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有哪些

2022-02-26 01:35:16 字數 5895 閱讀 1574

1樓:長春市華圖教育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規避題目中的「不良人格假設」。公務員面試題目中,總會遇到那麼少量的「怪題」,即無論怎樣作答似乎都不是最佳的答案。

其實,這種題目就是考官設定的面試「陷阱」,來測評考生的內在價值觀。要答好這類「怪題」,就必須清晰了解考官出題的意圖。因此,今天來給大家分享一種面試技巧,即規避「不良人格假設」。

所謂「不良人格假設」,就是指面試官假設每位應聘者都具有某個缺點,面試官就會通過一些題目來驗證應聘者是否具有這個缺點。比如「你正在公休外出,領導打**來告訴你有緊急工作需要回單位處理,你很不情願,請問你怎樣向領導解釋?」拿到這道題目,很多考生覺得並不難嘛,心想著「撒謊」誰不會呢?

於是乎就把日常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常用的逃脫工作的法子一一表達出來,比如「我在外地,馬上回不來」、「我家裡親人生病」……但是我們會發現,考生解釋的越多,就代表著考生越不想回去承擔這份工作,也就越沒有服從和奉獻精神。

我們在回過頭來仔細分析一下這個問題:你在公休,領導肯定是知道的,既然領導知道你在休息還給你打**讓你處理,是不是意味著這個工作單位需要你呢?與此同時,我們都知道,作為一名公職人員,起碼的意識就是應該「服從領導作出的合理決策」,那我們面對題目中合理的要求是否應該有種服從意識呢?

此外,大多數的基層公務員工作本來就會犧牲一些個人時間,為單位和群眾服務,那我們在面試的時候難道不應該表現出這種意識嗎?

說到這裡,我相信很多朋友已經明白了這道題的「陷阱」了。因此,這道題目最好的回答是告訴考官:我不會作任何解釋,堅決服從領導的安排。

一方面,單位有緊急工作需要我去處理,說明單位需要我,作為公職人員應該有起碼的奉獻精神;另一方面,作為公職人員對於領導的合理工作安排要堅決服從,而題目中領導的安排是合情合理的,我也應該堅決服從。與此同時,我還會在**裡面詢問領導具體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以便提前做好準備。此外,我也會安撫好我的家人,盡快趕回單位,全身心投入該項緊急工作中去。

公務員之路,從華圖起步。

2樓:我已萌出天際

您好每個考生的情況不同,備考時間也是不同的建議在三個月左右,太久,心態可能會比較焦慮太短,很有知識點不夠穩固還要根據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合理安排備考時間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有哪些?

3樓:快樂公子

多練筆:俗復話說:「好制

記性不如爛筆bai頭。」現在,有不少同學開始du寫觀察日記,做讀zhi書dao

筆記,這很好,應該堅持下去。已故作家老舍先生告誡我們:「要打好基礎,第一步就要學會『記』,每天記一件事。

」「最好的竅門就是『每天必寫』、『天天拿筆』,哪怕是寫幾十個字也好。」因為「習慣養成之後,雖不記,也能抓住要點了,這樣日積月累,你肚子裡的東西就多了起來。」不練,不寫,手就生;多練,多寫,熟就能生巧。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流程有哪些?

4樓:風吹雨打難受啊

(1)簽到。考生須按面試公告要求攜帶本人身份證和筆試准考證等資料,在規定的時間到面試考點候考室報到,報到後實行封閉式管理,未經允許考生不得離開候考室。

(2)核實身份。由考務人員逐一核實面試考生的有效身份,同時集中保管考生所攜帶的通訊工具。

(3)抽籤。一般情況下考生先按要求抽取面試順序號,如果人數較多,則要分組進行。

(4)面試。按抽籤順序由引導員引導考生到所抽取的面試室參加面試。

(5)計分。考官根據面試題本的要求對考生的回答進行獨立評分。

5樓:善之桃

(1)聽題模式聽題模式是考官念一題,考生答一題,考生的節奏基本被考官控制,這種模式在公務員面試考試中被大範圍採用。

(2)看題模式看題模式是在考場上給考生提供題本,回答形式大多數情況下由考官指定。一般為先將題本所有題目閱讀完畢,再集中作答。僅有少數情況下,允許考生閱讀一道題目回答一道題目。

(3)「先看材料+再聽題」模式這種模式為考生先在候考室或閱讀室花十分鐘左右閱讀材料,再進入考場聽取具體的問題進行面試。材料篇幅通常為一千字左右。國家公務員面試中,以材料題為依託的結構化面試試題有所增加,因此,這種模式運用也較為普遍,基本上為採用材料題進行面試的主要模式,如農業部、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等部門。

(4)「先聽題+中間看材料」模式這種模式為傳統題目中夾雜著材料題,具體情況為面試套題的中間部分或者最後部分是材料題。考生先對傳統題目進行作答,在回答到此題時,考官會提醒考生閱讀桌上的材料,閱讀時間一般為1分鐘,看完材料後,由考官進行提問,考生根據題目和材料內容進行作答。如2月22日四川國稅的面試題,其第三題就為一道材料題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內容

