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孤僻的人如何走出心理困境,孤僻的人如何走出心理困境?

2021-03-04 05:12:23 字數 5683 閱讀 9940

1樓:匿名使用者

孤僻即我們常說的不合群,指不能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經常離群索居的心理狀態。在中學生群體中約佔5%~8%。孤僻的人一般為內向型的性格,主要表現在不願與他人接觸,待人冷漠。

對周圍的人常有厭煩、 鄙視或戒備的心理。具有這種個性的人猜疑心較強,辦事喜歡獨來獨往,但也免不了為孤獨、寂寞和空虛所困擾。因此,孤僻對中學生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

孤僻的人缺乏同學、朋友之間的歡樂與友誼,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 內心很苦悶、壓抑、沮喪,感受不到人世間的溫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容易消沉、頹廢、 不合群,缺乏群體的支援,憂心忡忡,易出現恐怖心理。 這種消極情緒長期困擾,不但影響學習,而且損傷身體。

一方面要正確認識孤僻的危害,敞開閉鎖的心扉, 追求人生的樂趣,擺脫孤僻的纏繞;另一方面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努力尋找自己的長處。孤僻者一般都沒能正確地認識自己。有的自恃比別人強,總想著自己的憂點、長處,只看到別人的缺點、短處, 自命不凡,認為不值得和別人交往;有的傾向於自卑

,總認為自己不如人, 交往中怕被別人譏諷、嘲笑、拒絕,從而把自己緊緊地包裹起來,保護著脆弱的自尊心。 這兩種人都需要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多與別人交流思想,溝通感情,享受朋友間的友誼與溫暖。  2.

學習交往技巧,優化性格。

自信心是對自己的正確認識和把握。建議你嘗試以下幾種做法以提高自信:

① 重新審視自我。

你有沒有試過在一張紙的左面列出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右面列出弱點和不足,不假思索地盡情羅列,然後再歸類整理。此時,你一定會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平時沒有太留意過的長處,而且優點的數量也遠遠超過了缺點的數量。  ② 適時地進行自我激勵。

在js面授班上,老師有沒有讓每個學員都站起來大聲地說出一句自我激勵的話?這其實就是為了提高學員的自信心。盧梭曾經說過:

我不比別人更好,但我就是我。這句話讓我很受鼓舞。當我確實不如別人時,我會對自己說:

我會抓緊鍛鍊自我,走上自己的成功之路。當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我會對自己說:只要全力以赴就不是愧對自己;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我就會做得更好。

孤僻的人如何走出心理困境?

2樓:未來大空惘

孤僻的人就是不愛講話,不能和正常人保持正常關係不合群,在中學生群體中約佔5%~8%。孤僻的人一般為內向型的性格,主要表現在不願與他人接觸,待人冷漠。對周圍的人常有厭煩、 鄙視或戒備的心理

。具有這種個性的人猜疑心較強,辦事喜歡獨來獨往,但也免不了為孤獨、寂寞和空虛所困擾。

因此,孤僻對中學生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孤僻的人缺乏同學、朋友之間的歡樂與友誼,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 內心很苦悶、壓抑、沮喪,感受不到人世間的溫暖,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容易消沉、頹廢、 不合群,缺乏群體的支援,憂心忡忡,易出現恐怖心理。 這種消極情緒長期困擾,不但影響學習,而且損傷身體。

1.正確評價和認識自己和他人。一方面要正確認識孤僻的危害,敞開閉鎖的心扉, 追求人生的樂趣,擺脫孤僻的纏繞;另一方面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努力尋找自己的長處。

孤僻者一般都沒能正確地認識自己。有的自恃比別人強,總想著自己的憂點、長處,只看到別人的缺點、短處, 自命不凡,認為不值得和別人交往;有的傾向於自卑

,總認為自己不如人, 交往中怕被別人譏諷、嘲笑、拒絕,從而把自己緊緊地包裹起來,保護著脆弱的自尊心。 這兩種人都需要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多與別人交流思想,溝通感情,享受朋友間的友誼與溫暖。

3.培養自信心。自信心是對自己的正確認識和把握。建議你嘗試以下幾種做法以提高自信:

① 重新審視自我。你有沒有試過在一張紙的左面列出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右面列出弱點和不足,不假思索地盡情羅列,然後再歸類整理。此時,你一定會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平時沒有太留意過的長處,而且優點的數量也遠遠超過了缺點的數量。

② 適時地進行自我激勵。在js面授班上,老師有沒有讓每個學員都站起來大聲地說出一句自我激勵的話?這其實就是為了提高學員的自信心。

盧梭曾經說過:我不比別人更好,但我就是我。這句話讓我很受鼓舞。

當我確實不如別人時,我會對自己說:我會抓緊鍛鍊自我,走上自己的成功之路。當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我會對自己說:

只要全力以赴就不是愧對自己;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我就會做得更好。

③ 必要的時候應該放棄。與他人不必要的比較應該放棄,不切實際的目標應該放棄,百分之百的完美主義標準應該放棄。運用二八定律來衡量自己的能力,即十件事情中做好了八件就應該感到欣慰和滿足。

④培養某方面興趣 。在自己的優點、專長、興趣中,找一樣(剛剛開始時,一樣就夠了)來加以特別培養、發展,使之成為自己的專長。雖然還不是專家,但在小圈子中,一提到某件事,大家都公認非你莫屬了,專長不必太困難如彈鋼琴,氣功治病那麼高深莫測,可以簡單至做蛋糕、剪頭髮、游泳、看星星、記電影的中英文名稱什麼都可以,有了專長,就有機會做主角,做主角,自然神采飛揚!

