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學生的小組合作學習進行有效評價

2021-03-04 05:41:40 字數 3353 閱讀 8157

1樓:冠上嘀嘀

小組合作學習是以合作學習小組為基本形式,科學地利用教學中動態因素之間的互動,促進學生的學習,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活動。合作學習要求每個學生學會同其他合作夥伴的配合、互動,既積極主動地完成自己負責的任務,又善於融入團隊的整體工作,支援他人,傾聽意見,互動交流,協同完成任務,達到共同提高和發展的目的

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2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一、合理分組,優勢互補

首先,教師根據學生性別、成績、能力、愛好等方面的特點,將班級學生劃分成若干學習小組。分組時,要保證組內學生好、中、差搭配適當,以前後桌四人一組為宜,其中一名是優等生,一名是學困生,兩名是中等生,便於課堂合作學習。

二要保證組與組之間的競爭與評比。每個小組設立組長一名,負責組內一切事務的處理與安排。要根據實際情況對各小組做適當的微調,盡量使小組之間減小差異,競爭公平、合理。

組員間要有明確分工,做到各司其職,各盡所能,最終形成合作,達到目標。

二、民主互動,體驗合作

1.選擇適當的合作學習時機。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的一種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不一定每節課都要搞小組合作學習,也並非所有的教學任務都要通過小組活動才能完成。所以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實際和教學條件等,選擇有價值的內容、有利的時機和適當的次數讓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2.關注每個學生的有效參與。在小組合作中,往往積極發言的都是組長。

有些學生小組活動時,不與其他同學配合,只是做他自己的事。可見小組並沒有很好地分工,學生參與度不夠。那麼,小組合作學習要怎樣才能發揮學生主體意識呢?

首先,小組合作前要先確立活動目標,即對具體的問題解決有個明確的方案,在整個小組中達成共識。其次,有的放矢,明確分工,讓每人都有相對側重的一項責任,擔任乙個具體的合作角色,使每個成員都有愉快的學習體驗。

三、方法引導,提高效率

1.教學組織中的引導。採取合作學習時,需要教師精心組織,避免學生在互相爭執及拖延中浪費寶貴的學習時間。所以在組織合作學習時教師必須重視引導,努力提高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①在合作學習時,讓學生有秩序地分別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建議,避免個別學生獨佔時間,讓每個學生都有表達的機會,同時也避免了爭著說、同時說的無效學習行為。

②由於班中分成了若干個學習小組,教師無法一一顧及,這就需要學習小組中有乙個核心人物來組織學習小組的學習行為。

③在小組合作學習的時候,學習夥伴之間不可避免會存有意見衝突,如果沒有正確的引導,小組成員間往往會爭執不休,從而造成了學習的偏向。所以我們要引導學生在充分發表自己意見的基礎上學會分析,學會判斷,學會歸納整理。

④在合作學習時,老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傾聽其他學生的發言,避免交流時過多的內容雷同,從而提高學習的實效。

2.學習程式上的引導。應該說,小組合作學習的學習過程是乙個迴圈反覆的過程。

學生在教師提出問題,或自我發現問題後,通過自讀自悟的方法先嘗試自我解決,再進行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交流學習情況,展示學習思路,並進行群體的判斷、綜合,得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徑;最後反思與深化發現深一層次的,或者是新的問題,從而推動小組學習的進一步深入。

3.學習方法上的引導。教師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要善用方法加強對學生學習的指導,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

①合作學習前創設良好的合作學習氛圍。教師要運用直觀、形象的,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教學手段來再現教材提供的情境,如一些實物、**、聲音、錄影,或者使用一些多**輔助教學課件。

②在合作學習中學生遇到學習障礙時,教師要適當點撥。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參與學生的合作學習過程,並運用各種點撥方式使學生能進一步的深入學習。a:

