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體訓練基礎有哪些,形體訓練基礎動作有哪些 你練習過嗎?

2022-05-10 03:57:32 字數 4766 閱讀 9820

1樓:中影人教育網

(1)基本姿態練習 人的基本姿態是指:坐、立、行、臥。當這些基本姿態呈現在人們眼前時會給人一種感覺,如:

身體形態所顯示的端莊、挺拔於高雅,給人的印象是賞心悅目的美感(包括日常活動的全部)。由於乙個人的姿態具有較強的可塑性,也可具有一定的穩定性,通過一定的訓練,可以改變諸多不良體態,如:斜肩、含胸、鬆垮、行走時屈膝晃體,步伐拖沓等。

(2)基本素質訓練 形體基本素質練習時形體訓練的最重要內容之一,在練習中可採用單人練習和雙人配合練習兩種形式。通過大量的練習,可對人體的肩、胸、腰、腹、腿等部位進行訓練,以提高人體的支撐能力和柔韌性。為塑造良好的人體形態,改善形體的控制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形體基本功練習的內容較多,在訓練時,應本著從易到難,從簡單到複雜的原則;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和配合者的承受能力,不能超負荷,以免發生傷害事故。

(3)基本形態控制練習 基本形態控制練習是對練習者身體形態進行系統訓練的專門練習,使提高和改善人體形態控制能力的重要內容。是通過徒手、把杆、雙人姿態等大量動作的訓練,進一步改變身體形態的原始狀態,逐步形成正確的站姿、坐姿、走姿,提高形體動作的靈活性。這部分練習比較簡單,個別動作要求比較嚴格,訓練必須從嚴要求,持之以恆。

(一)關於站姿的訓練 靠牆站立法:就是說,身體背靠著牆,讓後腦勺、肩胛骨、臀部、腳後跟都能與牆面呈點的接觸,這樣就能體會到正確的站立時的身體各部位的感覺了。之後,可以每天練習,比如每天靠牆站立二十分鐘,或者分時間段來練習體會站立的感覺。

俯臥支撐法:這種方法還對我們練習腹肌力量很有幫助。具體來說就是,先讓身體面朝下俯臥,然後用手肘和腳前掌支撐起身體,使身體除小臂、手肘部和腳前掌與地面接觸外,身體的其他部位都離開地面並與地面平行,注意肩要放鬆,胸不要往裡含,要和地面平行,腰背也是一樣,要有支撐住身體的力度,保持身體平直的緊張度。

這樣保持一會兒,堅持不了的時候就恢復俯臥的姿勢,然後不斷地做三到五次。這樣有助於加強我們的腰、背、腹的力量,讓身體有支撐感,可以讓我們在站、坐、行的時候能收腹、立腰、直背,獲得支撐身體的力量和感覺,特別是平時有習慣性含胸、駝背、彎腰問題的考生,更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二)關於走姿的訓練 練習平衡感:做這樣的練習有助於糾正我們在走路的時候不由自主地左右晃動,或者是彎腰駝背,脊椎不直。具體的做法是,把一本書或者是乙個小墊子,放在頭頂上,視線落在前方四公尺左右的地方,手可以叉腰也可以自然下垂前後擺動,堅持走一段距離,休息一下再反覆練習。

修正線條:這一練習可以讓我們走姿變得優美。在地上放一條寬五公分左右的帶子,邁出去的腳只能讓腳跟內側碰到帶子,如果踩到帶子上就變成外八字了,臀部還會外翹,顯得沒有活力。

(三)關於手勢的訓練 在平時的時候,多考慮一下手勢運用的問題。用稿件來帶動練習,什麼樣稿件內容該用什麼樣的手勢,平時要去思考,多做自我設計,多觀察一下優秀得體的一些主持人的手勢,豐富自己的表達。

形體訓練基礎動作有哪些 你練習過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人越來越追求形體美了。形體美是需要通過運動來塑造的。形體美的人身材都是非常標準的。今天就來了解一下形體訓練的幾個基本動作,讓你能夠快速塑造好身形。

現在愛美的人可以說是越來越多了,他們愛美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愛美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有的人喜歡將自己的臉打扮很漂亮,有的人卻更注重形體的塑造。形體美是美的整體體現,所以,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形體美。

讓你能夠擁有好身材,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加勻稱更加標準。形體訓練基礎動作有很多,下面來了解兩個簡單的。

