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考哪些熱點貧困戶不懂感恩根子

2021-03-04 05:01:24 字數 1361 閱讀 5472

1樓:中公教育

有「網紅縣委書記」之稱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湖北巴東縣委書記陳行甲,日前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表示,在扶貧過程中,有些貧困戶不懂感恩,反而出現了無理取鬧的心態:「我是窮人我怕誰」「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誰」。對此,陳行甲要求加強對群眾的自強感恩教育。

面試熱點獨家解析

@南京**北方:雖然自古以來,就有「公升公尺恩、斗公尺仇」的說法,但做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陳行甲公開指稱「有些貧困戶不懂感恩」,卻明顯不妥。一者,縣委書記代表自己,也代表**,此言論從情感上讓人難以接受。

二者,縣委書記也好,**也罷,不是為了讓貧困戶感恩才去扶貧。將感恩教育當成扶貧的工作內容,是對精準扶貧的誤讀,是對「為人民服務」宗旨的誤讀。

當然,貧困戶受到幫助之後,是需要感恩。但這就不是縣委書記該操心的事了!

@中國青年報朱昌俊:陳行甲這封「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公開信,相信當是出自真心。信中所揭露的一些貧困戶的心態與扶貧現象,或確實在當地存在。

但是,在現代政治理念中,**扶貧,乃是基於基本的公共職責與公共服務的必然要求。扶貧不是對貧困戶的施捨,貧困戶脫貧、享有基本的生存生活條件,也是其自身的一項公民權利。若要求貧困戶對**扶貧有感恩之心,是不是意味著沒有感恩之心就不配接受扶貧?

顯然不是。再說,若幹部都懷著收穫感恩的心態去扶貧,不僅是一種責任與權利關係的倒置,扶貧工作恐怕也難以精準化。

現實中確實不排除一些貧困戶有「等靠要」的消極心態,但這正是扶貧要致力解決的真問題。陳行甲在公開信中也提到,「精準扶貧不僅是幫助貧困人口改善生存條件,讓他們經濟上翻身,精神上也要翻身」,但是顯然,感恩是達不到這一目標的。須知,貧困戶產生消極心態,固然與個體的精神狀態有關,但與過去粗放式的扶貧方式也難逃干係。

如大水漫灌式的扶貧,「授人以魚」而非「授人以漁」,當然容易引發一些人產生惰性,並割裂**脫貧幫扶與貧困戶自主脫貧的聯絡。

有必要正視的一點是,**扶貧本不該預設貧困戶都具有高道德水平和上進心。而且,一些看似個體層面的消極心理之形成,與區域性的生存條件、權利狀況息息相關。要紓解「精神貧困」本就非一夕之功,對貧困戶「怒其不爭」,並不解決問題。

針對千差萬別的貧困戶狀況,予以有效幫扶,也是扶貧工作的難點。

至於扶貧工作中出現一些幹部比貧困戶更著急的現象,也要反思扶貧的工作方式與幹部的考核制度設計問題。工作方法對了,激勵機制恰當了,就不會因個別情況否定**的扶貧績效,也難以讓一些貧困戶「我掐著你玩」的心態得逞。

扶貧進入攻堅階段,剩下的都是「硬骨頭」。艱難之一表現在,一些地區的貧困不是僅僅通過個體努力和地區的協同發展就能脫貧,而是必須有賴於外界從資源投入到權利賦予的精準滿足。若仍過於強調貧困戶自身原因,強調貧困戶應有感恩心態,就有可能形成「貧困就是窮人的錯」的治理幻覺。

如何調動和激發貧困戶自身的脫貧積極性,確實考驗著精準扶貧在現實中的實施智慧型。只強調感恩,顯然無法實現扶貧目標。

公務員面試考官喜歡怎樣的答題,公務員面試考官說怎麼樣答題能拿到高分

公務員面試是一種經過組織者精心設計,在特定場景下,以考官對考生的面對面交談與觀察為主要手段,由表及裡測評考生的知識 能力 道德等有關素質的一種考試活動。公務員面試考官喜歡怎樣的答題?關注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成功上岸 1.不要套路。考官一上午都在聽不同的人答相同的題目,套路很可能會引起考官的反感,特別...

公務員面試考官念題時要看著他嗎,公務員面試題目是考官讀題還是什麼啊?

必須要看的。別人說話看著對方是基本的禮貌。所以要學會尊重別人。但是不要總是一直不動的盯著看。如果考生面前有題本,那就不用看著考官,認真看題就行了。即使沒有題本,在考官念題目的時候,你也不用看著考官,認真記錄題目就是了 公務員面試題目是考官讀題還是什麼啊?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在考場上,一般會採用以...

湖北省公務員面試考了啥,湖北省公務員面試是哪個單位?

湖北公 面試一般是3道題,綜合分析 情景模擬 應急應變 求職動機等,主要考察考生的 思維,辦事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等。您好!湖北省公務員面試主要是 結構化面試,包括五大板塊 1 自我認知和職位匹配,2 應急應變,3 組織管理,4 人際溝通,5,綜合分析 期待您面試成功!湖北省公務員面試考了啥?湖北省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