限,定期檢查身體。

醫監人員也有對受訓者的訓練及教育宣傳課目,即要使每個受訓者知道:人體在航天應激,即遇到航天特殊環境因素時(女本書前已講過的各種特殊環境,包括缺氧、超重、失重、低氣壓……)應該有什麼樣的反應;熟知飛行器內的個人生命保障系統及個人救生物品的用途、使用方法及原理;要使受訓太空人了解航天時個人衛生處理辦法,以及一些人體生理特別是在航天時的生理常識。受訓者的日常飲食量、營養要求、睡眠制度和生活節律等也都由醫監人員掌握。

訓練中的意夕障故、安全試驗及受訓措施也由醫監人員處理。所以訓練中的醫務監督是太空人訓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訓練是否合格或中途因身體情況而被淘汰也由醫監人員提出決定性的建議。

前蘇聯太空人訓練基地的醫務監督人員也是前蘇聯航天醫學研究隊伍的乙個組成部分。它除在訓練中行醫監職能外,還在太空人進入太空之前、在太空航中、返回地球後的各個階段進行醫務監督、醫學觀察和處理,特別是航天後的醫學觀察和處理,已構成對下次航天前的訓練專案。

訓練中有什麼樣的醫務監督?

2樓:易書科技

按總的訓練

計畫,在訓練中設醫務監督,目的是保持被訓練的太空人身體健康和圓滿完成訓練任務。醫務監督的隊伍由醫生和航天醫學專家組成。主要工作內容是配合訓練任務,進行日常醫學保健,在各項訓練中監督運動量和人體負荷是否超過極限,定期檢查身體。

醫監人員也有對受訓者的訓練及教育宣傳課目,即要使每個受訓者知道:人體在航天應激,即遇到航天特殊環境因素時(女本書前已講過的各種特殊環境,包括缺氧、超重、失重、低氣壓……)應該有什麼樣的反應;熟知飛行器內的個人生命保障系統及個人救生物品的用途、使用方法及原理;要使受訓太空人了解航天時個人衛生處理辦法,以及一些人體生理特別是在航天時的生理常識。受訓者的日常飲食量、營養要求、睡眠制度和生活節律等也都由醫監人員掌握。

訓練中的意夕障故、安全試驗及受訓措施也由醫監人員處理。所以訓練中的醫務監督是太空人訓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訓練是否合格或中途因身體情況而被淘汰也由醫監人員提出決定性的建議。

前蘇聯太空人訓練基地的醫務監督人員也是前蘇聯航天醫學研究隊伍的乙個組成部分。它除在訓練中行醫監職能外,還在太空人進入太空之前、在太空航中、返回地球後的各個階段進行醫務監督、醫學觀察和處理,特別是航天後的醫學觀察和處理,已構成對下次航天前的訓練專案。

醫務監督在運動訓練和體育鍛煉中的意義 10

3樓:手機使用者

你是希望扔實心球及格,所以只跑步是不會有什麼效果的。

我也是參加過中考體育的,根據我的經驗給你提幾條建議:

扔實心球主要靠臂力,所以你要加強臂力練習,5月份考試,從現在開始2個月夠了。

你可以做舉啞鈴和俯臥撐來練習。由於初3學習比較忙,你可以每天拿出20-30分鐘,可以選擇晚上8、9點鐘。根據你啞鈴的重量和你的承受能力,選2-3個動作就可以了,每個動作做3-5組,每組10-20個,每組間隔1分鐘。

俯臥撐也是3-5組,每組10個。每週休息1-2天。這樣,2個月左右,臂力會增加。

你在學校時,課間可以撐撐雙槓或用單槓做引體向上練習,都對增加力量有好處。

不過注意的是,你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太勞累,把時間控制在20-30分鐘,肌肉感到發脹就可以了。

另外,跑步的確對增加體能有好處,如果你們考試也跑步,你也應該加強這方面鍛鍊。很簡單,每天放學後到操場慢跑2-3圈,隨著體能增加可以加快速度,2個月絕對沒問題。

祝你考出好成績!

