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中如何對待學生的個體差異,教學中怎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

2021-03-04 05:23:12 字數 4915 閱讀 5699

1樓:暖神格格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天賦,課堂教學絕對不能滿堂灌。因為教學不同於物質生產,教學物件(學生)是活生生的人,他們具有潛在能動性,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需求。這就要求教師應建立正確的學生觀,即相信每乙個學生都可以學習數學。

在教學中應多設計開放性問題,體現內容的層次性和答案的不惟一,以適應不同的學生學習數學的不同需求。所謂數學開放題,一般指條件不完備,答案不惟一或解題策略不惟一的數學題。這類問題非常有利於激發學生的求知興趣和求異思維,能讓學生在自已的基礎上展示才智、發揮特長,能使解決問題的策略多樣化。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學生的學習程度來進行分層教學。體現學生學習的差異性有如下三個層次:一是能找出乙個或多個答案;二是能找出所有的答案;三是能有規律、有序地把所有的答案表示出來。

這樣使不同層次的學生,不同程度地提高數學能力。開放題的多向性、發散性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教學中怎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

2樓:徐天來

素質教育的目標是面向全體學生,讓所有學生的個性、潛力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為了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尊重學生個性是很 有必要的。尊重學生個性,就是要以學生主動發展為本,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讓學生充分認識個體價值,樹立自信心。

因此,我們每乙個教師一定要尊重學生 的個性,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在教學實踐中,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探索。

一、教師要及時轉變角色,轉**度,轉變方式。

教 師過去總是被許多美麗光環包圍著,如「紅燭」、「園丁」「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等等,戴著這些光環。教師的地位崇高了,教師的威嚴神聖不可侵犯了。而學 生的主體地位是被淡化了,他們不敢冒犯教師,不管越雷池半步,只能正襟危坐、俯首靜聽,唯唯諾諾,對教師敬而畏之,任憑教師擺布。

在這種氣氛裡,學生思維 的火花被壓制了,想象的翅膀被折斷了,創新意識沒有了,特長得不到發揮,個性得不到張揚,這是多麼悲哀的事情。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盡可能做到及時 轉變自己的角色,並隨時注意摒棄自己的陳規陋習,解除學生的束縛,與學生積極互動,以平等的身份面對所有的學生,以對話的形式與學生進**感交流,自覺尊 重學生的人格努力營造乙個民主、和諧、寬鬆、愉悅的課堂氛圍,使學生的主體性、能動性、獨立性、體驗性、**性不斷發展和提公升。

因為教師本身的優 良品質容易喚起學生的共鳴,因此在教學中,我注意隨時加強自身的修養,使他們「親其師而信其道」,這樣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有利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提高和學習目標的實現,從而提高教學效果。在教學中,我盡可能做到精神飽滿、樂觀豁達、熱情,使學生在教師感染下可感到不慌亂、樂 觀,從而自信地對待學習。我做到利用各個教學環節,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培養學生具有積極健康的思想情感,並注意與學生進行感情交流,及時溝通,建立良好 師生關係,為教學打下良好基礎。

語言是資訊傳播主要工具,是完成教學任務的重要手段。因此,我注意做到講話明白、簡練、清晰,盡量使用幽默語言,注意觀察 學生流露表情,觀察學生心理活動,控制教學節奏,使課堂教學效果得到盡可能得到最大的提高。

二、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施以恰當的教學方法。

我們教師要對自己所教的每乙個學生的性格、氣質、意志、興趣等個性加以了解,然後再根據其個性特點,施以恰當的教育方法。

如果學生具有堅強的意志,就會在學習上苦下功夫,鍥而不捨,從而取得好的學習成果。

因 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在引導學生參與知識的**過程中注意設定一定的困難,有意識地磨練學生的意志,使設計的提問或練習,並有一定的坡度和跨度,並且鼓勵 學生不畏困難,知難而進,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同時,讓學生學會用意志的制止功能排除不良情緒(如恐懼慌張、挫折感、悲觀失望和狂喜等)的干擾,強迫自己保 持平靜的心境面對數學學習。

