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禮儀的表演禮節,武術禮儀的抱拳禮

2021-03-04 09:01:15 字數 2544 閱讀 5044

1樓:橘子愛橙子

1。表演bai者在表演開始前,du

都應向主席台的貴zhi賓、領導和dao現場觀眾行「抱拳禮」或專「鞠躬禮屬」;表演結束後,行「鞠躬禮」。

2.武術活動中,被人介紹時,應行「抱拳禮」或「鞠躬禮」。

3.武術器械遞接方法

遞接器械是武術外在形象的乙個重要方面。向對方遞交器械時,刀尖、劍尖向下。切忌刀尖或劍尖指向對方。槍、棍垂直離地約20釐公尺遞給對方。切忌槍尖朝向對方,以失禮節。

武術禮儀的抱拳禮

2樓:匿名使用者

(1)行禮的方法

並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併攏伸直成掌,拇指屈攏,版左掌心掩貼權右拳面(左指根線與右拳稜相齊),左指尖與下頦平齊,右掌眼斜對胸窩,置於胸前屈臂成圓,肘尖略下垂,拳掌與胸相距20-30釐公尺。頭正、身直、目視受禮者,面容舉止大方。(附圖)

(2)抱拳禮的涵義

左掌聲表示德、智、體、美「四育」齊備,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拳表示勇武頑強,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攏屈,兩臂環抱成圓,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以武會友;左掌為文,右拳為武,表示文武兼備。

(3)抱拳禮的應用

在武術競賽、表演、訓練活動中應用。

中國武術禮節當中「抱拳禮」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鬆緊適度,拱手,自然於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過高。

擴充套件資料

抱拳禮,與其類似的禮節稱"拱"、"揖禮",漢族傳統禮儀(多見於習武之人)中一種相見禮,源於周代以前,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是漢族特有的傳統禮儀。

用左手抱右手,這稱作"吉拜",相反則是不尊重對方的"兇拜"。 另外武術界中的抱拳禮是由"作揖禮"和少林拳的抱拳禮(四指禮),加以提煉、規範、統一得來的,並賦予了新的涵義,這是在國內外一直被採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禮法。

古代練武之人切磋時抱拳禮有兩種。乙個是右掌左拳,乙個是左掌右拳。道德經31章講到:

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吉慶的事情以左邊為上,兇喪的事情以右方為上。因此右掌左拳的話含有決生死之意,但是右拳左掌只是切磋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抱拳禮行禮的方法:並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併攏伸直成掌,拇指屈攏,左掌心掩貼右拳面(左指根線與右拳稜相齊),左指尖與下頦平齊,右掌眼斜對胸窩,置於胸前屈臂成圓,肘尖略下垂,拳掌與胸相距20-30釐公尺。頭正、身直、目視受禮者,面容舉止大方。

抱拳禮的含義:左掌聲表示德、智、體、美「四育」齊備,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掌表示勇武頑強,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攏屈,兩臂環抱成圓,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以武會友;左掌為文,右拳為武,表示文武兼備。

5樓:巧公尺樂

「抱拳禮」正確的姿勢一手握拳,另一手抱著拳頭,合攏在胸前,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如下圖所示:

抱拳禮,與其類似的禮節稱「拱」、「揖禮」,漢族傳統禮儀(多見於習武之人)中一種相見禮,源於周代以前,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是漢族特有的傳統禮儀,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鬆緊適度,拱手,自然於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過高。用左手抱右手,這稱作「吉拜」,相反則是不尊重對方的「兇拜」。 另外武術界中的抱拳禮是由「作揖禮」和少林拳的抱拳禮(四指禮),加以提煉、規範、統一得來的,並賦予了新的涵義,這是在國內外一直被採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禮法。

要領是一手握拳,另一手抱著拳頭,合攏在胸前,右手在內,左手在外。

古代練武之人切磋時抱拳禮有兩種。乙個是右掌左拳,乙個是左掌右拳。一般人常用的是右手(右撇子),所以主要看右手。

又因為拳比掌打人狠,右拳比右掌打人厲害。要是右拳左掌的話含有決生死之意,但是右掌左拳只是切磋而已。

6樓:隨遇而安

中國武術禮節中的抱拳禮應該是左手握拳,右手在外,由胸前向外的平推出。

7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為拳,而左手為掌,覆蓋在右拳之上。

8樓:相識亦如初

武術中的禮儀教學,抱拳禮你會嗎

9樓:安穩俊巨集

右手抱拳,左手拇指扣在右拳拳心撐掌 提至胸前向外推出

10樓:側踢

右手抱拳,左手撐掌,蓋右拳之上,與肩同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領是一手握拳,另一手抱著拳頭,合攏在胸前,右手在內,左手在外。

12樓:福州禪武

武術抱拳禮的正確要求根據武競賽規則要求如下;

(1)行禮的方法並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併攏伸直成掌,拇指屈攏,左掌心掩貼右拳面(左指根線與右拳稜相齊),左指尖與下頦平齊,右掌眼斜對胸窩,置於胸前屈臂成圓,肘尖略下垂,拳掌與胸相距20-30釐公尺。頭正、身直、目視受禮者,面容舉止大方。

(2)抱拳禮的涵義左掌聲表示德、智、體、美「四育」齊備,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拳表示勇武頑強,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攏屈,兩臂環抱成圓,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以武會友;左掌為文,右拳為武,表示文武兼備。

關於禮節禮儀,關於禮節禮儀的知識

送一套茶具,飲茶可以修身養性,是內外兼修之意。做生意要廣交朋友,朋友來了奉上一杯茶,很方便,也很有品位。送一般的禮品吧。已經過了。關於禮節禮儀的知識 君臣有義 父子有親 夫婦有別 長幼有序 朋友有信 把握住以上幾點,加以分解,相信你會有答案的!還有酒桌禮儀,接待禮儀,尊卑禮儀,上下級關係的禮儀,都需...

定親時注意的禮儀禮節,定親時的禮節禮儀

1 生怕我的主動開口說話得不到別人的積極響應,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建議 根本不可能發生對你無響應的情況,因為你在女方家是客人,他們不會冷落掉客人,一般都是友好的態度對你。而且聊天都是人越多,聊越嗨,場面越混亂,不可能大家一致地不理你的,是你多慮了。怎麼辦 不要對他人心存芥蒂,沒有那麼多難交往的人,你也...

禮儀和禮節的含義分別是,禮儀的含義是什麼?

禮儀是人類為維copy系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 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乙個人來說,禮儀是乙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 文化修養 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乙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乙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 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