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公共管理是一種新型的社會治理模式

2023-01-04 09:25:02 字數 2721 閱讀 4716

1樓:miss西瓜頭

公共管理是針對**管理的缺陷而產生的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它一方面強調管理目標的「公共性」,即公共權力必須履行公共職能; 另一方面強調對公共權力(權威)的監督、制約和規範,強調運用公共權力(權威) 的科學方法 。[1]

公共管理是對公共事務的管理,公共事務是公共管理的起點,決定了公共行政走向公共管理的必然態勢。近年來,國內學界對公共管理的一些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總體上看,公共管理對我們還是乙個新課題,公共管理學科發展還處在起步階段。

中文名。公共管理。

外文名。public administration

解釋。對公共事務的管理。

決定。公共行政走向公共管理的必然態勢。

目的。為實現公共利益。

快速。導航。

分析國家級重點學科區別聯絡。

內容公共管理從學科意義上的內容包括**管理,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政策,發展管理,教育經濟管理以及勞動社會保障等方向,公共管理學的興起得益於全球化新公共管理運動,但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新公共管理學在實踐中不斷遇到新的挑戰,公共管理學研究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

公共管理作為現代管理科學四大分支之一,是未來世界和當代中國最有發展潛力和廣闊前途的學科。自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公共管理作為獨立的學科在中國出現,中國公共管理科學的發展展示了蓬勃的生命力。隨著當代中國經濟的發展,改革的深入和和諧社會的建設,公共管理的作用越來越為社會所重視,中國公共管理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最大生長點。

如何理解行政管理的公共性

2樓:方維

公共性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核心原則,一切形式和制度的破立必須週繞這個啄則,因為「公共性」這個概念所標示的是最為基本的行政理念,是整個行政體系和行政行為模式建構的出發點和原則。本文在簡要論述公共行政公共性的內涵的基礎上,聯絡我國當前行政管理體制的實際情況,提出落實公共性這一核心原則的建議。

公共性」作為公共管理的一種基礎性內涵,與公共管理在本質上是一種社會治理活動之間存在怎樣的聯絡,這是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它涉及到我們對於公共管理研究的基本價值取向,即它是實證的過程還是規範的研究,或是兩者兼而有之。 行政管理( public administration)是運用國家權力對社會事務的一種管理活動。

也可以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它是社會系統的乙個重要分系統。

行政管理最廣義的定義是指一切社會組織、團體對有關事務的治理、管理和執行的社會活動。同時也指國家政治目標的執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狹義的定義指國家行政機關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又稱為公共行政。

隨著社會的發展,行政管理的物件日益廣泛,包括經濟建設、文化教育、市政建設、社會秩序、公共衛生、環境保護等各個方面。現代行政管理多應用系統工程思想和方法,以減少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的支出和浪費,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3樓:培培的觀念

公共性是**本質屬性的展現。**行為即是公共行為,行政權力是國家政治權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行政權力行使的首要原則也是為公眾服務。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行政管理的公共性:公共管理的公共性體現在以**為核心的公共部門執掌公共權力,謀求公共利益,管理公共事務,承擔公共責任。它表明,公共性致力於以**為核心的公共部門的推進、實現和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一種方式。

公共管理的主體是以**為核心的公共邵門;公共管理的客體是公共部門內部事務和社會公共事務;公共管理的職能是協調**與市場、社會、公民的關係,實現公共利益;公共管理的過程體現了公共管理權力運作的多向度和公開性。

如何理解公共管理活動中公共管理者的德性與自由之間的關係

5樓:

其實應該分析是權、責、利三者的關係。責權利在管理過程中,既是相關的,也是統一的。這裡,還有乙個需要說明的問題,就是管理者的能力問題。所以也有提到「權責利才」四統一的說法。

公共性的特性?

6樓:手機使用者

公共管理是近些年剛剛誕生的一種新型的社會治理模式,在這種社會治理模式中,倫理關係的基礎性意義被突現了出來。在對這種新型的社會治理模式的建構中,如何自覺地遵循其成長的規律,是需要從對它的倫理關係的考察開始的,只有把握了公共管理中倫理關係的基本特性,才能作出自覺建構這一新型社會治理模式的制度選擇。公共管理倫理關係是公共管理能夠區別於統治型和管理型社會治理模式的決定性因素。

其中,公共管理倫理關係自身的特性又是理解公共管理能夠實現社會治理模式變革的前提。公共管理倫理關係與一般性社會倫理關係相比,具有開放性、具體性、整體性、非交換性、非贈與性和歷史選擇性等基本特性。

名詞解釋:公共治理

7樓:_才高八斗

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西方發生的社會、經濟和管理危機,推動了公共管理和公共行政理論研究的正規化變革。以「治理」為代表的新理論正規化提出了多元的、自組織的、合作的和祛意識形態式的公共治理模式,打出了「良好治理」的旗幟。一種新型的行政概念應運而生,即拋棄傳統公共。

管理的壟斷和強制性質,強調**、企業、團體和個人的共同作用;不再單單指望**去做什麼和提供什麼,而是希望**能充分挖掘各種管理和統治工具的潛力;不要求**整天疲於應付,而希望**有自知之明,做自己應做和能做的事;不強求自上而下、等級分明的社會秩序,而重視網路社會各種組織之間的平等對話的系統合作關係。綜合起來就叫公共治理,這是一種多元的,民主的,合作的,祛意識形態的公共行政。這種新型的行政就是「治理」式的行政。

治理理論就是這種新型行政在理論上的新發展。

為什麼說吃苦是一種財富

得吃苦經歷對人的影響非常大,而且能夠在人生當中形成很強的記憶。老燕和吃過苦的人,她都會在今後的工作中發揮最強的能力。也就是說把自己的潛能都發揮出來的,所以說,吃苦是人的一種財富。為什麼說吃苦是一種財富?有句話說的好。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遭多大罪?想多大福。所以說在人的一生中,經歷了很大艱辛與痛苦...

公共管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產生於什麼時候

公共管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產生於20世紀10年代的美國 公共管理學,是運用管理學 政治學 經濟學等多學科理論與方法專門研究公共組織,尤其是 組織的管理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群體系。在西方,它源於20世紀初形成的傳統公共行政學和60 70年代流行的新公共行政學,後於70年代末期開始因受到公共政策和工商管...

為什麼說愛情是一種你嗤之以鼻的感情

人生一條路 走自己的路 人生兩件寶 身體好 心不老 人生三種朋友 肯借錢給你 參加你的婚禮 參加你的葬禮 人生有四苦 看不透 捨不得 輸不起 放不下。人生五句話 再難要堅持,再好要淡泊,再差要自信,再多要節省,再冷要熱情。人生六財富 身體 知識 夢想 信念 自信 骨氣!嗤之以鼻,用鼻子輕蔑地吭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