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質量特性包括產品的效能可信性安全性和等方面

2021-03-04 05:15:29 字數 5194 閱讀 9217

1樓:匿名使用者

d 經濟性

可信性包括可靠性,維修性,維修保障性。

產品質量特性:效能,適用性,可信性,安全性,環保,經濟性和美學性。

2樓:匿名使用者

a、d。

產品質量特徵可概括為:

1、產品效能:產品應達到使用功能的要求,如電視機影象好,聲音清晰,即是效能的體現。

2、產品壽命:產品在規定條件下,滿足規定功能要求的工作期限。

3、產品可靠性:指產品在規定時間內,規定條件下,完成規定功能的能力。如產品無故障工作時間,精度保持時間長短等。

4、產品的安全性:指產品在流通和使用過程中保證安全的程度。

5、產品的經濟性:產品壽命週期費用的大小,即產品的使用成本。

以上特性中,產品效能是產品質量的基本要求,其他幾項是產品質量的延伸和發展。

什麼是產品質量,它包括哪幾個方面?

3樓:每天吃什麼

產品質量特性的含義很廣泛,它可以是技術的、經濟的、社會的、心理的和生理的。一般來說,常把反映產品使用目的的各種技術經濟引數作為質量特性。主要分為產品內在質量和產品外觀質量。

泛義上的產品質量是指國家的有關法規、質量標準以及合同規定的對產品適用、安全和其它特性的要求。 質量特性,區分了不同產品的不同用途,滿足了人們的不同需要。人們就是根據工業產品的這些特性滿足社會和人們需要的程度,來衡量工業產品***壞優劣的。

產品質量特性包括哪些?

4樓:迷落魂

產品質量特性可分為以下七個方面:

1、物質方面:如物理效能、化學成分等。

2、操作執行方面:如操作是否方便,運轉是否可靠、安全等。

3、結構方面:如結構是否輕便,是否便於加工、維護保養和修理等。

4、時間方面:如耐用性(使用壽命)、精度保持性、可靠性等。

5、經濟方面:如效率、製造成本、使用費用(油耗、電耗、煤耗)等。

6、外觀方面:如外型美觀大方,包裝質量等。

7、心理、生理方面:如汽車座位的舒適程度,機器開動後的噪音大小等。

通常產品質量特性需要在產品研製過程的多個階段同時進行保證和控制,並且質量特性之間存在著複雜的作用機制,其關係既有作用又有反饋。因此,需要從整個產品系統的角度對產品研製過程的質量特性進行分配,通過質量策劃對質量特性進行協調,以獲得全域性最優。

5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特性是指產品、過程或體系與要求有關的固有屬性。

質量的特性可以分為:時效

性、廣泛性、相對性、經濟性。隨著質量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質量嚴重的影響著乙個企業的存亡。不同類別的產品,質量特性的具體表現形式也不盡相同。

硬體產品的質量特性:1)效能,2)壽命,3)可信性,4)安全性,5)經濟性。

軟體產品的質量特性:1)功能性,2)可靠性,3)易用性,4)效率,5)可維護性,6)可移植性。

流程材料的質量特性:1)物理效能:如密度、黏度、粒度、電傳導性能等。

2)化學效能:耐腐蝕性、抗氧化性、穩定性等。3)力學效能:

強度、硬度、韌性等。4)外觀:幾何形狀、色澤、等。

服務的特性:1)無形性,2)儲存性,3)同步性,4)異質性。

6樓:濟寧鈦浩機械****

一般工業產品的質量特性大體可分為以下七個方面:

(1)物質方面,如物理效能、化學成分等。

(2)操作執行方面,如操作是否方便,運轉是否可靠、安全等。

(3)結構方面,如結構是否輕便,是否便於加工、維護保養和修理等。

(4)時間方面,如耐用性(使用壽命)、精度保持性、可靠性等。

(5)經濟方面,如效率、製造成本、使用費用(油耗、電耗、煤耗)等。

(6)外觀方面,如外型美觀大方,包裝質量等。

(7)心理、生理方面,如汽車座位的舒適程度,機器開動後的噪音大小等。

這些質量特性,區分了不同產品的不同用途,滿足了人們的不同需要。人們就是根據工業產品的這些特性滿足社會和人們需要的程度,來衡量工業產品***壞優劣的。

工業產品的質量特性,有一些是可以直接定量的,如鋼材的強度、化學成分、硬度、壽命等。它們反映的是這個工業產品的真正質量特性。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質量特性是難以定量的,如容易操作、輕便、舒適、美觀大方等。

