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定期保養?裝置的日常維護保養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4:59:51 字數 5112 閱讀 3453

1樓:sjzbf學校技師

定期保養:就是依據各種裝置的維護保養規程進行的保養,由保全工人承擔、操作工人協助,主要是更換或修復摩損件、區域性恢復精度、潤滑系統清洗換油。

裝置的日常維護、保養指的是:就是操作工人每班都必須進行的保養,主要內容是班前、班後檢查,使裝置保持清潔,檢查零部件的狀況,潤滑情況,緊固螺絲是否鬆動,有問題及時反映給保全班值班人員處理。

什麼是裝置維護保養?為什麼要對裝置進行維護保養?

2樓:乙個人的小站

通過機電裝置的維修,保養,可以有效提高裝置執行效率,延長裝置壽命,降低裝置損耗從而提高生產率,降低生產成本。

1)裝置管理是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基礎工作

裝置管理是租賃經營的基礎,是企業提高效益的基礎。工程機械裝置是工程機械租賃企業生產經營的物質基礎,機械施工過程的連續性和均衡性主宴靠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來保持.只有加強裝置管理,正確地操作使用、精心地維護保養、進行裝置的狀態監測、科學地修理改造,保持裝置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才能保證生產連續、穩定地執行。

反之,如果忽視裝置管理,放鬆維護、檢查、修理、改造,導致裝置技術狀態嚴重劣化、帶病運轉,必然故障瀕繁,難以確保按時完成施工計畫。對施工企業(承租方)來說,除了裝置的租賃**,他們也開始關心服務的質量和管理。租賃企業要通過完善的裝置管理措施保證出租裝置的安全可靠執行,不影響施工,才能令使用者滿意。

服務固然重要,但保證裝置的正常使用更是使用者所期望的。

2)裝置管理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途徑

裝置管理是租賃企業和機械施工企業完成施工任務、保證質量、效率和交貨期的前提。裝置管理既影響施工工程的產量和質量,又影響企業的投入(維修、燃料消耗等),因而是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強裝置管理是挖掘企業生產潛力、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途徑。

如果沒有較高的裝置管理水平和良好的裝置運轉狀態做保證,是不iii很好地履行合同規定的。一旦違約,給企業帶來的就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損失,還往往失去市場,對企業的發展帶來嚴重的影響。裝置管理要保證施工機械使用。

iii和運轉可靠性。施工中的工程機械一旦發生故障停機,造成生產中斷,就會不同程度地造成經濟損失、延誤工期,有時經濟損失巨大。如公路施工中攤鋪機出現故障,中斷工作,就會造成材料的大量浪費,施工成本增加;混凝土澆注時混凝土施工裝置出現故障停止澆注,就會嚴重影響工程質量並造成經濟損失。

3)裝置管理是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的前提

裝置管理是企業安全生產的保證。裝置技術落後和管理不善是導致發生裝置事故和人身傷害、造成環境汙染的重要原因。安全生產、淨化環境,是人類生存、社會發展的長遠利益所在。

租賃企業必須重視裝置管理,為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創造良好的前提。現代機械裝置許多都是在高轉速、高負荷、高溫、高壓狀態下執行工作,一旦發生事故,極易造成裝置損壞、人員**、環境汙染,導致嚴重後果。安全生產是企業搞好生產經營的前提,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工作都可能是無用之功。

所以從**到地方各級**和部門,無不強調安全生產,緊抓常抓安全生產。安全生產是強制性的,是必須無條件服從的,企業的任何生產經營活動都必須建立在安全生產的基礎之上。要確保安全生產,必須有運轉良好的裝置,而良好的裝置管理,也就消除了大多數事故隱患,杜絕了大多數安全事故的發生。

4)裝置管理是企業長遠發展的重要條件

科學技術進步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得生存和發展,需要不斷採用新技術、創造新成果。這些都要求加強裝置管理,推動生產裝備的技術進步,以先進的施工裝置和良好的裝置狀態來保證施工專案的順利完成,實現企業的長遠發展目標。

由此可知,裝置管理不僅直接影響租賃企業當前的生產經營,而且關係著企業長遠發展和成敗興衰。租賃企業領導人必須擺正現代裝置及其管理在企業中的地位,善於通過不斷改善人員素質和裝置素質,充分發揮裝置效能,為企業創造最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3樓:匿名使用者

搞好裝置維護保養是提高

投資效益的重要環節,是固定資產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徑,是提高生產經濟效益,降低裝置使用費用的重要途徑,也是提高與增強企業競爭能力的迫切需要。合理的操作和維護,及時的檢修,是保證裝置長期可靠執行的基本要求。充分發揮其應有作用,是保障生產效率、提高產品質量的重要手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對裝置進行觀察注意機器的不良變化,同時對易損的元件更要留心,對機器進行適當的潤滑之類的,以免問題頻頻出現影響生產;品時注意生活中的機器機構你就知道為什麼了!

