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與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各有哪些

2021-03-04 05:30:47 字數 6469 閱讀 62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贊成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滿足公眾期望 2. 增加長期利潤 3. 承擔道德義務 4. 塑造良好的公眾形象 5. 創造良好的環境 6. 阻止折服的進一步管制 7. 責任和權利相稱 8. 符合股東利益 9. 擁有資源 10. 預防勝於** (二) 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違反利潤最大化原則 2. 沖淡目標 3. 不能補償成本 4. 權力過大 5. 缺乏技能 6. 缺乏責任 7. 缺乏廣泛的公眾支援

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一般來說,贊成企業應該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有哪些?請至少列出5條理由。

2樓:愛裝13的吳巨集翔

企業作為乙個商業性場所,本身就需要對產品質量負責任。同時企業是乙個集體,集體是由個個部門的勞動者組成,個人關乎集體,企業也得對員工負責。相關部門對企業生產的保護,如物價調控、運輸安全之類的,納稅就是最好的反饋,這也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大災難面前,企業力量永遠比個人力量要大,出於人道主義企業是否該獻出乙份力?社會生存法則,優勝略汰,企業是不是要不斷探索,提公升產品質量,滿足市場需求,是不是要搞科研、提高生產技術水平,嚴格來說技術的提公升也是人類進步的表現,諾基亞為什麼失敗我想不會沒人知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你負責,工人家裡有困難有負責一部分,給社會發放生活用品,捐錢慈善機構,建學校。

急,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辯論賽,名句

4樓:大黃冉冉公升起

成本不是拒絕的理由。

企業的社會責任行為是可以選擇的,是領導者社會責任價值觀在日常治理行為或治理方式上的體現。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社會責任評估的重要指標,也被證實是促進企業績效的重要因素。

有學者將企業的社會責任的內容做了如下概括和歸納:

1. 對股東:****的上公升;股息的分配(數量和時間)。

2. 職工或工會:相當的收入水平;工作的穩定性;良好的工作環境;提公升的機會。

3. 對**:對**號召和政策的支援;遵守法律和規定。

4. 對**者:保證付款的時間。

5. 對債權人:對合同條款的遵守;保持值得信賴的程度。

6. 對消費者/**商:保證商品的價值(產品**與質量、效能和服務的關係);產品或服務的方便程度。

企業不應該承擔社會責任應該怎樣辯

5樓:匿名使用者

贊成和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在「企業應不應該承擔社會責任」這一問題上,有兩種不同的意見,一種意見認為企業應該承擔社會責任,另一種意見則認為不應該承擔社會責任。每中意見都有很多理由。

(一) 贊成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滿足公眾期望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社會對企業的期望越來越多,現在有很多人支援企業追求經濟和社會雙重目標。

2. 增加長期利潤

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能可靠地獲取交多的長期利潤,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責任行為所帶來的良好社會關係和企業形象。

3. 承擔道德義務

企業能夠而且應該具有社會意識。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不僅是道義上的要求,還符合自身的利益。

4. 塑造良好的公眾形象

企業在公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對企業的好處是多方面的,如使銷售額上公升、雇用到更多更好的員工、更容易籌集到資金等。由於公眾通常認為社會目標是重要的,企業通過追求社會目標就能夠產生乙個良好的公眾形象。

5. 創造良好的環境

參與社會活動有助於解決比較棘手的社會問題,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和改善所在社群的狀況,這種良好的環境適合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6. 阻止折服的進一步管制

**官職是經濟成本上公升並使管理者的決策缺乏一定的靈活性。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可以減少**管制。

7. 責任和權利相稱

企業在社會中擁有很多權利,根據權利和責任對等的原則,企業必須承擔同樣多的責任。

8. 符合股東利益

從長期看,社會責任會使企業的******。在**市場上,有社會責任的企業通常被看作是風險較低的和透明度較高的,從而持有該企業的**會帶來較高的收益。

9. 擁有資源

企業擁有財力資源、技術專家和管理才能,可以為那些需要援助的公共工程和慈善事業提供支援。

10. 預防勝於**

社會問題必須提早預防,不能等到問題已變得相當嚴重、處理起來較困難時才採取行動。

(二) 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違反利潤最大化原則

這是古典現的精髓所在。企業只參加那些可帶來經濟利益的活動,而把其他活動讓給其他機構去做,就是有社會責任的。

2. 沖淡目標

追求社會目標沖淡了企業的基本目標——提高生產率。

3. 不能補償成本

許多社會責任活動不能補償成本,有人必須為他們支付成本。

4. 權力過大

企業在當今社會中權力已經很大了,如果讓它追求社會目標,則其權力就更大了。

5. 缺乏技能

企業領導者的視角和能力基本上是經濟方面的,不適合處理社會問題。

6. 缺乏責任

政治代表追求社會目標並對其行為負責。但對企業領導者來說,情況卻不是這樣。企業對公眾沒有直接的社會責任。

7. 缺乏廣泛的公眾支援

社會上對企業處理社會問題的呼聲不是很高。公眾在社會責任問題上意見不一。實際上,這是乙個極易引起激烈爭論的話題。在缺乏一致支援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很可能會失敗。

!!!在baidu上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文章很多,要總結也不容易,但是只要稍微找一下,肯定不會讓你失望的,祝你好運!!!

