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白求恩的精神議論,大家來議論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2021-03-04 05:13:56 字數 5561 閱讀 534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白求恩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同志在其名篇《紀念白求恩》中,曾對這位無私援助中國人民抗日鬥爭的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給予了高度的評價。那篇文章深入人心,梁書記說他們以前甚至可以把它全文背誦。

那麼作為現在的我們不是更應該時刻謹記白求恩大夫的高尚品格嗎?

白求恩大夫是一位崇高的醫生,他對工作極端的負責任,對技術精益求精,乙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種共產主義的精神,是值得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學習的。***同志在文章指出:「乙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同志深刻分析、高度概括和評價了白求恩醫生的精神品質,號召全黨以白求恩同志為榜樣,學習他的國際主義精神、共產主義精神;學習他對工作極端負責、對人民滿腔熱忱、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學習他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通過學習白求恩精神,我又一次被震撼了,被他偉大的精神激勵了,熱血沸騰。捫心自問:如果是我,當時那個年代會怎樣選擇?

現在,面對自己的本職工作,自己做好了嗎?是否把病人視為親人或比親人更親?是否把保障工作質量的各項規章制度落實到工作中了?

剖析一下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我能夠嚴格要求自己,遵守醫院各項規章制度,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敬業愛崗,對病人態度和藹,主動熱情。但是,只做到這些還不夠,離病人的要求還相差甚遠。如何能夠讓病人來到醫院以後沒有恐懼感,得到熱情的幫助和照顧;如何讓病人得到盡快的**,早些解除病痛,早日**;如何讓病人的醫療費用降到最低?

這都是每乙個醫務工作者應該思考的問題,並要在自己的工作環節努力做到。另外,現在大家都在抱怨醫患關係緊張,工作難做,那麼,我們怎樣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盡自己所能來改變這個狀態呢?我們學習白求恩爭分奪秒、救死扶傷的敬業精神。

病情就是命令,病人就是親人,為病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及時提供最專業、最安全、***的醫療服務。 學習白求恩全心全意、情繫病人的崇高醫德。以病人為中心,尊重病人,關愛病人,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努力提高服務質量。

學習白求恩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牢記職責,堅守崗位,任勞任怨,以消除疾病痛苦為己任,真心真意為每一位病人服務。

聯絡實際工作,我首先應該做好如下工作:

一、日常工作不鬆懈,做好迎評準備工作。

二、嚴格遵守各項技術操作規程,保證藥品供給及質量。

三、在發藥過程中遇到處方問題及收費問題,主動找病人溝通,耐心、細緻地解釋,如果確實無法說清楚的,陪病人一同去找醫生或收費處,做到讓病人滿意。

四、每天交**要清晰明了,做好記錄。保持二十四小時開機,有問題隨叫隨到, 工作在第一線,在危難時不避艱險,迎難而上。

《紀念白求恩》中***為什麼要號召共產黨員學習白求恩

2樓:愛的幻想痴

1課文中的答案

正面:乙個外國人

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做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精神,每乙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這是一段議論說明了白求恩在中國所做的貢獻。也是紀念白求恩的原因,因為他的精神可貴。

側面:最後一段說出白求恩精神的實質,呼籲黨內同志同志積極學習,鄙視一些見異思遷的人,建設好隊伍。

2課外的答案

來到中國為八路軍傷員服務,不幸以身殉職。不久,***同志寫了《紀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評價了白求恩同志毫無自私之心的精神,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從做人方面,還是在學習說理文方面,這篇文章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本人也是初二學生!!!希望採納

紀念白求恩第四段1~4我們要學習白求恩精神有什麼意義 5

3樓:曉龍修理

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紀念白求恩》原文: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五十多歲了,為了幫助中國的抗日戰爭,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的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

去年春上到延安,後來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職。乙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

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列寧主義認為: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要擁護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鬥爭,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無產階級要擁護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世界革命才能勝利。

白求恩同志是實踐了這一條列寧主義路線的。我們中國共產黨員也要實踐這一條路線。

我們要和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要和日本的、英國的、美國的、德國的、義大利的以及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才能打倒帝國主義。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

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把重擔子推給人家,自己挑輕的。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後再替別人打算。

晉察冀邊區的軍民,凡親身受過白求恩醫生的**和親眼看過白求恩醫生的工作的,無不為之感動。每乙個共產黨員,一定要學習白求恩同志的這種真正共產主義者的精神。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見過一面。後來他給我來過許多信。可是因為忙,僅回過他一封信,還不知他收到沒有。

對於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現在大家紀念他,可見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

乙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寫作背景:

2023年3月,加拿大共產黨黨員、醫生諾爾曼·白求恩率領加拿大美國醫療隊抵達延安。同年4月,白求恩東渡黃河,前往晉察冀邊區。他帶著戰地醫療隊轉戰多個戰場,冒著槍林彈雨,在極端艱難的環境中搶救了成千上萬的傷病員。

2023年冬天,白求恩在抗日前線淶源摩天嶺搶救傷員時,手指感染中毒醫治無效,於2023年11月12日不幸逝世。延安各界於12月1日為其舉行了追悼大會,***同志親筆題寫了輓詞,並於12月21日寫下了這篇文章。

內容簡介:

《紀念白求恩》是一篇意義深遠的紀念文章, 無論思想內容, 還是語言藝術, 都是典範。這篇文章, 對於提高思想政治覺悟,樹立辯證唯物主義觀點, 發展邏輯思維能力都有極大的作用。

文章從介紹白求恩的生平事蹟入手, 使讀者對他先有乙個全面的了解, 同時為全篇論述他的革命精神提出事實根據。因為白求恩當時是在敵後根據地和游擊區工作,很多人還不知道他, 加之又是一篇紀念他的文章, 在論點提出之前, 非將生平事蹟交代清楚不可。

