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務管理是做什麼的,專項社會事務管理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5:26:14 字數 1957 閱讀 8397

1樓:墨汁諾

社會事務

就是公共事務。公共事務從廣義上看 它可以被定義為組織的所有非商業化行為 ;從狹義上說 公共事務指的是組織涉及的政治活動及其與**的關係;公共事務的主要內容包括與**的關係 還包括加入政治行動委員會等等;

局綜合辦公室負責研究制定、實施本區域社會事業發展規劃,完成市委、市**、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交辦的工作,協調區直及各園區有關單位做好社會事務工作,督導局各辦完成各項重點工作,及時傳達領導指示,反饋各種資訊,保證全域性上下及各部門之間的政令暢通。

衛生辦公室負責衛生防疫、婦幼保健、醫政管理和食品藥品監督、新農合等具體工作。文教辦公室負責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方面具體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領域:政治、社會、經濟

社會事務 就是除了政治、社會之外的另一大領域加上『管理』一詞,就是**的行政行為了

so,社會事務管理:就是**履行的社會公共管理職責一般趨勢是,社會工作的專業介入

專項社會事務管理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事務管理,廣義上說,指的是**和社會組織為促進社會系統協調運轉,對社會系統的組成部分、社會生活的不同領域以及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進行組織、協調、服務、監督和控制的過程,涵蓋民政、科學、文化、科技、衛生、體育、環境等眾多領域。《中國民政工作叢書》定義:社會事務管理,是國家行政機關對人民群眾的社會事務進行的行政管理,是國家行政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涉及人民群眾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

我們民政部門通常所講的社會事務管理指的是對專項社會事務進行的管理,包括:社團和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行政區劃和地名管理、婚姻管理、殯葬管理、收容遣送(2023年「孫志剛事件」後改為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兒童收養、印支難民事務管理。目前,國家民政部設社會事務司、省廳設社會事務處,負責全國、全省的部分社會事務管理工作。

具有以下特徵:

1.救助性: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權益,是民政工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人民群眾既是管理的物件,同時也是保護的物件,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權益是社會事務管理的基本特徵。比如,《收養法》立法的基本指導思想,就是為了保護兒童的合法權益,使更多的棄嬰、孤兒回歸家庭。

又比如,終結強制性的收容送制度,建立關愛性的《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就是為了保障流浪乞討人員的基本生活權益。

2.共管性:社會行政管理工作的運作,大多需要與有關部門協同,單靠主管部門是不夠的,社會事務工作表現得尤為突出。如救助管理工作,就是民政、公安、城管、衛生等部門共管的一項社會事務。

殯葬管理更是社會系統工程,既涉及到意識形態領域,要大力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同時,在行政管理中又要有公安、城管、國土、林業、工商等多部門的齊抓共管。

3.群眾性:社會事務管理的主體是廣大人民群眾,管理的主要手段是進行思想教育,努力提高人民群眾的自覺性。動員和組織群眾實行自我管理是推動社會事務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途徑和措施。

4.公益性:社會事務管理有著明顯的社會公益性質,國家把社會事務的事業作為社會公益事業予以扶持和幫助。所以在社會事務管理收費和服務中,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經濟效益服從於社會效益的原則,即是這一屬性的體現。

5.服務性:行政管理工作都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但這裡所講的服務,則是相對於行政管理工作而言的,屬第三產業。比如,在殯葬管理上是要通過規範指導,通過服務來引導人民群眾的喪葬行為,建立文明、健康的殯葬制度。

管理和服務是緊密相聯的,管理對服務具有一定的依賴性,從這個意義上講,做好服務,是實施有效管理的必要手段。

社會事務管理科的性質是什麼?盡量詳細一些,謝謝大家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救助事務所是屬於乙個鄉鎮級的民政救助部門,行政上受當地黨委.**領導,業務上受民政局指導,在三門它成立才三年,現在的鄉鎮一般不單獨設民政辦公室,民政工作屬於鄉鎮社會事務辦公室所管,所以有的鄉鎮也就沒有民政辦公室這個章.

具體職責;

低保."三無"及"五保"供養.救災救濟.有關證明等雲中cang雨

請問,縣級機關事務管理局,具體是做什麼工作?裡面都有些什麼部門?多謝

機關事務局有以下作用 1,研究擬訂省直機關事務工作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2,製內訂省直機 關後容勤改革的規劃 政策和辦法並組織實施 指導省直機關後勤管理和服務工作 3,結對幫扶戶家中進行走訪,宣傳扶貧政策,檢視脫貧措施落實情況,了解近期生產生活情況 拓展資料制訂省直機關國有資產管理辦法,對省直機關和事...

酒店管理集團是做什麼的,酒店管理主要做什麼工作?

一般來說,上規模的酒店都會成立有限責任公司,如果公司大了,業體多了,就會成立集團公司。你所說的這種 某某酒店管理集團 多一般就是乙個大規模的酒店業體,只是它管轄的酒店可能比較多,或者控股或者參股。其實說白了就還是個酒店。工商局還是只認他們是有限責任公司。他們當然涉及管理,也涉及服務,食宿娛樂都有可能...

社會工作者考試是做什麼的?考出來以後從事什麼工作呢

希賽網社會工作師解答 社會工作者考試是2008年首次在全國範圍內舉行的一種針對社會工作者進行能力甄別的級別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由國家認定的社會工作師職業資格證書。現階段只有兩個等級 助理社會工作師 初級 和社會工作師 中級 社會工作者從事工作 在我國社會工作涉及的部門包括 職能部門 群團組織和社會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