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訊號處理比模擬訊號處理相比有什麼優點

2021-03-04 04:58:15 字數 1232 閱讀 6334

1樓:子怡軒墨

數位化訊號處理作用簡單來說就是把模擬量數位化,處理成0和1組成的序列。它的優點主要是裝置靈活、精確、抗干擾能力強、遠距離傳輸速度快且不失真(這個失真是指傳輸上的),模擬訊號在遠距離傳輸時訊號衰減大,且抗干擾能力差要說缺點好像能想到的只是在模數轉換時因取樣率的關係會出現失真,但隨著技術的進步取樣率越來越高,這個缺點也越來越不明顯了。

廣義來說,數字訊號處理是研究用數字方法對訊號進行分析、變換、濾波、檢測、調製、解調以及快速演算法的一門技術學科。但很多人認為:數字訊號處理主要是研究有關數字濾波技術、離散變換快速演算法和譜分析方法。

隨著數位電路與系統技術以及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數字訊號處理技術也相應地得到發展,其應用領域十分廣泛。

數字控制、運動控制方面的應用主要有磁碟驅動控制、引擎控制、雷射印表機控制、噴繪機控制、馬達控制、電力系統控制、機械人控制、高精度伺服系統控制、數控工具機等。

面向低功耗、手持裝置、無線終端的應用主要有:手機、pda、***、數傳電台等。

數字訊號處理比模擬訊號處理相比有什麼優點

2樓:黑豹

數字訊號處理是採用計算機或數字訊號處理器(dsp)和專用積體電路(asic)等專用處理裝置,具有靈活、高速與高精度的優點,數字訊號處理具有抗干擾強、裝置尺寸小、造價低、效率高、能耗低等突出優點,這些都是模擬訊號處理技術與裝置所無法比擬的。 如電視技術的發展,從模擬電視到數字高畫質、衛星直播,電視的質量、容量、時效性等效能都發生了質的變化,這些都是先進的數字訊號處理技術與積體電路技術飛速發展的結果。

3樓:十孔先生

(1)處理精度高,精度由字長決定,常用晶元的字長有16位元和32位元。

(2)改變功能靈活,採用可程式設計積體電路,處理訊號的功能由數學方程和程式決定。

(3)效能穩定,數字訊號處理的數字由高低電平組成,不易受器件誤差和環境因素的影響。

(4)效率高,對於慢速訊號,數字訊號處理器有很多空餘時間處理其它訊號。

(5)製作成本低,同型號的處理器是結構相同的積體電路,可批量生產,合格率高。

(6)功能強大,需要解決的問題,只要能用數學表示,數字訊號處理器就能處理。

介紹你看看機械工業出版社楊毅明的《數字訊號處理》第2版。

4樓:匿名使用者

模電需要電容電感,因此做電路板很大,而且會進雜訊。

脈衝訊號是模擬訊號還是數字訊號

是數字訊號,模擬訊號在幅值上取值是連續的,而數字訊號是離散的,因此脈衝訊號的取值一般在0 1之間,因此屬於數字訊號。脈衝訊號是模擬訊號 比如三角型脈衝和方波等。模似訊號。脈衝訊號是一種離散訊號,形狀多種多樣,與普通模擬訊號 如正弦波 相比,波形之間在時間軸不連續 波形與波形之間有明顯的間隔 但具有一...

數字訊號處理實驗課上哪些內容較好

數字訊號處理是把訊號用數字或符號表示成序列,通過計算機或通用 專用 訊號處理裝置,用數值計算方法進行各種處理,達到提取有用資訊便於應用的目的。例如 濾波 檢測 變換 增強 估計 識別 引數提取 頻譜分析等。一般地講,數字訊號處理涉及三個步驟 模數轉換 a d轉換 把模擬訊號變成數碼訊號,是乙個對自變...

模擬訊號是怎樣轉化為數碼訊號的?

模擬訊號不僅在幅度取值上是連續的,而且在時間上也是連續的。要使模擬訊號數位化,首先要在時間進行離散化處理,即在時間上用有限個取樣點代替連續無限的座標位置,這一過程叫取樣。所謂取樣就是每隔一定的時間間隔,抽取訊號的乙個瞬時幅度值,這就是在時間上將模擬訊號離散化。取樣後所得出的一系列在時間上離散的樣值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