6樓:月光下的星期

首先企業應該承擔社會責任,這是權力義務對等原則,是社會義務。社會責任是指乙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乙個組織應以一種有利於社會的方式進行經營和管理。

才能發展壯大。如果乙個企業不僅承擔了法律上和經濟上的義務,還承擔了「追求對社會有利的長期目標」的義務,該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合格企業。

既然是辯題,應該以「辯」為前提。辯稱:責任分為兩種:

一種是指份內應做的事,如職責、盡責任、崗位責任等。這種責任實際上是一種角色義務責任或者說是預期責任。第二種是因沒有做好分內之事(沒有履行角色義務)或沒有履行助長義務而應承擔一定形式的不利後果或強制性義務,即過去責任,如違約責任、侵權責任等。

社會責任又可分為「積極責任」和「消極責任」。乙個企業只要尊重員工,不違反法律規定就沒必要把社會責任擺在第一位。

以後再參加辯論千萬不要選這道題,因為企業必須要承擔社會責任。

7樓:隨便叫啥都行

支援承擔社會責任的第六點原因應該是阻止 ** 管制

承擔社會責任能給企業帶來哪些方面的競爭優勢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獲得「全球最綠色企業」排名首位的美國杜邦公司多年來注重企業社會責任, 特別是它對環境保護的貢獻為企業贏得了全球的尊敬, 也為企業開闢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杜邦公司建立於2023年, 是世界上持續發展時間最長的企業之一。審視杜邦公司兩百多年的發展歷程, 正是企業「安全、健康和環保、商業道德、尊重他人和平等待人」的核心價值觀, 使杜邦公司得以成就200年的基業。

杜邦將核心價值觀貫徹在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服務和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處理的整個過程當中。杜邦在經營活動中致力於創造乙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使其研發的成果惠及大眾, 做到企業與社會環境的和諧發展, 造福人類的子孫後代。杜邦公司曾經以對全球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感, 捨棄了原有氯氟烴產品25%的市場份額, 帶動研發了一系列氯氟烴替代產品。

杜邦所體現出的社會責任感和商業道德, 得到了聯合國和美國**的嘉獎。而本著對環境、對社會負責的態度, 不斷創新, 解決環境問題, 也為杜邦帶來了新的核心競爭力。當今世界杜邦公司提供著類別最全面的環保、高效的製冷劑替代產品, 真正不愧於業界領袖。

二、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能贏得客戶信賴

美國一家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 當顧客了解到乙個企業破壞公眾利益, 不承擔社會責任時, 會有91%的人考慮購買另一家公司的產品, 而80%的人會拒絕在該公司工作。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逐步發達的今天, 公眾的社會意識逐步加強, 對產品的選擇除了注重產品是否能滿足自己的需求之外, 還有著微妙而複雜的情感因素。企業只有贏得客戶的信賴, 才可能擁有他們對產品的喜愛。

企業越是注重社會責任, 其產品和服務就越有可能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 為企業帶來整體的競爭力。雖然這份情感資本的積累通常是乙個長期付出的過程, 但它的回報更是乙個奇蹟。

世界著名的可口可樂公司從2023年進入中國以來, 就開始贊助「希望工程」, 十幾年來始終如一。至今, 可口可樂公司已在中國捐建了50多所希望小學, 使無數的貧困兒童實現了求知的夢想, 改寫了他們的人生。在可口可樂公司的發展戰略中一致致力於使公司的每乙個分支都成為當地的模範企業公民。

正是在這樣持之以恆的社會責任投入, 使可口可樂公司的品牌價值得到不斷提公升, 贏得了全世界客戶的信賴和尊敬。以至於可口可樂公司的一位總裁早在曾驕傲地宣稱: 「假如可口可樂的所有工廠在一夜之間被大火全部吞沒, 它也能一夜之間起死回生, 這就是可口可樂的品牌的價值與力量。

」三、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能贏得**支援, 獲得稀缺資源

企業主動創造機會履行社會責任, 把社會事業與企業競爭戰略有機地結合起來, 是企業贏得**支援、獲得稀缺資源和發展機會的有效途徑。著名的殼牌( shell) 公司對墨西哥灣的石油勘探開採工程就是乙個成功的例項。長期以來, 墨西哥沿岸面臨著嚴重的海岸侵蝕與破壞問題。

由於在這一方面殼牌公司擁有無人能及的領先技術, 殼牌公司便主動承擔起墨西哥海岸治理與保護的社會責任, 全力投入了墨西哥灣的海岸保護計畫, 並最終解決了這一問題, 使當地環境得到了保護。由此該公司也獲得了這一地區的石油開採權, 贏得了巨大的商業利潤。如果殼牌公司不以承擔這項社會責任為開始,就不可能涉足這一地區的石油開採, 也不可能贏得這樣乙個難得的發展機遇。

