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說法正確的個數是1一幅圖的比例尺是61,這

2021-03-04 05:37:00 字數 4566 閱讀 3297

1樓:cx醜兮

(1)一幅圖的比例尺是6:1,則這幅圖所表示的實際距離小於圖上距離;原題說法錯誤;

(2)甲數的1

4等於乙數的1

5,則乙數:甲數=15:1

4=4:5;原題說法正確;

(3)由於長方形的面積=長×寬,長方形的面積一定,即長與寬的積一定,所以長與寬成反比例;原題說法錯誤;

(4)乙個比例的兩個內項分別是25和0.4,根據比例的基本性質,它的兩個外項的積與兩個內項的積相等,即是25×0.4=10;原題說法正確;

所以說法正確的有(2)、(4)兩個;

故選:b.

比例尺的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教學內容:教科書第48頁的例6,完成隨後的「練一練」和練習十一的第1、2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理解比例尺的意義,能看懂線段比例尺。會求一幅圖的比例尺,會把數值比例尺與線段比例尺進行轉化。2、使學生在觀察、思考和交流等活動中,培養分析、抽象、概括的能力,進一步體會數學知識之間的聯絡,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教學重點:使學生理解比例尺的意義,能看懂線段比例尺,會求一幅圖的比例尺。教學難點:

使學生理解比例尺的意義,會求一幅圖的比例尺。 設計理念:本課設計結合具體的情境,出示不同地圖,引發學生思考。

再通過比的有關知識介紹比例尺的意義,利用具體生活例項引導學生建構比例尺這一概念,為強化對比例尺的認識,設計中,通過不同形式比例尺的分析比較,以及系列學生自主活動,進一步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培養學生分析、概括的能力,進一步體會數學知識之間的聯絡,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教學過程:

一、引入1、準備練習 1.1釐公尺= ( )公釐1分公尺= ( )釐公尺 1公尺= ( )分公尺1千公尺= ( ) 公尺2.20公尺= ( )釐公尺50千公尺=( )釐公尺 30釐公尺= ( )分公尺60公釐=( )釐公尺2、初步感知。

師:請同學們觀察下面這兩**:(電腦演示)出示一幅中國地圖和國旗的平面圖。

再依次點選,出現一組大小不同的地圖的平面圖和國旗的平面圖。讓學生觀察,你發現了什麼?什麼變了?

什麼沒變?(形狀沒變、大小變了。)3、新課引入:

我們可以把地圖和國旗畫在圖紙上,同樣也可以把我們的房子縮小後畫在圖紙上,老師想購買一套房子,我在售房中心看房時,一位銷售員給我推薦了兩套住房,可是他只給我看了一下圖紙(圖紙如下所示),我買房的標準是想要面積大一些,我想請同學們幫幫我這個忙,好嗎?師:看來同學們的意見不統一了,目前還不能幫老師確定到底購買那一套住房,那麼,住房平面圖與實際的房屋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學完今天的內容(板書:比例尺)我們再來研究一下,到底哪套房子面積大一些。

二、自主**,理解比例尺的意義。 1、 出示例6,讀題。發**。

思考:什麼是圖上距離?什麼是實際距離?

試著寫出圖上的長、寬與實際的長、寬的比,並化簡。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長 寬 反饋交流:題目要求我們寫出幾個比?

這兩個比分別是哪兩個數量的比?2、探索寫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的方法。 提問:

你覺得在寫比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單位不同,怎樣寫出它們的比? 引導學生通過交流,明確方法:

先要把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統一成相同的單位,寫出比後再化簡。 學生獨立完成後,展示、交流寫出的比,強調要把寫出的比化簡。 3、揭示比例尺的意義以及求比例尺的方法。

談話:像剛才寫出的兩個比,都是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我們把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提問:這張長方形草坪平面圖的比例尺是多少? 啟發:

可以怎樣求一幅圖的比例尺呢? 根據學生的回答,相機板書: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比例尺

三、進一步理解比例尺的實際意義,認識線段比例尺。1、提問:我們知道這幅圖的比例尺是1:

1000,也可以寫成1/1000。1:1000的意思是圖上1釐公尺的線段表示實際距離1000釐公尺的距離,也表示圖上距離是實際距離的1/1000,還表示實際距離是圖上距離的1000倍。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指出:為了計算簡便,通常把比例尺寫成前項是1的最簡單整數比。像1:

1000這樣的比例尺,通常叫做數值比例尺。2、 請說出以下地圖中數值比例尺的實際意義:(單項訓練:

p49頁練一練)先說說每幅圖中比例尺的實際意義。同樣長的實際距離在哪幅圖中畫得長?哪幅圖中1釐公尺的圖上距離表示的實際距離長?

3、 教學線段比例尺:4、 出示下圖:你能找到下面兩幅圖中的比例尺在**?

你能說出比例尺是多少嗎?比例尺1:1000還可以用下面這樣的形式來表示。

0 10 20 30公尺 進一步指出:像這樣的比例尺通常叫做線段比例尺。 提問:

從這個線段比例尺來看,圖上的1釐公尺表示實際距離多少公尺?圖上的2釐公尺、3釐公尺分別表示實際距離多少公尺?這與1:

1000的含義相同嗎? 你能說出下面地圖的比例尺的實際意義嗎?

四、注重實踐,運用比例尺1、求出**中的比例尺。出示自己的**:①提問:

你能算出這幅**的比例尺嗎?要求這幅圖的比例尺,我們要知道哪些條件?(本人身高1.

