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長期的體育鍛煉對大學生的綜合發展有哪些影響

2021-03-04 05:44:46 字數 4782 閱讀 7052

1樓:消費者協會一隊

長期、科學、規律地堅持體育鍛煉能夠使人獲得積極的身心效益、提高運動技能、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其體育鍛煉堅持性如何直接影響到身心健康的問題,這不僅涉及到高校體育教育改革的發展,更是涉及到高素質人才塑造的質量問題。本課題通過對高校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問題進行研究,將探索影響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因素和機理,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提高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對策,從而進一步促進體育教育改革的深化,有針對性的提高大學生的體育鍛煉堅持性,不斷增強其身心健康,對提高高素質人才的質量等有著一定的理論意義和現實...

長期、科學、規律地堅持體育鍛煉能夠使人獲得積極的身心效益、提高運動技能、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其體育鍛煉堅持性如何直接影響到身心健康的問題,這不僅涉及到高校體育教育改革的發展,更是涉及到高素質人才塑造的質量問題。本課題通過對高校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問題進行研究,將探索影響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因素和機理,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提高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對策,從而進一步促進體育教育改革的深化,有針對性的提高大學生的體育鍛煉堅持性,不斷增強其身心健康,對提高高素質人才的質量等有著一定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本文通過文獻資料法、訪談法、問卷調查法、數理統計法、邏輯分析法進行了選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通過調查研究法,對蘇州市6所高校的955名大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對相關教師、同學進行了訪談調查。研究結果如下:

(1)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現狀堪憂,部分院校未落實大學體育課程相關政策,專案開展不均衡;半數多大學生體育鍛煉的頻率、時長、強度達不到體育人口相關要求。 (2)堅持體育鍛煉對大學生身心有著積極的影響,認知水平、自尊水平及情感體驗水平較高,靈敏、耐力、力量等身體素質和體育達標成績良好。 (3)主觀方面:

個人的餘暇時間和精力,客觀方面:場地設施條件、周圍鍛鍊氛圍、課業或兼職、被指導情況均影響著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 (4)男大學生的體育鍛煉堅持性優於女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由好至差分別為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一年級;醫科和理科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相對其它學科較差。

(5)個體參與體育活動與健康、協調、運動能力、整體身體、外表、力量、靈活和耐力等身體素質或生理特點的相關具有顯著性;健康狀況自評良好的大學生,其體育鍛煉堅持性也較好。 (6)認知、情感體驗、意向、態度、動機、行為控制感、自尊等心理水平均影響著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 (7)國家的政策、家庭、對大學生有重要影響的人等社會環境,鍛鍊的場地設施、教師(鍛鍊指導員)、鍛鍊團體等鍛鍊環境,體育專案的選擇影響著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

(8)提高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對策:消除不利於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人口統計學因素;糾正不利於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認知偏差因素;提高有利於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心理因素;強化有利於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環境因素;落實有利於大學生體育鍛煉堅持性的相關政策。

大學生體育鍛煉有什麼意義和作用

2樓:猴傯鬧

1.對新陳代謝的影響

(1)體育鍛煉能促進體內組織細胞對糖的攝取和利用能力,增加肝糖原和肌糖原儲存。體育鍛煉還能改善機體對糖代謝的調節能力。如在長期體育鍛煉的影響下,胰高血糖素分泌表現對運動的適應,既是在同樣強度的運動情況下,胰高血糖素分泌量減少,其意義是推遲肝糖原的排空,從而推遲衰竭的到來,增加人體持續運動的時間。

2.對運動系統的影響

堅持體育鍛煉,對骨骼,肌肉,關節和韌帶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經常運動可是肌肉保持正常的張力,並通過肌肉活動給骨組織以刺激,促進骨骼中鈣的儲存,預防骨質疏鬆,同時使關節保持較好的靈活性,韌帶保持較佳的彈性,鍛鍊可以增強運動系統的準確性和協調性,保持手腳的靈便,使人可以輕鬆自如,有條不紊的完成各種複雜的動作

3.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適當的運動是心臟健康的必由之路,有規律的運動鍛鍊,可以減慢靜怠時和鍛鍊時的心率,這就大大減少了心臟的工作時間,增加了心臟功能,保持了冠狀動脈血流暢通,可更好的供給心肌所需要的營養,可使心臟病的危險率減少。

(1)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可使心肌細胞內的蛋白質合成增加,心肌纖維增粗,使得心肌收縮力量增加,這樣可使心臟在每次收縮時將更多的血液射入血管,導致心臟的每博輸出量增加,長時間的體育鍛煉可使心室容量增大。

(2)體育鍛煉可以增加血管壁的彈性,這對人健康的遠期效果來說是十分有益的,人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壁的彈性逐漸下降,應而可誘發高血壓等退行性疾病,通過體育鍛煉,可增加血管壁的彈性,可以預防或緩解退行性高血壓症狀。

(3)體育鍛煉可以促使大量毛細血管開放,因此加快血液與組織液的交換,加快了新陳代謝的水平,增強機體能量物質的**,和代謝物質的排出能力。

(4)體育鍛煉可以顯著降低血脂含量(膽固醇、b-蛋白質、三醯甘油等)、改變血脂質量,有效地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

(5)體育鍛煉還可以使安靜時脈搏徐緩和血壓降低。

4.對呼吸系統的影響

(1)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特別是做一些伸展擴胸運動,可以使呼吸肌力量加強,胸廓擴大,有利於肺組織的生長發育和肺的擴張,是肺活量增加,經常性的深呼吸運動,也可以促使肺活量的增長,大量實驗表明,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肺活量植高於一般人。

