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的群體差異有哪些,教育心理學的群體差異和個體差異各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5:23:12 字數 3296 閱讀 6350

1樓:匿名使用者

智力的群體差異是指不同群體之間的智力差異,包括智力的性別差異、年齡差異、種族差異等。目前研究的基本結論如下:(1)男女智力的總體水平大致相等,但男性智力分布的離散程度比女性大。

(2)男女的智力結構存在差異,各自具有自己的優勢領域。

專家點撥智力是個體先天稟賦和後天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個體智力的發展存在明顯的差異,包括個體差異和群體差異。

教育心理學的群體差異和個體差異各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差異:智力型別、智力發展水平、智力表現早晚

群體差異:性別、年齡、種族

3樓:郭飛

群體差異:性別、種族、年齡。

個體差異:發展水平差異、能力結構差異、表現早晚差異

舉例說明智力發展過程中有哪些個體差異和群體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 愛因斯坦 和我們 就屬於個體上的差異 而像猶太人和其他的人 這就是群體上的差異 因為猶太人很聰明 美國有許多**遙遠是猶太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額頭,因有聰明絕頂。

6樓:匿名使用者

乙隻螞蟻和一年群螞蟻嗎

7樓:羿桂花史女

個體差異:智力型別、智力發展水平、智力表現早晚

群體差異:性別、年齡、種族

智力發展的個體差異表現在哪些方面?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由於孩子個體的先天素質和後天的環境、教育及主觀努力不同,他們各自智力發展的具體狀況是不一樣的,表現出多方面的個體差異。

智力的型別差異

人們常說「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孩子在智力型別上是有明顯差異的,如有的觀察力非常敏銳,有的記憶力異常牢固,有的思維能力特別深刻,有的想像力十分豐富。進一步說,有的在觀察中有較強的分析能力,對細節感知清晰,有的則側重於綜合,善於把握總體印象。同樣是思維能力強,每個人在思維的深刻性、靈活性、獨立性和批判性上又各有千秋。

孩子在能力型別上也有很大區別,有的以適應能力為主導能力,善於適應各種環境;有的創造能力佔主導地位,善於創造性地開拓新局面;有的屬於多才型能力,能夠在多種活動中表現自己的才能;有的屬於專才型能力,在某一方面有非凡的能力。專才型能力又包括數學能力、文學能力、表演能力、製作能力等不同專業的能力。

根據上述原理,家長要注意觀察和發現孩子的智力型別,採取針對性措施使孩子的特長得到發展,當然對於孩子某些方面的劣勢也要設法予以補救,盡量使其達到這些方面的中等水平。

智力發展水平的差異

每個孩子智力的發展水平是不同的,可以粗略地劃分為超常、中常和低下三種水平,其分布是兩端小、中間大。但是,對孩子的智力進行測量和定級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難以確定衡量孩子智力水平的統一標準。目前我國教育和心理工作者一般是從以下八個方面判定孩子智力水平的:

1求知慾是否強烈;2觀察是否精確;3想像是否豐富;4思維是否敏捷和深刻;5記憶是否準確和牢固;6學習時能否長時間集中注意;7能否獨立地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8有無一項或多項才能。如果上述幾方面都非常出色,就可以說是智力超常孩子;如果各方面都比較差,就可以說是智力低下的孩子。

才能是指人們在從事某種活動中各種能力的有機結合,或者說是各種能力的完備的、獨特的、質的方面的結合。如果從事某種活動的各種能力得到了最充分的發展和最完善的結合,就可以把這些能力的綜合叫做天才能力,把有這種能力的人叫做天才人物。

有的學者還常用智力測驗來確定孩子的智力水平,他們把智商在80~120之間的孩子看做是智力中常,把120以上看做是智力優秀,把130以上看做是智力超常,把140以上看做是天才,70以下的智力低下。

家長對於智力超常的孩子要嚴格要求,及早引導其走上成才之路,對於智力低下的孩子也不能灰心和冷漠,而要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其智力的恢復和發展。

智力發展遲早的差異

人們智力水平表現的早晚是不同的,有的人很早就表現出某些方面的優異智力,而有的表現智力卻很遲緩。孩子智力水平與其實際年齡一致的僅佔總數的36.75%,而7歲孩子智力水平達到9歲的有7.