這就要對產品進行綜合的和個別的試驗研究,確定某些技術引數以間接反映產品的質量特性,國外稱之為代用質量特性。不論是直接定量的還是間接定量的質量特性,都應準確地反映社會和使用者對產品質量特性的客觀要求。把反映工業產品質量主要特性的技術經濟引數明確規定下來,形成技術檔案,這就是工業產品質量標準(或稱技術標準)。

產品質量特性的含義很廣泛,它可以是技術的、經濟的、社會的、心理的和生理的。一般來說,常把反映產品使用目的的各種技術經濟引數作為質量特性。泛義上的產品質量是指國家的有關法規、質量標準以及合同規定的對產品適用、安全和其它特性的要求。

提高產品質量的意義:

(一)社會意義

提高質量的社會意義強調質量對社會的深遠影響。菲根堡姆博士用「沒有選擇餘地」(用技術名詞來說就是「零冗餘」)來刻畫質量的社會意義。他指出:

「人們的日常生活和日程安排,完全取決於產品的效能或服務運轉是否令人滿意……這相當大地提高了顧客對產品或服務在永續性和可靠性方面的要求」。

一方面,強調「質量的社會意義」在於,質量和安全性的費用額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愈來愈高。這筆費用以質量成本的形式增加了製造商的負擔,大約佔其總銷售額的10%,質量問題對於購買者和商人也有強烈的影響,購買者維護和使用產品的費用可能等於或大於利潤率。另一方面是質量同整個國家生產率水平的關聯。

產品或服務質量不僅是當代決定企業素質、企業發展和企業經濟實力和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因素,也是決定一國競爭能力和經濟實力的主要因素。

(二)經濟意義

朱蘭博士提出了「質量和綜合生產率」的概念來說明質量的經濟意義。他認為:現代工廠企業和辦公室中新的工作形式,以及現代市場對質量的要求,日益擴大著生產率概念的範圍。

傳統的生產率概念主要是以工廠為主著重注意於用「單位資源的投人得到更多產品或服務的產品」。現代的生產率概念則是以市場為主著重於用「單位資源的投入得到更多、更適銷、更好的產品或服務的產出」。這二者在經營管理目標,衡量經營管理績效的單位,以及生產率規劃的重點等方面都有根本的差別。

(三)提高競爭優勢的意義

提高質量的市場意義是指這一事實:決定企業競爭優勢最重要的因素是質量。質量是爭奪市場戰略中最關鍵的專案。

誰能夠用靈活快捷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區域性和全球範圍內)滿意的產品或服務,誰就能贏得市場的競爭優勢。

研究發現,市場占有率是利潤的主要**。但是,持續的市場占有率主要來自「顧客感覺到的產品或服務的相對質量」的領先地位。「相對」的意思是指和競爭者比較,「可感覺」的意思是站在使用者立場上而不是站在生產廠商的立場上看問題。

相對的質量是影響乙個經營單位(長期)成就的最重要因素,並且,當研究採取何種方法來維持價值的領先地位時會發現,對市場占有率來說,相對質量的變化比**的變化具有大得多的影響。

質量的市場意義最突出的表現是:市場競爭已經決定性地從「**競爭」轉向「質量競爭」。影響使用者購買的三因素:

**、質量、交貨方式(交貨期和地點),其排列次序已經變為質量、交貨方式、**。質量已成為決定使用者購買的首要因素,「質量競爭」在某種程度上正在取代「**競爭」。

如果說未來世界還會發生全球性大戰的話,將可能不再是以摧毀生命為目標的戰爭,而是爭奪世界市場的全球性經濟大戰,經濟大戰的最銳利**就是質量。這一戰爭事實上早已開始,這正是「質量的市場意義」核心之所在。

產品質量特性包括:效能,(),可信性,(),和經濟性

7樓:仙人掌的憂傷

產品質量特性包括:效能、壽命、可靠性、安全性和經濟性。

產品質量特性又稱構成產品質量的一切外在的特徵和內在的特性。

產品質量特性是指構成產品質量的一切外在的特徵和內在的特性,所有這些外在特徵和內在特性的各方面總和構成產品的「適用性」,即產品在使用過程中成功地滿足顧客目標的程度。

