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強身健體的重要性,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2022-04-02 14:20:04 字數 5178 閱讀 2974

1樓:是火霧啊

(一)體育鍛煉對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好處

生理上的好處:第一,高校學生處在身體成長發育時期,體育鍛煉對於他們骨骼和肌肉的生長有著一定的促進作用,同時通過運動可以增強他們的心肺功能,對於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以及消化系統在機能上也有一定的增強,能夠促進學生的成長發育,增強免疫能力,有效調節身體的各項機能,提高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第二,能夠降低學生在成年後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高發病症的機率。

第三,參加體育鍛煉有助於形成良好的體魄,塑造優美的形體。第四,體育鍛煉對於人體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能夠提高神經系統對紛雜變化的判斷能力。

心理上的好處:第一,通過參加體育鍛煉能夠緩解學生的緊張情緒,從而進一步改善其心理和生理狀態,達到恢復精力恢復體力的效果。第二,體育鍛煉能使學生久坐的身體得到舒展,促使他們有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學習中。

第三,能夠促進睡眠質量,消除讀書及就業問題帶來的壓力。第四,通過參加體育鍛煉,可以有效地陶冶學生們的情操,促使他們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態,充分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能力,提高自信心,使得其個性能夠健康和諧發展。第五,體育活動中很多集體專案和競賽活動,可以培養學生們團結互助精神以及集體主義精神。

(二)體育鍛煉有助於挖掘智力潛能

眾所周知,進行一定的體育鍛煉有助於促進身體的健康以及身體的發育。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很多學者對體育鍛煉與一些心理健康指標之間的關係做了很多研究,研究表明,體育鍛煉對於某些心理疾病的**有著良好的改善作用。此外,體育鍛煉還可以促進學生的智力發育。

人的許多高階思維功能取決於人的右腦半球,由於大腦對身體的感覺和運動是對側支配的,而體育鍛煉能經常活動平時較少活動的左側肢體,所以經常進行體育鍛煉就有利於挖掘大腦右半球的智力潛能。

(三)體育教學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通過一些有針對性的體育教學活動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體育教學大多是在室外進行的,可以通過執教老師細心構思,巧妙安排的課堂活動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集體主義精神,促使他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例如:

在排球教學過程中,可以將中國女排五連冠的故事講給他們,進而激發學生們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以及讓他們意識到團隊協作的重要性。在長跑的訓練中,可以講解長跑每個階段的生理特點,鍛鍊他們的忍耐力,培養他們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處於即將開始人生事業的階段,如果沒有好的身體,就沒法幹好自己的事業,而且十幾二十歲正好處於身體發育基本完成的時候,所以要強身健體

3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提高免疫力以及身體健康。

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參加體育活動可以強身健體,學習體育技能,減脂塑形,排遣壓力,追求全面發展,培養品德。

2、大學體育活動能使校園師生明確人的全面發展,明晰體育運動的價值取向,能培養和增強學生愛國主義情懷和民族精神。

3、大學體育能對學生個人心理發育有著正面影響,能舒緩壓力,減少焦慮、失落等情緒。

4、大學體育活動能激發競爭意識,大學體育課過程中身邊的榜樣能激發其對體育的興趣。

5、通過大學體育的訓練,對自身的身體素質與中學階段相比有所提公升,堅持體育鍛煉使工作、學習效率更高,在體育活動的過程中,能夠親身體驗到團隊帶來的快樂。

6、大學體育有「塑造功能」「規範功能」「激勵功能」「調適功能」。作為隱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種,也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種具體存在型別,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寓於大學體育之中,與其他社會實踐活動相融互通,能讓受教育者愉快主動地接受教育。

由於隱性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貼近生活,通過精心創設輕鬆、愉快的教育環境,能讓受教育者沉浸其中,教育效果良好。大學體育課程本身就是一種特定的社會結構,也是社會文化的表現形式之一,在這一層面上,大學體育不僅受生物屬性的制約,也受社會發展規律以及生產力水平的制約。

5樓:我是那小誰

一、體育鍛煉對身體的目的: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 減低成年人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

3、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減少你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5、體育鍛煉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二、體育鍛煉意義:

1、體育鍛煉具有調節人體緊張情緒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恢復體力和精力;

2、體育鍛煉能增進身體健康,使疲勞的身體得到積極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學習、工作;

3、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讀書帶來的壓力;

4、體育鍛煉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態,充分發揮個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從而提高自信心和價值觀,使個性在融洽的氛圍中獲得健康、和諧的發展;

5、體育鍛煉中的集體專案與競賽活動可以培養人的團結、協作及集體主義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體育鍛煉的最終目的都是有乙個強健的體魄,可以保證學習的效率以及工作的效率

7樓:匿名使用者

強身健體,舒緩神經,放鬆心情,減少壓力,發洩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人三才體育向度做,為了增強自信心,增強體質

9樓:匿名使用者

讓身體更加健康,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10樓:原點

都說大學生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體育鍛煉有利於身體健康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體質,鍛鍊身體。

大學生體育的意義和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促進人腦清醒、思維敏捷

體育活動能促使中樞神經系統及其主導部分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強,抑制加強,從而改善神經過程的均衡性和靈活性,提高大腦分析綜合能力。

2、促進血液迴圈,提高心臟功能

進行體育活動加速血液迴圈,以適應肌肉活動的需要,這樣就能從結構上和功能上改善心血管系統。經常從事運動,能使心臟產生工作性肥大,心肌增厚,收縮有力,心搏徐緩,血容量增大,這就大大減輕了心臟的負擔,心率和血壓變化比一般人小,表現出心臟工作的「節省化」現象。

