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由哪些,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有哪些?

2021-06-12 06:51:36 字數 4751 閱讀 4799

1樓:環球網校

1對員工的責

任:按時足額發放勞動報酬、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建立職業教育和培訓制度等

2.對債權人的責任:按照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的規定,真實、準確、完整、及時披露公司資訊,誠實守信,不濫用職權等

3.對消費者的責任:確保產品質量、誠實守信、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等4.

對社會公益的責任:對不確定的社會群體進行幫助5.對環境和資源的責任:

承擔可持續發展與節約資源的責任;承擔保護環境和維護自然和諧的責任

2樓:畢興於卯

任何企業的第一要義是搞好生產,創造市場效益,爭取為社會多納稅,實現它對社會的經濟責任。同時,企業必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無論是一個產權多元化的公眾企業或是一個產權單一的私營企業,它都要既為投資者著想,也要為它所存在的國家、社群和消費者著想,更要為它企業內部的職工著想。只有綜合考慮了各方面的利益,才算得上是一個合格的、負責任的企業,這個企業所在的社群和國家才能真正發展繁榮。

企業的社會責任要解決的一個主要問題是資本與公眾的矛盾和企業與消費者的矛盾。例如,企業要注意清潔生產、減少汙染、保護環境,生產優質產品、不欺騙顧客,企業要誠實地為顧客服務,提供優質的服務產品,這都關係到企業的精神和文化。而要解決好這些問題,與企業社會責任有關。

企業應承擔哪些社會責任?

3樓:我是誰

企業應承擔創造bai利潤的du責任、對股東和員zhi工承擔法律責任,還要承dao擔對消費者

內、社群和環容境的責任。

1、企業應該承擔並履行好經濟責任,為極大豐富人民的物質生活,為國民經濟的快速穩定發展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

2、企業在遵紀守法方面作出表率,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規,包括環境保**、消費者權益法和勞動保**。

3、倫理責任是社會對企業的期望,企業應努力使社會不遭受自己的運營活動、產品及服務的消極影響。

4、企業的慈善責任。企業應充分發揮資本優勢,為發展社會事業,為成為一個好的企業公民而對外捐助。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企業的bai第一要義是搞好

du生產,創造市場效zhi益,dao爭取為社會多納稅,實現它對專社會的經濟責屬任。同時,企業必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無論是一個產權多元化的公眾企業或是一個產權單一的私營企業,它都要既為投資者著想,也要為它所存在的國家、社群和消費者著想,更要為它企業內部的職工著想。只有綜合考慮了各方面的利益,才算得上是一個合格的、負責任的企業,這個企業所在的社群和國家才能真正發展繁榮。

企業的社會責任要解決的一個主要問題是資本與公眾的矛盾和企業與消費者的矛盾。例如,企業要注意清潔生產、減少汙染、保護環境,生產優質產品、不欺騙顧客,企業要誠實地為顧客服務,提供優質的服務產品,這都關係到企業的精神和文化。而要解決好這些問題,與企業社會責任有關。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什麼?為什麼要承擔企業責任?

5樓:月半九九

一、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理應成為相應的社會責任主體。企業是現代社會分工體系中專門從事生產與服務的經濟主體,承擔著生產、流通、分配等社會再生產的基本職能,必須按照社會需要提供合格的產品和服務。

那些提供假冒偽劣產品的企業,不僅沒有盡到責任,而且破壞社會分工、擾亂社會秩序。

從社會結構層面來看,企業作為基本經濟單位的社會經濟格局一旦形成,也就形成了相應的技術分工格局和產業鏈,形成了企業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權利和責任關係。

每個企業都是社會經濟肌體的一個部分,須各負其責,否則就會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影響社會經濟健康發展。

二、企業發展的外部性決定了企業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企業發展涉及許多利益相關者,從而形成複雜的責任與利益關係。

企業發展依賴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市場發育等,這些構成企業發展的社會條件。同時,企業運營對交通、環境及居民生活有重要影響,會產生許多公共成本,並且難以通過簡單的市場交易實現相應的補償。

這就是企業發展的外部性,其中的外部經濟容易被社會吸納,而外部不經濟往往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環境汙染問題。現實中還存在許多“搭便車”現象。

這些沒有通過契約規範體現出來的利益損失,大都需通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加以彌補。這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贏得長遠發展的重要途徑。事實上,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會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同,從而生成更強的持續發展能力。

三、企業公民的社會身份決定了企業具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法律義務。在現代社會,企業被賦予公民的社會身份,作為法人組織享有民事權利與行為能力,從而必須承擔相應的民事義務。企業作為社會生產和服務的組織者,擁有相應的社會資源支配權。

這些本來屬於人們共有的社會資源,由於企業的產生而被聚集在一起,為企業所支配和使用,企業自然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儘管企業也付出了一定的費用,但這些要素和資源並不是都能用金錢購買的,金錢只能彌補其中一部分有形成本。

四、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企業作為契約的集合,並不是完全對等的主體的聯合,企業組織者在其中佔據著主導地位,享有社會賦予的主導權利。

人們加入企業僱傭關係成為僱員後,都須接受一種暗含的職責,即遵守企業的規則及僱主的指令。這種非對等聯合只能通過企業組織者的責任擔當加以彌補,否則就可能影響社會和諧。

另一方面,組織者因為企業的存在而享有更多的收益剩餘及其支配權力,這為企業承擔責任提供了物質前提和組織保障。企業作為契約關係的主導方、組織利益的支配者,需要履行相應責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首先是經濟責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產品;其次是法律責任,必須合法經營,遵紀守法;再次是道德責任,企業每一個成員有義務公平、公正地行事;最後才是慈善責任,企業通過社會公益成為良好的企業公民。

