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為什麼唸佛持咒經久沒效果

2021-03-04 05:44:46 字數 5910 閱讀 5875

1樓:莫文靈雲南

譬如我們講八識,整個八識包括第八阿賴耶識、第七末那識、第六意識、前五識,八個識合攏來是乙個總體,叫做心王(心)。「心」是個總代名稱。換一句話,我們中國佛學由梵文翻譯成中國的佛法以後,這個「心」字,我們常常*****,因為中國佛經裡頭詞彙不夠,有時候佛經裡頭那個「心」字翻譯叫***;現在思想的就是唯識講心所的妄心,也用這個「心」字。

有時候我們佛學裡頭,(尤其是)禪宗裡頭特別多,提到這個「心」字,指本體的,也用這個「心」字。所以本體心同現象的能所、這個所起的心,兩樣的;可是乙個名詞在代替。所以我們常常這乙個名詞搞錯了的。

但是這個是叫「心」,就是這個心——本體,這是代號。意是第六意識。

所以前兩天我告訴兩個同學,他懂了以後,今天有一位同學告訴我,昨天懂了以後,心理上、做事情也大概好了。我說你不要用腦,你知道嗎?西方人講用腦。

第六意識的用在腦裡頭。我們常常思想、妄想在腦裡頭用;「心」,硬是心臟部分啊!你心臟並沒有思想的,但是心的確是一部分。

我說你平常做事,把心沉到心臟這一部分來做事,少管腦;你就不同!記憶力增強了,定力夠了。這位同學馬上懂了,去試用一下,到今天為止告訴我:

老師啊!好了!懂了。

是真的呀!第六意識是腦意識。所以西方人只認到意識這一層,心(心臟部分)還沒有搞清楚。

其實你們諸位打坐去參話頭也好、觀想也好、唸佛也好、念咒子也好,都在用第六意識、在用腦——錯了!所以不能得定、不能證道。心,你硬放到心臟部位*,有絕對的道理!

你不相信你去試!這是科學。

你不要拿現在科學,講這個心臟是沒有關係、心臟屬於乙個機器;我並不是講心臟就是心啊!可是你使用的部分——「心」主要在這裡。所以唸佛你在心中念,不要在腦中念。

你想在腦中學佛、唸佛修道、觀想……修三大阿僧祇劫,給你加兩倍吧!九大阿僧祇劫也不會成功!我可以斷定。

同此說者是佛說,非此說者是魔說!我會斬釘截鐵地告訴諸位這個法門。

南懷瑾:為什麼唸佛持咒經久沒效

2樓:煩惱vs菩提

【正宗的佛教裡沒有咒語,咒語非佛說,咒術是「畜生明」】

咒,梵語為mantra(曼怛羅,譯作密咒、真言)、dhà raõ ã (陀羅尼,意為總持) 或vidya(巴vijjà ,意為明、明咒、咒術)。是指不能以言語說明的、有特殊效驗的神秘音聲,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時所念誦的秘密章句。故咒又可作神咒、禁咒、密咒、明咒、真言等。

咒語一般可分為息災咒、增益咒、幻變咒術和降伏咒詛。

⑴.息災咒 (梵÷ à ntika):可以用來護身治病、祛除災厄、滅除障難等。

⑵.增益咒 (梵pà uù ñika):可以用來祈求利益、獲得成就、增長福德等。

⑶.幻變咒術 (梵mà yà ka):可以隱身遁形、神通變化、上天下地、穿牆走壁、刀槍不入、水火不侵、點石成金等。

⑷.降伏咒詛 (梵abhicà raka):可以驅役鬼神、降妖除魔、起屍殺人、誅殺怨敵等。

世界各地的先民們幾乎都存在著咒術信仰。在印度遠古的吠陀時代 (西元前1500-前600 年),咒術已得到普遍的應用。其後編集的四種《吠陀》(veda,意為智,明,知識) 成為婆羅門教的根本聖典。