4樓:手機使用者

樓上好象是所答非所問嘛

醫務監督可以防止運動員在運動中發生損傷

可以知道運動員更有效地訓練

使運動員的運動效應最大化

體育鍛煉的醫務監督指什麼在體育

5樓:匿名使用者

:①運動醫務監督。研究運動者的健康狀況、運動能力及其影響因素,研究和解決運動性疾病的防治、疲勞的消除、運動與環境、運動員選材、運動員自我監督和體育運動競賽的興奮劑等問題。

②運動損傷。研究運動損傷的發生規律、機理、防治措施和傷後的**訓練等問題。③運動營養學。

研究合理利用食物以滿足人體需要,以提高運動能力。④醫療體育。研究運用各種體育手段防治傷病,特別是常見病的體育**。

體育保健 業餘訓練中如何運用脈搏進行醫務監督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醫務監督的研究範圍及進展

醫務監督是指用醫學和生理學的方法,對從事體育運動的人,(包括運動員)的身體進行全面檢查和觀察,評價其發育水平,訓練水平和健康狀況,為體育教師和教練員提供科學訓練的依據,保證運動訓練順利進行並取得較好成績的一種手段。簡言之,即在醫學觀察下,合理科學地進行體育運動,以期達到保證健康,預防傷病,提高運動技術水平的目的。

運動醫務監督是運動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醫務監督名詞本身不能很明確表示出其實質內容,如研究運動對機體的影響,機能診斷方法的建立,運動性疾病的診斷和**等均無所謂監督。與醫務監督有直接聯絡的內容只有自我監督,場地衛生監督和教學訓練的醫務監督等。

根據目前的理解,運動醫療保健研究運動對機體的影響,運動參加者的健康狀況和運動能力。其工作應包括以下內容:研究運動實踐中出現的生理和病理問題;運動員機能狀況評定;運動性疾病防治;病後訓練安排;運動衛生;運動員選材;消除疲勞方法的研究等等。

(一)運動實踐中生理和病理問題

這是運動醫務監督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人體對運動適應的生理規律的科學研究及其在運動員訓練中的實際應用。現代競技體育的發展,要求運動員進行大運動量訓練以獲得最大的適應,創造優異的運動成績。運動員在大運動量訓練過程中產生的機體適應性改變有時和某些疾病現象相混淆,因此用一般人的標準來評定運動員的某些器官的形態和機能變化時往往發生誤診。

如部分專案的運動員經過長期系統的訓練會出現心臟增大,此時心腔擴張伴有輕度心肌肥厚,是運動訓練的適應結果,而不是器質性心臟病徵象;又如耐力訓練為主的運動員安靜時會出現心動極緩,每分鐘心跳為30-40次,文獻報道運動員最慢的心跳為每分鐘21次,也是對訓練的適應現象,但有時需與內科臨床所見的病態竇房結症候群鑑別。運動後健康人出現的一過性蛋白尿可能沒有臨床意義,但有時需與病理性蛋白尿區別。運動員運動後貧血有些與訓練強度大有關,一些可能是其他**所引起,也要注意進行鑑別診斷。

在大運動量訓練過程中有可能出現負荷量超過機體所能承受的限度,而發生過度訓練病理狀態,研究這種生理與病理界限的診斷方法和認識過度訓練的早期病理徵象,乃是運動醫學工作者重要的任務之一。

(二)運動員身體機能狀況的評定

通過醫學檢查,綜合地評定運動員的一般適應能力和專項適應能力、訓練狀態和機能潛力,為訓練安排提供科學依據。在形態特點、機能情況和心理狀態等客觀指標的基礎上進行評定,可分為初步檢查和深入檢查。初步檢查適用於開始訓練者,採用較簡易方法和指標,如身高、體重、脈搏、血壓、台階試驗或pwc170 、血紅蛋白及尿蛋白測定、體脂、心電圖、肌力(背力和握力)、神經反應、肌張力等。

深入檢查適用於高水平運動員,採用較複雜的方法,應用特殊的儀器裝置,如用腦電圖評定神經系統機能;用超聲心**、心縮間期、心輸出量測定、最大吸氧量、無氧閾等,判斷心肺功能;用肌電圖了解肌肉情況等。運動負荷試驗多採用自行車功率計或活動平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機能評定中,生物化學方法日益受到重視,如乳酸、乳酸脫氫酶、磷酸肌酸激酶、兒茶酚胺、尿素氮、血漿睪酮(t)、血漿皮質醇(c)、血漿睪酮/血漿皮質醇(t/c)、兒茶酚胺等均得到普遍應用。(三)脈搏監督在運動實踐中人們發現,在運動過程中,在一定範圍內,脈搏與吸氧量、與人體的做功能力呈線性相關。因此,在運動過程中脈搏的快慢能反映運動強度的大小;在安靜狀態下,脈搏反映反映機體的恢復程度。