8%,只有5歲或5歲以下的達到4.51%。人的智力在孩子時期就表現十分出眾的叫做才華早露,亦可稱「早慧」。

早慧的孩子都是超常孩子。古今中外有許多早慧的孩子,我國唐初的王勃10歲就能作賦;明末的夏浣淳9歲善詩文;奧地利的莫扎特5歲時即表演鋼琴,8歲舉辦獨奏**會;近代控制論創始人維納4歲開始大量閱讀,14歲大學畢業;美國的「麥可」2歲3個月時智商就達到180,4歲半時智商達到220,具有18歲青年的閱讀能力。

但也有不少在年輕時並未顯示出眾才能的人,是在進入中年甚至老年時才表現出驚人的才能,這種情況叫「大器晚成」。我國現代大畫家齊白石年輕時是位普通的木匠,40多歲時才顯露其雕刻、繪畫方面的卓越才能;著名科學家達爾文、愛迪生、愛因斯坦小學時期都曾被斥責為笨蛋、糊塗蟲和沒有希望的孩子,但他們在成年以後都做出了巨大成就。

家長可以採取措施促使孩子的智力早期開發,但無論孩子的智力早慧還是晚成,家長都不能放棄對其關心教育,防止對早慧孩子「捧殺」和對晚成孩子的冷漠。

智力發展的性別差異

男女孩的智力是存在著差異的,但它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的那樣:男人比女人聰明,或者認為青春期以前的女孩比男孩智力水平高,青春期以後男孩的智力水平會趕上和超過女孩。實際上男女智力差異的情況是比較複雜的。

從總體上看,男女的智力並無優劣之分,同年齡段男女智商的平均值是極為相近的。但在智力水平的分布上,男性智力偏高和偏低的都大大多於女性,而大多數女性的智力處於中等水平。這樣就造成了男性傑出人物大大多於女性,如諾貝爾獎頒發以來,現在全世界獲獎者已達數百人,而婦女獲此殊榮的只有七人。

從智力的具體成分來看,男女之間也存在著差異。在感知覺方面,女性的觸覺、嗅覺、色覺和聽覺分辨能力較強,男性的視覺分辨能力、空間定位能力較強;記憶方面,女性在短時記憶和機械記憶上優於男性,男性則傾向於理解記憶,其記憶保持時間也較長;在思維方面,女性的心理感受性較強,善於形象思維,男性綜合能力、概括能力較高,善於邏輯推理,勇於求異創新;在實際活動方面,女性長於精巧的手工和文娛表演,男性則善於科技作品的設計與製作。

智力發展中出現的性別差異,究其原因有二。一是生理原因。男女大腦兩半球的結構和機能略有差別,特別是青春期後性激素不同,女性容易出現焦慮,妨礙其智力活動;二是社會歷史原因。

由於長期封建思想的影響,使女性在受教育、就業、家務等方面都與男性有某些差異,這使某些女性的進取心、積極性都落後於男,妨礙其智力發展。

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無論男女都應充滿愛心,抱有熱望,鼓勵和培養其進步。還要根據男女孩的不同特點,幫助孩子揚長避短,努力成才。

9樓:

個體差異:智力型別、智力發展水平、智力表現早晚 群體差異:性別、年齡、種族

論述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概況,論述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概況4000字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類的學習 教育干預的效果 教學心理,以及學校組織的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 改良教學方法 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教育心理學 和 學校心理學 這兩個名詞經常交替使...

教育心理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內容是什麼?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物件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學校教育情境中,學與教及其互動過程中產生的心理現象及其心理規律的科學 1 學與教的要素 學生 教師 教學內容 教學 教學環境 2 學習與教學的過程 學習過程,教學過程,評價 反思過程 根據學科的研究物件 性質以及近年來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內容主要包...

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什麼,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 改良教學方法 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教育心理學 和 學校心理學 這兩個名詞經常交替使用,但通常從事理論工作及研究的人員較傾向稱作教育心理學家,而在學校或學校相關埸所從事實務工作的就被歸類為學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