其中的《夜柔吠陀》(梵yajur-veda)是婆羅門祭司舉行祭祀時所誦咒文的集錄。《阿闥婆吠陀》(梵atharvaveda)是禳災、招福等咒語的集錄。在佛典中,通常稱博學的婆羅門為「諷誦者、持咒者、精通三吠陀者」(ajjhà yako mantadharo tiõ õ a vedà naü pà ragå )。

同時,在非婆羅門的各種沙門團體中,也有許多外道修行者依靠替人念咒、作護摩(homa,火供一類的祭祀儀式)、看相、預言等來謀生。

然而,佛陀卻把這一類的咒術稱為「畜生明」(tiracchà navijjà ),稱依靠咒術等伎倆謀生的手段為「邪命」(micchà jãva,不正當的謀生方式)。而且佛陀遠離依靠這些「畜生明」來謀生的「邪命」,對於佛陀的**們也是這樣。在《律藏〃小品〃小事篇》中,佛陀明確禁止比庫們學習和教導「畜生明」。

因此,在佛陀的正法、律中,是不存在所謂「咒語」的。

3樓:評劇人

不用真誠心去念,唸佛念咒只為了滿足自己貪嗔痴怎麼會有效?

我修持六字大明咒已有差不多乙個半月的時間,但這兩天念咒時有種念不出來的感覺,為什麼會這樣

4樓:引導者

有種念不出來的感覺還要繼續念。念到後來會身心兩忘,只留一句咒語。念到最後第六意識、第七意識脫落了,這句咒語自然而就念不出來了,這才差不多。

您還有念不出來的感覺,應該沒有身心兩忘。

南懷瑾先生談唸佛(唸佛持咒原理相似):

再說,我們以十聲唸佛法為例,你手中拿著念珠,念呀念,是否能在十聲之內,中間插不進來別的妄想?不可能。即使你察覺不出有別的妄想,心裡還在數,還是散亂,若說只以手中念佛珠的滑動來幫忙計算,一顆一顆數至十顆,這中間五句也好,四句也好,一句一句,一字一字之間,沒有其他念頭冒出來,這才算有點苗頭。

然後,又由第十聲開始,倒推念珠,

十、九、

八、七、

六、五、

四、三、

二、一。如此,一來一往,類似數息觀的修法,久而久之,練到其他雜念不生,只有清清楚楚的佛號。那麼,你說這就是一心不亂了嗎?

不是。因為你儘管只用佛珠,不注意數字,但是一圈念完又一圈,你全曉得,還是有數的觀念。況且,手在動,身體在動,也是念。

身體的感覺還是念,念包括了身心兩方面的活動。真正念到一心不亂,那完全只剩一句佛號,其他什麼身體感覺都沒有,忘掉了。「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所以唸佛,任何人都可做到一心不亂,本來已是一心不亂,何必另外苦苦追求?!至於全然爐火純青的一心不亂,有如火光到達最強烈的高溫,變成青色青光,沒有餘煙。功夫深時,一下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唸就突然定住不動了,再也不需要第二句佛號。

「一念萬年,萬年一念」,忘記身體感覺,或者知有身體,但動不了。此時,有些人竟然害怕,咦,身體怎麼沒有了?怎麼不能動了?

又自我故障,自尋煩惱起來。何苦嘛!既然唸佛,還管身體如何如何,要死便死,一念往生西方正好。

其實這是唸佛得力氣正常現象,非關死亡,何足怪哉!

因此,唸佛不可有任何掛慮。這一唸,念至最後沒了,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忽然空了,這時正是真正唸佛,窮緊張個什麼呢?「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一心清淨空靈正是淨土初相,道理不明者,反而大驚小怪,心生恐懼,自毀功勳,與「葉公好龍」同樣好笑。

葉公是春秋時代的乙個小國王,一生好龍。他皇宮的柱子牆壁,雕的畫的,都是龍,連睡覺的床鋪也刻龍,真是迷戀得不得了。結果感動了真龍顯形,特地現出原形來與他相見,葉公一看一條活生生的大龍飛到他面前,哎呀,一嚇便嚇死了。

