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指出仰韶文化彩陶分期代表型別特點代表性器物

2021-03-04 05:49:31 字數 5053 閱讀 5305

1樓:勝寒

大致分為三期

1早期,以以西安半坡村遺址出土彩陶為代表,其彩繪紋樣,除幾何紋意外,以人面、魚鹿等形象最引人注意,代表作有《人面魚紋盆》《魚紋盆》《鹿紋盆》

2中期,以廟底溝型別為代表,其造型大口小底曲腹盆和碗,盆較大,口部有折沿,碗較小、直口,盆的造型挺秀飽滿,輕穎而穩重,花樣幾何花紋較多,通常由園點、勾葉、弧線以及曲線等組成單一的黑色的二方連續花紋,動物紋以鳥紋、蛙紋為主

3晚期,以馬家窯型別為代表,這時期彩陶型別主要有盆、缽、瓶、甕等,紋紋飾全是黑色,用粗細相等,排列均勻的線條組成同心圓、渦狀紋、垂幛紋、水波紋等,代表器物《舞蹈紋彩陶盆》

仰韶文化的彩陶分類及特點

2樓:阿維

一、半坡型

半坡型別集中分布在渭河中下游地區,南達漢水中上游,北及河套,東至豫西、晉南,西到隴東。具有型別特徵的陶器有直口弧壁圜底或平底缽、卷唇斜弧腹或折腹圜底盆、平唇淺腹平底盆、直口尖底瓶、蒜頭細頸壺、侈口鼓腹平底罐、小口細頸大腹壺、短唇斂口斜直腹或鼓腹小平底甕等。

特點:紋飾主要有繩紋、線紋、弦紋、錐刺紋、指甲紋和彩紋等。彩陶紋樣簡單樸素,以紅地黑彩為主,少數為紅綵,母題有魚、鹿(或羊)、蛙、人面等動物紋,少量植物枝葉紋,以及由直線、橫條、三角、圓點、波折等組成的幾何圖案花紋。

二、馬家窯型

出現於距今五千七百多年的新石器時間晚期,歷經了三千多年的發展。有馬家窯、半山、馬廠等型別。馬家窯型別產生於距今2023年至2023年之間,半山型別產生於距今2023年至2023年之間,馬廠型別產生於距今2023年至2023年之間。

特點:馬家窯文化彩陶的繪製中以毛筆作為繪畫工具、以線條作為造型手段、以黑色(同於墨)作為主要基調,奠定了中國畫發展的歷史基礎與以線描為特徵的基本形式。

三、廟底溝型

廟底溝型別存在的時間長達2023年,以豫、陝、晉三省為中心,分布在東至泰岱,西至湟水,北至河套,南至淮漢,對周邊地區文化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它富有特點的彩陶的傳播,更是掀起了中國史前非常壯闊的一次藝術大潮。

特點:彩陶數量較多,顏色黑多紅少,全為外彩而無內彩,紋飾主要有花瓣紋、鉤葉紋、渦紋、三角渦紋、條紋、網紋和圓點紋等,亦有動物紋飾。這些紋飾互動組成,並不均勻周整,也無一定規律。

磨製石器以石鏟較多,骨器出土較少,種類也顯得簡單。

四、史家型別陶器

陝西渭南史家型別遺址出土的仰韶文化陶器。史家型別遺址分布地區與半坡型別相同,在半坡、姜寨(二期)、北首嶺等均有其遺存。陶器的特徵與半坡型別大體相同,代表性器形有斂口圈底或平底缽、卷唇圈底或平底盆、溜肩尖底瓶、葫蘆瓶、細頸壺、鼓腹平底罐、甕等。

特點:紋飾亦同於半坡型別,但彩紋中增添了弧線、圓點構成的圖案花紋和鳥魚合璧的動物影象。

五、石嶺下型別

石嶺下型別的基本文化面貌接近於馬家窯型別,同時又清晰地表現出與仰韶文化廟底溝型別的淵源關係,是承上啟下的乙個重要階段,存在類似地層關係的還有多處,在臨洮縣的馬家窯遺址、天水巾的羅家溝遺址等均有發現。

特點:石嶺下型別陶器以較渾圓造型的泥質橙黃陶彩陶罐、壺、瓶為典型,彩繪圖案由變體鳥紋演變而來,以圓點為中心配以旋形分散的線條構圖,出現圓形、圓圈和線條構成的格局。

3樓:匿名使用者

仰韶文化的陶器種類較多,有杯、缽、碗、瓶、罐等,造型美觀實用,其彩陶藝術有卓越成就。彩陶紋飾生動活潑,豐富多彩,流滿生活氣息。一般多裝飾在器物的口沿和上腹部,下腹和底部多不施彩,但也有全身佈滿了花紋的器物。