在課堂教學的提問過程中,我還注意實行鼓勵性教學,注意知識的深入淺出,設計問題時力求簡單明瞭,把容易的問題留給中 下學生,當回答正確時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如果答錯也不加以指責,而是幫助他們分析,鼓勵他們再找出答案。在進行提問時,我還注意做到因人而異,如對性格 內向、認真吃苦的學生,我則想方設法教給他們活學活用、融會貫通的方法,使他們變苦為巧學;對性情活潑、興趣廣泛的學生。在教學形式上我組織學生開展課堂 搶答、分組比賽、學生講課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使學生在學習中有光榮感、成就感,使他們獲得學習的樂趣。

在教學中,我盡可能做到教給學生深化知識、夯實基礎 的方法,使其變淺學為深學;對學習勤奮、成績優異的學生,我則教給他們博學多思、擴大知識面的方法,使其變學滿為學而知不足,對基礎薄弱、自卑感強的學 生,我尤其注意引導他們自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教給他們制定目標、改進策略的方法,使他們能變厭學為願學。為了避免學困生進行過多的盲目的思考,同時消 除學困生由於多次無效的思維所造成的倦怠情緒,我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啟發細心引導,抓住新舊知識的相關點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講解,讓學困生能充分利用已有 的知識去思考,去判斷推理。這樣通過在深入淺出的分析中,不僅使學生達到解疑的目的,而且還能讓學困生把已有的知識形成網路,融匯貫通。

通過一定量的訓 練,我培養了學生運用模擬、歸納、總結等基本的數學方法,我並培養把所學的知識分門別類,聯成乙個整體,用知識的內在聯絡去進行分析判斷,這樣,既提高學 生獨立地獲得問題的解決能力,並讓學生掌握探索思考的方法,獲得主動發展和全面發展。

三、在教學過程中,實施分層教學。

學生的差異是客觀 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面對這些差異,任何整齊劃一的做法都是注定要失敗的。正確的選擇應該是尊重差異,正確對待差異,把差異當作一種資源來開發。 教師要全面觀察分析每個學生,關注個體差異,保護和調動每個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善於發現和平共處開發學生潛在素質和閃光點,決不能用一種標準衡量所 有學生,應允許學生和發展程度和素質結構上存在差別,因勢利導,創設有利於學生發揮自己特長,張揚自己個性的學習環境。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根據學生的不 同情況實施分層教學,提出不同的要求,讓每乙個學生都有所發展。使得在同一學習時間內,各層次的學生都有自己要解決的問題,都能在各自現有的基礎上跳一跳 摘取桃子,即通過思考解答問題有新收穫,有所提高。為使自己對學生的要求提得當,我做到摸清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這樣使得自己能正確把握每乙個學生的情況。

使自己能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讓每個學生都有一條合適的學習路徑,不致於使低層學生因台階過陡而滋生懼怕心理甚至 失去學習信心,也不致於使高層學生因學習台階過緩而滋生驕傲情緒甚至喪失學習興趣,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都樂於學習,勤於鑽研。讓優等生「吃得飽」,中等生「吃得好」,後進生「吃得了」,使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讓學生的「強項更強」,「弱項加強」,以免因某一方面知識的缺陷而影響以後的繼續學習。

低 層次的學生知識水平較低,分析解決問題主要靠教師「扶著走」。對這一層次的學生「教」重於「學」,即以教師的「教」為主,通過教師的講解,使學生獲得知 識,再適當囝加以學法指導。講課內容主要是講解一些基礎知識,基本原理,多數知識只要求他們能識記或簡單理解,在能力方面主要達到「模仿」的層次;中等層 次的學生具有一定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上主要靠教師「領著走」。