3、改善呼吸系統功能 呼吸是重要的生命現象, 肺是呼吸系統的重要器官,具有氣體交換的功能,經常運動能使呼吸發達,呼吸慢而深,每次吸進氧氣較多,每分鐘只要呼吸8-12次,就能滿足機體需要。運動可使人體更多肺泡參與工作,使肺泡富有彈性,可增加肺活量。

4、促進骨骼肌肉的生長發育 適當體育活動能為骨骼和肌肉提供足夠的營養物質,促進肌纖維變粗,肌肉組織有力,促進骨骼生長,骨密質增厚,提高抗彎、抗壓、抗折能力。

5、調節心理,使人朝氣蓬勃,充滿活力

6、傳統體育鍛煉專案能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

13樓:

體育是乙個發展身體,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技能,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教育過程;是對人體進行培育和塑造的過程;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14樓:大俠

讓人變的樂觀向上,在學習壓力中能夠緩解情緒,維持輕鬆的心情。

同時在大學四年之中專心於一門體育運動,並成為高手,會給自己的一生帶來快樂。

大學生體育鍛煉的重要性 1000個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學生的身體素質真是越來越差了,越是學歷高的人,身體素質普遍就越差。據調查,現在我國科學家的平均壽命只有55歲,這對我國的科學事業來說是乙個多麼大的損失啊!上網時也曾看到過這樣一篇新聞:

「軍訓晨跑1小時連倒26人,大學生身體素質堪憂。」聯想到身邊的同學和自己,每學期體育考評中,只是乙個800公尺就讓我們怨聲滿天,跑完800公尺以後每個人都累得不想再說話,接連幾天腿都一直在疼……現在我們這些大學生,是真的需要好好鍛鍊了。

針對這些情況,筆者認為:如今的大學生多是獨生子女,經受的鍛鍊少,身體素質著實讓人擔憂。在大一的時候,我們還有早操,還能稍微鍛鍊一下身體。

可是現在上了大二之後,除了每週一節的體育課之外,很少會有時間去鍛鍊了,身體素質也越來越差,一場流行**冒就會很容易受傳染,究其原因,就是缺少鍛鍊的緣故。

那麼少了這麼多鍛鍊的時間,到底大學生的時間都放在哪了呢?學習、逛街……其實不管是做什麼,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做什麼都會受限制。當今大學生是未來的主人,首先要把自己的身體素質提上去,不能每天玩電腦,要時常找時間出來鍛鍊。

每天清早去上課路過體育場時,都會看到有幾個老年人在健身器材旁鍛鍊,看到他們鍛鍊得滿頭大汗,但是卻非常情願。因為一方面這是在為自己的身體投資,另一方面,鍛鍊也是我們發洩情緒的一種辦法。心情不好的時候圍著操場跑幾圈,心情就會立馬好很多。

但是現在,缺乏鍛鍊的我們,又會有幾人去這樣做呢?我們又能夠堅持跑幾圈呢?或許真的是要等到我們老的時候,才會發現身體對我們來說有多麼重要。

到那個時候,我們又會不會後悔,在大學這個美好的時光裡,我們不僅沒有好好鍛鍊,甚至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我們提前透支了我們的身體。世界衛生組織曾對健康做了這樣的定義:「健康,並不是對身體的『病』和『弱』的否定,而是指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上的良好狀態的總稱」。

通過體育鍛煉可以提高身體的形態發育水平,生理機能水平,身體素質發展水平,基本活動能力水平,心理發展水平和適應自然環境的能力。希望兒童少年珍惜人生的春天,堅持參加體育鍛煉,促使身體健康強壯!

21世紀是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世紀!21世紀更是中國人的時代!中國的發展靠什麼?

靠我們這一代的大學生。我們要為我們的祖國做貢獻,可是這一前提是我們要有好的身體。所以,為了我們的未來,為了我們不會在老去的時候後悔,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行動吧!

只要每天抽出一點點的鍛鍊時間,我們就會有乙個美好的大學生活,美好的未來! 剛好1023字

體育運動對大學生成長的重要性

16樓:是火霧啊

大學生一般是缺乏運動的,大多數人都待在宿舍裡。參加體育運動可以增強大學生的體質並且增強免疫力。

強身健體的好處是什麼?

17樓:支英廣場舞

健身鍛鍊對我們身體非常有好處,一可以排汗排毒,二可以強身健體

18樓:紅紅兒廣場舞

健身鍛鍊好處多,排汗排毒睡的香強身健體,還能**哦,紅兒演示製作

大學生學習的重要性,論大學生學習的重要性

上天是有一桿秤的,它會衡量乙個人的得失,不會因為某個人富有而給予更多的時間和健康,也不會因為乙個人貧窮而索取時間和健康。這個世間任何的情況都有因果迴圈。種什麼瓜會得什麼果。不好好學習,帶到白髮才知道後悔莫及。那麼,學習到底有什麼作用呢?首先,學習的重要性體現在朋友方面。一般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了解...

對大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重要性

對大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重要性,就是因為他學生很有可能以後再就是在社會上的重要的棟樑,教他們學會連線的話,更是對社會的乙個乙個責任以及一種義務。在如此寬闊的天地中,這頭驢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吃飽以後,繞著一棵樹不斷地兜圈子,直到最後死在這棵樹下。我們很多人,過著和這頭驢一樣的生活。從小我們就養成了各種各樣...

簡述國家大學生體質測試的重要性《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的意義和主要內容

學生體質健康評價是學校體育工作中的重要環節,也是學校教育評價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貫徹 中共 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 提出的 學校教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工作 精神,促進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養成經常鍛鍊身體的習慣,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體質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