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圖的種類有哪些,電氣圖紙主要分為哪幾類?

2021-03-04 05:44:46 字數 1585 閱讀 4357

1樓:你大爺

電氣工程圖是闡述電氣工程的構成和功能,描述電氣裝置的工作原理,提供安裝接線和維護使用資訊的施工圖。由於一項電氣工程的規模不同,反映該項工程的電氣圖的種類和數量也是不同的。一項工程的電氣施工工程圖,通常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首頁眉頁內容包括電氣工程圖的目錄、圖例、裝置明細表、設計說明等。圖例一般是列出本套圖紙涉及的一些特殊圖例。裝置明細表只列出該項電氣工程中主要電氣裝置的名稱、型號、規格和數量等。

設計說明主要闡述該電氣工程設計的依據、基本指導思想與原則,補充圖中未能表明的工程特點、安裝方法、工藝要求、特殊裝置的使用方法及其他使用與維護注意事項等。圖紙首頁的閱讀,雖然不存在更多的方法問題,但首頁的內容是需要認真讀的。

2、電氣系統圖

電氣系統圖主要表示整個工程或其中某一項目的供電方式和電能輸送之間的關係,有時也用來表示一裝置和主要組成部分的電氣關係。

3、電氣平面圖

電氣平面圖是表示各種電氣裝置與線路平面布置位置的,是進行建築電氣裝置安裝的重要依據。電氣平面圖包括外電總電氣平面圖和各專業電氣平面圖。外線總電氣平面圖是以建築總平面圖為基礎,繪出變電所、架空線路、地下電力電纜等的具體位置並註明有關施工方法的圖紙。

在有些外電總電氣平面圖中還註明了建築物的面積、電氣負荷分類、電氣裝置容量等。專業電氣平面圖有動力電氣平面圖、照明平面圖、變電所電氣平面圖、防雷與接地平面圖等。專業電氣平面圖在建築平面圖的基礎上繪製。

由於電氣平面圖縮小的比例較大,因此不能表現電氣裝置的具體位置,只能反映電氣裝置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

4、裝置布置圖

裝置布置圖是表示各種電氣裝置平面與空間的位置、安裝方式及其相互關係的。通過由平面圖、立面圖、斷面圖、剖面圖及各種構件詳圖等組成。裝置布置一般都是按三面檢視的原理繪製,與一般機械工程圖沒有原則性的區別。

5、電路圖電路圖是表示某一具體裝置或系統電氣工作原理的,用來指導某一裝置與系統的安裝、接線、除錯、使用與維護。

6、安裝接線圖

安裝接線圖是表示某一裝置內部各種電氣元件之間位置關係及接線關係的,用來指導電氣安裝、接線、查線。它是與電路圖相對應的一種圖。

7、大樣圖大樣圖是表示電氣工程中某一部分或某一部件的具體安裝要求和做法,其中有一部分選用的是國家標準圖。

上述各種圖將在後面各章節中做詳細說明。

電氣圖紙主要分為哪幾類?

2樓:你瞅啥

電氣圖分類:

1、系統圖或框圖:用符號或帶註釋的框,概略表示系統或分系統的基本組成、相互關係及其主要特徵的一種簡圖。

2、電路圖:用圖形符號並按工作順序排列,詳細表示電路、裝置或成套裝置的全部組成和連線關係,而不考慮其實際位置的一種簡圖。目的是便於詳細理解作用原理、分析和計算電路特性。

3、功能圖:表示理論的或理想的電路而不涉及實現方法的一種圖,其用途是提供繪製電路圖或其他有關圖的依據。

4、邏輯圖:主要用二進位制邏輯(與、或、異或等)單元圖形符號繪製的一種簡圖,其中只表示功能而不涉及實現方法的邏輯圖叫純邏輯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目錄,然後是設計說明,系統圖,平面圖,平面圖包括照明,插座,弱點,消防,接地,防雷。

建築電氣圖紙識讀怎樣識讀建築電氣工程圖

電動機點動和連動控制電路 b 中,sb3和下面 的按鈕用虛線連線起什麼作用?1.sb3和下面的按鈕用虛線連線的那個是sb3的另外一組常閉點開關,是個點動控制開關。2.你那個b電路有問題的,從電路控制上分析看,能點動,不能連續工作,km輔助常開觸點前面常開點是不對的,那個開關就是sb3的另外一組常閉點...

怎樣識讀建築電氣工程圖如何進行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圖的識讀

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看標題欄及圖紙目錄 了解工程名稱專案內容 設計日期等。2 看總說明 了解工程總體概況 如供電電源的 電壓等級 線路敷設方式 裝置安裝高度及安裝方式 以及設計依據 補充使用的非國標圖形符號 施工時注意事項等。3 看系統圖 各分項工程的圖紙中都包含有系統圖。如變配電工程的供電系...

電氣工程專業做什麼,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電氣工程包括電機與電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等。主要課程。電路原理 模擬電子技術 數字電子技術 微機原理及應用 訊號與系統 自動控制原理 電機與拖動 電力電子技術 電力拖動自動控制系統 電氣控制技術與plc應用 微機控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