(2)體育鍛煉由於加強了呼吸力量,可使呼吸深度增加,以有效的增加肺的通氣效率,研究表明,一般人在運動時肺通氣量能增加到60公升/分左右,有體育鍛煉習慣的人運動時肺通氣量可達一百公升/分以上。

(3)一般人在進行體育活動時只能利用其氧氣最大攝入值的60%左右,而經過體育鍛煉後可以使這種能力大大的提高,體育活動時,即使氧氣的需要量增加,也能滿足機體的需要,而不致使機體缺氧。

5.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體育鍛煉加速機體能量消耗的過程,能量物質的最終**是通過攝取食物獲得,因此,運動後會促進消化系統的功能變化,飯量增多,消化功能增強。

6.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

體育鍛煉 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的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作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映。研究指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能明顯提高腦神經細胞的工作能力。反之,如缺乏必要的體育活動,大腦皮層的有、調節能力將相應的下降,造成平衡失調,甚至引起某些疾病。

7.對心理方面的影響

體育鍛煉對心理的發展(如增強信心,建立良好的環境,培養穩定的情緒,培養獨立和出事果斷的能力,提高智力發展等)有巨大的推動作用。相反,不積極的從事體育活動不良情緒的不到徹底宣洩,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

體育鍛煉對學習和健康的影響

3樓:賽普力量

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你會發現現如今的很多朋友都開始通過健身來鍛鍊自己的身體,確實健身的好處真的是太多了。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今天為大家主要盤點一下健身鍛鍊能夠為身體帶來哪些好處?

健身鍛鍊對身體有哪些隱藏的好處?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的進步推動了人們不斷的通過自身的努力去探索更多未知的東西,工作節奏快,壓力大,使得每天超負荷的工作的身體越來越差。人們開始通過研製健康的食譜,吃營養豐富的食物來補充身體失去的能量,俗話說:

吃什麼補什麼,這也是人們所說的食療。但是如果搭配另外一種更加高效科學的方法—健身,會讓效果加倍哦!

有一項研究仔細觀察了中年人健身對以後身體預防慢性疾病的影響。這項研究還在進行中,期間共收集了超過一萬八千名**的健身資料並跟蹤他們步入老齡期的健康狀況。評估分析了40年的資料後,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在30至50歲期間經常鍛鍊的人,活到70—85歲時患上慢性疾病的機率大大減少。

這項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上。健身似乎能抵禦心臟病和心力衰竭,這早就不讓人感到新奇。然而健身還能降低糖尿病、腎臟疾病甚至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患病機率。

小編建議成年人至少每天騰出20分鐘做中度或者劇烈運動,例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或者游泳,如果你想要接受更加專業系統科學的健身鍛鍊,不妨請乙個私人健身教練來幫助你達到乙個更好的健身效果,私人健身教練的好處就是能夠針對你自身的情況來為你制定屬於你的健身計畫,以及為你搭配適合你自己的健身食譜,科學健康有效果。繁忙的上班族可能很難騰出時間來鍛鍊。但看起來很小的投資會為你今後幾十年的健康帶來很多益處。

不妨,從現在開始,為了你的身體健康,從你寶貴的時間中抽出一點點來健身吧!

4樓:塔晴雪

能提高身體素質和精神,精神好了學習也會更上勁拉

5樓:十切皆有可能

絞盡腦汁的想吧!加油

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

7樓:玖蘭樞

①增加心肺功能,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②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式,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量。

③運動課程的參與為社交機會之—。

④有助於改善體型,因為運動可以調節鬆弛的肌膚,並減低脂肪含量,使你擁有健康的感覺。

⑤有助於消除精神的緊張與壓力。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 減低成年人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

3、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減少你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5、體育鍛煉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8樓:鐸碧靈房賓

做規律的運動,可以給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這些好處如下所述:

①增加心肺功能,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②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式,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量。

③運動課程的參與為社交機會之—。

④有助於改善體型,因為運動可以調節鬆弛的肌膚,並減低脂肪含量,使你擁有健康的感覺。

⑤有助於消除精神的緊張與壓力。

大學生體育鍛煉計畫

寫作思路 除了考慮上表個人身體狀況外,還要綜合考慮個人對各器材的興趣喜好,健身房設施條件,季節氣候條件,營養補充條件和自己課餘時間情況等因素。星期一 胸肌 肱三頭肌 第1個動作 平板槓鈴臥推,4 6組 每組8 12個第2個動作 上斜槓鈴臥推,4 6組 每組8 12個第3個動作 平板啞鈴臥推,4 6組...

體育鍛煉問題 大學生體育鍛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因為氧氣 是肯定跟不上的 要是產生別的有機物對身體傷害大,多數有毒 當肌肉進行無氧運動時就會產生乳酸,這說明你的運動強度過大,但並無大礙,肌肉會感到有些痠疼,過幾天就會好的 運動要循序漸進,慢慢加大運動強度,肌肉就不會再供氧不足,產生乳酸了 大學生體育鍛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5 三 進行體育鍛煉應注意...

大學生體育鍛煉的意義和作用,大學生體育的意義和作用

增強體質,因為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只有健康身體,才有更好的精力去學習。大學生每天體育鍛煉可以加強身體素質,而且每天鍛鍊可以加強人的毅力 大學生體育的意義和作用 1 促進人腦清醒 思維敏捷 體育活動能促使中樞神經系統及其主導部分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強,抑制加強,從而改善神經過程的均衡性和靈活性,提高大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