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城市建設有何爭議,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有何意義

2021-03-04 05:41:40 字數 3980 閱讀 4586

1樓:深圳市雨博士雨水利用裝置****

目前海綿城市建設的爭議主要有以下7點:

城市海綿概念可行嗎?

綠地可以用來調節徑流嗎?

綠地能否承擔滯洪作用?

城市如何儲存雨水和充實地下水?

海綿城市能否解決水質汙染問題?

建設海綿城市更省錢嗎?

海綿城市概念是發展中的嗎?

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有何意義

2樓:靚固

最主要的意義在於雨洪有效管理,也就是雨水的收集和利用。細分了說通過建設海綿城市,增加城市的海綿體,讓降落的雨水能快速滲透到地下,減少地表徑流,緩解城市內澇,補充地下水。

其次,海綿城市還能起到緩解城市熱島效應,雨島效應等作用。修復和治理城市生態環境,構建綠色健康和諧的生態體系。

另外,海綿城市建設手段中的透水鋪裝、雨水花園、綠色屋頂等技術手段,還能增加城市美觀度,提高城市品位。

現在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實際上也是為了讓大家養成一種環保,可持續的思維模式,低影響開發理念要從小抓起,從底層開始落實。

海綿城市建設對什麼行業有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生態環境尤其是水環境惡化,城市建設從大規模快速擴張到去庫存,由增量到存量發展。直接影響到建設行業由傳統的單一的地上修路蓋房的生意走向衰落,而相關的建材鋼鐵等領域也受到重創。由此,改善城市地下設施及城市生態環境,城市由規模發展到品質提公升變得尤為迫切,於是海綿城市應運而生。

建築行業由粗放轉為精細化,整個行業仍然會持續低迷,海綿城市只會帶來一絲暖意,同時環保行業將成為引領工程建設、設計諮詢、資訊管理等領域的新城市發展引擎。

4樓:讓我哭讓我輸

肯定是建築,市政這類的吧

中國建設「海綿城市」到底有什麼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海綿城市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那麼中國建設「海綿城市」到底有什麼意義?

1、最主要的意義在於雨洪有效管理,也就是雨水的收集和利用。細分了說通過建設海綿城市,增加城市的海綿體,讓降落的雨水能快速滲透到地下,減少地表徑流,緩解城市內澇,補充地下水。

2、能起到緩解城市熱島效應,雨島效應等作用。修復和治理城市生態環境,構建綠色健康和諧的生態體系。

3、增加城市美觀。海綿城市建設手段中的透水鋪裝、雨水花園、綠色屋頂等技術手段,還能增加城市美觀度,提高城市品位。

現在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實際上也是為了讓大家養成一種環保,可持續的思維模式,低影響開發理念要從小抓起,從底層開始落實。而建設海綿城市,關鍵在於不斷提高「海綿體」的規模和質量。

過去,城市建設追求用地一馬平川,往往會填湖平壑。根據《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指南》,各地應最大限度地保護原有的河湖、濕地、坑塘、溝渠等「海綿體」不受開發活動的影響;受到破壞的「海綿體」也應通過綜合運用物理、生物和生態等手段逐步修復,並維持一定比例的生態空間。

城市不同,特點和優勢也不盡相同。因此打造「海綿城市」不能生硬照搬他人的經驗做法,而應在科學的規劃下,因地制宜採取符合自身特點的措施,才能真正發揮出海綿作用,從而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提高民眾的生活質量。

6樓:滴嗒噠天蠍

是一種新型的城市建設方式,對中國的發展有很大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自然資源的日益破壞,人類需要有能力來對抗大自然的災害。

8樓:笙笙橙

這其實就是乙個物質的迴圈利用和可持續能源的乙個發展

9樓:怎麼還沒下課啊

建設海綿城市可以為人類提供極大的便利,滿足人類的生活需求。

10樓:m老大

海綿城市就是說他的**能力很強,很適合生存下去。

11樓:丟皮球的小紅帽

這是有很大意義的,可以為我國發展生態城市研究出一條道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綿城市對於系統解決城市發展中的水問題,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13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可以為不知道啥時候發生的自然災害做好最大的應對措施。

14樓:莘芳懿輝嘉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雨水帶來的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也可稱之為「水彈性城市」。國際通用術語為「低影響開發雨水系統構建」。