啟動式的點撥。在有些情況下,學生在取得了一定的學習成果之後,認為已經達成了目標,從而造成了學習過程的終止。此時,教師要在了解學生學習程序之後,給予及時的肯定與表揚,並起動學生的下一步學習。

b:提示式的點撥。當學生對完成學習內容有一定的困難時,教師要及時發現,並給予一定的提示,讓學生找到繼續學習的途徑。

c:點睛式的點撥。在學生合作學習到了關鍵時刻,教師往往可以「突破」式的點撥,使得學習目標一步達成。

怎樣在小組合作學習中進行激勵性評價 總結

3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建立合作小組時,要讓學生做到「四個明確,乙個到位」。四個明確就是明確小組合作的方法與形式,使學生能夠能合作,會合作;明確每個成員的職責,根據學生的情況,做到「異組同質,同組異質」,每位學生乙個角色,有形象代言人、聯絡員、發言人等;明確方法,只有明確方法,才能使學生會合作;明確競賽規則,只有明確組間的競賽規則,才能使學生參與合作中的競爭學習。這些內容要上牆到位,使隱性的內容,轉化成顯性的內容。

二、解答問題記分制,發揮評價機制的原始機能

學生任何一項「勞動」都有成果的回報。對小組的認可或者小組成員的認可,每項勞動都要進行記分制。我校多名教師,進行了系統研究,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根據題的難易程度,可以有不同的分值,更加具有激勵性的是,小組根據平時程度進行編號,成績較差的同學回答問題進行多加分,這樣調動了後進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參與度。

三、幫助批改加分制,發揮評價機制的導向機能

杜郎口模式存在著許多嚴重的缺陷,其中把教學內容分成板塊,由各小組分工完成。但往往出現,乙個小組只關注與完成本小組的內容,對其它小組的內容漠不關心,更有甚者,在小組成果展示時,許多學生不知其它小組展示的內容,注意力不集中,再加上學生對知識理解的限制,語言表達能力的限制,課堂實效大打折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一是對於教案要成為全體學生的學案,在預習的前期,沒有分工,教學的全部內容也是全體學生預習自學的內容。到預習的後期,小組在重點突破若干板塊。二是在展示課堂上,每小組展示的內容是其他小組評價的內容,指出一處錯誤,扣除展示小組1分,加到指錯誤的小組上面,如果別的小組還有更加科學合理的解釋,根據「學術價值」進行加分,這樣以來,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加強,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了,起到了評價的導向機制。

四、解法多種獎分制,發揮評價機制的挖潛機能

優秀的教學思維品質具有批判性、敏捷性與創新性,新的課程標準要求「自主、**、合作」。對問題的**是培養學生發散思維與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我們在小組合作中如何激勵學生進行開拓性地**學習呢?

對每乙個問題我們都要鼓勵學生用多種解答,或者鼓勵學生發表新穎的觀點。

五、量化評比與精神激勵並用,昇華激勵機制中的精神境界。

在合作小組方面,一方面進行量化考核,更重要的是對小組進行「宣傳報道」,讓先進小組學生寫出先進報告,寫先進經驗總結,利用班級、年級、學校的黑板報進行宣傳報道,利用學校的教師論壇,讓學生做經驗報告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張揚學生的個性,使學生的心理得到最大的滿足,從而增加小組的凝聚力,發揮小組的最大功效。

總之,教學過程是乙個教師主導下,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系統控制過程,充分發揮小組合作的作用,是當代課堂的主旋律,發揮小組合作中有效評價機制是課堂成功的關鍵,只有科學有效的評價與激勵,才能使小組合作學習更加和諧有效。

小組合作學習好煩,怎樣在小組合作學習中進行激勵性評價總結

這個簡單 所有的人都不願意這樣 那就要做出改變 如果你是組長 就分工明確 把簡單的事分給別人做 自己多做點 如果有賞有罰最好 提高積極性 呵呵 別人做不好是別人的事 自己要努力就是了 你是個好學生,好學生不 是僅憑分數高低來定的。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多得是。好學生就應該是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既然讓你坐...

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選擇適當的合作學習 時機。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的一種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不一定每節課都要搞小組合作學習,也並非所有的教學任務都要通過小組活動才能完成。所以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 學生實際和教學條件等,選擇有價值的內容 有利的時機和適當的次數讓學生進行合作學習。關注每個學生的...

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是什麼,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有哪些?

一 小組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 小組合作學習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 組內合作 組間競爭 的關係,還將傳統教學中的師生之間單向或雙向交流改變為師生 生生之間的多向交流,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為他們提供乙個較為輕鬆 自主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而且還將學生課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