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流程的定義是什麼,審計程式概念是什麼?

2021-03-04 05:16:59 字數 2571 閱讀 9919

1樓:慧算賬

審計流程是

指審計人員在具體的審計過程中採取的行動和步驟。廣義的審計流程是指審計人員從接受審計專案開始,到審計工作結束的全部過程,一般可劃分為三個階段:審計準備、審計實施和審計終結階段,各階段又包括許多具體內容。

狹義的審計流程指審計人員在取得審計證據完成審計目標的過程中所採取得步驟和方法。

審計程式概念是什麼?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審計程式是指審計師在審計工作中可能採用的,用以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以發表恰當的審計意見的程式。

一般包括三個主要的階段,即計畫階段、實施審計階段和審計完成階段。

主要工作包括:調查了解被審計單位的基本情況;與被審計單位簽訂業務約定書;初步評價被審計單位的內部控制;確定重要性水平;分析審計風險;編制審計計畫,對被審計單位內部控制進行控制測試;對會計報表專案進行實質性測試;整理、評價執行審計業務中收集到的審計證據;複核審計工作底稿;形成審計意見,編制審計報告。

3樓:會計網

審計程式是指審計人員實施審計工作的先後順序。

審計程式有廣義和狹義兩種含義:

廣義的審計程式是指審計機構和審計人員對審計專案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採取的系統性工作步驟。

狹義的審計程式是指審計人員在實施審計的具體工作中所採取的審計方法。

正確理解審計程式的含義,要注意以下幾點:

1.審計程式是專案審計的工作程式,在實際的審計業務活動中,任何審計活動都是通過實施一定的審計專案來進行的。

因此,審計程式主要是指從審計機構確定審計專案開始,直到全面完成專案審計為止的全過程中所經歷的工作步驟,是與乙個完整的專案審計過程相聯絡和相匹配的概念。它既非審計機構所有工作的程式,也非審計過程中某一階段某一項工作的程式。

2.審計程式包括的範圍大小因事而異。

在審計程式所包括的三個階段中,不論審計主體是國家審計、內部審計還是社會審計,也不論審計的目的和內容是財政財務審計、經濟效益審計還是經濟責任審計,一般都要經過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和終結階段。因此,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和終結階段,是審計程式包括的基本階段。

對一般的審計專案,審計組提交審計報告,審計機關出具審計意見書和依法做出審計處理決定,即意味著審計任務的結束,但對一些重大的審計事項,則還要進一步地了解被審計單位對審計意見書和審計處理決定中要求糾正的問題,以及提出的改進建議和意見是否得到落實,因而需要進行後續審計。在審計處理決定下達一定時期後,進行後續審計時,如果發現被審計單位對單位處理決定執行不認真,則要責成被審計單位採取措施強制執行。

當審計處理決定發出後,如被審計單位不服,則可向做出審計處理決定的的審計機關的上一級審計機關申請審計行政復議。因此,行政復議也是審計程式的乙個重要內容。

3.審計程式在不同情況下的含義不同。

對審計程式這一概念,要分別從實際的、理論的以及規範的三個角度去理解。

實際的審計程式是在審計實踐活動中,完成某項具體審計專案所實際經歷的工作步驟。不同的審計專案之間,其實際所經歷的工作步驟就有所不同。

理論上的審計程式是對從事一般審計活動所經歷的工作步驟的一種理論上的概括和總結,它抽象地、概括地反映了普遍的審計工作步驟,它**於各種審計實踐活動。

規範的審計程式是由具有權威性的機構所規定的,要求在審計實踐活動中遵照執行的工作步驟。它反映了審計工作步驟的科學順序,因而實際工作的審計程式應該盡量符合規範的審計程式,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證審計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質量。

按照審計主體種類的不同,審計程式的三個階段具體內容也有所不同。國家審計機關的審計程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及其一系列審計規章中有明確的規定。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釋出的《獨立審計準則》按照審計行業界公認的審計業務規則,制訂了一系列具體準則,對社會審計的整個程式做出了規定,充分體現了社會審計工作的行業特點。

內部審計工作程式既不同於社會審計,也與國家審計工作程式存在著一定的區別,其三個階段的具體內容主要取決於單位內部管理階層根據需要做出的具體規定。

4樓:高頓財經教育

審計程式(audit procedure)是指審計師在審計工作中可能採用的,用以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以發表恰當的審計意見的程式。

5樓:註冊會計師

審計程式是審計工作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

6樓:暖暖的幸福

審計程式一般需要寫些什麼呀?小菜鳥來請教一下,謝謝~

審計的基本定義是什麼?

7樓:慧算賬

審計是由國家授權或接受委託的專職機構和人員,依照國家法規、審計準則和會計理論,運用專門的方法,對被審計單位的財政、財務收支、經營管理活動及其相關資料的真實性、正確性、合規性、合法性、效益性進行審查和監督,評價經濟責任,鑑證經濟業務,用以維護財經法紀、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一項獨立性的經濟監督活動。

審計的定義是什麼?

8樓:高頓財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指由專設機關依照法律對國家各級**及金融機構、企業事業組織的重大專案和財務收支進行事前和事後的審查。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概述,進一步審計程式的範圍的含義?

一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概述是 相對於風險評估程式而言,是指註冊會計師針對評估的各類交易 賬戶餘額 列報認定層次重大錯報風險實施的審計程式,包括控制測試和實質性程式。二 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注意要素 1 控制環境 良好的控制環境可以抵消在期中實施進一步審計程式的侷限性,使註冊會汁師在確定實施進一步審計程式的...

民間審計的定義是什麼,審計的基本定義是什麼?

同學你copy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民間審計是指由註冊會計師 審計師所組成的社會會計 社會審計組織,即會計師事務所和審計事務所,接受當事人的委託,對有關經濟組織的有關經濟事項所進行的審計查證業務。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國家審計,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的區別是什麼

在審計監督bai體系中,國家du審計機關 內部zhi審計部門和社會審計dao組織三者之間,相互獨 內立,服務容 於不同的審計物件和不同的審計目標,在不同審計領域中各司其職,相互不可替代,因此不存在主導和從屬關係。同時三類審計機構之間又是相互聯絡的,國家審計機關可以將其審計範圍內的審計事項委託給內審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