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選擇合適的財務戰略型別,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

2021-03-04 05:18:32 字數 5007 閱讀 9960

1樓:手機使用者

財務戰略的含義與特徵 財務戰略是為謀求企業資金均衡、有效的流動和實現企業戰略,為加強企業財務競爭優勢,在分析企業內、外環境因素影響的基礎上,對企業資金流動進行全域性性、長期性和創造性的謀劃。由此可見,財務戰略是戰略理論在財務管理方面的應用與延伸,不僅體現了財務戰略的戰略共性,而且勾畫出了財務戰略的財務個性。 財務戰略的戰略共性體現在:

①全域性性和長期性。財務戰略是以整個企業的籌資、投資和收益分配的全域性性工作為物件,根據企業長遠發展需要而制定的。它是從財務的角度對企業總體發展戰略所作的描述,是企業未來活動的行動綱領和藍圖,對企業的各項具體財務工作、計畫等起著普遍的和權威的指導作用,並且財務戰略一經制定就會對企業未來相當長時期內的財務活動產生重大影響。

導向性。財務戰略規定了企業未來較長時期內財務活動的發展方向、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基本途徑和策略,它是企業一切財務戰術決策的指南,企業的一切財務活動都應該僅僅圍繞其實施和開展。 財務戰略的財務個性體現在:

①財務戰略的相對獨立性。企業戰略具有多元化結構的特徵,它不僅包括企業整體意義上的戰略,而且包括職能層次上的戰略。財務戰略作為企業職能戰略之一,其相對獨立性表現在: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管理不再只是企業生產經營過程的附屬職能,而是有其特定的相對獨立的內容;財務活動並非總是企業的區域性活動,而是有著許多對企業整體發展具有戰略意義的內容。②財務戰略的從屬性。財務戰略作為企業戰略系統中的乙個子系統,必須服從和反映企業戰略的總體要求,應該與企業戰略協調一致,並為企業戰略的順利實施和圓滿完成提供資金支援。

③財務戰略謀劃物件的特殊性。財務戰略要解決風險與收益的矛盾、收益與成長性的矛盾、償債能力與盈利能力的矛盾、生產經營與資本經營的矛盾等,這一系列矛盾都是由財務戰略謀劃物件的特殊性引發的。 財務戰略的型別 擴張型財務戰略。

它是以實現企業資產規模的快速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為了實施這種財務戰略,企業往往需要在將大部分乃至全部利潤留存的同時,大量地進行外部籌資,更多地利用負債。隨著企業資產規模的擴張,也往往使企業的資產收益率在乙個較長的時期內表現出相對較低的水平。擴張性財務戰略一般會表現出高負債、高收益、少分配的特徵。

穩健型財務戰略。它是以實現企業財務績效的穩定增長和資產規模的平穩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實施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一般將盡可能優化現有資源的配置和提高現有資源的使用效率及效益作為首要任務,將利潤積累作為實現企業資產規模擴張的基本資金**,為了防止過重的利息負擔,這類企業對利用負債實現企業資產規模和經營規模的擴張往往持十分謹慎的態度。

所以,實施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的一般財務特徵是適度負債、中收益、適度分配. 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它是以預防出現財務危機和求得生存及新的發展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

實施防禦性財務戰略,一般將盡可能減少現金流出和盡可能增加現金流入作為首要任務。通過財務削減分部和精簡機構等措施,盤活存量資產,節約成本支出,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用於企業的主導業務以增強企業主導業務的市場競爭力。低負債、低收益、高分配是實施這種財務戰略的企業的基本財務特徵。

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 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決定著企業財務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影響著企業理財活動的行為與效率。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必須著眼於企業未來長期穩定的發展、經濟週期波動情況、企業發展方向和企業增長方式等,並及時地對企業財務戰略進行調整,以動態保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企業在選擇財務戰略的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1)財務戰略的選擇要與經濟週期相適應。 從財務的觀點看,經濟的週期性波動要求企業順應經濟週期的過程和階段,通過制定和選擇富有彈性的財務戰略,以減少它對財務活動的影響,特別是減少經濟週期中上公升和下降抑制財務活動的負效應。財務戰略的選擇和實施要與經濟執行週期相配合。