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

建設海綿城市,關鍵在於不斷提高「海綿體」的規模和質量。過去,城市建設追求用地一馬平川,往往會填湖平壑。根據《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指南》,各地應最大限度地保護原有的河湖、濕地、坑塘、溝渠等「海綿體」不受開發活動的影響;受到破壞的「海綿體」也應通過綜合運用物理、生物和生態等手段逐步修復,並維持一定比例的生態空間。

有條件的還應新建一定規模的「海綿體」。根據《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指南》,海綿城市建設要以城市建築、小區、道路、綠地與廣場等建設為載體。比如讓城市屋頂「綠」起來,「綠色」屋頂在滯留雨水的同時還起到節能減排、緩解熱島效應的功效。

道路、廣場可以採用透水鋪裝,特別是城市中的綠地應充分「沉下去」。

打造海綿城市,常見的建設措施有哪些?

15樓:汝子非魚焉

1、科學編制規劃。將雨水年徑流總量控制

率作為城市規劃的剛性控制指標,建立區域雨水排放管理制度。

2、嚴格實施規劃。將海綿城市建設要求作為城市規劃許可和專案建設的前置條件,在施工圖審查、施工許可、竣工驗收等環節嚴格把關。

3、完善標準規範。抓緊修訂完善與海綿城市建設相關的標準規範。

4、統籌推進新老城區海綿城市建設。老城區要結合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老舊小區有機更新等,以解決城市內澇、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體治理為突破口,推進區域整體治理,逐步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建立工程專案儲備制度,避免大拆大建。

5、推進海綿型建築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海綿型建築與小區、海綿型道路與廣場,推進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和易澇點改造,實施雨汙分流,科學布局建設雨水調蓄設施。

6、推進公園綠地建設和自然生態修復。推廣海綿型公園和綠地,消納自身雨水,並為蓄滯周邊區域雨水提供空間。加強對城市坑塘、河湖、濕地等水體的保護與生態修復。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全國各大城市正在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中,主要採取的措施有:

1.將水泥硬化路面改裝成透水鋪裝、透水瀝青、透水混凝土等,有些地方還會在綠地下埋入蓄水模組;

2.把高於地面的草坪改為低於地面的下沉綠地,將雨水引至滲水能力更強的泥土中,同時通過沉澱下滲過濾作用降低初期雨水汙染;

3.在綠地種植土下鋪設蓄水陶土,作為城市的「**湖泊」蓄水,這是相對比較生態環保的一種做法,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

4.規劃專用地方建設雨水蓄水池。此外,建設綠色屋頂、植草溝等也是常見的方式。

以上見解,希望能夠採納,謝謝!~~~

我省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有何重大意義

17樓:靚固

1、海綿城市

建設是避免和減少城市內澇的必要手段。建設海綿城市通過「滲滯淨蓄用排」六種手段實現雨水的自然滲透、自然積存、自然淨化,從而達到對城市雨水的收集和利用。

2、海綿城市建設是降低徑流汙染的重要途徑。通過人工濕地、生態濾池等措施過濾和降解雨水中汙染物,達到淨化水體,控制面源汙染,保護城市水環境的目的。

3、海面城市建設是緩解水資源短缺的有效措施。在降雨事利用自然水體和地下雨水調蓄池收集雨水,實現「蓄」的目的。再通過各類淨化設施的處理和各級管網的輸送,將處理達標的雨水迴圈使用。

海綿城市是什麼意思,海綿城市建設是什麼意思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雨水帶來的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也可稱之為 水彈性城市 國際通用術語為 低影響開發雨水系統構建 下雨時吸水 蓄水 滲水 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實現雨水在城市中自由遷移。而從生態系統服務出發,通過跨...

運用政治生活知識如何把海綿城市建設做好

要建設好海綿城市,需要切實履行組織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職能 社會建設職能和生態文明建設 文化建設等各項職能 要堅持對人民負責原則,為人民服務 依法行政 科學民主依法決策,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運用經濟生活的知識如何促進海綿城市建設 理念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創新 綠色 協調 共享發展理念行動上,發揮財...

城市建設》與《城市建設理論研究的關係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屬於建築類專業學術期刊,刊登的主要以學術交流為主的學術 和職稱評審為主的職稱 屬於學術期刊,只能用於本行業,本系統的學術交流和職稱評定,是不允許以商業期刊的形式在國內外公開徵訂 銷售 進行商業行為。所以,更不可能建立各種形式的商業 目前很多作者反映,網上發現很多類似的商業 公開以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