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談談哪些因素會影響到教師工作的滿意度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126 閱讀 2557

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工資,我們還需要什麼

在本次調查中,以「高校教師工作滿意度」為主題,我們共收到296位高校教師的調查回覆。在這些教師中,男性教師共166人,佔總調查人數的56.08%;女性教師130人,佔總調查人數的43.

92%。在年齡分層上,22~35歲、36~45歲、46~55歲、55歲以上的教師分別佔比35.47%、40.

88%、20.27%和3.38%,參與調查者以中青年教師為主。

相應的,其職稱比例也分別為講師佔51.69%,副教授佔比29.73%,教授佔比18.

58%。而在學科分布上,人文學科與理工科的比例基本為1:1。

在此次調查中,我們設計的問題主要是「您目前的工作滿意度如何?」「要提高教師的幸福感,您認為學校最應該改善的條件有哪些?」而通過分析不同人群的調查結果,我們可以總結出很多值得思考的結論。

總體滿意度堪憂

針對教師目前的工作滿意度問題,我們採取了十分制計算,即1分為「最不滿意」,10分為最滿意。從調查的整體結果看,296名參與調查者給出的平均分數(總分數/總人數)為5.8。

如果換算成百分制的話,這個分數是「不及格」的。

在分數的分布上,共有214位受調查者選擇了5~8分,這一數字要佔到受調查者總量的72.2%。與此相對的是,僅有6%的受調查者選擇了高於8分的分數,也正是這一偏低的比例拉低了最終的「平均分」。

這也說明,目前高校教師的整體幸福感應該還是處於中等偏上的水平,但絕大多數教師對目前的工作狀態並不完全滿意。

如果我們將受調查者按照所在學科和職稱的不同加以細分的話,就會發現,講師的不滿意度要大於副教授和教授,理工科教師的不滿意度大於人文學科教師。其中對現狀最不滿意的是理工科講師,其平均打分只有5.34;其次是人文類講師,平均打分為5.

65分,總體現狀最滿意者為人文類教授,其平均打分為6.63分。

對於「要提高教師的幸福感,您認為學校最應該改善的條件有哪些」的問題,我們設定了硬體環境、行政環境、科研環境、教學環境、晉公升環境,以及其他環境等六個選項,受訪者可以自由選擇多個選項。從結果上看,認為最應改善晉公升環境者達到73.31%,是所有受調查者中最多的。

其次為科研環境和行政環境,其比例分別為66.89%和69.26%,而除此之外,選擇硬體環境和教學環境的比例僅僅只有40%左右。

對於這樣的分布比例,相信很多人並不意外。畢竟近些年來,隨著國家對於高等教育投資的加大,國內高校硬體環境的確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對於教學環境的不滿率低,其背後可能更多地源自於目前高校對於教學的重視程度依然不夠,導致教師在這方面並無太大壓力。於是,教師們的不滿便集中在了與其關係最為密切的科研、行政和人事管理方面。

難以解釋的差距

在此次調查中,「晉公升環境」成為了最令教師們不滿的一項因素,這一現象或許和此次受調查者的職稱分布有關,畢竟有超過一半的受調查者屬於講師身份,對他們而言,晉公升職稱是自己的「頭等大事」之一,而這一點也得到了相關資料的支援——在參與調查的153名講師中,有126人(佔總數的82.35%)都選擇了這一項,足可見目前青年教師目前面臨的晉公升壓力,以及對於目前高校教師人事管理制度的不滿。

在這裡,我們還發現了乙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相對於講師群體,已經晉公升為教授的受調查者最為不滿的是「科研環境」,選擇這一選項的教授比例高達87.27%。而在講師群體中,這一比例僅僅只有55.

56%。眾所周知,在高校中,教授的科研條件和資源其實是要優於講師的,出現如此大差距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僅僅源於教授對科研環境更加「高標準嚴要求」,那麼,在對教學環境的不滿意度上,教授與講師的選擇比例幾乎是一樣的(講師41.

18%、教授40%),這又說明了什麼呢?