6樓:文華翰

(1)聽題模式聽題模式是考官念一題,考生答一題,考生的節奏基本被考官控制,這種模式在公務員面試考試中被大範圍採用。

(2)看題模式看題模式是在考場上給考生提供題本,回答形式大多數情況下由考官指定。一般為先將題本所有題目閱讀完畢,再集中作答。僅有少數情況下,允許考生閱讀一道題目回答一道題目。

(3)「先看材料+再聽題」模式這種模式為考生先在候考室或閱讀室花十分鐘左右閱讀材料,再進入考場聽取具體的問題進行面試。材料篇幅通常為一千字左右。國家公務員面試中,以材料題為依託的結構化面試試題有所增加,因此,這種模式運用也較為普遍,基本上為採用材料題進行面試的主要模式,如農業部、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等部門。

(4)「先聽題+中間看材料」模式這種模式為傳統題目中夾雜著材料題,具體情況為面試套題的中間部分或者最後部分是材料題。考生先對傳統題目進行作答,在回答到此題時,考官會提醒考生閱讀桌上的材料,閱讀時間一般為1分鐘,看完材料後,由考官進行提問,考生根據題目和材料內容進行作答。如2月22日四川國稅的面試題,其第三題就為一道材料題

7樓:大樹教育旺黔誠

2023年國考面試題目型別主要是求職動機類、人際關係類、應急應變類、組織計畫類和綜合分析類

2023年國考面試形式是結構化小組面試形式

結構化小組面試的主要流程

(一)備考。每一組考生都會安排到備考室看題,會為每個人提供題本、草稿紙和筆。不允許在題本上做任何記號,備考時間上,3道題目一般為10-15分鐘,4道題目一般為15-20分鐘,5道題目一般為20-25分鐘。

剩餘3分鐘提醒,提醒後會**題本,草稿紙可以帶入考場。需要提醒的是備考期間不允許考生相互討論。

(二)面試實施。每組考生需要抽籤確定每道題目的作答順序。以「3人一組3道題目」為例,回答第一題的考生順序是1號、2號、3號,第二題是2號、3號、1號,第三題是3號、1號、2號,即每個考生均有「首發」機會。

1.面試答題的具體操作模式會有以下兩種:

模式一:每個人都完整作答了每一道題目

(1)每題答題時間2分鐘;(2)題目分開作答。3位考生依次作答完第一題之後,再依次作答第二題、第三題;(3)規定每個題目作答順序,回答第一題的考生順序是1號、2號、3號,第二題是2號、3號、1號,第三題是3號、1號、2號。

模式二:1個人主答1次,補充2次

(1)每題答題時間2分鐘;(2)題目分開作答,1號考生回答第一題,2號、3號考生分別針對1號答題進行補充;2號考生回答第二題,3號、1號考生分別針對2號答題進行補充;3號考生回答第三題,1號、2號考生分別針對3號答題進行補充。

2.互相點評的操作模式也會有兩種:

模式一:單方評價

(1)所有題目答完之後,考生評價其他同組考生。1號點2號、3號;2號點1號、3號;3號點1號、2號。(2)一般評價不超過2分鐘。

模式二:互動。考生評價完畢後,被評價者作出回應

(1)所有題目答完之後,考生評價其他同組考生,被評價者作出回應。1號點2號、3號,點評完之後,2號、3號作出回應;2號點3號、1號,點評完成之後,3號、1號作出回應;3號點1號、2號,點評完成之後,1號、2號作出回應。(2)一般評價不超過2-3分鐘,回應不超過1-2分鐘。

三、結構化小組面試特點分析

1.難度大:結構化小組面試的難度體現為對考生答題內容要求更高、對學員心理抗壓能力更強。

2.能力要求高:由於考場情況的不可**性,考試要求學員控場能力更強、內容更有深度、思維更有廣度、交流更有溫度。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需要注意什麼那些? 5

8樓:江淮一楠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需要注意的幾方面:

1、回答問題時的聲音、速度等方面的要求

【答】第一,回答問題要慢,要讓考官能聽懂你的意思。第二,聲音一定要響亮,這樣顯得你有底氣。即使答案你不能肯定也要巨集亮地說出來。

其實有時,考官對答案不是很重視,他重視的是你的表現。第三,切忌用「播音」的方式回答問題。標準的普通話可以為你的語言表達能力錦上添花,而以「交談」的方式回答考官的問題,則有助於你拉近與考官的距離。

2、面試過程中常見的三個問題:

(1)回答時太口語化,用了很多「這個」「那個」「嗯」「哦」的,對分數有影響嗎?(2)有些話,比如「考生思考完畢,現在開始回答」「回答完畢」,算不算是套話?(3)在面試中,能不能用點頭表示讚許嗎?