所以,唸佛唸到一念清淨,身心俱忘,不要怕,繼續定在此種境界,愈定功夫愈純熟,念念清淨,念念你在佛心中,佛也念念在你心中,久而久之,無相的無量淨光自然現前。所以,一心不亂怎會達不到呢?凡夫皆可做到。

只要好好提起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念頭一現,已是一心不亂了,何必再求,只是功力火候不純熟而已。

唸佛時旁邊起雜念,雜念同你有啥關係?!妄想儘管妄想,唸佛儘管唸佛。唸佛和妄想等於兩兄弟,老弟再怎麼調皮搗蛋,只要這個大哥哥自己一路照應好,老弟如何作怪都無妨礙。

即使亂想想到壞事,阿彌陀佛的正念已經叫醒了它,已經自覺,何必擔憂呢?

此等一心不亂的境界,其實不難。至於念到究竟的法界一心不亂,那便是智慧型成就,大徹大悟,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在佛心中,佛也在一切眾生心中,心、物、眾生、佛,四無差別。修到、悟到、證到如此境界,非但天人合一,虛空即我,我即虛空,而且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這才是真正的法界一心,一心法界。唸佛能唸到此等地步,不一定學禪,不一定學密,不一定研究什麼天台、華嚴,一路到底就行了。

5樓:蠶潺禪

是要入禪定了!不只是念咒,一切需要呼吸的發音都念不了,應該轉為心念,還能堅持一段時間後,心念也就念不了了,那時候不用口也不用心念就入禪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自閉症的初期表現。這樣會脫離社會,你會越來越孤僻的。

7樓:

我覺得應當要放慢速度了 念的時候速度減慢 每一句間隔時間拉長 個人理解 也不知道對不對

南懷瑾:為什麼身體沉重,容易疲倦,無精打采

8樓:簫灑舞劍

修行人的身體,一定是輕飄飄的,所謂仙風道骨。

看一些老人,有的人到老了,就坐在輪椅上,或者走路要人扶,要不走一走,就全身痛,這就是業障重的緣故。

虛雲老和尚,到了一百一十多歲了,還每天能走60華里路。廣欽老和尚八十多歲,走路如一陣風。這就是修行人。

為什麼人到了老了,身體會越來越差,有的人則不會。中醫說人老先從腳開始,從下老到上。

那麼,為什麼會衰老?都是被自己的慾望折磨的。

比如說,淫慾心很重的人,會消耗腎精;貪心很重的人,會消耗心臟功能;嗔恨心很重的人,肝臟會有問題。

這些都是慢慢的消耗的。這是從情緒上來講,人因為這三樣東西衰老。

(「貪嗔痴」合稱「三毒」,是一切煩惱的根本。其危害,不僅僅是眼前,還會殃及百千萬世、百千萬劫、無數子孫後代,乃至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鄭播德注)

而人衰老的原因中,還有一種原因,是受到外在磁場的干擾。

比如說,乙個人體內躲了很多眾生,那些殺業過重的人、吃葷過多的人,或者是燒山林木的人,他們體內都會躲了很多眾生。那麼他們的身體也會感覺很沉重。

拜佛時很累,有的人拜佛起來輕飄飄的,是體內眾生走了的緣故。

我們體內躲藏了很多地獄道和餓鬼道的眾生,這些眾生要維持生命,就要吸我們的精氣神,吸我們的能量。能量不足時,他們就會來搗亂,讓人神志不清。所以我們能量不足,就很難支撐起這個身體,常常感覺身體很重。

業障輕的人,會感覺身體很清爽,這是內在的感覺。所以修行時,體內一定會起反應。唸佛久的人,念到一定境界後,體內眾生度脫了,那麼就越來越清爽了。

所以大家來觀音寺,看那些老人,乙個個都是精神氣十足的,這就是福報啊。再去養老院看看那些老人,哦,死氣沉沉的。

養老院是個很可怕的地方,陰氣太重的緣故,冤魂又太多。所以那些老人都是很苦命的。

要唸佛,讓全身清爽,度脫掉以前吃過的眾生後,身體就輕鬆了。在準提佛母經上有講到,業障消除時,會夢見嘴巴吐出黑物,拉出黑血,拉出黑色的糞便啊,等等。這就是業障消除的表徵。