差別不大的性別

同樣有趣的還有男女教師對於自身幸福感的認識。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在高校,女教師所面臨的壓力要大於男教師,自身的幸福感也要更低一些,但此次調查的資料並沒有支援這一觀點。

比如,在對自身工作滿意程度的打分中,女教師的平均分數(5.94分)是要高於男教師分數(5.69分)的。

其中,女教師選擇最多的分數(佔總數的27.69%)為7分,而男教師選擇最多的分數(佔總數的19.88%)是6分,雖然差距不大,但至少說明在工作環境中,女教師要更容易滿足。

在對自身不滿意因素的選擇中,男女教師的選項布局也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不過有意思的是,兩者之間唯一有一些差別的選項竟然是「行政環境」。選擇這一項的男教師比例要比選擇這一項的女教師比例高出約6%。

這一數字背後,是否也暗示了高校在行政管理方面,多多少少有些「性別歧視」呢?我們不得而知。

無處不在的資金問題

針對教師不滿意因素的調查中,我們對於「硬體環境」的定義是「硬體裝置的方便性、先進性,以及使用裝置的便捷性」。很顯然,對裝置使用率更高同時要求也更高的應該是理工科領域的教師。但在調查中我們發現,人文類教師對於硬體環境的不滿意度要更高一些。

具體而言,有38.26%的理工科教師對硬體環境不滿,而相應的人文類教師比例為41.5%。

雖然比例並不算高,但這足以反映出目前在高校科研裝置的購置和使用上,文科科研的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後,相關硬體裝置難以滿足需要的現實。而在這背後,反映出的其實是文科科研專案資金投入不足的老問題。

提到資金問題,就不能不提另乙個與錢有關的老問題——收入問題。

在此次問卷中,我們有意規避了收入因素對教師幸福感的影響。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高校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收入低的問題已經是乙個社會共識,但讓我們沒有想到的是,收入問題依然在調查中成為了「熱點話題」。

在此次調查中,總共有130位受調查者在問卷的最後針對如何提公升教師的幸福感,寫下了自己的意見。這些意見中,有45位受調查者直接提到了提高教師收入問題,這一比例佔到了總人數的近35%。在這中間,既有提高一線教師和青年教師工資收入的要求,也有針對目前教師收入差距越來越大的反映。

有教師甚至直言,收入要達到中等偏上,讓大家「有尊嚴地生活」。

總之,對於收入問題,高校教師還有著太多的話想說。

當今社會上最有前途的職業是什麼?

2樓:新華電腦江西

it技術,網際網路高速發展,相對應的it行業精英需求也會逐年上公升,畢竟各行各業以及人們的生活學習都離不開網際網路的支援,如今網際網路高速發展,所以學習it技術之後的就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好找工作,薪資也不錯

3樓:河北新華

建議家長和學生多關注計算機學校,了解下it這個行業,就會發現網際網路並沒有那麼神秘。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管你是什麼文化層次只要用心沒有做不成功的事。可以學的專業很多,但要論工作環境好,發展前景廣闊還是it行業,如動動漫、電子商務、ui設計等都是非常適合初中畢業學生學習,這些都是市場上人才需求較旺盛的職業。

4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汽修,自上世紀80年代中國開始出現私人汽車,到2023年社會保有量達到1219萬輛,私人汽車突破千萬輛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萬輛僅僅用了3年時間。2023年,我國汽車的保有量達到了7000萬輛。  據統計2023年9月底,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達1.99億輛,其中汽車8500多萬輛。

每年新增機動車2000多萬輛;機動車駕駛人達2.05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1.44億人,每年新增駕駛人2200多萬人。  從全世界範圍來看,千人汽車保有量為120輛。而中國目前千人汽車保有量只有54輛,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中國作為乙個新興汽車大國,去年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第一大新車市場,汽車保有量近年來也迅速擴大。  德國一家汽車市場調研機構的最新**報道說,到2023年,亞洲地區將擁有全球四分之一的汽車,也就是2.8億輛。

其中中國和印度的市場增長潛力巨大。 以上資料不難看出我國汽車保有量的增長速度是驚人的,按照這一態勢發展,到2023年,我國汽車總需求量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國。中國汽車市場良好的發展勢頭和前景為世界各國重視和認可,預計到2023年,中國汽車市場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

二.汽車維修人力資源需求分析

現代汽車維修服務於千家萬戶,面對的是機、電、液一體的高科技整合物,且種類繁多,技術更新快,對從業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從專業能力分析,要適應汽車維修及相關工作需要,主要應有以下要求:(1)掌握必備專業知識其中主要包括:

