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發揮好城鎮優勢,加速區域經濟發展

2022-12-02 21:25:05 字數 2594 閱讀 7460

1樓:匿名使用者

親, 區域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新型的經濟體制。經濟體制改革走得快的地區,經濟發展也常常走在前列。加快制度創新,為經濟發展清除體制性障礙,是現實生產力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只有消除了體制障礙,才能加速市場化程序,才能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促進地區的經濟發展。

求哦?!

如何加快發展區域經濟

2樓:勝華電纜技術官

這是加快西部地區經濟發展首先要考慮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東部沿海地區充分發揮技術、資金、人才和地理位置等優勢,使得沿海地區經濟快速增長,今天西部地區要加速經濟發展,同樣離不開發揮西部區域優勢。要做到這一點,我們應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一是充分發揮市場和勞動力優勢。西部地域遼闊,人口眾多,且處於開發起步階段,基礎設施、基本建設、綜合開發都需要大大加強。市場潛力大,不僅體現在消費市場上,而且還體現在投資市場上。

另一方面,勞動力資源豐富,成本較低,這將有利於西部吸引外來資金,引進先進技術,發展區域經濟。二是發揮西部邊境優勢。在西部一萬多公里的漫長國境線的周邊,已形成了「中亞經濟圈」和「中南半島經濟圈」等。

所以西部地區利用地緣優勢,發展與周邊國家的對外**有明顯的比較利益。三是發揮西部資源優勢。西部地域遼闊,能源礦產資源十分豐富。

在主要能源礦產資源中,探明儲量佔全國50%以上的有可開發的水力資源、鋰、鎳、鉑族金屬、汞、釩鈦、鉀鹽等,佔40%以上的有銅、鉛、鋅、鉻、天然氣、煤等。這些能源礦產資源礦種齊全,有些是世界稀有的,有些是關鍵礦種,有些是尖端技術所必需的,被稱為「21世紀新材料」的戰略資源。而且資源空間組合比較理想,特別是豐富的能源與豐富的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化工資源的結合,發展。

怎樣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如何發揮統小城鎮建設在縣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如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高一政治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推進經濟戰略性結構調整。

3.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護生態,走可持續發展道路4.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4樓:i刺蝟先生

科學發展觀強調,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戰略決策;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提公升國民經濟整體素質、贏得國際經濟競爭主動權的根本途徑,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乙個重大戰略;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是優化城鄉經濟結構、促進國民經濟良性迴圈和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措施;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實現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重點,按照優化需求結構、供給結構、要素投入結構的方向和基本要求,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加快調整城鄉結構,加快推進城鎮化,加快調整區域經濟結構和國土開發空間結構,既著眼於化解過去積累的矛盾和問題,又為經濟不斷邁上新台階、長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創造條件。第二,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適應需求結構變化趨勢,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服務業,促進三次產業在更高水平上協同發展,全面提公升產業技術水平和國際競爭力。第三,加快推進自主創新,緊緊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更加注重自主創新,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快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巨集大的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謀求經濟長遠發展主動權、形成長期競爭優勢,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第四,加快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加快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加快推進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大幅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大幅降低農業生產經營成本,大幅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全面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第五,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加快推進節能減排,加快汙染防治,加快建立資源節約型技術體系和生產體系,加快實施生態工程,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第六,加快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針對社會發展和民生領域的突出問題,大力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加快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加快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加快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快發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會服務,更好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第七,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在重視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的同時,堅持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快發展經營性文化產業,加快開拓文化市場。第八,加快推進對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統籌好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加快調整出口**結構,加快調整進口**結構,加快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3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4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

5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7樓:心悸悄無聲息

1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如何充分發揮縣級安監部門的職能作用

本文就如何充分發揮家屬協管員這支隊伍的特殊作用,從因勢利導 多措並舉,轉變思想 提高認識,建章立制 規範運作,突出重點 循序漸進,內強素質 狠抓培訓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家屬安全協管工作是煤炭企業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獨創的一項能夠切實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的有效形式,是動員礦工家屬參與安全管理的一項具有行...

如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新時期的課堂教學中,學 生將成為學習的主體和學習的主人。在相同的學習條件下,學生學習效果的高低取決於學生個人的主觀努力程度。因此在新時期教育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性成為重要論題。一 學生主體性 主體性是人類自身所具備的本質特性,人在與客體之間進行相互作用時人的主觀能動性將會在這一過程中表現出來。...

如何理解推行現代管理方法是充分發揮管理資訊系統的作用關鍵因素

管理資訊系統是為了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在管理科學 系統科學 資訊科學和電腦科學等學科的基礎上形成的一門科學,它研究管理系統中資訊處理和決策的整個過程,並 計算機的實現方法。它是乙個由人 計算機 通訊裝置等硬體和軟體組成的,能進行管理資訊的收集 加工 儲存 傳輸 維護和使用的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可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