1.跑步動作。

塑造形體是需要分步驟進行的,形體塑造之前,如果你的身上贅肉比較多,那麼,你需要進行適當的**運動,讓身材變得稍微好一點。因為設計到形體塑造,所以,在選擇**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那種能夠瘦全身的運動,像跑步運動這樣的就比較好。每天跑步乙個小時左右,這樣能夠讓你的身體變得更加柔軟靈活。

這樣以後也利於形體的塑造。

2.練習瑜伽動作。

瑜伽是一種非常好的塑形運動,想要擁有好身材的人大多都會選擇練習瑜伽。練習瑜伽以後,不僅能夠讓你的身體變得柔軟,而且讓你的氣質得到提公升,讓你的形體變得更加標準。瑜伽動作有非常多,像這種數式瑜伽動作,能夠幫助全身血液迴圈,讓你的身形變得更加筆直標準。

很多人都喜歡佝僂著腰背,這些都是非常不美觀的。進行形體訓練就能快速改善你的身形。想要讓自己的身形看起來筆直標準,你一定要嘗試一下以上塑造形體的基礎動作。

3樓:中國形象禮儀風尚圈

其實,形體訓練基礎動作,首先就是芭蕾基礎,這些是讓你身體變得柔軟。然後就是標準的禮儀規範比如說站姿、走姿、蹲姿的標準。常練習就會有效果。堅持下來總會變美。

形體課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4樓:咪浠w眯兮

基本內容

(1)基本姿態練習

人的基本姿態是指:坐、立、行、臥。當這些基本姿態呈現在人們眼前時會給人一種感覺,如:身體形態所顯示的端莊、挺拔於高雅,給人的印象是賞心悅目的美感(包括日常活動的全部)。

由於乙個人的姿態具有較強的可塑性,也可具有一定的穩定性,通過一定的訓練,可以改變諸多不良體態,如:斜肩、含胸、鬆垮、行走時屈膝晃體,步伐拖沓等。

(2)基本素質訓練

形體基本素質練習時形體訓練的最重要內容之一,在練習中可採用單人練習和雙人配合練習兩種形式。通過大量的練習,可對人體的肩、胸、腰、腹、腿等部位進行訓練,以提高人體的支撐能力和柔韌性。為塑造良好的人體形態,改善形體的控制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形體基本功練習的內容較多,在訓練時,應本著從易到難,從簡單到複雜的原則;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和配合者的承受能力,不能超負荷,以免發生傷害事故。

(3)基本形態控制練習

基本形態控制練習是對練習者身體形態進行系統訓練的專門練習,使提高和改善人體形態控制能力的重要內容。

是通過徒手、把杆、雙人姿態等大量動作的訓練,進一步改變身體形態的原始狀態,逐步形成正確的站姿、坐姿、走姿,提高形體動作的靈活性。這部分練習比較簡單,個別動作要求比較嚴格,訓練必須從嚴要求,持之以恆。

形體課的必要性:

1、改善和調整不良身體姿態,使形體健美而勻稱

在生長發育階段的體形並沒有得到妥善的關注和科學方法的訓練,以至出現不理想的提醒,如:駝背、x型腿、o型腿、外八字腳等,由於這些姿態是從小形成的,糾正起來比較困難,因此要引用科學系統、嚴格地專門性形體訓練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練習,以至形成動力定型。

2、 培養學生「美的意識」,提高審美能力,使其養成注重形體美的習慣

形體訓練是進行美育教育的良好手段,能教會學生怎樣的去欣賞美,怎樣的去表現美,形體訓練的每個動作組合都配合節奏鮮明、輕鬆活躍的**,能培養學生的韻律感,陶冶情操;

通過準確的動作,優美的姿態達到訓練的目的,使學生懂的什麼是美的動作,美的儀表,美的心靈,提高對美的感受力、鑑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

5樓:噯爾

1、站立

站立是最基本的姿態,它必須安排在教學課的開始階段。站立的基本姿態要求表情自然、明朗,收下額,閉嘴,挺胸,收小腹,腰部、頸部挺直。臀部略突出,兩臂自然下垂,手略呈圓形。

食指、掌指關節接近伸直,中指在褲縫處,但不觸及;兩腿併攏,腳跟靠攏,腳之間夾角位為 45 度,但如膝蓋並不攏,可增至 6度。身體重心通過兩腳中間腳弓前端的位置上。從側面觀察,假設靠牆站立,除腳跟、比目魚肌和腓腸肌的肌腹(腿肚子)及臀部觸及牆壁外,其餘部分均不得觸及。