60公尺,圖上身高20釐公尺)要求學生自己求出比例尺。(標上比例尺)②出示另一張自己的**提問:圖上身高11釐公尺,這幅片的比例尺又是多少呢?

小結:選用不同的比例尺,**的大小是不同的。2、反例滲透。

出示**一:講解:同學們看這張**。

我把我的身高縮小了16倍,也就是說我圖上身高與實際身高的比是1∶16,我的體寬縮小了24倍,也就是我圖上體寬與實際體寬的比是1∶24,同學們看看我現在像什麼呢?是不是有點像豆芽?!出示**二:

講解:這張**,我把我的身高縮小了16倍,也就是說我圖上身高與實際身高的比是1∶16,我的體寬縮小了10倍,也就是我圖上體寬與實際體寬的比是1∶10,所以我就變成這樣了!

五、拓寬視野,認識放大比例尺1、出示已求出的1∶16的**。說明:這張**是把真人縮小了,有沒有把真人放大了的呢?

提問:那麼那些巨幅廣告**是用的什麼比例尺呢?2、說明:

剛才,我們所學的都是把實際距離縮小了的比例尺。其實在我們生活中還有很多放大的比例尺。出示乙隻cpu。

說明:這只cpu是乙個邊長只有3.5釐公尺正方形。

一些技術人員為了研究它,通常把它放大若干倍。出示cpu圖紙,邊長是14釐公尺。提問:

你能算出這幅圖的比例尺嗎?強調:不管是縮小比例尺還是放大比例尺。

求比例尺,我們都用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但與縮小比例尺不同的是放大比例尺通常後項為1。3、即時反饋:

誰能說說:1∶20和20∶1有什麼區別呢?

六、課堂小結,回顧比例尺1、你學會了什麼?你有哪些收穫和體會?2、在生活中找找,哪些會用到比例尺3、指出練習中的注意點:

①比例尺與一般的尺不同,這是乙個比,不應帶計量單位。 ②求比例尺時,前、後項的長度單位一定要化成同級單位。如 2.

5釐公尺:1o千公尺,要把後項的千公尺化成釐公尺後再算出比例尺。③為了計算簡便,通常把比例尺的前項化簡成「1」,如果寫成分數形式,分子也應化簡成「1」。

七、鞏固練習,掌握比例尺1、說出下面各比例尺表示的意思。1∶40000       2、在一幅某鄉農作物布局圖上,20釐公尺表示實際距離16千公尺。求這幅圖的比例尺。

3、判斷:1)小華在繪製學校操場平面圖時,用20釐公尺的線段表示地面上40公尺的距離,這幅圖的比例尺為1︰2。2)某機器零件設計圖紙所用的比例尺為1︰1,說明了該零件的實際長度與圖上是一樣的。

3)一幅圖的比例尺是6︰1,這幅圖所表示的實際距離大於圖上距離。4、選擇:1、如果某圖紙所用的比例尺小於1,那麼這幅圖所表示的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

a.小於 b.大於 c.

等於2、學校操場長100公尺,寬60公尺,在練習本上畫圖,選用( )作比例尺較合適。a.1︰20 b.

1︰2000 c.1︰2003、現在能幫助老師算一算買哪一套住房的面積比較大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比例尺

的理解是用於規劃某個地域的大小,公式是圖距÷實距=比例尺,實距=圖距÷比例尺,圖距=實距×比例尺。算完後要注意換算比如1cm(圖距):1km(實距)=1cm(圖距):

100000cm(實距)。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1:100000.下面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圖上1釐公尺的距離相當於地面實際距離的1

4樓:烟花易冷

比例尺是1:100000,說明圖上距離1釐公尺代表實際距離100000釐公尺,所以這個比例尺是把實際距離縮小100000倍後畫在圖紙上的,也就是說圖上距離相當於實際的1

100000

;所以a是錯誤的.

故選:a.

將1:10000000的地圖比例尺放大1倍後,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新圖比例尺為1:20000000b.新圖圖幅

5樓:啊女冊

把比例尺1:10000000的地圖比例尺放大1倍,比例尺即為1:5000000,根據數學的相似性知識我們知道,「相似形的面積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這一幾何定理很容易就得出,面積為原圖的4倍;比例尺放大後變大了,其表示的地理事物比原圖詳細;根據兩個比例尺得知,原圖上某河段的長度為10釐公尺,在新圖上長20釐公尺.

故選:d.

下列關於演算法的說法中,正確的是,1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正確的說法是 d.演算法是解決問題過程所需的有限步驟。演算法的性質規定了演算法必須滿足以下幾點 1 具體 能翻譯成機器指令 2 明確 無歧義 3 正確 對任何輸入能給出正確的結果 4 步數有限 任何情況下總能停機,不會陷入死迴圈 1.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20 在第6版 無機化學 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

在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在powerpoint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上網查或者可以可以像我同學一樣到雲南新華電腦學院學習電腦 親,你的選項在哪呢?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b會計核算的基本環節有四個 會計確認 計量 記錄和報告。會計確認一般借助於 填製和審核憑證 來完成 會計計量一般借助於 貨幣計價 和 ...

多選下列說法正確的是,多選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會計人員只能核算和監督所在主體的經濟業務,不能核算和監督其他主體的經濟業務 b 會計主體可以是企業中的乙個特定部分,也可以是幾個企業組成的企業集團 d 會計主體假設界定了從事會計工作和提供會計資訊的空間範圍注意 乙個法律主體一定是乙個會計主體,但乙個會計主體卻不一定是乙個法律主體。多選 下列說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