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電氣工程,電氣工程是幹什麼的

2021-03-04 08:56:05 字數 5292 閱讀 7904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就是研究電的學科,包括發電、變電、輸電和配電。研究電力系統的設計、規劃、排程、控制和保護,電力裝置的設計、製造、試驗、檢測,電工基礎理論即電路理論、電磁場理論。對於實力較弱的學校,可能會把自動化和電氣揉在一起,學一些微控制器、嵌入式、plc等電子系統的知識。

電氣工程有五個二級學科:

電力系統自動化:研究電力系統的設計、規劃、排程、控制和保護

電機與電器:研究電力裝置。細分為電機和電器兩個小專業。電機包括發電機、電動機和變壓器;電器不是通常說的電器,而是斷路器、隔離開關、互感器、熔斷器等電力裝置。

高電壓與絕緣技術:主要研究高電壓下的現象,高電壓下裝置的絕緣保護設計和試驗、檢測等,其中細分為高壓和絕緣兩個專業,高壓主要是試驗、放電和研究電力系統的過電壓及防護;絕緣研究絕緣材料、絕緣測試等。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統:電力電子是研究電力系統中應用電子技術的,當然是高電壓大電流下的應用。電力電子主要研究電力的變換,比如交流電變成直流電,直流電變成交流電,交流電改變頻率等,還會研究電力系統中的諧波及其抑制。

也有研究電源的,比如手機的充電電源。電力拖動和電機的關係比較緊,涉及到控制。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研究的是電路電磁場等基礎理論,熱門的研究領域還有混沌等。

電氣工程主體是偏強電的,當然也有弱電的應用,前門講的樓宇設計啥的都是。電氣工程比較強的學校一般都是偏強電的,實力一般的學校都是偏所謂的電氣自動化技術。就像變壓器,電壓等級越高,能製造的廠家越少,代表了乙個企業的實力。

那些小變壓器廠,大部分企業都能造。

電氣工程是幹什麼的

2樓:靜水一語

從事勘測、規劃、設計、電力工程建築、安裝、除錯、技術開發、實驗研究、發供電執行、檢修、修造、電網排程、用電管理、電力環保、電力自動化、技術管理等工作的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

電氣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簡稱ee)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 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前景

電力是發展生產和提高人類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質基礎,電力的應用在不斷深化和發展,電氣自動化是國民 經濟和人民生活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就目前國際水平而言,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電力的需求將不斷增長,社會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科技工作者的需求量呈上公升態勢。

就業方向

本專業畢業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方面的教學、科研、工程設計、科技開發、管理和經貿等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是電能的生產、傳輸、分配、使用和電工裝備製造等學科或工程領域的統稱。

是以電能、電氣裝置和電氣技術為手段來創造、維持與改善限定空間和環境的一門科學。涵蓋電能的轉換、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包括基礎理論、應用技術、設施裝置等。

電器泛指所有用電的器具。

4樓:q機械師

是運用物理、化學、數學、力學、材料學、電工技術(直流電路、磁與電

磁、正玄交流電路、工作機械的基礎電氣控制線路、輸配電、照明電路及安全用

電、常用半導體器件、放大電路基礎、直流穩壓電源、常用積體電路)、電工設

備、電工儀器與測量、氣動技術(技術基礎、系統設計及計算式、圖表、高壓技

術及氣力傳動、控制迴路及迴路設計、維修及管理)等基礎學科和有關電氣方面

的專業知識來研究、設計、製造和運用各類元件裝置(發電廠、油氣廠等)和電

氣裝置的工程科學。範圍極廣,對國民經濟各部門的發展起重要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搞電力電子技術的

主攻強電方面

工作在電廠,大廠的電氣方面

6樓:董茜沈**

我就是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

適用面很廣。

強電,如工廠供電,電力局的輸電,變電,整流濾波弱電就是電子了,用c語言程式設計,微機原理,微控制器介面。

電路板的設計,用protel設計電路板。用cad繪圖。

控制方面有plc,計算機控制。

電氣測量也有涉及。

很好找工作,只要用電的單位都需要電氣專業的。

什麼叫電氣,電氣專業都學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類專業(包括電氣工程和自動化等相關)就是關於電氣(有必要解釋一下電氣:電氣並不是電器,它包括了所有的用電的裝置。這個概念相當的廣泛,只要是用電的就是電氣,只要是用電控制的就是電氣控制)控制方面的專業; 專業的目標就是怎麼讓機器自動執行,就是人們常說的「智慧型化」,機器能夠自己根據環境變化調整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介紹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 " 複合型 " 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二、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 、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計算機軟硬體基本原理與應用等。

