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職能

2021-03-04 05:44:46 字數 2780 閱讀 887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健全制度,促進民主監督規範化

隨著我國法制化、制度化不斷健全,國家對政治協商的內容、形式和程式,對建立健全配套措施,在制度化方面也作了明確的原則性規定。但是,從現實的情況看,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管理體制上的規章制度還不配套;二是實際工作中的執行機制不完善。

新形勢新任務新變化,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的制度建設,使其在理論上更加成熟,政策上更加完善,制度上更加規範,為新世紀新階段我國**合作事業的發展提供制度保證。這就要求我們的黨委、人大、**、政協都要進一步提高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的工作的認識,在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的同時完善各管理部門的配套工作,保證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政治協商的工作納入明確決策程式,推進這一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

第二、完善機制,加速推進政體改革

目前,我國對**合作的組織程式、運作規則這些程式化建設的問題還沒有詳細具體的規定。實踐上存在差異性,認識上存在主觀性、運作上存在隨意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中共**關於堅持和完善**合作制度意見的貫徹落實。要使我國的**合作制度長期堅持下去並不斷完善,必須加強**合作的程式化建設,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如何堅持**合作的基本方針,如何鞏固並進一步強化共產黨在**合作中的領導地位,如何發揮各民主黨派在政治舞台上的參政作用?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的操作上,都要有程式保障。要依照一系列程式和規則來具體落實**合作中各政黨的權力、義務和責任,規範政治權力在運作中的方式、方法、步驟和過程,建立乙個科學的、合理的、穩定的機制。

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沒有任何理由排斥那些屬於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東西。因此,如果民主黨派作為監督的載體被賦予相對獨立、對等的監督權力,那勢必能夠更切實有效地做到以權力制約權力,民主監督的效率必然會得到大大的提高。

第三、加強立法,實現民主監督法律化

中國民主黨派和其他國家政黨的根本區別就是參政黨。這就是中國民主黨派的政治特色。實行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讓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充分發揮參政作用,這是我國政治制度的乙個特點和優點。

堅持和發揚這一特點和優點,而不搞輪流執政的西方型別的**制,這是我國政治改革和民主發展的方向。如何完善這一制度,堅持、發展這一特點和優點?最關鍵的是要根據幾十年的實踐經驗和新的歷史要求,總結昇華為理論、上公升為國家最高權威意識,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的地位、方式及保證措施等從政治上定位、從法律上確定。

只有這樣,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的地位、方式及保證措施等從政治上定位、從法律上確定,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才能進一步真正體現參政黨的主人翁地位、發揮參政黨的積極作用。

第四、拓寬領域,營造公開知情的監督環境

參政要參到點子上,議政要議到關鍵處。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必須面向群眾、面向社會、面向實際,勤於思考、樂於建言獻策,積極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一是要參政為民,敢講真話,講直話;二是要熟悉業務,講行話,講有道理的話;三是要切合實際,善講有用的話,有效的話。

要根據實踐的特點、圍繞重點、關注熱點,在「準」、「實」、「度」、「新"字上下功夫,選擇綜合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課題來。在具體工作中,要拓寬領域,掌握大量的社情民意和社會發展資訊與搞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有機地結合起來。在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活動中來充分展示民主黨派的參政能力。

通過諸如此類的有效措施,實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製工作的經常化。

第五、發揮優勢,更好地做到盡職盡責

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是人民監督的乙個重要方面,與行政監督、法律監督、**監督等,本質上是相同的,都體現著廣泛的民主性。它的作用與國家監督機關實施的監督是相輔相成、優勢互補的,彌補了我國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不足之處,起著其它監督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眾所周知,各民主黨派中,有的是社會賢達,德高望重;有的是明星名流,影響力大;有的是專家學者,富於真知灼見。

他們可以說是各族各界、各黨各派推薦出來的人傑精英,下可聯絡各個層面各個界別各個黨派的群眾,上可溝通各行各業的領導部門和**的決策者,他們生活於人民群眾之中,對社會的熱點、焦點問題感同身受,因而能真切反映群眾的疾苦和呼聲;他們工作於基層單位,對**工作部門的領導作風和**機構的運作情況瞭如指掌,因而能有理有據、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議和批評。同時各民主黨派在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前提下,其政黨地位與共產黨是平等的。因此,民主黨派自然成為對執政黨及其**進行民主監督的主要載體。

由於各民主黨派各有不同的群眾基礎,各有自身的側重視角,因而客觀地形成了整個社會層面的橫向監督網路。民主黨派如能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其監督必然更具有客觀性,更為深刻,更有價值。

發揮好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作用是乙個長期的課題,需要不斷探索、實踐、總結、提公升,只要我們勇於實踐,敢於革新,在政治文明建設中進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加強立法,發揮優勢,持續強化民主監督的力度。那麼,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就會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程序中發揮更大更好的作用。

如何充分發揮民主黨派成員參政議政的作用

2樓:黒歰曼陀羅獻

一、要加強學習、練好內功,提高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的能力。 民主黨派要以強學習,提素質為主,全面提高成員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能力。通過理論學習,提高理論修養,拓寬知識面,優化知識結構。

另一方面要了解、熟悉和逐漸掌握現代市場經濟執行規律,了解國際、國內形勢,熟悉省情、市情、縣情,深入實際,加強調查研究。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注熱點、難點和有代表性的問題,掌握第一手材料,力使參政議政落到點子上,民主監督更具針對性和說服力

中國的8個民主黨派發揮什麼職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打醬油的,順便湊湊人數鼓鼓掌。

4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有志氣,長大了就只知道點頭表示贊同了

民主黨派的政治聯盟是什麼,人民政協是各民主黨派政治聯盟錯在哪?

西方主國家,多個黨派按照協商共同治理國家叫政治聯盟。我們國家沒有這種說法 在民主國家,多個黨派按照協商共同治理國家叫政治聯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人民政協是各民主黨派政治聯盟錯在哪?政治聯盟這個詞,一般用於表述統一戰線 愛國統一戰線是指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由各民主黨派參加的,包括社會主義勞動者 社...

如何充分發揮班組民主管理在班組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開拓班組建設新局面 班組是煤礦安全生產的基礎,煤礦企業要及時健全和完善班組建設的規章制度,使班組建設有章可依 有規可循,最終實現班組建設制度化。同時,要不斷創新班組建設工作新方法,搞好爭創 五好 班組 團隊建設好 責任落實好 學習技術好 安全 任務完成好 等活動,進一步開...

如何充分發揮縣級安監部門的職能作用

本文就如何充分發揮家屬協管員這支隊伍的特殊作用,從因勢利導 多措並舉,轉變思想 提高認識,建章立制 規範運作,突出重點 循序漸進,內強素質 狠抓培訓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家屬安全協管工作是煤炭企業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獨創的一項能夠切實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的有效形式,是動員礦工家屬參與安全管理的一項具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