在運動實踐中,人們常把脈搏作為反映運動機能狀態的視窗,而廣泛使用。

1.安靜時脈搏 經過系統訓練的耐力專案運動員,常出現竇性心動過緩的現象,即安靜時脈搏低於每分鐘60次,在多數情況下是機能狀況良好的表現,是對長期系統訓練的適應。運動員竇性心動過緩的現象是普遍存在的,報道也較多,運動員安靜時心率最慢可達每分鐘18--25次。

運動員安靜時心動過於緩慢時,應注意與病態竇房結症候群區別。

2.晨脈 即基礎脈搏,是清晨起床前,清醒狀態下,臥位的脈搏數,其特點是較為穩定,且隨訓練年限延長,訓練水平提高而適當減慢。如果基礎脈搏突然加快或減慢,常常提示身體過度疲勞或有疾病存在,此外應特別注意有無間歇,是否勻稱,如出現間歇應及時查明原因。

3.運動中心率 運動中監測心率主要用於判斷機體的疲勞程度和控制運動強度。

(1) 判斷機體的疲勞程度。在定量負荷時、在完成規定的成套動作時,運動員心率較平時明顯增加,說明運動員的機能水平下降或機體已經疲勞。

(2) 控制運動強度。用心率控制運動強度,要因人而異,因訓練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如,是發展速度還是發展耐力,是發展無氧耐力還是發展有氧耐力。下面談談具體應用方法:

①在重複訓練中,根據脈搏的變化調整強度。重複訓練中常要求運動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同樣的距離。使運動的強度保持在一定範圍內,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定的距離時,運動員的脈搏數值也應當相對穩定。

如果脈搏數值下降說明運動機能水平提高,則可將強度增加,促使運動水平不斷提高。反之,脈搏數值上公升則說明機能水平下降,或強度過大,應根據運動員的具體反應不斷調整運動強度。

②在耐力訓練中調整或控制運動強度。各國運動醫學、運動生理學學者的研究證實:要提高運動員的心肺機能水平和vo2max水平,訓練強度必須達到閾值,比如達到一定的乳酸閾值、心率閾值。

換言之這一閾值可以反映在心率上,比如:我國的運動生理學專家,用遙測心率的方法,對國家級的優秀中長跑運動員越野訓練途中跑時的心率進行測量後發現其心率男子為:26-26.

6次/10s;女子為27-28次/10s;許多學者報道:在心率低於150次/分的強度進行訓練不會提高vo2max水平;瑞典生理學家astrand認為:當運動強度接近無氧閾時,即吸氧量接近最大值又不引起體內乳酸過多時,對提高有氧能力效果最好,其心率相當於160-170次/分。

4.運動後心率。在定量負荷後的規定時間內測定運動員心率的恢復速度,也可反映運動員的疲勞程度,身體機能良好時,運動員的心率恢復較快,而疲勞或過度疲勞時則恢復速度減慢。

形體訓練基礎有哪些,形體訓練基礎動作有哪些 你練習過嗎?

1 基本姿態練習 人的基本姿態是指 坐 立 行 臥。當這些基本姿態呈現在人們眼前時會給人一種感覺,如 身體形態所顯示的端莊 挺拔於高雅,給人的印象是賞心悅目的美感 包括日常活動的全部 由於乙個人的姿態具有較強的可塑性,也可具有一定的穩定性,通過一定的訓練,可以改變諸多不良體態,如 斜肩 含胸 鬆垮 ...

野外訓練有哪些,野外生存訓練有什麼內容

部分經典訓copy練專案 信任背摔空中單槓 空中斷橋 競技攀岩 團 隊 橋 獨 木 橋 高空速野外拓展訓練 降 巨 人 梯 智力電網 盲人方陣 罐 頭 鞋 有軌列車 孤島求生 穿越雷陣 法櫃奇兵 定向越野 抽板過湖 交通阻塞 緬 甸 橋 水上救生 輪環橫渡 人 腳 八 搶濰登陸 越 障 破密碼 核彈...

拓展訓練有哪些專案,拓展訓練都有哪些經常做的專案?

攀岩,空中抓槓,畢業牆,穿越電網,信任背摔,排兵布陣,極速60秒,挑戰五分鐘等等 你想做 高空的 斷橋 抓槓 還是地面的 電網 是個人挑戰 背摔。還是團隊合作 盲人建房 去上海西點體驗一次就知道了 拓展訓練都有哪些經常做的專案?主要有以下專案 1 雷區取水 專案介紹 在乙個直徑 5 公尺 的深潭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