3 、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熟練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4 、具有本專業領域內 1-2 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5 、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的實際工作能力。

三、基本修業年限:四年。

四、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五、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六、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微控制器應用技術、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 ( 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 ) 、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七、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電路與電子技術實驗、綜合實驗、計算機軟體實踐及硬體實踐、課程設計、生產實習、畢業設計等。

八、主要專業實驗:電機與控制實驗、電氣工程系統實驗、電力電子實驗、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等。

九、就業方向:在畢業後都能從事自動控制、自動化、訊號與資料處理及計算機應用等方面的技術工作,就業領域也非常的寬廣,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設計單位、大專院校、金融系統、通訊系統、稅務、外貿、工商、鐵路、民航、海關、工礦企業及**和科技部門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是電能的生產、傳輸、分配、使用和電工裝備製造等學科或工程領域的統稱。是以電能、電氣裝置和電氣技術為手段來創造、維持與改善限定空間和環境的一門科學,涵蓋電能的轉換、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包括基礎理論、應用技術、設施裝置等。

電氣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電氣專業的主要課程包括: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微控制器應用技術、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 ( 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 ) 、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專業包含的範圍比較廣,我給你舉幾個例子,有分弱電和強電,弱電指的是監控裝置的線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器就是電子汽修學校,而且一般都學什麼電器修理呀。

11樓:加菲貓和汪汪隊

電氣專業主要學習模電數電,plc,cad,微控制器,c語言,工廠電氣,99se,三維建模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很對,窮人才學電氣,而且越學越窮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學的東西很煩電路圖什麼的 機械更煩一張圖我畫了半個月

還是什麼金融 酒店 物流容易 好畢業 好學 好背 考試好過

電氣工程師是幹什麼的?

14樓:靠名真tm難起

1、繪製,審核、把關和保管電氣工程圖紙;

2、審核電氣施工方案,檢察施工過程中材料的規格、品牌、技術效能等與圖紙是否一致,對一般性質量問題進行及時處理並上報領導;

3、督促檢查施工現場電氣施工情況,現場安裝除錯電氣裝置,分析處理現場故障;

4、制定電氣裝置及計量儀器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操作sop,維修計畫及週期檢查計畫,並協調日常的維修、保養及計量檢查等工作;

5、建立、完善電力裝置固定資產的統計及計量器具的檔案、統計、編號等管理系統;

6、在電氣裝置及備品備件的添置和工程專案中,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採購程式,把好質量關;

7、協助各專業及部門的各類驗證工作。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是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國家對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執業資格註冊管理制度。

工作內容:

1、繪製,審核、把關和保管電氣工程圖紙;

2、審核電氣施工方案,檢察施工過程中材料的規格、品牌、技術效能等與圖紙是否一致,對一般性質量問題進行及時處理並上報領導;

3、督促檢查施工現場電氣施工情況,現場安裝除錯電氣裝置,分析處理現場故障;

4、制定電氣裝置及計量儀器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操作sop,維修計畫及週期檢查計畫,並協調日常的維修、保養及計量檢查等工作;

5、建立、完善電力裝置固定資產的統計及計量器具的檔案、統計、編號等管理系統;

6、在電氣裝置及備品備件的添置和工程專案中,嚴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採購程式,把好質量關;

7、協助各專業及部門的各類驗證工作。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師主要是設計電氣類業務,工作比較謹慎,精細入微,乙個好的電氣工程師,關係到工廠的盛衰

電氣工程師是幹什麼的,電氣工程師主要是做什麼工作,一定要具體點啊!

做電氣設計的。可以工作在各個行業,比如建築行業,就可以進設計院,電氣分為強電和弱電設計。另外電氣工程師可以工作在工業方面,比如做plc,微控制器等工業控制。電氣工程師是幹什麼的?1 繪製,審核 把關和保管電氣工程圖紙 2 審核電氣施工方案,檢察施工過程中材料的規格 品牌 技術效能等與圖紙是否一致,對...

電氣技術是什麼,電氣工程師是幹什麼的?

電氣技術是指電能的生產 傳輸 分配 使用和電工裝備製造等的技術。是以電能 電氣裝置和電氣技術為手段來創造 維持與改善限定空間和環境的一門科學,涵蓋電能的轉換 利用和研究三方面,包括基礎理論 應用技術 設施裝置等。電氣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簡稱ee 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

電氣工程專業做什麼,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電氣工程包括哪些專業 電氣工程包括電機與電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等。主要課程。電路原理 模擬電子技術 數字電子技術 微機原理及應用 訊號與系統 自動控制原理 電機與拖動 電力電子技術 電力拖動自動控制系統 電氣控制技術與plc應用 微機控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