在經濟復甦階段應採取財務擴張型財務戰略:增加廠房裝置,採用融資租賃,繼續建立存貨,提高產品**,開展營銷籌劃,增加勞動力。繁榮後期採取穩健型財務戰略。

在經濟衰退階段應採取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停止擴張,**多餘的廠房裝置,停產不利的產品,停止長期採購,削減存貨,減少雇員。在經濟蕭條階段,特別在經濟處於低谷時期,保持市場份額,壓縮管理費用,放棄次要的財務利益,削減存貨,減少臨時性雇員。

(2)企業財務戰略選擇必須與產品生命週期相適應。 企業生命週期理論認為,企業發展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大多數企業的發展可分為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個階段,企業在每個發展階段都有自己的階段特色,正確把握本企業的發展階段,制定與之相適應的財務戰略非常重要。在企業初創期,主要財務特徵是資金短缺,尚未形成核心競爭力,財務管理的重點應是如何籌措資金,通過企業內部自我發展來實現企業增長。

在企業成長、成熟期,資金相對充裕,企業已擁有核心競爭力和相當的規模,可以考慮通過併購實現外部發展。在企業衰退期,銷售額和利潤額已明顯下降,企業應考慮如何改制、變革企業組織形態和經營方向,實現企業蛻變和重生,由此可見,在企業的初創期和成長期企業應採取擴張型財務戰略,在成熟期則一般採用穩健型財務戰略,而在衰退期企業應採取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 (3)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必須與企業經濟增長方式相適應。

企業經濟增長方式客觀上要求實現從粗放增長向集約增長的根本轉變,為適應這種轉變,企業財務戰略需要從兩方面進行調整。一方面,調整企業財務投資戰略,加大基礎專案的投資力度。企業真正的長期增長要求提高資源配置能力和效率,而資源配置能力和效率的提高取決於基礎專案的發展。

雖然基礎專案在短期內難以帶來較大的財務利益,但它為長期經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所以,企業在財務投資的規模和方向上,要實現基礎專案相對於經濟增長的超前發展。

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

2樓:手機使用者

企業財務戰略的選擇,決定著企業財務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影響著企業理財活動的行為與效率。負債·收益·分配不同,戰略有著不同的選擇。企業財務戰略具體有以下三種型別:

1、擴張型財務戰略。它是以實現企業資產規模的快速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

2、穩健型財務戰略。它是以實現企業財務績效的穩定增長和資產規模的平穩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

3、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它是以預防出現財務危機和求得生存及新的發展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  財務戰略要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企業總體財務戰略思想必須著眼於企業未來長期穩定的發展,具有防範未來風險的意識。

企業財務戰略選擇必須考慮經濟週期波動情況、企業發展階段和企業經濟增長方式,並及時進行調整,以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一)財務戰略的選擇必須與經濟週期相適應

經濟的週期性波動是以現代工商業為主體的經濟總體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現象,是經濟系統存在和發展的表現形式。

我國經濟週期直觀特徵表現在:週期長度不規則,發生頻率高;波動幅度大;經濟週期的波動呈收斂趨勢,週期長度在拉長,波動幅度在減小;經濟週期內各階段呈現出不同的特徵,在高漲階段總需求迅速膨脹,在繁榮階段過度繁榮,在衰退階段進行緊縮性經濟調整,嚴格控制總需求。

從財務的觀點看,經濟的週期性波動要求企業順應經濟週期的過程和階段,通過制定和選擇富有彈性的財務戰略,來抵禦大起大落的經濟**,以減少它對財務活動的影響,特別是減少經濟週期中上公升和下降抑制財務活動的負效應。財務戰略的選擇和實施要與經濟執行週期相配合。

在經濟復甦階段應採取擴張型財務戰略。增加廠房裝置,採用融資租賃,建立存貨,開發新產品,增加勞動力。

在經濟繁榮階段應採取快速擴張型財務戰略和穩健型財務戰略結合。繁榮初期繼續擴充廠房裝置,採用融資租賃,繼續建立存貨,提高產品**,開展營銷籌劃,增加勞動力。繁榮後期採取穩健型財務戰略。

在經濟衰退階段應採取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停止擴張,**多餘的廠房裝置,停產不利產品,停止長期採購,削減存貨,減少雇員。在經濟蕭條階段,特別在經濟處於低谷時期,建立投資標準,保持市場份額,壓縮管理費用,放棄次要的財務利益,削減存貨,減少臨時性雇員。