還有用人面紋做裝飾的。半坡型別的彩陶紋飾以各式各樣的魚紋最富特徵。底溝型別的彩陶紋飾主要由圓點、勾葉、弧線叄角和曲線等組成的連續帶狀花紋。

仰韶文化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原始農業出現了,生產以農業為主。

2—人們已經過著定居的生活。

3—這時已經發明了陶器。

4—原始的紡織技術已經出現了。

5—弓箭已經普遍使用。

6—社會組織是發達的母系氏族社會。

何為仰韶文化彩陶?簡述仰韶文化彩陶各其的造型和紋飾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仰韶彩陶產品顏色純正、彩繪美觀、古色古香、絢麗多彩。

仰韶文化是黃河中游地區重要的新石器時代一種彩陶文化,其持續時間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至前2023年(即距今約2023年至2023年,持續時長2023年左右),分布在整個黃河中游從今天的甘肅省到河南省之間。因2023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仰韶村發現,故按照考古慣例,將此文化稱之為仰韶文化。其以渭、汾、洛諸黃河支流匯集的關中豫西晉南為中心,北到長城沿線及河套地區,南達鄂西北,東至豫東一帶,西到甘、青接壤地帶。

仰韶文化的幾種型別

6樓:九月

1、農業

仰韶文化各個部

落繼承了前仰韶時期各種文化的傳統生產方式,農業生產仍以種植粟類作物為主。粟的遺存在各重要遺址中經常發現,如西安半坡一座房子內的罐、甕中都盛放著粟,另一座房子的小窖穴中也發現了粟殼遺存,特別是有乙個窖穴中粟殼堆積達數鬥之多。

在重要遺址北首嶺、泉護村、下孟村、王灣,也都發現了或多或少的粟殼。臨潼的姜寨遺址,還發現了另一種耐旱作物黍。靠近長江北岸的河南淅川下王崗遺址,發現了稻穀痕跡。

此外,在洛陽孫旗屯、鄭州林山砦、淅川下集等遺址,也都發現了糧食遺跡。

上述情況表明,仰韶文化範圍內的農業生產比較發達,糧食作物品種不僅是一種粟。同時,人們還掌握了蔬菜種植技術,半坡遺址的一座房子內,乙個陶罐裡裝滿了已經炭化的白菜或芥菜之類的茶籽。

2、採集和漁獵

仰韶文化時期,黃河中游各部落的採集和漁獵經濟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根據考古發現的資料,當時的採集品中有榛子、栗子、松籽和朴樹籽等,還有水中的螺螄。其它如植物塊根、鳥蛋、蜂蜜以及昆蟲等,也是採集的物件,這些與過去沒有多大區別。

各氏族營地附近,都有大小河流和比較寬闊的水域,水產十分豐富,利於捕撈活動。遺址中普遍發現了石、陶製網墜和骨制魚鉤、魚叉等工具,說明當時氏族先民的捕撈方法既有網捕,也有垂釣和投叉擊刺。

許多遺址的彩繪陶器上都有魚網的描畫。半坡型別的彩陶盆內及其它一些彩陶器皿上常有魚網紋和魚紋,顯然是長期捕撈活動的真實寫照。

3、手工業

仰韶文化的手工業經濟與農業、畜牧業經濟一樣,主要從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活動,以物易物的交換形式已普遍存在,商品經濟的萌芽還沒有產生。

在各個部落裡,氏族成員從事的生產勞動主要是以性別和年齡為分工的。手工業生產中的一些專業性技術,開始由氏族內部長期從事、積累了一定經驗的成員掌握,這些專業分工尚不十分明確和規範。當時的手工業生產,主要是製陶業和制石、制骨、製革、紡織、編織等。

4、製陶業

仰韶文化的製陶業比較發達,製陶技術最能代表當時的手工業經濟發展的水平。從考古發現看,各部落都掌握了相當成熟的經驗,包括選用陶土、塑坯造型、燒製火候等一系列技術和繪畫、貼塑裝飾的工藝。

5、石器製造業

仰韶文化的石器製造業比較發達,早期打製的多,使用直接打擊法,製出的砍砸器和刮削器往往不加修整即行使用,比較粗糙。中期以後,磨製石器已明顯占居主導地位,器形也有很大改進,數量大批增加。各型別遺址中出土的磨製石器,都是先打出初坯然後細緻研磨成器的。

與磨製相聯絡,切鋸石材和穿孔的技術普遍使用,穿孔石斧在各遺址都有發現。穿孔主要使用鑽穿,但往往先鑿出淺窩再施鑽,也有的是先磨出凹槽而後施鑽的。穿孔石器是為了更好地裝柄以製成復合工具,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

7樓:匿名使用者

距今約5000~2023年中國新石器時代的一種文化。2023年首次在河南省澠池縣仰韶村發現。主要分布於黃河中下游一帶,以陝西渭河流域、山西西南和河南西部的狹長地帶為中心,東至河北中部,南達漢水中上游,西及甘肅洮河流域,北抵內蒙古河套地區。