正確的站立姿勢可防止駝背、扣胸。

2、 步法

步伐練習包括各種簡單的走步、跑、跑步、跳步等。步伐主要介紹走步、華爾茲步,以便使學生學習正確的步伐及優美的華爾茲步。

3、手形、手臂的基本姿態

手形(1)芭蕾手指。從手腕到指尖為一圓滑的弧線,後三指輕輕靠攏,食指與中指相錯靠攏,大拇指與食指平行,並在乙個面上。

(2)掌。即手掌,在徒手操中五指併攏伸直手的姿勢。

(3)拳。是拇指與食指、中指相接觸成一環狀,其他手指輕屈的自然姿勢,也稱半握拳。

(4)五指張開。五指用力伸張,並在乙個面上,手臂上舉時,手腕內扣些。

手臂的基本姿態

(1)手臂由 7 個基本部位,1~7 位(略)。

(2)常用的手臂位置包括側平舉、前平舉、上舉、斜上舉、斜後舉等。

4、波浪

所謂的波浪是身體各關節的依次屈伸,展現出柔韌連綿不斷的波峰,傳遞推移。波浪運動,其運動特點有明確的發力點,並逐漸波及到終止點。通過反覆練習,可以發展身體各關節的

靈活性,肌肉韌帶的柔韌性及身體的協調性。波浪運動主要包括手指波浪,手臂波浪,胸波浪,髖波浪,軀幹波浪,向前、向後全身波浪,側波浪及波浪組合等。

5、 頭部

頭部姿態練習可在屈、伸、繞的基礎上,採用與手臂練習相結合的合練習,以避免由反覆進行頭部運動帶來的枯燥感。

6、胸部

胸部姿態練習是重中之重,動作設計要有明確的目的性,可以採用徒手操或器械進行練習。

練習一:徒手或持啞鈴振臂擴胸,強調振臂擴胸時盡力挺胸收腹,還原時胸部放鬆。

練習二:俯臥撐,根據練習者的情況做難度不同的練習,女生可作跪式俯臥撐,男生可做俯臥撐。要求下落時挺胸、收腹,屈肘幅度視臂力大小自定。

7、腰腹部

練習一:坐在地上,雙手斜後撐,做雙腿交替上舉動作,腳麵、腳背繃直。

練習二:仰臥舉腿,仰臥在墊上,雙腿上舉 45 度,然後還原,要求慢起慢落。

練習三:兩人一組,一人俯臥,手背於腰,起上體,另一人坐在俯臥同學的後腳跟上。

8、腿部

腿部姿態是線條美的重要組成部分,下肢併攏時,大腿、雙膝、小腿內側應貼緊。實際上許多同學達不到這個要求,因此應採用一些針對性的練習。

練習一:矯正 x 型腿或 0 形腿的練習,用一條寬 10crn 的白帶,沿線行走,要領同前面 2,2.1 走步的要求。

練習二:把杆壓腿(前、側、後)、耗腿、搬腿。

練習三:墊上半劈腿,縱、橫劈腿。

練習四:行進間踢腿。

以上練習都可以在**伴奏下完成,通過**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芭蕾舞蹈形體訓練的基本功

形體芭蕾主要分地面素質訓練 扶把訓練 脫把訓練等基本訓練方式。1 地面素質訓練包括坐在地上做勾腳背 盤腳壓胯 仰臥吸腿 側臥旁吸腿 俯臥後吸腿 腰部訓練 仰臥前大踢腿等動作。這些動作可以開啟肩部和胯部關節韌帶,加強腰的柔韌性,增強腿部和後背肌群的彈性和力量。2 扶把訓練是指訓練的時候扶著固定的物體進...

運動員基礎訓練階段的訓練要點有哪些

一般都具備紮實的基本技術。體育運動的基本訓練方法,都受哪些因素影響?會受到運動因素的影響,會受到發展因素的影響,會受到體能因素的影響,會受到身體機能的影響,會受到經濟狀態的影響,也會受到體育發展的影響,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身體的訓練方式。肯定會受到經驗,或者是訓練方法,鍛鍊意識,傳授的技能,運動質量,...

正常的形體訓練,主要以增強全身的什麼感

正常的形體訓練主要是增強全身的平衡感,協調能力與美感。通過鍛鍊可以使自己達到增強肌肉,增加身體的協調比例,看起來更具有美感 正常的形體訓練,主要是調整你的體態。通過一些動作讓你的體態變得更挺拔更有型。形體訓練的方法有哪些呢 5 一 關於站姿的訓練 靠牆站立法 就是說,身體背靠著牆,讓後腦勺 肩胛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