總之,企業財務管理人員要跟蹤時局的變化,對經濟的發展階段作出恰當的反應。要關注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深刻領會國家的經濟政策,特別是產業政策、投資政策等對企業財務活動可能造成的影響。

(二)財務戰略選擇必須與企業發展階段相適應

每個企業的發展都要經過一定的發展階段。最典型的企業一般要經過初創期、擴張期、穩定期和衰退期四個階段。不同的發展階段應該有不同的財務戰略與之相適應。

企業應當分析所處的發展階段,採取相應的財務戰略。

在初創期現金需求量大,需要大規模舉債經營,因而存在著很大的財務風險,股利政策一般採用非現金股利政策。在擴張期,雖然現金需求量也大,但它是以較低幅度增長的,有規則的風險仍然很高,股利政策一般可以考慮適當的現金股利政策。因此,在初創期和擴張期企業應採取擴張型財務戰略。

在穩定期現金需求量有所減少,一些企業可能有現金結餘,有規則的財務風險降低,股利政策一般是現金股利政策。一般採取穩健型財務戰略。

在衰退期現金需求量持續減少,最後經受虧損,有規則的風險降低,股利政策一般採用高現金股利政策,在衰退期企業應採取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

(三)財務戰略選擇必須與企業經濟增長方式相適應

企業經濟增長的方式客觀上要求實現從粗放增長向集約增長的根本轉變。為適應這種轉變,財務戰略需要從兩個方面進行調整。一方面,調整企業財務投資戰略,加大基礎專案的投資力度;另一方面,加大財務制度創新力度。

企業財務戰略的型別分為哪幾種?分別是什麼?

3樓:百度使用者

1、擴張型財務戰略

它是以實現企業資產規模的快速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為了實施這種財務戰略,企業往往需要在將大部分乃至全部利潤留存的同時,大量地進行外部籌資,更多地利用負債。隨著企業資產規模的擴張,也往往使企業的資產收益率在乙個較長的時期內表現出相對較低的水平。擴張性財務戰略一般會表現出「高負債、高收益、少分配」的特徵。

2、穩健型財務戰略

它是以實現企業財務戰略thldl.***.**績效的穩定增長和資產規模的平穩擴張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

實施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一般將盡可能優化現有資源的配置和提高現有資源的使用效率及效益作為首要任務,將利潤積累作為實現企業資產規模擴張的基本資金**,為了防止過重的利息負擔,這類企業對利用負債實現企業資產規模和經營規模的擴張往往持十分謹慎的態度。所以,實施穩健型財務戰略的企業的一般財務特徵是「適度負債、中收益、適度分配」。

3、防禦收縮型財務戰略

以預防出現財務危機和求得生存及新的發展為目的的一種財務戰略。實施防禦性財務戰略,一般將盡可能減少現金流出和盡可能增加現金流入作為首要任務。通過財務削減分部和精簡機構等措施,盤活存量資產,節約成本支出,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用於企業的主導業務以增強企業主導業務的市場競爭力。

「低負債、低收益、高分配」是實施這種財務戰略的企業的基本財務特徵。

如何實施財務戰略?財務戰略包括哪些具體的內容

財務戰略包括哪些具體的內容 1 融資財務。戰略。是指企業在整體戰略指導下,結合投資財務戰略的需求,合理預期企業戰略實施對資金的需求量和需求時間,對未來一段時期內。的融資規模 融渠道 融資方式 融資時機等內容做出合理規劃,並以優化企業財務資本結構 資產負債率 為整體戰略實施提供資金保障 以降低財務風險...

如何選擇合適的EHR系統,企業應該如何選擇eHR系統?需要注意什麼

不知道你們企業是什麼型別,現在ehr系統主要分為b s架構和c s架構兩大類。如果你們公司規模較大,對ehr系統要求較高,甚至需要二次開發,可以選擇 較貴的c s架構,代表品牌有匯通科技 紅海科技等。如果公司規模小,需求簡單,可以選擇便宜的b s架構,代表廠商多多薪 i人事等 選人力資源管理軟體的困...

企業財務戰略的特徵包括哪些

1 融資財務戰略。是指企業在整體戰略指導下,結合投資財務戰略的需求,合理預期企業戰略實施對資金的需求量和需求時間,對未來一段時期內的融資規模 融渠道 融資方式 融資時機等內容做出合理規劃,並以優化企業財務資本結構 資產負債率 為整體戰略實施提供資金保障 以降低財務風險為目標既要融資企業維持正常生產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