四、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能降低運營成本, 提高運營效率

美國《財富》雜誌公布了「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評估」排名, 其中前20位企業中有18家是歐洲企業。而中國只有三家入圍企業——中石化、中石油和國家電網。企業往往把社會責任投入與股東利潤回報視為矛盾, 而大量生動的例項卻向我們證明,許多企業社會責任的投入只是增加了眼前的費用,在長遠看來能夠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 提高運營效率。

跨國公司諾維信在2023年獲得了道瓊斯可持續發展指數全球生物醫藥類第一名。諾維信公司在建設其在中國總部的辦公大樓時, 積極響應國家關於建築節能環保的要求, 不惜提高工程造價, 增設厚厚的牆體保溫層, 採用了先進的蒸汽式空調系統,完全按照節能式建築進行設計。在存在許多反對意見的情況下, 建成了這座環保節能大廈。

而事實證明, 今大樓運營使用的前三年所節約的能源就等於多增加的投資, 而三年後每年公司都會因當初的節能設計而得到可觀的收益, 不僅保護了環境節約了能源, 也給企業降低了成本。這是乙個雙贏的選擇。

五、承擔社會責任能增強企業知名度, 提高品牌美譽度

企業的產品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消費者的青睞, 就必須提高企業的知名度和品牌的美譽度。除了企業為社會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外, 也可以通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來獲取。企業的知名度的提公升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而需要一點一滴地長期積累, 但如果企業能夠在關鍵時刻抓住機會, 站出來承擔企業的社會責任, 將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非典」期間, 某製藥公司將向疫情嚴重地區捐出價值一千多萬元的抗非典藥品。為企業盡了乙個企業公民對社會的責任和愛心; 經過**的大量報道宣傳, 這家本來不太知名的企業, 贏得了公眾的好感, 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企業。

六、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能吸引優秀人才加盟

在知識經濟時代, 人才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之一。能夠吸引並留住優秀的人才是企業保持競爭優勢、得到長遠的發展的關鍵因素。那麼什麼樣的企業是人才心目中的好雇主呢?

在**的「 好雇主」調查活動中, 得出這樣的結論: 「好雇主」積極向上, 具有誠實守信、勇於負責等優秀品質, 他們是令人尊敬的企業公民。具體表現在:

1 . 優秀企業為社會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 對社會的和諧做出貢獻。2 .

企業對員工具有責任感, 他們對勞動者的尊重、使用、培養, 使企業贏得員工及社會的認可。3 . 卓越的企業誠信, 積極向上、深具責任心感的企業文化, 將影響雇員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時對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產生積極影響。

4 . 企業社會責任感也表現對公益事業的投入, 以及減少生產活動各個環節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汙染、降低能耗, 節約資源, 保護社群及其他公民的利益, 贏得**和社群公眾支援。

「良臣擇主而侍, 良禽擇木而棲」。優秀的人才在擇業時, 會選擇能令他全身心投入、由衷自豪的事業。乙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受人尊敬的企業, 當然也更易招聘到並留住優秀人才, 而且會為企業節省管理費用和培訓成本。

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雙贏戰略, 是企業打造未來競爭優勢的重要途徑。企業是在社會環境中發展的, 社會的發展能為企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企業的發展也使它有更大的能力來履行和承擔社會的責任, 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和企業自身發展是統一的, 是相互促進的, 而不是矛盾的。

許多企業實踐證明, 把社會責任融於企業的經營和發展過程中, 使企業的發展有益於公眾、有益於環境、有益於整個社會, 企業的這種責任承擔會得到社會的尊重與支援, 使企業在競爭中取得有利地位, 進而對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

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由哪些,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有哪些?

1對員工的責 任 按時足額發放勞動報酬 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建立職業教育和培訓制度等 2.對債權人的責任 按照法律 法規和公司章程的規定,真實 準確 完整 及時披露公司資訊,誠實守信,不濫用職權等 3.對消費者的責任 確保產品質量 誠實守信 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等4.對社會公益的責任 對不確定的社...

個人責任與社會責任的異同點,企業社會責任與個人社會責任的異同管理學作業,求指點

個人責任是指乙個人對於自己的父母 親人 朋友等所要履行的責任,而社會責任是指乙個人對社會 對他人 對國家的責任。個人責任險bai 是指個人因過失造成du第三者人zhi身 或財產損失,由保險dao人在保險合同約定版 的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權的保險。社會責任是指乙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乙個組織應以一種有...

管理學原理企業應承擔哪些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指的是企業對有利於社會的長遠目標的追求,它要求企業探索基本的道德真理。企業應承擔的責任包括 公眾期望 長期利潤 道德義務 公眾形象 減少 調節 責任和權力的平衡 股東利益 資源環境等方面。主要分為兩大類 對內和對外。對內是指對員工對股東應承擔的責任,如利潤分享 對外包括經濟 公眾 環境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