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白求恩》除了讚揚白求恩的精神還有什麼目的

2021-03-04 08:49:16 字數 3562 閱讀 2796

1樓:匿名使用者

號召人們學習白求恩的以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為核心的共產主義精神,其具體表現為:國際主義精神、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

2樓:流雲舞天

宣揚共產主義精神,他是共產黨員

紀念白求恩 白求恩為什麼值得讚揚

3樓:匿名使用者

十分簡單

簡介白求恩生平和文章寫作的時代背景: 白求恩(1890一1939),國際主義戰土。加拿大共產黨員,著名的胸外科醫師。

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後,為了支援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他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的派遣,率領由加拿:大人和美國人組成的醫療隊到中國解放區,2023年3月到達延安,不久又轉赴晉察冀邊區工作。他對工作極端負任,對同志對人民極端熱忱,以精湛的醫療技術,為中國的抗日軍民服務,並培養了大批醫務幹部,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後因搶救傷員感染中毒,2023年1l月12日在河北省唐縣逝世。

白求恩逝世的乙個月後的12月21日,***同志寫下《紀念白求恩》這篇文章。 國際主義精神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紀念白求恩、學習白求恩 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 共產主義精神 (中心論點) 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夾敘夾議)

紀念白求恩第四段1~4我們要學習白求恩精神有什麼意義 5

4樓:曉龍修理

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紀念白求恩》原文: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五十多歲了,為了幫助中國的抗日戰爭,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的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

去年春上到延安,後來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職。乙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

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列寧主義認為: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要擁護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鬥爭,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無產階級要擁護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世界革命才能勝利。

白求恩同志是實踐了這一條列寧主義路線的。我們中國共產黨員也要實踐這一條路線。

我們要和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要和日本的、英國的、美國的、德國的、義大利的以及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才能打倒帝國主義。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

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把重擔子推給人家,自己挑輕的。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後再替別人打算。

晉察冀邊區的軍民,凡親身受過白求恩醫生的**和親眼看過白求恩醫生的工作的,無不為之感動。每乙個共產黨員,一定要學習白求恩同志的這種真正共產主義者的精神。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見過一面。後來他給我來過許多信。可是因為忙,僅回過他一封信,還不知他收到沒有。

對於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現在大家紀念他,可見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

乙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寫作背景:

2023年3月,加拿大共產黨黨員、醫生諾爾曼·白求恩率領加拿大美國醫療隊抵達延安。同年4月,白求恩東渡黃河,前往晉察冀邊區。他帶著戰地醫療隊轉戰多個戰場,冒著槍林彈雨,在極端艱難的環境中搶救了成千上萬的傷病員。

2023年冬天,白求恩在抗日前線淶源摩天嶺搶救傷員時,手指感染中毒醫治無效,於2023年11月12日不幸逝世。延安各界於12月1日為其舉行了追悼大會,***同志親筆題寫了輓詞,並於12月21日寫下了這篇文章。

內容簡介:

《紀念白求恩》是一篇意義深遠的紀念文章, 無論思想內容, 還是語言藝術, 都是典範。這篇文章, 對於提高思想政治覺悟,樹立辯證唯物主義觀點, 發展邏輯思維能力都有極大的作用。

文章從介紹白求恩的生平事蹟入手, 使讀者對他先有乙個全面的了解, 同時為全篇論述他的革命精神提出事實根據。因為白求恩當時是在敵後根據地和游擊區工作,很多人還不知道他, 加之又是一篇紀念他的文章, 在論點提出之前, 非將生平事蹟交代清楚不可。

文章的重點既在闡述他的革命精神, 敘述生平事蹟的文字就愈省愈好,這樣才能使文章的主旨突出。

因此, 作者用兩個複句、七十多個字, 將白求恩生平事蹟的最主要部分介紹得清清楚楚, 而且在「 五十多歲了」 、「 不遠萬里」 、「 不幸以身殉職」 等詞語中, 飽含了讚揚和悼念的深厚感情。生平事蹟介紹完了, 作者立即以乙個設問句過渡到全文的論題上來。

為了啟發讀者進行思考、推論, 設問句先說白求恩來中國的動機和目的, 然後才問「 這是什麼精神」 , 最後予以確切的回答: 「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 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 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

這一回答的前兩個分句, 是遞進句式, 而不是並列句式。因為從廣**釋和文章分析, 共產主義精神是包活國際主義精神的。所以, 該文的論點是號召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

5樓:青雪無擷

答:《紀念白求恩》中作者把對白求恩精神的評價提到共產主義精神的高度,並且把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分析為三個方面:國際主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對技術精益求精。

《記念白求恩》中第4自然段:「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這種「毫無自私自利的精神」就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在當今社會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人們更注重物質利益的追求,而忽視或者降低了為人民服務的標準和熱情。 學習白求恩就是要我們學習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把追求物質作為人生的唯一奮鬥目標,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毫無自私自利的精神」就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在當今社會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人們更注重物質利益的追求,而忽視或者降低了為人民服務的標準和熱情。 學習白求恩就是要我們學習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把追求物質作為人生的唯一奮鬥目標,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紀念白求恩》主要內容

7樓:清風的涼

主要內容:作者 通過描寫白求恩的事蹟, 深刻地分析了白求恩的精神品質,把對白求恩精神的評價提到共產主義精神的高度,並且把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分析為國際主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對技術精益求精三個方面,賦予白求恩精神深刻而豐富的內涵,號召全黨學習白求恩精神。作為一篇議**,其中心論點是:

每乙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白求恩的共產主義精神。

8樓:匿名使用者

白求恩,到中國後吃中國的土特產十分不習慣,胃也不太舒服,但他沒有叫苦,更沒有要求受到特殊照顧,他認為中國朋友們都能吃下,我必須適應

9樓:匿名使用者

孫犁先生作品《紀念》,寫了一位農村的老大娘,為了給戰爭中口渴難捱的孫犁先生一口水,冒著敵人射出的子彈,跑到院子裡,從井裡迅速地舀起一罐水,飛快跑進屋。「這水是多麼甜,多麼解渴。我怎麼能忘記屋子裡這麼熱心的女人和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我們身上的孩子?

我要喝一口水,她們差不多就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紀念白求恩》主要寫白求恩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所作出的不朽貢獻,表現白求恩的國際主義精神。

紀念白求恩分別讚揚了白求恩同志的什麼精神

讚揚了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人,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不求工作質量,只圖工作報酬。工作當前,不是先考慮國家利益 集體利益,而是想著個人利益。不談奉獻,只求索取。不求創新與發展,只...

《紀念白求恩》題目,《紀念白求恩》題日解說

1 同志在文中高度讚揚了白求恩同志的 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 精神.同時分三個方面依次寫了這一精神的具體體現 一是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二是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 三是對技術精益求精。謝謝採納!你問的很是時候,我們剛學,同志在文中高度讚揚了白求恩同志的無私奉獻,毫不利己,專門為人,國際主義精神,共產主...

《紀念白求恩》題日解說,《紀念白求恩》題目

答 一 紀念白求恩 題目解說 表達了白求恩同志來華幫助中國人民進行抗日戰爭的經歷,表達了對白求恩逝世的深切悼念,高度讚揚了他的國際主義精神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和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並號召全黨向白求恩同志學習。二 紀念白求恩 是一篇意義深遠的紀念文章,無論思想內容,還是語言藝術,都是典範。這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