文章的重點既在闡述他的革命精神, 敘述生平事蹟的文字就愈省愈好,這樣才能使文章的主旨突出。

因此, 作者用兩個複句、七十多個字, 將白求恩生平事蹟的最主要部分介紹得清清楚楚, 而且在「 五十多歲了」 、「 不遠萬里」 、「 不幸以身殉職」 等詞語中, 飽含了讚揚和悼念的深厚感情。生平事蹟介紹完了, 作者立即以乙個設問句過渡到全文的論題上來。

為了啟發讀者進行思考、推論, 設問句先說白求恩來中國的動機和目的, 然後才問「 這是什麼精神」 , 最後予以確切的回答: 「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 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 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

這一回答的前兩個分句, 是遞進句式, 而不是並列句式。因為從廣**釋和文章分析, 共產主義精神是包活國際主義精神的。所以, 該文的論點是號召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

4樓:青雪無擷

答:《紀念白求恩》中作者把對白求恩精神的評價提到共產主義精神的高度,並且把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分析為三個方面:國際主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對技術精益求精。

《記念白求恩》中第4自然段:「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這種「毫無自私自利的精神」就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在當今社會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人們更注重物質利益的追求,而忽視或者降低了為人民服務的標準和熱情。 學習白求恩就是要我們學習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把追求物質作為人生的唯一奮鬥目標,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毫無自私自利的精神」就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在當今社會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人們更注重物質利益的追求,而忽視或者降低了為人民服務的標準和熱情。 學習白求恩就是要我們學習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把追求物質作為人生的唯一奮鬥目標,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大家來議論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20

6樓:匿名使用者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讀《紀念白求恩》

我曾讀過許多的書,雖然很好,但我是讀了就忘,自從我讀了一本著名偉人***寫的《紀念白求恩》一書讓我又從新地拾回自己原以丟棄的目標。

台上書讓我了解白求恩是加拿大醫生,2023年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救死扶傷,乙個異國人能把異國事當成自己的事,這可是跨越國際的精神呀!每當我讀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賞都要學習他,不少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對同志對人民不是滿腔熱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關心,麻木不仁……還有白求恩對工作卻是精益求精,不少人確是……讀到這裡,我心情即感到悲哀又感到高興。

古往今來,也不是沒有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的人,如黃繼光是乙個革命戰士,不怕犧牲,勇敢的睹在敵人槍口上,幫助其他戰士,打敗敵人取得勝利,可是黃繼光卻在這次戰爭英勇的犧牲,還有愛做好人好事的雷鋒,雷鋒一生為助人為樂,而活雷鋒雖不是什麼英雄人物,但是他的品格是那麼的高尚,那麼的純潔,不幸的是他在一次工作中以身殉職了,好可惜哦!

原來也有讀過相似的文體,心想一定要有這樣的精神,可是沒過多久就改變了我的意志,我想我應該好好反醒一下我自己,今天我讀了偉人***寫的《紀念白求恩》拾回原從丟棄的目標,一定要學習白求恩的那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我想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可以讓人與人之間更加融恰、更加的和睦,所以我一定要學習他

***********************************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是一種崇高的精神、高尚的動機。任何有這種動機和精神的人,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但他們是在努力「利人」的過程中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從這個意義上說,是在「利人」中實現「利己」。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反面是「專門利己,毫不利人」,即極端的個人主義。像古代楊朱學派所說的「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現在不少腐敗分子也是信奉的這種哲學,當然他們口頭上是決不會這樣講的。

處於中間狀態的、佔絕大多數的人,既不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也不是「專門利己,毫不利人」的,他們一般是「主觀上為了利己,客觀上也在利人」。利己時起碼不損害別人的利益。

讚揚「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提倡做乙個高尚的人,這是不錯的,過去不錯,現在不錯,將來也不錯。儘管能達到這一境界的人永遠不會很多。這和「極左」沒有什麼聯絡。

只有像文革中要求的「鬥私、批修」之類才是「極左」的東西。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要達到乙個合格公民的標準,他做不到「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不應該受到指責,但走向反面,如果「專門利己,毫不利人」,極端自私,損害別人利益,那就很可能已經違背道德準則甚至法律規範了。

對於青少年教育來說,讓學生了解世界上有這樣一種高尚的人,是很必要的。人在精神上總應該追求一些高尚的東西(哪怕他在實際生活中不可能做到),所以,我認為,學習這樣的教材還是有必要的。否則,我們的教材裡只選那些流行的、實用的東西,而那些東西又恰恰是變化最快的,我們民族未來的精神領域更可能荒漠化。

*************************

我們要學習白求恩的什麼品質,白求恩大夫身上有哪些優秀品質,哪一點對你觸動最大

白求恩擁有。救死扶傷的國際主義精神。他醫術高明精湛。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優秀品質。白求恩大夫為什麼值得讚揚,我們應該學習他的什麼品質,白求恩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他身上最本質的特徵是什 1 因為白求恩同志身上表現的國際主義精神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 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所以值...

紀念白求恩分別讚揚了白求恩同志的什麼精神

讚揚了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人,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不求工作質量,只圖工作報酬。工作當前,不是先考慮國家利益 集體利益,而是想著個人利益。不談奉獻,只求索取。不求創新與發展,只...

《紀念白求恩》除了讚揚白求恩的精神還有什麼目的

號召人們學習白求恩的以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為核心的共產主義精神,其具體表現為 國際主義精神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宣揚共產主義精神,他是共產黨員 紀念白求恩 白求恩為什麼值得讚揚 十分簡單 簡介白求恩生平和文章寫作的時代背景 白求恩 1890一1939 國際主義戰土。加拿大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