這個業障是一種磁場。

修藥師法門時,也會感應到體內有很多種眾生脫離了身體,身體就清淨了,然後就會拉肚子。這是乙個表徵。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觀察觀察,佛法真實不虛,一定會在身體上其反應的。

業障很重時,拜佛是一件最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大拜,很多人拜大拜,比干苦力活還累。而且念經也累,會打瞌睡,還會經常唸錯,唸得精神不集中。

有過助念經歷的人,都知道,有的死者業障很重,我們給他助念,那是很累很累的事情,很耗費精氣神的。因為死者身上有很多眾生,他們要過來吸收我們磁場的緣故。所以很累。

(有些人去醫院探望病人,病人沒事,探病的人卻出問題了,甚至倒下了。因為醫院是陽間、陰間很重要的「結算中心」,醫院裡充滿了種種希望報仇雪恨的眾生,加上許多病房裡、病床上死過很多人,他們的「殘留資訊」仍然在那裡,所以,去醫院探望病人的修行人、有佛緣的人、單純善良的人,會被這些海量的眾生「瞄上、跟上」,出現種種「症狀」,因為眾生多,它們的陰性能量場很強大,所以人就出現了反應。如果不在那裡唸佛、超度,許多眾生就會跟回家中來。

但不要因為怕眾生多而不去醫院探望病人,而是要在醫院、病房裡「用心」唸佛、做簡單的超度,利益那裡苦苦煎熬的無量眾生菩薩。這是增上我們慈悲心、增上福德的好機會,所以,佛陀曾經開示說「瞻視病人」有無量功德,病患者、窮困者、凍餒將死者、受苦受難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大福田,即佛家福田中的「悲田」。——摘自鄭播德老師**內容)

所以,我們要多多的拜觀音菩薩,拜久了,就會全身輕鬆,做任何事情都有精神,走路時感覺輕飄飄的。同時要多吃素,不吃葷。

趁著年輕,趕緊學佛,趕緊把學佛前殺過的眾生,吃過的眾生度化了,他們脫離了我們的身體後,色身漸漸清淨,那麼身體就感覺很輕飄飄的。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所以,有時候,唸佛拜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上次善海說,她要聽我的話。我說我說來說去,就說兩句話:

第一句,就是多多拜佛,每天拜佛,每天誦經唸佛。

第二句,就是要吃素、不殺生。

就兩句話,因為目前我能做到的,就是這兩句,像一碗水倒來倒去,就是一碗水。但是感覺很受用。希望你也一樣。

海雲繼夢法師答走路,騎車時可以唸佛號,持咒嗎

走路 騎bai車時可以唸佛號 du 持咒嗎?會zhi不會跟來很多眾生?引起dao不必要的麻煩?誦版經 唸佛 持咒在權白天 晚上有沒有時間限制?答 你功夫沒這麼好啦。會不會跟來很多眾生?引起不必要的麻煩?你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啊,不會。誦經 唸佛 持咒在白天 晚上有沒有時間限制?隨你在意,不會有問題。真圓...

什麼是佛教正覺總持咒

佛教正覺同修會 總 持 咒 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 總持咒涵蓋一切法,此一切法有五種 心法 心所有法 色法 心不相應行法 無為法。五位法中,首位是八識心王。...

南懷瑾為什麼身體沉重,容易疲倦,無精打采

修行人的身體,一定是輕飄飄的,所謂仙風道骨。看一些老人,有的人到老了,就坐在輪椅上,或者走路要人扶,要不走一走,就全身痛,這就是業障重的緣故。虛雲老和尚,到了一百一十多歲了,還每天能走60華里路。廣欽老和尚八十多歲,走路如一陣風。這就是修行人。為什麼人到了老了,身體會越來越差,有的人則不會。中醫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