5樓:天道滄桑

人要休息,裝置也是相同的道理。

就是對裝置定期檢查,維護。為了工作的穩定、可靠。及時發現存在的隱患和缺陷

什麼是裝置維護保養

6樓:曯鐒減

裝置技術狀態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

制定科學的管理制度和相應的規程標準,正確合理地使用裝置,加強裝置的維護、檢查工作,了解和掌握裝置故障徵兆與劣化情況,並採取消除和控制措施,積累裝置檢查修理過程中的各種資訊,為制定合理的修理方案或更新策略提供依據。其具體內容如下。

1.建立裝置技術狀態管理的原始依據。包括裝置的能力指標、精度指標和執行特徵等原始效能指標,有關技術特性指標,裝置技術狀態資訊特徵引數指標等。

2.制定裝置技術狀態管理的工作標準。包括裝置操作規程、維護保養規程、檢修規程及狀態檢查與監測規程等。

3.建立裝置管理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包括裝置維護保養、檢查、計畫維修、故障管理、重點裝置管理等規章制度及考核考查辦法,有關基礎工作的內容、形式與流程等。

4.貫徹裝置操作規程與維護制度。合理使用裝置、正確合理潤滑裝置、精心維護裝置。

5.實行裝置檢查制度。包括全部生產裝置及起重裝置、動力裝置的日常檢查、生產重點裝置的定期效能檢查和精密裝置的定期精度檢查,掌握裝置的技術狀態資訊。

6.定期進行裝置完好狀態檢查,精度檢測及特種容器檢測等。

7.採用診斷技術進行狀態檢測,及時掌握裝置的實際技術狀態,為裝置的狀態維修提供準確資訊依據。

8.按照裝置的檢查點和檢查路線進行巡迴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異常徵兆和隱患,要及時排除或進行有計畫地維修,以控制和減少故障發生。

9.對突發故障(包括事故)按照規定進行分析處理和搶修,並做好記錄。

10.嚴格貫徹動力裝置的安全執行規程、環境保**則以及定期預防試驗規定。

11.蒐集各種檢查記錄資料,日常維修、故障修理及其他修理記錄資料,進行統計、整理和分析,探索故障原因與規律,擬定維修對策。

12.採取相應的對策和措施,改進裝置的技術狀態。對標準與制度進行完善,不斷提高裝置技術狀態管理的水平

裝置維護保養的制度

裝置是生產力三要素之一,是進行社會生產的物質手段。裝置管理的好壞,對企業產品的數量、質量和成本等經濟技術指標,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因此要嚴格按照裝置的運轉規律,抓好裝置的正確使用,精心維護,科學維護,努力提高裝置完好率。為此,特建立以下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一、操作人員和維(檢)修人員應以主人翁的態度,做到正確使用,精心維護,用嚴肅的態度和科學的方法維護好裝置。堅持維護與檢修並重,以維擴為主的原則。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實行裝置包機制,確保在用裝置臺完好。

二、操作人員對所使用的裝置,通過崗位練兵和學習技術,做到四懂、三會(懂結構、懂效能、懂用途;全使用、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並享有三項權利,即:有權制止他人私自動用自已操作的裝置;未採取防範措施或未經主客部門審批超負荷使用裝置,有權停止使用,發現裝置運轉不正常,超期不檢修,安全裝置不符合規定應立即上報,如不立即處理和採取相應措施,有權停止使用。

三、操作人員,必須做好下列各項主要工作:

(1)正確使用裝置,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啟動前認真準備,啟動中反覆檢查,停車後妥善處理,執行中搞好調整,認真執行操作指標,不准超溫、超壓、超速、超負荷執行。

(2)精心維護、嚴格執行巡迴檢查制,運用五字操作法(聽、擦、聞、看、比),手持三件寶(板手、聽診器、抹布)。定時按巡迴檢查路線,對裝置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排除隱患。搞好裝置清潔、潤滑、緊固、調整和防腐(即十字作業法)。