企業為什麼要承擔企業責任?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責任是指分內應做的事。責任具有明顯的社會屬性,它伴隨人類社會的產生而產生,涉及社會關係及社會秩序的維護。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對社會分內應做的事,它**於企業作為一個社會組織的功能與作用,**於企業與其他社會成員的互動關係。

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理應成為相應的社會責任主體。企業是現代社會分工體系中專門從事生產與服務的經濟主體,承擔著生產、流通、分配等社會再生產的基本職能,必須按照社會需要提供合格的產品和服務。那些提供假冒偽劣產品的企業,不僅沒有盡到責任,而且破壞社會分工、擾亂社會秩序。

從社會結構層面來看,企業作為基本經濟單位的社會經濟格局一旦形成,也就形成了相應的技術分工格局和產業鏈,形成了企業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權利和責任關係。每個企業都是社會經濟肌體的一個部分,須各負其責,否則就會擾亂社會經濟秩序,影響社會經濟健康發展。

企業發展的外部性決定了企業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企業發展涉及許多利益相關者,從而形成複雜的責任與利益關係。企業發展依賴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市場發育等,這些構成企業發展的社會條件。

同時,企業運營對交通、環境及居民生活有重要影響,會產生許多公共成本,並且難以通過簡單的市場交易實現相應的補償。這就是企業發展的外部性,其中的外部經濟容易被社會吸納,而外部不經濟往往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如環境汙染問題。現實中還存在許多“搭便車”現象。

這些沒有通過契約規範體現出來的利益損失,大都需通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加以彌補。這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也是企業贏得長遠發展的重要途徑。事實上,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會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同,從而生成更強的持續發展能力。

企業公民的社會身份決定了企業具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法律義務。在現代社會,企業被賦予公民的社會身份,作為法人組織享有民事權利與行為能力,從而必須承擔相應的民事義務。企業作為社會生產和服務的組織者,擁有相應的社會資源支配權。

這些本來屬於人們共有的社會資源,由於企業的產生而被聚集在一起,為企業所支配和使用,企業自然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儘管企業也付出了一定的費用,但這些要素和資源並不是都能用金錢購買的,金錢只能彌補其中一部分有形成本。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企業作為契約的集合,並不是完全對等的主體的聯合,企業組織者在其中佔據著主導地位,享有社會賦予的主導權利。人們加入企業僱傭關係成為僱員後,都須接受一種暗含的職責,即遵守企業的規則及僱主的指令。

這種非對等聯合只能通過企業組織者的責任擔當加以彌補,否則就可能影響社會和諧。另一方面,組織者因為企業的存在而享有更多的收益剩餘及其支配權力,這為企業承擔責任提供了物質前提和組織保障。企業作為契約關係的主導方、組織利益的支配者,需要履行相應責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綜上,企業作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主體,享有社會賦予的相應權利,支配和消耗著屬於全社會的資源,並對社會以及自然資源和環境帶來負面影響,這些大都不是通過市場交易所能補償的。因此,根據責任和權利對等的原則,企業不僅應為社會提供產品和服務、推進社會經濟發展,還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鹿奶粉賺了很多錢,是石家莊利稅大戶,法人代表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但是,三鹿奶粉害了千千萬萬的嬰兒。可見,企業的要從承擔社會責任,為公眾提供安全無害的產品和服務,這是起碼的要求。

什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具體體現是什麼?

8樓:東京飲品

企業社會責任bai

的內涵是指:一du個公司對社會應負的責zhi任。一個公dao司應以一種有利於

內社會的方式進容行經營和管理,它應該承擔高於公司經營目標的社會義務。

企業的社會責任包括:經濟責任、法律責任、道德責任和可持續發展責任這四大板塊,具有金字塔的結構,即經濟責任為基礎,在其之上的是法律責任,然後是道德責任,最頂部的是可持續發展責任。

9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認真copy考慮企業行為對社bai

會的影響。企業的社會du責任具體zhi體

現有:(1)公平競爭的dao責任;(2)保護環境的責任;(3)保護員工的責任;(4)保護顧客的責任;(5)保護投資者的利益;(6)保護社群的責任。

管理學原理企業應承擔哪些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指的是企業對有利於社會的長遠目標的追求,它要求企業探索基本的道德真理。企業應承擔的責任包括 公眾期望 長期利潤 道德義務 公眾形象 減少 調節 責任和權力的平衡 股東利益 資源環境等方面。主要分為兩大類 對內和對外。對內是指對員工對股東應承擔的責任,如利潤分享 對外包括經濟 公眾 環境等方面...

支援與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各有哪些

一 贊成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滿足公眾期望 2 增加長期利潤 3 承擔道德義務 4 塑造良好的公眾形象 5 創造良好的環境 6 阻止折服的進一步管制 7 責任和權利相稱 8 符合股東利益 9 擁有資源 10 預防勝於 二 反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理由 1 違反利潤最大化原則 2 沖淡目標 3 不...

一,企業為什麼有社會責任,企業為什麼要承擔社會責任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什麼?是經濟責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產品 是法律責任,必須合法經營,遵紀守法 是道德責任,企業每乙個成員有義務公平 公正地行事 是慈善責任,企業通過社會公益成為良好的企業公民.企業為什麼要承擔企業責任?根據 現代漢語詞典 的解釋,責任是指分內應做的事.責任具有明顯的社會屬性,它伴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