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奧氮平片是不是有很大的副作用

2021-03-04 05:47:54 字數 3804 閱讀 8669

1樓:只求乙個採納

你好!該藥是有很多的***,最好是採用中醫中藥**,目前國內外抗精神類西醫西藥以鎮靜、安眠之作用來實現對異常症狀的控制,在**中有一定的**效果,由於依賴性強,一旦藥量不足或停藥就會**,需要終身服用,同時***大,它對大腦及心、肝、腎功能有一定的危害,需要定期查驗其肝、腎功能,對服用時間過久藥量過大的患者會導致大腦萎縮,有必要作ct檢查一下大腦。在西藥控制下的患者多數處在抑鬱狀態,其反應遲鈍、言語遲緩、木僵、呆滯、發胖、心率不齊、嗜睡、內分泌失調等

奧氮平的***

2樓:北極雪

奧氮平的***:奧氮平是

臨床上**精神**症的常用的藥物,用量依病情而定,由大夫開具處方,給病人有針對性的使用。在使用的過程中,還應該觀察、糾正、彌補***。對病人的最大的***有以下幾點:

1、能讓患者吃藥以後出現嗜睡,出現嗜睡以後,患者在白天容易睡著。

3樓:匿名使用者

奧氮平又稱再普樂、奧拉扎平,是最常用於**精神**症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也是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中最昂貴的一種,效果值得肯定。

但是任何藥物都有其***,相對於其他**精神病的藥物來說,奧氮平的***應該算是比較少的,其常見不良反應如下:

臨床試驗中與奧氮平使用有關的唯一不良反應是嗜睡和體重增加,34%服用奧氮平的患者血漿催乳素濃度有一過性的輕度公升高(末點均數不超過正常值上限,與安慰劑無統計差異),相關臨床表現(例如:男性乳房增大)罕見,絕大多數患者的激素水平無需停藥即可回覆至正常範圍。

臨床試驗中偶見不良反應(1-10%),包括頭暈、靜坐不能、食慾增強、外周水腫、直立性低血壓、口乾及便秘。偶見肝臟轉氨酶alt sgpt和ast sgot無症狀的一過性公升高。

禁忌症 奧氮平禁用已知對該藥中任意一種成分過敏的患者。

注意事項 用藥特殊注意事項

注意:神經阻滯劑惡性綜合症(nms):臨床試驗中未見有奧氮平所致的nms報道。但nms是一種潛在的致命綜合症,在其它抗精神病藥使用中已有報道,nms的臨床表現有高熱、肌強直、精神狀態改變及自主神經紊亂(脈搏和血壓不規則、心動過速、大汗淋漓及心律不齊),其它體徵可有肌酐磷酸激酶公升高、肌血紅蛋白尿、(橫紋肌溶解)及急性腎功能衰竭。

患者如出現nms的臨床表現,或僅有高熱而無nms的臨床表現,均應停用所有抗精神病藥,包括奧氮平。

遲發性運動障礙:與氟哌啶醇比較研究6周以上,奧氮平所致包性運動障礙發生率較低,具有統計顯著性。但長期使用抗精神病藥,遲發性運動障礙風險增加,如果患者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的體或症狀,應減藥或停藥,上述症狀可在停藥時惡化,甚至在停藥後出現。

注意事項:

肝功能指標:偶可出現肝臟轉氨酶alt、ast不伴症狀的一過性公升高,多見於用藥初期,有alt 和/或ast公升高、肝臟損害體徵和症狀、用藥前已有與肝功能儲備受限有關疾病以及使用具有潛在肝臟毒性藥物的患者,應加以觀察。**中如出現alt/或ast公升高,應考慮隨訪和減藥。

癲癇:與其它抗精神病藥類似,奧氮平慎用於癲癇史或有癲癇相關疾病的患者。

血液學指標:與其它抗精神病藥類似,奧氮平慎用於有下列情況的患者:

任何原因所致的白細胞和/或中性粒細胞降低;

藥物所致骨髓抑制/毒性反應史;

伴發疾病,放療或化療所致的骨髓抑制

酸性細胞過多性疾病,或骨髓及外骨髓增殖性疾病。

臨床實驗發現,許多氯氮平所致粒細胞減少症或粒細胞缺乏症病使的患者使用氯氮平後未見**。

抗膽鹼能活性:臨床實驗表明,抗膽鹼能作用發生率較低,但患者有合併症時服用奧氮平的資料有限,建議在合併前列腺增生、麻痺性腸梗阻,窄角性青光眼或相關疾病史慎用。

多巴胺能拮抗作用:奧氮平在體外有多巴胺拮抗作用。從理論上說,它和其它抗精神病藥一樣,能拮抗左旋多巴胺和多巴胺激動劑的作用。

中樞神經系統活性:奧氮平的原初作用部位就是中樞神經系統,但在與其它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包括酒精合併使用時應加以注意。

孕婦及哺乳

婦女用藥 尚未有充分而對照良好的設計來研究妊娠婦女使用奧氮平的情況,服用奧氮平期間,如果懷孕或打算懷孕,應告知醫生,由於該藥在人類中使用的經驗有限,對胎兒有潛在風險,妊娠期用藥應權衡利弊。