保持零件、附件及工具完整無缺。

(3)掌握裝置故障的預防、判斷和緊急處理措施,保持安全防護裝置完整好用。

(4)裝置計畫執行,定期切換,配合檢修人員搞好備裝置的檢修工作,使其經常保持完好狀態,保證隨時可以啟動執行,對備用裝置要定時盤車,搞好防凍、防凝等工作。

(5)認真填寫裝置執行記錄、缺陷記錄,以及操作日記。

(6)經常保持裝置和環境清潔衛生,做到溝見底、軸見光、裝置見本色、門窗玻璃淨。

四、搞好裝置潤滑。嚴格執行石油化工裝置潤滑管理制度,堅持五定、**過濾(五定:定點、定時、定質、定量、定人;**過濾:

從領油大桶到崗位儲油桶,崗位儲油桶到油壺,油壺到加油點)。同時對潤滑部位和油箱等定期進行清洗換油。

五、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執行交**制。

六、裝置檢修人員對所包修的裝置,應按時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配合操作人員搞好安全生產。

七、車間所有裝置、管道等維護工作,必須有明確分工,並及時做好防凍、防凝、保溫、保冷、防腐、堵漏等工作。

裝置點檢、維護保養的區別是什麼

7樓:暴走少女

一、目的不同

1、裝置點檢的目的是為了發現裝置異常或隱患。

2、維護保養的目的是為了保持裝置規定狀態所做的工作。

二、概念不同

1、裝置點檢

為了提高、維持生產裝置的原有效能,通過人的五感(視、聽、嗅、味、觸)或者借助工具、儀器,按照預先設定的週期和方法,對裝置上的規定部位(點)進行有無異常的預防性周密檢查的過程,以使裝置的隱患和缺陷能夠得到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早期處理,這樣的裝置檢查稱為點檢。

2、維護保養

維護保養是指對裝置、器材等的檢查、試驗、修理、配裝、分級、**等。維護保養,是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是讓每個人身邊的工具保持、提高效能、精度、節省開支,為生活和工作提高生活水平和經濟效益的唯一辦法。

三、工作內容不同

1、裝置點檢

(1)裝置點檢——依靠五感(視、聽、嗅、味、觸)進行檢查。

(2)小修理——小零件的修理和更換。

(3)緊固、調整——彈簧、皮帶、螺栓、制動器及限位器等的緊固和調整。

2、維護保養

(1)清掃:不只是表面,要將犄角旮旯清掃乾淨,讓裝置、工裝的磨損、噪音、鬆動、變形、滲漏等缺陷暴露出來,及時排除。

(2)潤滑:少油、缺脂造成潤滑不良,使裝置運轉不正常,部分零件過度磨損、溫度過高造成硬度、耐磨性減低、甚至形成熱疲勞和晶粒粗大的損壞。應定時、定量、定質、及時加油、加脂。

(3)緊固:緊固螺栓、螺母,避免部件鬆動、振動、滑動、脫落而造成的故障。

車輛日常維護和保養都有哪些,車輛的日常保養和維護有哪些

常維護保養的 bai內容包括 清du 潔 緊固 潤滑。保持車zhi輛的乾淨 dao整潔 回防止水和灰塵腐蝕車身及零答件。在車輛行駛一定的里程後,要對車輛各部件連線處的螺栓進行檢查 調整 發現有鬆動的地方要按要求及時擰緊,防止事故隱患,保證行車安全。潤滑包括發動機潤滑 變速器潤滑 差速器潤滑 輪轂潤滑...

洗砂裝置的維護與安裝,洗砂裝置日常維護三大點是什麼?

1 洗砂機在啟動前,用手旋轉洗砂機的轉子,檢查各零部件是否有異常。三角皮帶須安裝防護裝置才能運轉。洗砂機運轉過程中不能進行清理 修理工作,石料的進料尺寸不能超過洗砂機規定的尺寸,洗砂機應按照固定的方向旋轉,不得反向旋轉。2 洗砂機軸承溫公升不得超過35度,裝置空轉2 4個小時後,檢查洗砂機各處的連線...

儲氣罐的日常維護和保養有哪些內容

空壓機儲氣罐的運用保養是很有技巧的,如果保養維護不當,可能會導致氣體質量不高,出現安全隱患等不可預料的問題,因此,歐能優在這裡提醒大家,要經常的給儲氣罐做些適當的維護和保養。就像對待空壓機一樣對待儲氣罐,另外需要年檢的壓力容器,必須按照規定時間進行年檢,為了安全使用壓力容器,請謹記這點。下面歐能優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