⑤肯定自己的能力。每天找出3件自己做成功的事。不要把成功看成登上月球那麼大的事,成功可以是順利跟醫生約了**時間,上班交通一路暢順,處理的檔案檔案沒出一次錯等等,日常生活工作都可以有成功與挫折之分,一日至少順利地做了3件事,又怎能說一事無成、一無是處呢?

知道能把事情做好,等於對自己的能力的肯定,你可振作精神。

⑥。計算已做妥的事。計算自己做妥的事而不是檢討自己還有多少件事沒有做。

人還沒做的事永遠多過已做妥的事,如果老想著這個沒做,那個沒做,便會愈想愈沮喪,真的會覺得自己能力低,無效率,大為失意。但已做妥的工作並列出來,可是長長的一張單子啊,能力還真的高呢,能這樣想,立刻便自信心大增,不會萎靡。

4.改掉交往中膽小的毛病:首先,要時時想到自已是乙個獨立的人,堂堂起正正的人,自已和他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大可不必未曾開言矮三分。

人各有優勢,通過交往,可以互相取長補短。只要你有了信心,膽子會壯的。 其次,要樹立必勝的信心,即把主動和別人說一次話,或主動邀請別人做一件事,當著一次勝仗來看待。

你可以這樣暗示自已,我主動與你交往,即使你不理我,我也算取勝了。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一旦你經常品嚐到勝利的滋味,你的膽怯心理就會逐漸被克服。

總之,要面對現實,主動和別人交往、交往,樹立信心,增強自尊,這樣會體會到與人交往是一件平常的、正常的事。多一分自信,膽怯就會減少一分。

如何走出心理情緒困境

3樓:晏煒觀點致勝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贊了!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表現為★興趣喪失,沒有愉快感; ★精力減退,常有無緣無故的疲乏感; ★反應變慢,或者情緒容易激動、亢奮,也容易被激怒; ★自我評價過低,時常自責或有內疚感,這也是導致患者自殺的主要原因; ★聯想困難或自覺思考能力下降,對一些日常生活小事也難以決斷; ★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有自殺、自傷行為。 ★睡眠障礙,如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據研究,80%抑鬱症患者具有睡眠障礙)。 ★食慾降低或體重明顯減輕。

★性慾減退。

走出心理困境,如何走出心理困境,如何走出失戀的困境

5樓:狄小少

人的一生,「不如意常**」,總有失意與困惑的時候。事業的挫折、家庭的矛盾、人際關係的衝突等都是經常會碰到的,如不注意調劑疏洩,會導致內心矛盾的衝突,使自己陷入鬱恐、焦慮、悲痛等心理困境之中,對身心健康危害極大。此時,外界的幫助固然重要,關鍵還是自我解救,因而應學會一些心理困境自救法。

迴避法俗話說惹不起咱躲得起,「躲」也就是迴避,雖簡單但有實效。當某些人和事、某些場合使你鬱鬱不樂,或即將火冒三丈,體驗到內心矛盾衝突時,應及時迴避,不在導致心理困境的地方駐足,以免「觸景生情」,找一安靜處,靜默十分鐘,或聽聽**、散散步,都可分散注意力,淡忘煩惱,使內心趨於平靜。自勉法

自勉就是以積極的信念暗示自己,努力挖掘自己的優點與長處,而不是無意中把悲觀沮喪、挫折感放大,只有在不幸與失敗中奮起的人才能最終成大器。如貝多芬在雙耳失聰,女友離他而去的殘酷情況下,沒有趴下,而是用心靈激情的迸發,留下不朽的樂章。在很多情況下,自勉能驅散憂鬱、克服怯懦,使自己恢復樂觀與自信。

**法所謂「想開點」就是**法,為自己找一種「合理」的解釋,「自圓其說」。例如「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雖是一種精神勝利法,但總比懊惱、沮喪強。也有許多事,換乙個角度看,不難發現其中的積極因素,正所謂「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失之東偶,收之桑榆」。

但**總有些自欺欺人,常用也會防礙對社會的適應。宣洩法

國外某工廠一房子裡,怒氣沖沖的工作,對著橡膠塑的「經理」,拳打腳踢,破口大罵……。這不是瘋子發狂,也不是演戲,而是時下頗為流行的渲洩**。渲洩有助於調理大腦皮質功能,對心理紊亂、壓抑感、反抗、破壞心理等**率頗高。