電工電子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機械基礎及汽車執行材料;汽車構造與維修;汽車故障診斷檢測;汽車維修檢測裝置;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規範等(2)具有較強的專業基本技能和與生產過程相關的基本能力其中主要包括:汽車維修通用基本技術;特定車型維修技術;專業英語與獲取資訊的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繼續學習的能力。

三.行業新變化:學汽修又髒又累嗎

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汽車維修這一行業即髒又累,很少有人願意從事這一職業。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和改革的深入及高新技術的發展,我國的汽車維修企業近年來迅猛發展,並已開始走向成熟,汽車維修企業不斷向大規模、高檔次、高水平發展。一些新企業投資幾百萬、幾千萬,建造現代化廠房、辦公樓、職業宿舍、衛生間和豪華的業務室,購置美、德等國家生產的先進維修裝置和檢測儀器,老企業也紛紛裝修、增添裝置。

在重視「硬體」投資的同時,也注重「軟體」上的水平,技術工人必須經培訓持證上崗,同時重視汽車維修新技術培訓。各維修企業都在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道路。

四.傳統方式的改變:學汽修難嗎?

由於現代轎車從結構到控制技術已經高科技化,再採用過去「手藝修車」的方式已行不通,單靠經驗大拆大卸的解體方法已不適應現代汽車維修。現代汽車科技含量高,必須採取不解體方法,用檢測儀進行診斷,正確地尋找出故障及產生故障的原因,制訂排除故障方案。這是規範化的修車方法。

五.當前從業人員素質調查

目前,國內維修企業的從業人員技術素質普遍偏低,總體的技術水平不能適應汽車新技術的發展需要。據統計,現有維修企業的從業人員中有65%以上是高中、初中甚至小學畢業生,25%來自各類技術學校或中專,不到10%為大專以上相關專業畢業生。就人員分布來看,5%的高學歷人員部分從事相關企業管理工作,25%的各類技校生正在成為企業的骨幹,而70%的低學歷畢業生都在一線工作,而且技術水平提高較慢,由此看來,維修企業正需要有理論基礎,經過正規培訓的技術型人才,這類人才經過實踐鍛鍊後能迅速提高,他們直接充實到生產一線,提高整體技術水平。

六.汽修高階人員市場需求

從最近召開的全國高階技能人才培養與研討會上獲悉,我國目前技術工人隊伍結構中,技師以上、高階工、中級工、初級工的比例僅為4:8:31:

57,而發達國家的比例為11:23:49:

17, 顯然,我國中高階技術人才短缺情況十分嚴重。其中尤其以汽修熱門專業為代表,被稱為「高階藍領」的高階技工已經成為稀缺資源,「高階藍領」出現斷層的訊息屢屢見諸報端。

據**,我國汽車維修方面中高階技術人才缺口將達到250萬左右,目前,北京、深圳、上海、廣州、長沙等地汽車維修高階技工的薪金待遇更是可以和研究生相媲美,從這一系列資料看來,學習好汽修,掌握一門過硬的本領,就業前景非常廣闊。

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生運勢?

每個人都希望有乙個好運勢,這個運勢是怎麼來的?我們平時所說的 人生運勢 其實就是 運程 是與生辰八字配套的影子。它是從生辰八字中衍生出來的,與八字相互依託,密不可分的一對孿生兄弟。如果說八字是車,那運程就是路。八字主管格局高低,而運程決定應事好壞 故一般合稱為 八字運程 這個運程,由於是從八字中衍生...

結合實際談談幼兒記憶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注意和記憶方面 注意力的發展 1 五六歲的幼兒穩定性不斷增長,因而可以比較長時間地做他們感興趣的遊戲,或聽 講故事.集中注意的時間可達15 20分鐘.2 五六歲幼兒開始具有獨立控制自己注意的能力.例如,五六歲的幼兒正興致勃勃地聽 講故事,但當時如果有一群做遊戲的兒童跑進來,幼兒的注意就不會馬上離開故...

語言學有哪些作用,結合實際談談看法

語言學 linguistics 是以人類語言為研究物件的學科,探索範圍包括語言的性質 功能 結構 運用和歷史發展,以及其他與語言有關的問題。語言學被普遍定義為對語言的一種科學化 系統化的理論研究。並且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現實。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