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都有哪些

2021-08-02 07:38:39 字數 3411 閱讀 2221

1樓:青雲培訓中心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八大通用測評要素及標準

(一)綜合分析能力

1、概念界定

綜合是在頭腦中將事物的各個部分或各種特徵聯合為整體。分析則是在頭腦中將事物的整體分解為部分。綜合和分析在思維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是思維的智力操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公務員的日常工作中,經常涉及對問題的巨集觀理解把握和事物間矛盾關係的理解,綜合分析能力十分重要,所以考生對此要引起高度重視。

2、具體標準

(1)對事物能從巨集觀方面進行總體考慮;

(2)對事物能從微觀方面對其各個組成成分予以考慮;

(3)能注意整體和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各部分之間的有機協調組合。

(二)言語表達能力

1、概念界定

以言語的方式針對不同的聽眾採用不同的方式、風格將自己的思想、觀點明確無誤地表達出來,並試圖讓聽眾接受的過程。

2、具體標準

(1)理解他人的意思;

(2)口齒清晰,具有流暢性;

(3)內容有條理、富有邏輯性;

(4)他人能理解並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5)用詞準確、恰當、有分寸。

(三)應變能力

1、概念界定

在有壓力的情境下,思考、解決問題時能夠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作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

2、具體標準

(1)有壓力狀況;

(2)思維反應敏捷;

(3)情緒穩定;

(4)考慮問題周到。

(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

1、概念界定

對自己、他人、部門的活動作出計劃、排出日程、調配資源,並對衝突各方的利益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協調。

2、具體標準

(1)根據部門目標,預見未來的要求、機會和不利因素,並作出計劃;

(2)看清相互依賴的衝突各方間的關係;

(3)根據現實需要和長遠效果作出適當選擇;

(4)及時作出決策;

(5)調配、安置人、才、物等有關資源。

(五)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

1、概念界定

建立和維持自己與他人、團體的關係,這些關係是有目的的、與工作相關的,包括與他人的溝通以及組織中的服從、合作、協調、指導、監督活動。

2、具體標準

(1)人際合作的主動性;

(2)對組織中權屬關係的意識(包括許可權、服從、紀律等意識);

(3)人際間的適應;

(4)有效溝通(傳遞資訊);

(5)處理人際關係的原則性與靈活性。

(六)自我情緒控制

1、概念界定

在受到較強刺激或處於不利的情境中時,能保持自己情緒的穩定,並約束自己行為反應的能力(主要是根據面試當時應試者對一定問題的反應**應試者日常生活中的表現)。

2、具體標準

(1)在較強刺激情境中,表情和言語自然;

(2)在受到有意挑戰甚至有意羞辱的場合,能保持冷靜;

(3)為了長遠或更高的目標,抑制自己當前的慾望。

(七)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

1、概念界定

求職動機是指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直接推動個體進行求職活動以達到求職目的的內部心理活動;個人的求職目的與擬任職位所能提供的條件相一致時,個體勝任該職位工作並穩定地從事該工作的可能性較大。

2、具體標準

(1)現實性需要(解決住房、戶口遷移、專業對口等)與崗位情況;

(2)興趣與崗位情況;

(3)成就動機(認知需要、自我提高、自我實現,服務他人的需要,得到鍛鍊等)與崗位情況;

(4)對組織文化的認同。

(八)舉止儀表

1、概念界定

應試者外在的穿著打扮和言行舉止表現。

2、具體標準

(1)穿著打扮是否得體;

(2)言行舉止是否符合一般的禮節;

(3)是否有多餘的動作。

以上八大要素就是公務員結構化面試中通用的測評要素,考生在面試備考過程中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及所報考職位的要求,有重點的提升相應的能力。

2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請檢視國家公****面試複習資料!

面試測評要素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自我情緒控制、人際合作意識與技巧、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 。

【應考建議】

(1)要注意首件效應

考生在侯考室侯考時心中演練一下入場時怎麼敲門、怎麼關門、怎麼掃視考場與考官第一次眼神交流、怎麼走、怎麼報號、怎麼鞠躬問好、怎麼落座等,使自己掌握的十分熟練,這樣就不至於一入場就說錯話;同時,要熟悉面試的幾大題型,做到心中有數。

(2)充分利用思考時間

專家提醒,思考的**時間在40-45秒之間,一定要在面前的紙上大致列個提綱,一、二、三……列幾個大點,濾一下思路,但千萬不要寫太多東西,因為首先寫的太多肯定要超過給的準備時間;其次寫的多就會頻繁的低頭看草稿,在面試過程中頻繁的低頭也是個失敗的敗筆。在面試的過程中充滿自信的回答考官的問題,會給考官留下淡定從容的好印象。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3樓:

1、注意力集中 2、以平常之心對待  3、把握機會推介自己 4、探尋問題實質 5、換位思考 6、精心準備自我介紹 7、把握好自己的身體語言  8、小心無關的話題

掌握以上幾點就沒有太大問題,還有不明白的可以查詢本網公務員欄目相關考試輔導。

4樓:果運誠

計劃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綜合分析能力等等很多方面,但在面試時影響這些方面的最重要一個要素是語言表達能力,只要語言表達好,面試不會有問題的,關於語言表達能力建議看看《快樂學面試:減輕面試的不能承受之重》,裡面有詳細敘述,也會帶給你一種全新的體驗。

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都有哪些

5樓:中公教育

面試測評八大要素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自我情緒控制、人際合作意識與技巧、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

2017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都有哪些?

6樓:中公教育

依據近年國考面試安排,測評要素分為:

1)通用測評要素(綜合分析、語言表達、應變能力、計劃組織協調、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自我情緒控制、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以及舉止儀表。)

2)部門自設要素

有的部門全部採用通用測評要素對考生進行面試,有的部門採用通用測評要素和部門自設要素相結合來對考生進行面試。

可參考近年國考部分面試試題了解題型及考核要點。

2018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都有哪些?

7樓:華圖教育

2018國家公務員面試測評八大要素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自我情緒控制、人際合作意識與技巧、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舉止儀表。

公務員面試測評要素是哪些,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都有哪些?

您好,測評要素一 綜合分析能力 17分 對事物能從巨集觀方面總體考慮 對事物能從微觀方面考慮其各個組成成分 能注意整體和部分間的關係及各部分間的有機協調組合。測評要素二 言語表達能力 17分 理解他人的意思,口齒清晰 流暢 內容有條理 富邏輯性 能理解並具有一定說服力 用詞準確 恰當 有分寸。測評要...

公務員面試穿什麼衣服合適,國家公務員面試穿什麼衣服最好?

乾淨 精神的 略帶嚴肅點的 衣服唄 你可以穿雞心領毛衣 襯衫 領帶 或者穿坎袖羊絨衫 白襯衫 領帶 我個人感覺穿高領毛衣不好,面試主要體現你的精神面貌 要給考官乙個幹練,頭腦靈活,聰明的感覺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著正裝,打領帶,看著要正式,嚴肅,不要隨隨便便。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國家公務員體檢標準有哪些,國家公務員考試體檢標準有哪些?

基本上就是和平時體檢差不多,抽血什麼的 胸透什麼的 然後就是外科檢測 國家公 體檢標準有哪些?關於殘疾 殘疾是身體的一種顯著的 功能障礙 嚴重者將影響到正常的生活 學習和工作,以致不能獨立生活和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常見的殘疾包括兩大類,一類是 肢體殘疾 例如各種癱瘓 偏癱 截癱 四肢癱等 肢體畸形,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