可以在適當地方大叫一番,痛哭一場,或是適當地發脾氣,都可以渲洩內心的鬱積,擺脫惡劣的心境。當然,渲洩應該是適度,可以讓對接受為前提。傾訴法

心中的忿悶、悲傷等也可以向親友,甚至是不相識的人傾吐,相信對方在理解你此時的心境後會及時給予你善意的勸慰;也可以把心中的鬱積通過記日記、寫作等訴諸文字,在「一吐為快」後,可以排解出心中的忿悶,盡快走出心理的困境。昇華法

把負性心理激起的能量引導到對社會、對已都有利的方面,確實難能可貴。如司馬遷遭宮刑而著《史記》,居里夫人在丈夫橫遭車禍的不幸後,用努力工作克制自己和悲痛,完成了鐳的提取,這跟一個人修養、覺悟密切相關,而且更需一顆奮發向上的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失戀,證明我們真正的愛過了。

如果沒有的話。也就無所謂失戀。

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一輩子都沒有真正愛過的人大有人在。

同這些人相比,在人生中我們已經贏得了讓人羨慕的一分。

儘管後來失去了。但是我們的人生已由此變得豐富。感情由此變得深沉。氣質由此次變得成熟。

戀愛是一次已完成的選擇 ,失戀面對的是即將而來的選擇。在以後的日子裡只要有乙個能與你心心相印的人。我們就可以回頭對歲月說:謝謝,我慶幸那次失戀。

真得別那麼傷心,或許那個真正給我們幸福的人,正在不遠的前方等待。

解決失戀的最好辦法就是微笑,

笑笑,對自己,對別人,對對方,

這對誰都有好處。

我不贊同那些失戀就大呼小叫,

痛罵自己,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無助的人;

也不讚賞那些失戀後就謾罵對方,

說對方是沒有眼睛的低能兒的人。

這都是不明智沒有頭腦的人,

要知道,失戀對雙方的打擊都是一樣的,

這樣只能增加自己和對方的無必要的痛苦,

而且也根本不能解決什麼。

看清自己,理解別人,

走自己的路,不要灰心;祝對方好運,不要憤恨。

不要做狗熊,作乙個真正的人!

解決失戀最好的方法就是忘記。

忘記戀愛中的快樂、幸福,

忘記戀愛中的失落、痛苦。

但不要強迫自己去忘記,

越是這樣卻越容易想起。

當你不再想起他,也就不會再有任何失戀時的感受了。

到那個時候,你便會坦然的面對,想起她時:

你會感嘆一句:「哦,原來我曾經愛過她。」

失戀證明他(她)不是你這一生真正要相伴的人,

試著讓自己想開些吧! 沒有的東西總是會沒有的。

有時候你追求一件東西怎麼都追不到,因為不屬於你。

相反的,有時候一件很好很好的東西會自然而然得到你身邊,

因為這就是你的東西!

不論怎樣,我堅信!!!!!!

朋友們 和自己心愛的女孩分手這對於男人來說是最為痛苦的事情,因為失戀就意味著所有的愛情投資

就在這一刻成為茫然和沒有任何意義的東西。

而且你簡直不敢想象你沒有她會如何生活下去。

可是真正的男人不會這樣來看這個問題。

因為失戀的痛苦假如是對方根本不去想象你是否能否接受的時候,那麼就不會有失戀了,

因為排他的愛情中對於已經不願意再往自己的身上進行愛情投入的時候,

那麼任何的物質的給予就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我的團長我的團,乙個人的團隊★—————侵日華軍—————★

怎樣走出自卑心理,自卑心理如何走出來?

常說成功者必須耐得住寂寞,也許情感的受挫,家人的不理解,你可以換角度去想啊,造成這種結果的前提是你本身心情就不好,不理不睬的,也許你可以笑著對自己說,這樣也好,那就與寂寞為伴,開始努力吧,就算是對自己的挑戰,那無聊的幹什麼呢,也許忙碌的生活會讓你擁有很多,相信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只有靠自己。你只要做你...

如何讓自己走出心理陰影

弗洛伊德提出的 童年陰影理論 你在幼年 青少年時期,遭受的挫折 打擊 或其他負面影響,如果沒有及時引導,會產生心理創傷,因為人的自我保護機制,大多被壓抑到潛意識區域,而一旦被觸發容易引發情緒或行為失控。進而會在你成年後,影響你的人際交往 溝通 戀愛等問題。只有先找到問題根源,才能解決問題。因為這些影...

每個人都有自卑心理,自卑的人性格孤僻?煩惱

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一個缺陷。自卑,即一個人對自己的能力 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 喪失信心等。再者,性格孤僻的人,如果不及早擺脫,在遇到工作,感情的事兒上很容易衰落。一是,無論是誰都會自卑。千萬不要以為,優秀的人不自卑。優秀的人在某方面會特別自卑。自卑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一種負面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