產品質量特性可概括為產品效能、壽命、可靠性、安全性和經濟性等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質量特性依產品的特點而異,表現的引數和指標也多種多樣,反映使用者使用需要的質量特性歸納起來一般有六個方面,即效能、壽命(即耐用性)、可靠性與維修性、安全性、適應性、經濟性。

產品質量是指產品滿足規定需要和潛在需要的特徵和特性的總和。任何產品都是為滿足使用者的使用需要而製造的。對於產品質量來說,不論是簡單產品還是複雜產品,都應當用產品質量特性或特徵去描述

這些質量要求可以轉化成具有具體指標的特徵和特性,通常包括使用效能、安全、可用性、可靠性、可維修性、經濟性和環境等幾個方面。

1、產品的使用效能是指產品在一定條件下,實現預定目的或者規定用途的能力。任何產品都具有其特定的使用目的或者用途。

2、產品的安全性是指產品在使用、儲運、銷售等過程中,保障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免受能力。

3、產品的可靠性是指產品在規定條件和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功能的程度和能力。一般可用功能效率、平均壽命、失效率、平均故障時間、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等參量進行評定。

4、產品的可維修性是指產品在發生故障以後,能迅速維修恢復其功能的能力。通常採用平均修復時間等參量表示。

5、產品的經濟性是指產品的設計、製造、使用等各方面所付出或所消耗成本的程度。同時,亦包含其可獲得經濟利益的程度,即投入與產出的效益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產品內在質量

產品質量是指產品適應社會生產和生活消費需要而具備的特性,它是產品使用價值的具體體現。它包括產品內在質量和外觀質量兩個方面。

產品的內在質量是指產品的內在屬性,包括效能、壽命、可靠性、安全性、經濟性五個方面。

1、產品效能,指產品具有適合使用者要求的物理、化學或技術效能,如強度、化學成份、純度、功率、轉速等。

2、產品壽命,指產品在正常情況下的使用期限,如房屋的使用年限,電燈、電視機映象管的使用時數,閃光燈的閃光次數等。

3、產品可靠性,指產品在規定的時間內和規定的條件下使用,不發生故障的特性,如電視機使用無故障,鐘錶的走時精確等。

4、產品安全性,指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對人身及環境的安全保障程度,如熱水器的安全性,啤酒瓶的防爆性,電器產品的導電安全性等。

5、產品經濟性,指產品經濟壽命週期內的總費用的多少,如空調器、冰箱等家電產品的耗電量,汽車的每百公里的耗油量等。

二、產品外觀質量

1、產品的外觀質量指產品的外部屬性,包括產品的光潔度,造型,色澤,包裝等,如自行車的造型、色彩、光潔度等。

2、產品的內在質量與外觀質量特性比較,內在質量是主要的、基本的,只有在保證內在特性的前提下,外觀質量才有意義

標準與產品質量,產品質量標準有哪些?

1993年9月1日開始實施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 第五條中指出 國家鼓勵推行科學的質量管理方法,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鼓勵企業產品質量達到並且超過行業標準 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第九條中指出 國家根據國際通用的質量管理標準,推行企業質量體系認證制度。標準與質量緊密聯絡在一起,標準是質量管理的基礎,...

產品質量責任的違約責任,什麼是產品質量違約責任

侵權產品質量責任,是指產品製造者和銷售者由於生產和銷售質量不合格的產品,致使他人的人身遭受傷害或財產受到損失所應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這是一種特殊的侵權行為民事責任。侵權產品責任的構成要件與一般侵權責任有著重要的區別,主要表現為侵權人主觀方面要件的不同。侵權產品責任實行無過錯責任原則,而一般侵權責任則...

形容產品質量很好的成語,形容產品質量好的詞語有哪些?

十全十美 sh qu n sh m i 釋義 十分完美 毫無欠缺。語出 清 陳朗 雪月梅傳 賢侄出門也得放心 豈不是十全其美。辨形 十 不能寫作 拾 近義 盡善盡美 完美無缺 反義 一無是處 一無可取 用法 用作褒義。可以用於人或事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 補語。結構 聯合式。辨析 和 完美無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