對這一層次的學生,「教」和「學」應並行,但應更注重學法上的指導,盡量縮減「教」 的時間,增加「學」的時間。講課時應著重放在對基本概念、規律的理解上,使他們切實領會知識的來龍去脈,把握知識的內涵,在能力方面達到「學會」的層次; 高層次的學生自學能力較強,學習上可「放開走」。對這一層次的學生,「學」重於「教」,因此,在教學中,我以指導學生自學為主,多進行學法指導,講課時要 突出重點,畫龍點睛,重點向他們講解掌握知識的方法,培養他們獨立獲取知識、形成技能的能力以及實驗、創新的能力,在能力方面達到「綜合運用」的層次。

對 一些特殊意義上的差生,為使自己能對他們的要求要恰當,一步步地引向深入。我注意既看到他們的閉鎖心理,又抓住他們內心強烈的求同情性,從情感著手,加大 師生間資訊交流,可能給他們更多的真誠,更多的理解,用博大的寬容和接納之心去溫暖他們,讓他們嚐到成功的喜悅,享受發現的樂趣,逐步增強他們學習數學的 興趣,讓他們也昂起頭走自己的路。

「承認差異,利用差異,發展差異」「教好每一位學生,對每乙個家庭負責」,這不僅僅是口號,而且應逐漸成為我們每乙個教師的自覺行動。

總之,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每個教師要有整體育人、全面育人的觀念,要對每個學生負責,我們應該認識到:轉化乙個差生和培養乙個優等生同樣光榮,我們一定要切實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使每乙個學生的數學素質不斷完善和提高。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照顧學生的個體差異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當今的教育形式下,我們只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面對班級這麼個大集體,班級學生存在個體差異是很突出的一種現象。那麼我們教育工作者如何面對學生的個體差異,促進我們學生全面的發展呢?這是我們一直自努力研究的問題。

馮老師的翻轉課堂深深的吸引了我,他的在翻轉課堂中制定的三個目標能更好的對待學生的差異,讓我研究了一番。那三個目標?怎麼更好的制定?

一連串的問題讓我思索。三個目標,首先談一下知識目標的確立,在確立知識目標時,作為教師應了解我們每一名學生知識的貯備,哪些知識掌握的較好,哪些同學的學習能力較弱。在制定知識目標時,是不是也應該把學生分成不同的層次,讓哪些同學達到那個目標,學會哪些知識,教師是不是應該有個整體的規劃。

科學合理的設計一些問題,而不是只關注某些學生。在談一下過程與方法目標,教師採用哪些方法,是不是應了解學生,如:他們的實驗技能,他們哪些方法更能很好的突破教學中的難點。

像馮老師說的哪些地方該導,哪些地方教師要設定障礙等等。教學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就像某些教育家說的:學無定法,貴在得法。

我們是不是有乙個科學的方法傳授給學生,這都是我們應該時刻反思的問題。在如:在設計情感目標的時候,教師應通過某個知識或者是這節課對學生有什麼教育意義或啟發作用,使學生從心裡或情感上受到哪些教育意義?

所以,三個目標的設立,是一門大學問。三個目標要是科學合理,有機統籌能很好的對待個體差異,能很好的優化教學,能全面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大膽的放手。在面對學生時教師要本著不拋棄、不放棄的原則,引領每一名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對於主動性差,學習能力弱的同學教師要以優待差,互相幫助的原則,先給他們制定小的學習目標,在逐步擴大。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不斷鼓勵、不斷引導使學生都能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課堂教學鐘來,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班級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更好的對待學生的個體差異。

如何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如何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促進學生發展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指出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的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 通過平日教學,以及在外校聽課的觀察,我認為產生個體差異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 學會家庭背景 智力基礎差異較大。2 教師存在理念誤區,默許分化現象。總認為個體差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人為...

怎樣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義務教育的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應當如何對待學生

1 了解學生。只要真正的了解了每一位學生的教師,才能在教學工作中做到知彼知己,方能百戰不殆。所以想要教好學生,了解每乙個學生的情況是基礎。2 走近學生的心裡。乙個真正能走進學生心裡的才師,必然會受到學生的尊重,學生如果喜歡你尊重你,那麼你的教學工作開展起來就會得心應手,而學生也因為喜歡你既而喜歡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