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怒一詞是什麼意思,滿江紅詩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12:23 字數 2587 閱讀 6830

1樓:兔子學古文

怒,是人的一種心理狀態,是人的本能,指人對某種事物強烈不滿的心理表現。怒是

一種很常見、很普遍的情緒,漢語裡用來表述這種情緒的詞彙比較豐富,比如怒髮衝冠、怒火中燒、怒不可遏、勃然大怒、暴怒、震怒、氣急敗壞、怒則無智等等。

駕1.把車套在牲口身上,使拉(車或農具):~車。~轅。

2.古代車乘的總稱,亦特指帝王的車,轉指帝王:車~。法~(帝王車乘的一種)。

3.使開動,操縱:~駛。~機。~馭(亦作「駕御」)。

4.在……上面,超出:~雲。凌~(高出、壓倒誰或什麼)。

滿江紅詩詞是什麼意思?

2樓:天上飛

《滿江紅》宋代抗金將領岳飛的詞作,譯文如下:

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

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靖康年的恥辱,尚未洗去。作為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只想駕御戰車,踏破賀蘭山敵人的營壘。

壯士們打仗餓了就吃匈奴的肉,談笑渴了就飲匈奴的血。我要重新,收復舊日國家的疆土,再回京闕向皇帝報捷。

原文:《滿江紅》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註釋:怒髮衝冠: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形容憤怒至極,冠是指帽子而不是頭髮豎起。

瀟瀟:形容雨勢急驟。

長嘯:感情激動時撮口發出清而長的聲音,為古人的一種抒情舉動。

三十功名塵與土:年已三十,建立了一些功名,不過很微不足道。

八千里路雲和月:形容南征北戰、路途遙遠、披星戴月。

等閒:輕易,隨便。

靖康恥:宋欽宗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陷汴京,虜走徽、欽二帝。

賀蘭山:賀蘭山脈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

胡虜(lǔ):秦漢時匈奴為胡虜,後世用為與中原敵對的北方部族之通稱。

朝天(闕):朝見皇帝。天闕:本指宮殿前的樓觀,此指皇帝生活的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1、譯文

我怒髮衝冠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壯懷激烈,三十年勛業如今成塵土,征戰千里只有浮雲明月。

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只想駕御著一輛輛戰車踏破賀蘭山敵人營壘。壯志同仇俄吃敵軍的肉,笑談蔑敵渴飲敵軍的血。我要從頭再來重新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2、原文

《滿江紅·怒髮衝冠》(宋·岳飛)

怒發(髪)衝冠,憑欄(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3、簡析

《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飛創作的一首詞。表現了作者抗擊金兵、收復故土、統一祖國的強烈的愛國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3]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註釋】怒髮衝冠:原指憤怒得都把帽子頂起來了,形容憤怒至極。瀟瀟:

形容雨勢急驟。長嘯:感情激動時撮口發出清而長的聲音,為古人的一種抒情舉。

等閒:輕易,隨便。靖康恥:

宋欽宗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陷汴京,虜走徽、欽二帝。賀蘭山:在邯鄲磁縣境內。

天闕:宮殿前的樓觀。

【譯文】我怒髮衝冠,獨自登高憑欄,陣陣風雨剛剛停歇。我抬頭遠望天空一片高遠壯闊,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的功名如同塵土,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靖康年間的奇恥大辱,至今也不能忘卻。我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啊!

我要駕上戰車,踏破賀蘭山口。我滿懷壯志,發誓喝敵人的鮮血,吃敵人的肉。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1條追問追答

檢視全部5個回答

相關問題全部

5樓:夢在江南水鄉

《滿江紅》是宋詞裡的詞牌名,詞牌名規定了詞調和句式,字數,對仗形式。所以使用滿江紅這個詞牌名寫的詞很多。

6樓:家瑪希

我怒髮衝冠,獨自登高憑欄,陣陣風雨剛剛停歇,我抬頭遠望天空一片高遠壯闊,禁不住仰天長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30多年的公民,如圖塵土,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師徒自悲切氫康年閒的恥辱,至今也不能忘卻,我們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可是不能秘密啊!

暮念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一詞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lxh19810101 1 分鐘前 瀏覽 3 次 學習文學 概念 一詞是什麼意思?概念的釋義 在頭腦裡所形成的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概念都具內涵和外延,並且隨著主觀 客觀世界的發展而變化。概念 g i ni n 詳細解釋...

承諾一詞讀作意思是,承諾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

拼音 ch ng nu 基本解釋 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 詳細解釋 人與人之間,乙個人對另乙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承諾 一詞讀作什麼?意思是?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人與人間,乙個人對另乙個人所說的具有一定憧憬的話,一般是可以實現的,對某項事務答應照辦。讀作信用,既...

林蔭一詞意思, 林蔭 一詞是什麼意思?

林蔭的意思為 茂密樹木枝葉在日光下所形成的陰影。讀音為 l n y n 一 林拼音 l n 釋義 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森 竹 2.林業 農 牧 副 漁。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民族之 碑 二 蔭拼音 y n y n 釋義 y n 1.沒有陽光 又涼又潮 地窖很 2.遮蔽 覆。3.古指因父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