用藥的哺乳期大鼠乳汁中可見奧氮平分泌,人類中是否有分泌尚未明確,建議服用奧氮平期間避免哺乳嬰兒。

對駕駛員及機械

操作能力的影響 奧氮平可引起嗜睡,因此,患者在操縱危險性機器包括機動車時應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奧氮平的代謝受p450細胞色素異體抑制或誘導劑的影響,特別是cyp1a2的活性。吸菸或合併卡馬西平可增加奧氮平的清除率,吸菸和卡馬西平**能誘導cyp1a2的活性。已知cyp1y2的活性的強效抑制劑可降低奧氮平的清除率。

奧氮平並非cyp1a2活性的強效抑制劑。茶鹼主要由cyp1a2代謝,其藥代動力學不受奧氮平影響。

在臨床試驗中,下列藥物與單劑量奧氮平合併給藥,未見代謝抑制現象:丙咪嗪或其代謝產物去甲丙咪嗪(cyp2d6,cyp3a,cyp1a2)、華法令(cyp2c19),茶鹼(cyp1a2)或安定(cyp3a4,cyp2c19),奧氮平與鋰鹽或雙環哌丙醇合併用藥時亦未見互動作用。

奧氮平穩態濃度對乙醇的藥代動力學沒有影響。但服用奧氮平的同時服用乙醇可出現附加的藥理學作用,如鎮靜作用加強。

單劑量的含鋁及含鎂抗酸劑或西咪替丁對奧氮平的口服生物利用度沒有影響,合併活性碳可降低奧氮平的口服生物利用度50%至60%。

奧氮平的吸收不受進食影響。

人類肝臟微粒體體外實驗表明,奧氮平較少影響細胞色素p450異體cypia2,cyp2c9、cyp2c19、cyp2d6和cyp3a。

抗精神病藥物的***有很多:歸納起來有如下幾種:

1.一般不良反應有嗜睡、無力、視力模糊、鼻塞、心動過速、口幹、便秘等中樞神經及植物神經系統的***。

2.錐體外系反應是長期大量應用抗精神病藥物時最常見的***,其發生率與藥物劑量、療程和個體因素有關。其表現為:

①帕金森症候群,出現肌張力增高、面容呆板(面具臉)、動作遲緩、肌肉震顫、流涎等;②急性肌張力障礙③靜坐不能(akathisia)患者出現坐立不安,反覆徘徊。

3.過敏反應常見皮疹、光敏性皮炎。

其中以第一種不良反應較為常見.

參考資料:中華精神衛生網 藥理學。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書上肯定有寫拉.

它和其它精神類同一作用藥品來說,***是很小的

5樓:釋捷源昱

應該會,但不要輕易停藥,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發胖有多重原因,可能是藥物所致,也可能是平時食慾好了,吃得多運動少了有關。

6樓:苦璟香燕晨

什麼藥物都會有一定的***,只是個人的體質不同,影響也不同的,建議還是去正規醫院檢查一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7樓:盛琦甲向雪

是**精神**症的常用藥物,費用比較高,但是效果穩定,是藥三分毒,什麼藥物都具有一定的***的,主要有嗜睡,食慾大增導致肥胖,頭暈,睡眠質量差,水中,口渴,便秘等不良反應。所以病人不可以駕駛機動車,有青光眼,過敏,低血壓的患者忌用。定期檢查血常規。

請問奧氮平片有什麼***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奧氮平片不良反應與劑量及患者的敏感性有關。偶見思睡、口苦、口幹、肌無力、遺忘、醉態,有些人出現異常的易恐、好鬥、易受刺激或精神錯亂、頭痛、乏力。長期服藥後突然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因藥物半衰期短故出現較快),可能有較輕的激動、焦慮、肌痛、震顫、反跳性失眠及惡夢、噁心及嘔吐,罕見較重的痙攣、肌肉顫抖、神志模糊(往往繼發於較輕的症狀)。

所以我們用藥的時候一定要謹遵醫囑,莫大意。

然而,由於精神**症患者往往伴有後天靜脈栓塞的風險,因此所有可能與靜脈栓塞相關的風險因素(如對患者實施固定術)均應紿予考慮,並採取預防措施。由於奧氮平可能導致瞌睡,患者在操作危險機械包括機動車時應格外小心。

奧氮平片有沒有副作用,請問奧氮平片有什麼副作用嗎

最顯著的 是體型變胖 請問奧氮平片有什麼 嗎?奧氮平片有什麼 嗎?奧氮平片有沒有 奧黛平是 失眠的藥物,由於依賴性比較強,可能產生一定的 建議不要長期依賴於藥物入睡。你好,此症狀是服用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奧氮平片 再普樂 奧氮平適用於精神 症及其它有嚴重陽性症狀和 或陰性症狀的精神病的急性期和維持期...

眼袋很大,請問是不是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的?怎麼樣能有效去除眼袋

由於眼瞼 很薄,皮下組織薄而疏鬆,很容易發生水腫現象,遺傳是乙個重要的因素,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愈加明顯。現在手術可以去除 我的眼袋很大,請問怎樣才能有效去除眼袋?我18歲了,12歲那年就有眼袋黑眼圈了,我也是天天上網,後來眼袋越來越大。我在網上到處求助,看到一種超聲法去眼袋,我查了一下還是國家專利,於...

在細菌培養中,是不是有氮的都可以稱為氮源

但首先你要知道不能被利用的氮就不是碳源。可以這麼說能被利用的碳都可稱為氮源,但是實際操作中,我們會特定的把某種物質作為氮源而不是把所有可以作為氮源的物質都用作碳源,這樣是為了節約成本。比如,配置組合培養基最常用氮源硫酸銨就是單一氮源,這時培養基裡的其他物質比如氨基酸我們就不能把它作為氮源了但是它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