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為什麼要填海,《精衛填海》精衛為什麼要填海?

2021-03-04 04:58:15 字數 5374 閱讀 8665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真名叫女娃(不是女媧),是炎帝的女兒。精衛因為海中溺死,填海是為了: 1、私為洩憤。 2、公為預防他人再遭溺水。

《精衛填海》精衛為什麼要填海?

2樓:妄與梔枯

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基礎傳說:再往北二百里,是座發鳩山,山上生長著茂密的柘樹。山中有一種禽鳥,形狀像一般的烏鴉,卻長著花腦袋、白嘴巴、紅足爪,名稱是精衛,它發出的叫聲就是自身名稱的讀音。

精衛鳥原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到東海遊玩。淹死在東海裡沒有返回,就變成了精衛鳥,常常銜著西山的樹枝和石子,用來填塞東海。漳水從這座山發源,向東流入黃河。

赤水氏的女兒聽訞和炎帝生了炎居、生女兒女娃(精衛)

聽訞與神農氏一同治理部落,掌管諸族,共同執政;又搓麻織布,製作**;丈量尺度,幫助神農開市日易。發明尺、枰、鬥等。

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創業精神,奉獻精神,敢為人先的創造精神,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華後裔在與自然和社會的鬥爭中,擺脫愚昧和野蠻,追求先進與文明。

這種精神使華夏民族獲得了高度的團結和統一。

在神農氏的諸多事蹟當中,最為人們稱道和熟悉的是制耒耜、種五穀一事,這也正是神農氏之被稱為「神農」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精衛還是人的時候在東海遊玩,不小心溺水身亡,不能回家。據說精衛是溺水後身亡的化身,精衛不想讓別的人也像它一樣,所以常常銜來西山的樹枝和石子來填海

4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有研究者認為:「中國上古神話中記錄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女娃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著名作家茅盾則認為:「精衛與刑天是屬於同型的神話,都是描寫象徵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這是屬於道德意識的鳥獸神話。」

5樓:月似當時

精衛因為海中溺死,填海是為了:

1、私為洩憤。

2、公為預防他人再遭溺水。

傳說簡介: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

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6樓:孤月泡泡

因為大海奪走了他的生命,她要報仇,所以她才要填海。

7樓:洎腄妑

在精衛那個世界裡,大海是壞的,不但奪走了精衛的生命也殘害了許多老百姓。精衛填海的目的,第一,是為了除惡揚善,第二,是為自己報仇,第三,是要向世人證明面對**,只有勇敢的與之搏鬥,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她乙隻小鳥都能與大海抗衡,我們人類還有什麼災難好害怕的呢?

8樓:似冰一樣的女孩

因為她在出海玩遊的時候,被海浪卷走了寶貴的生命,所以她化為精衛鳥,想要填平大海,為自己報仇。希望可以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精衛是炎帝女兒所化。她在海浬玩被淹死了,海開始平靜,後來變了。她感到被欺騙了,要把海填平,不讓它害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要報復大海,填平大海。

11樓:葉春梅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你不發你不服啊我就是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精衛填海文言文閱讀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這則神話有什麼意義

12樓:雪月森林

精衛填海的原因:精衛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她痛恨大海奪取了她的生命,讓她與親人分離,氣憤不已,所以決心填海。

意義:精衛填海神話中表現出了人類最本質最永恆的東西:對生存的恐慌,以及在這之上表現出來的人類的永恆的獨有的精神氣質;彰顯了一種倫理道德品質,不是顧影自憐,不是自怨自艾,而是一種敢於反抗、敢於鬥爭、敢於犧牲的精神;表現出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

13樓:汝子非魚焉

原因1、痛恨大海奪走了她的生命,也將她與親人兩兩分離,所以精衛氣憤不已,決心填平大海。

2、不想讓大海再危害其他的人。

意義1、讓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同時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精衛的死就是一種因事故而亡,展現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強大。

2、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高度讚揚其百折不撓的毅力和意志。

14樓:迎刃而上的學生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不讓它再去奪取別人的生命。

表現古代勞動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強烈願望和持之以恆、艱苦奮鬥的精神。比喻堅持不懈的人。

15樓:海水語

好像是精衛掉進了東海,她便懷恨在心,發誓要填埋東海.