【答】(1)這個,那個,嗯,哦等等,對分數沒有很大影響,因為本來就是以談話方式進行面試的。但是,如果使用的頻率太高、太多,容易給考官留下拖泥帶水的印象,應當盡量避免。(2)思考完畢,開始回答不算套話,但是說不說,用處不大。

「回答完畢」是必須的。每道題回答結束後,必須說一句「回答完畢」,方可進行下一題的回答。(3)考官在面試時都是正襟危坐,一般不會對考生的表現做出任何的表情和動作,這是考官紀律之一。

當然,點頭微笑一下也是時有發生的。

3、關於模板和套路回答問題

【答】所謂模式、套路,一般稱之為套話、模版,就是不按照題目給出的具體內容回答問題,不考慮或者少考慮個性,是按各種題型的共性來回答。這樣處理,確實保險一些。特別是對乙個普通考生在那麼緊張的情況下,按套路回答,會有乙個提示思路的作用,不至於犯方向性錯誤。

但是,如果這樣做,也難以得高分。特別是排在後面回答的考生,老是重複前面考生的話,麻煩就大了。

面試是考生真才實學的全面體現,面試的時候,一定要聽清題意,要在按套路回答問題的基礎上,有新意,有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做到表面上內容一樣,但表達的方式和舉的例子是不一樣的,多給考官乙個耳目一新的感覺,少要套話,盡可能直接按照題目的意思回答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夠得到高分。

4、典型套話是不行,不會給高分的

【答】例如:某產品被群眾舉報有安全隱患,領導指派你去進行調查,你如何開展工作?

很多考生回答這道題目時,都會這麼說:「領導交給自己這項工作,是對自己的信任,自己一定會認真完成任務」。這其實都是套話,根本不用說,本來你的工作就是這個,你不完成也不行,更扯不上領導信任問題。

另外,很多考生回答時就是三部曲,第一要做乙個詳細的調查計畫,第二認真開展調查,第三寫出調查報告,然後就完了。考生這樣回答,那肯定不行,因為已經明確告訴你是什麼工作了,必須按照工作來回答。

這道題的答題要點是:(1)蒐集這個產品的有關資訊,如國家或者工廠製造標準,這個產品在本地區的銷售狀況,舉報的危害情況(有多少人,危害程度等等)。(2)請教專家和有關管理部門,對產品的情況進行鑑定。

(3)根據蒐集到的資訊制訂調查方案,有針對的進行多種形式的調查,如到商場,到受害人家裡,或進行住戶訪問調查等等。(4)根據調查結果進行研究,寫出正確的報告,看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得出結論。(5)最後呈報領導,以便領導根據報告做出決策。

5、回答問題時,是用「首先、其次」等方式排序,還是按照「第

一、第二」的方式

【答】按理說,兩種方式都可以。但是,現實中考生容易出現的問題,值得警惕。

在面試中,有相當一部分考生,喜歡用「首先、其次」的方式,但是經常出現,一是已經講了三條意見了,還是「首先」,「首先」的,顯的語無倫次;二是意見多了後,分不清是其次,還是再次,或者最後了,形成一筆糊塗帳。

因此,建議考生,用「第

一、第二、第三」的方式回答。面試是考生與考官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大家要注意保持心態的平和才能夠正常發揮。要以一顆平常心面對面試,看公考,當成一次檢閱、展示、鍛鍊自己的機會。

看淡,並非放棄、不積極進取,而是要對面試有乙個正確的認識,重在參與,不過分計較成敗。將面試看得太重,心理壓力太大,勢必造成情緒緊張。競爭總會有勝者和敗者,勝敗都無所謂,只有以這種心態投入面試,才能思想放鬆,輕裝上陣。

202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 提升言語表達能力

2019年度國家公務員面試應試技巧,提升言語表達能力 反覆進行模擬練習並勇敢表達 找出自身言語表達的缺點並努力克服 如重複性詞語 口頭語較多等,可減慢語速 適當停頓,預留一定的思考時間,使表達更加清晰 連貫,減少口頭語的出現。很多考生在面試答題的時候會有很明顯的卡頓,這種卡頓問題其實在面試的過程中是...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攻略 管理類題目的作答該如何作答

首先,作為開頭,整個活動的準備階段。很多考生認為準備就是 形成乙個計畫,內容包括時間地點以及所需要的相關預算,然後上交領導,待領導同意後按照計畫開展工作。事實上如果我們經過思考就會發現任何一道計畫組織類題目都可以這樣開頭,這樣也就失去了意義。在思考此類題目的時候,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拋卻固定思維的樊籠...

公務員面試穿什麼衣服合適,國家公務員面試穿什麼衣服最好?

乾淨 精神的 略帶嚴肅點的 衣服唄 你可以穿雞心領毛衣 襯衫 領帶 或者穿坎袖羊絨衫 白襯衫 領帶 我個人感覺穿高領毛衣不好,面試主要體現你的精神面貌 要給考官乙個幹練,頭腦靈活,聰明的感覺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著正裝,打領帶,看著要正式,嚴肅,不要隨隨便便。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