已發掘出近百處文化遺址,出土文物均反映出較同一的文化特徵。生產工具以較發達的磨製石器為主,常見的有刀、斧、錛、鑿、箭頭、紡織用的石紡輪等。骨器也相當精緻。

有較發達的農業,作物為栗和黍。飼養家畜主要是豬,並有狗。也從事狩獵、捕魚和採集。

各種水器、甑、灶、鼎、碗、杯、盆、罐、甕等日用陶器以細泥紅陶和夾砂紅褐陶為主,主要呈紅色,多用手制法,用泥條盤成器形,然後將器壁拍平製造。紅陶器上常有彩繪的幾何形圖案或動物形花紋,是仰韶文化的最明顯特徵,故也稱彩陶文化。選址一般在河流兩岸經長期侵蝕而形成的階地上,或在兩河匯流處較高而平坦的地方,這裡土地肥美,有利於農業、畜牧,取水和交通也很方便。

如臨潼姜寨的村落遺址,約有100多座房屋,分為5組圍成一圈,四周有濠溝環繞,反映出當時有較嚴密的氏族公社制度。仰韶文化屬於母系氏族公社制繁榮時期的文化。早期盛行集體合葬和同性合葬,幾百人埋在乙個公共墓地,排列有序。

各墓規模和隨葬品差別很小,但女子隨葬品略多於男子。

彩陶——仰韶文化半坡型別

代表:西安半坡村和臨潼姜寨遺址出土的彩陶

器型:圓底或平底的盆、小口長頸大腹壺、圓唇直口鼓腹罐

風格:樸實厚重

彩繪紋樣:動物紋(人面紋、魚紋、 魚鳥結合紋、 鹿紋) 幾何紋 (寫實紋飾-抽象幾何紋)編織紋

人面魚紋彩陶盆

這件陶盆上畫有人面,人面兩側各有一條小魚附於人的耳部。有的學者根據《山海經》中某些地方曾有巫師「珥兩蛇」的說法以為人面魚紋表現的是巫師珥兩魚,寓意為巫師請魚附體,進入冥界為夭折的兒童招魂。

鹿紋彩陶盆 人面魚紋盆 魚鳥紋細頸瓶

彩陶船形壺

幾何紋彩陶缽、瓶布紋陶缽底部印痕

這件陶缽的底部有布紋印痕,是製陶時把未幹陶坯放在麻布上襯墊所致。

紅陶小口尖底瓶

彩陶——仰韶文化廟底溝型別

代表:河南陝縣廟底溝和陝西華縣泉護村出土的彩陶

器型:大口小底曲腹盆和碗

風格:挺秀飽滿、輕盈而穩重

彩繪紋樣:紋樣多為兩端相交組成的新月形、葉形、花瓣形紋(植物紋),以及弧線與直線相交而構成的三角形紋(幾何紋),還有少量的動物紋和編織紋。

彩陶花瓣紋盆 勾葉紋彩陶盆 植物紋彩陶盆 魚鳥紋彩陶盆 彩陶鯢魚紋瓶 漩渦紋曲腹盆

鸛魚石斧缸

陶缸繪有鸛鳥銜魚,旁邊豎立一件石斧的畫面,作者用白色在夾砂紅陶的缸外壁繪出鸛、魚、石斧,以粗重結實的黑線勾出鸛的眼睛、魚身和石斧的結構,畫面效果粗獷有力,繪畫具有中華民族遠古時代的造型特徵,是一件罕見的繪畫珍品.代表:西安半坡村和臨潼姜寨遺址出土的彩陶

參考資料

試據材料指出,蘇軾及黃庭堅是如何看待書法藝術的

書法備於正書,溢而為行草。未能正書而能行草,猶未嘗莊語而輒放言,無足道也!蘇軾。黃庭堅自己說 余學草書三十餘年,初以周越為師,故二十年抖擻俗氣不脫。晚得蘇才翁 舜欽 子美書觀之,乃得古人筆意。其後又得張長史 懷素 高閒墨跡,乃窺筆法之妙。他的行書,如 松風閣 蘇軾寒食詩跋 用筆如明代馮班 鈍吟雜錄 ...

試比較唐代文化與宋代文化有何不同,並思

1 唐型文化,是一種相對開放 外傾 色調熱烈的文化型別,李白的詩,張旭的狂草,吳道子的畫,無 不噴湧奔騰著昂揚的生命活力。昭陵古雕中雄偉健偉 神采飛揚的 八駿 透露出大氣盤旋的民族自信。2.宋型文化則是一種相對封閉 內傾 色調淡雅的文化型別。這一時期的各種文化樣式無論是哲學 文學 藝術還是社會風氣,...

試比較美國文化或印度文化,解釋中國傳統文化在解決人際衝突和矛

美國給人完全自由 如果做的都是在事情發生之後在解決 印度文化.不知道 中國就是有人打架就管了 具體的 你去找 易中天寫的 美國憲法的誕生和我們的反思 他的觀點比較高你看了會有點啟發吧 如果你覺得我答得不好沒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在哪些方面?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