這告訴了我們做事要像精衛一樣堅韌不拔,堅持的信念

16樓:梁代玉

精衛為了解除自己的煩惱,便不斷地銜泥填到海中。這則神話反映出人們渴望征服大自然的心理,表現出人們的大無畏精神。

17樓:匿名使用者

亡卜一丁二必父親節一下v志歲月神偷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肯定你上課**克薩斯之手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科學依據,只是乙個神話傳說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

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乙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爬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精衛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不知羞恥,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

大孩子見精衛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精衛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精衛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炎帝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曬乾。"

龍王的兒子說:"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

精衛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精衛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精衛,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過些天,精衛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他游過來,對精衛說:哪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

精衛倔強地說:"我沒錯,認什麼錯。"

龍王的兒子見精衛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精衛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

精衛死後,變成乙隻紅爪白嘴的小鳥,立志要把大海填平。她用嘴銜來石頭與樹枝投向大海,並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像是在激勵自己。她年年月月,永不停歇。

據說中原北邊,有一座發鳩山,它在山西省東南部的長子縣,漳河就是從發鳩山流出來的。

發鳩山上有一種柘樹,樣子像桑。柘樹林裡生活著一種小鳥,叫「精衛」。

精衛鳥的身子黑黑的,有點像小烏鴉。可是它的嘴白白的,爪子紅紅的,腦袋上還有花紋。它常常叫著自己的名字:「精衛!」聲音很淒厲,所以人們叫它「精衛鳥」。

發鳩山在長子縣的西面,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的石子、樹枝往東飛,飛到東海,就把石子、樹枝扔到海浬,然後再回來叼。

它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裡有乙個悲慘的故事。

精衛本來是太陽神「炎帝」的女兒,是個沒成年的小姑娘。中原人把孩子叫做「娃」,這個小姑娘,大夥兒都叫她「女娃」。

炎帝不但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因此,他的另外乙個名字叫「神農」。有時候,人們把他的兩個名字連起來,叫他「神農炎帝」。神農炎帝的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到東海去指揮太陽公升起,一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

女娃是個懂事的好孩子,爸爸不在家,她就自己玩。她常常穿著一雙小紅鞋跑到田野裡,把很多花插在自己頭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在田野裡看著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公升起,高高興興地沐浴著陽光,欣賞著周圍的一片生機。

萬物在陽光下生長,鳥獸在陽光下歡騰,她感到很自豪,因為大地的光明和溫暖是她爸爸帶來的。

有時候,她跑到東海邊上去看日出,當她看到霞光萬道、光芒四射,一輪紅日從海面上跳出來的時候,她喜歡極了。因此很想去看看東海以外太陽公升起的地方。

可是,女娃太小,炎帝不能帶她去。因為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在東海以外幾億萬里的「歸墟」,那地方很熱很熱,小孩子受不了。

女娃老是因為這件事生氣。神秘的歸墟太吸引人了。有一次,她不聽話,等爸爸走了以後,自己跳到東海裡向歸墟游去。

遊啊,遊啊,起先她很快活,游得很起勁。後來越游越遠,不料,一陣風浪襲來,把女娃吞沒了。

女娃沉入了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可是,女娃的精魂沒有死,她恨海中的惡浪,她的精靈化作小鳥,頭上的野花化作腦門的花紋,腳上的小紅鞋變成了紅爪,她發誓要填沒東海!

精衛鳥一刻不停地從西山銜來石子和樹枝,往東海扔。早也扔,晚上扔,今天也扔,明天也扔,即使遇到狂風暴雨,它也在風雨中穿行。有時候,它離水面太近了,海上的惡浪又一次把它吞沒,可是,它仍然不罷休,還有新的精衛鳥繼續來填海。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精衛鳥和海燕配對成親啦,它們生出的小鳥,雌的像媽媽精衛,雄的像爸爸海燕,誰也不怕風浪。小精衛長大以後,跟她媽媽一樣,繼續去填海,可有志氣啦!

小小的精衛鳥,居然敢於去跟風浪滾滾的大海作對,而且前仆後繼,不肯罷休,這種敢於向惡勢力抗爭的精神多了不起呀!人們同情它,欽佩它,給它起了種種名字,有的叫它「冤禽」;有的叫它「誓鳥」;有的叫「志鳥」;還有的沒有忘記它是太陽神的女兒,叫它「帝女雀」。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它,還在東海邊上立個古蹟,叫做「精衛誓水處」。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精衛填海文言文閱讀 精衛為什麼要填海,這則神話有什麼意義

因為精衛溺於水中,所以要填海。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回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答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 精衛 精衛 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精衛填海的真相 二 ...

精衛填海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

晉 陶淵明 讀山海經 詩 精衛銜微木 將以填滄海。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故事 太陽神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有一天,...

精衛填海中的精衛是指什麼,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叫女娃。一天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 白嘴殼 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發出 精衛 精衛 的悲鳴,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是一種鳥,名叫 精衛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什麼 精衛填海裡的精衛指的是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