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的策略是什麼,市場營銷策略的分類是什麼?

2021-03-04 04:55:09 字數 5381 閱讀 7035

1樓:公虹板志新

現在銷售工作真正靠產品效能開展業務的並不多

商業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好產品也要憑藉合理的營銷策略才能開啟市場

當然自己銷售的產品也要質量不錯才行,要不等與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長久之後就每人相信你了,這對銷售人員來說才是最致命的

銷售就是做人的過程,產品和業務人員是相輔相承的

銷售是乙個創造或者發現需求並滿足需求的過程

要想做好銷售首先要對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充滿興趣和愛好,用自己的信心去感染客戶

其次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包括對客戶興趣愛好的研究,投其所好,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談判技巧方面的掌握,把握客戶的想法,引導消費

銷售銷售先銷後售,做好售後服務,獲得客戶的信任,這一點對於渠道銷售特別重要

等等還有很多,平時可以多看一些書籍,銷售需要的是乙個雜家,什麼都要懂一點,如果不能和客戶開啟話題,銷售會被拒絕與銷售之前,自己慢慢體會吧

謹記以下幾點

1.銷售如做人,人活明白了,對於銷售有很大幫助

2.誠信,沒有誠信,你將一無所有

3.個人魅力,處理人際關係的手段

4.換位思考,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只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才能真正體會到客戶的需求

5.堅持,史上最優秀的銷售人員不是把看似很難的產品賣出去,而是堅持

是沒有捷徑可走的,能說會道並不一定管用,關鍵是用心去做,銷售是雙贏的,拿出真心為客戶著想才能真正打動客戶

市場營銷策略的分類是什麼?

2樓:企業內訓師

1.穩定戰略

穩定型戰略,又稱防禦型戰略,是以保持原有的業務經營水平為主要目標的一種戰略。企業通過詳細的分析市場環境和內部條件後,如果發現業務的增長面臨困難,即使投入大量資金並對企業的各項資源進行有效的配置,仍然難以為企業的業務增長找到與之相匹配的市場機會,可以採用這種戰略,維持現有的業務經營水平,或求得較少的增長。穩定型戰略又包括兩種基本型別:

積極防禦戰略和消極防禦戰略。前者以積極的態度積蓄力量,對抗競爭者的攻擊,後者則一味迴避競爭,力圖維護企業現狀。

2.發展戰略

市場發展戰略,是指企業在現有市場基礎上,開發新的目標市場的一種戰略,企業可供選擇的市場發展戰略包括以下三種基本型別。如表2.1所示。表2.1企業發展戰略型別

┏━━━━━━━┳━━━━━━━━┳━━━━━━━━┓

┃ 密集發展 ┃ 一體化發展 ┃ 多元化發展 ┃

┣━━━━━━━╋━━━━━━━━╋━━━━━━━━┫

┃市場滲透 ┃後向一體化 ┃同心多元化 ┃

┣━━━━━━━╋━━━━━━━━╋━━━━━━━━┫

┃市場開發 ┃前向一體化 ┃水平多元化 ┃

┣━━━━━━━╋━━━━━━━━╋━━━━━━━━┫

┃產品開發 ┃水平一體化 ┃集團多元化 ┃

┗━━━━━━━┻━━━━━━━━┻━━━━━━━━┛

(1)密集性發展策略。

當企業現有產品和現有市場還有發展力,企業尚未完全開發出潛在的產品和市場的機會,則要採取密集性發展策略。這種策略包括以下三種型別:

①市場滲透。

即企業採取更積極的銷售措施,在現有的市場增加現有的產品銷售。這種銷售又包括以下三種具體形式:a.

採取降價和增加銷售網點等辦法,千方百計使現有顧客多購買本企業的現有產品;b.加強**活動或增加產品的品種,把競爭者的顧客吸引過來,使他們購買本企業現有的產品;c.採取提供樣品等活動,想辦法在現有市場上把產品賣給那些從未買過本企業產品的顧客。

②市場開發。

即企業採取種種措施,千方百計在新市場上擴大現有產品的銷售。它的具體形式有兩種:a.擴大銷售區域。

可以從區域性銷售擴大到全國性銷售,也可以從國內硝售擴大到國際市場銷售;b.進入新的細分市場。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需要,增加產品的新設計,利用新的銷售渠道和廣告宣傳,滿足新市場未滿足的需求。

③產品開發。

即企業在現有市場提供新產品或改進的產品,如增加花色品種、規格型號等,以滿足顧客的需要,擴大銷售。如圖所示。

(2) 一體化發展戰略。

企業在以下情況下採用一體化發展策略:企業面臨的行業很有發展前途,而且企業在供、產、銷等方面實行一體化能提高發展效率,加強控制,擴大銷售,增加贏利,從而提高經濟運作效率。一體化包括以下三種型別:

①後向一體化。

就是企業收買或合併原材料**商,從過去向**商購買原材料改變為自己生產原材料,實行供產聯合。如一家拖拉機廠原來買進輪胎,現在自己生產輪胎。一些大零售公司和連鎖超市不僅設有**採購配運中心,自己採購貨物,集中**其所屬的零售商店,實行批零一體化,而且擁有許多任務廠,自己生產所經營的商品,實行商工一體化,他們這樣控制其**系統也是一種後向一體化。

②前向一體化。

企業收買或合併批發商、經營商或零售商,使產銷聯合,自產自銷,實行產銷一體化。例如,美國勝家公司設有批發零售機構,並且在全國各地設有縫紉機商店,自產自銷,這種產銷一體化就是前向一體化。此外,一些經營原料或原材料的企業,向前伸延生產相應的產品,如防止企業生產經營服裝,木材公司生產家具,造紙公司打算經營印刷業務,批發企業延伸開辦零售商店,這也屬於前向一體化。

③水平一體化。

即企業收購、兼併競爭者的同種型別的企業,如某家大企業公司收購、兼併若干小公司,或者與其他同種型別企業合資生產經營,這些都是水平一體化。

(3)多元化發展戰略。

這是企業盡量增加產品種類,實行跨行業生產經營多種產品和業務的一種戰略。如果企業所在行業缺乏有利的市場機會,或其他行業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可以實行多元化發展策略。這種策略有以下三種型別:

①同心多元化。

即以現有產品為中心向外擴充套件業務範圍,利用現有的技術、特長和營銷力量,逐漸開發與現有產品近似的或同一類的產品,吸引更多的新顧客。如製藥廠利用製藥技術開發護膚美容品、運動保健產品等。這種多元化經營有利於發揮企業原有的技術優勢,風險較小,比較容易成功。

②水平多元化。

即企業利用原有市場的優勢,採用不同的技術開發新產品,增加產品種類和品種。如某企業主要經營農用收割機和食品機械,面向農村市場,後又開發農藥、化肥等農用化工產品,以多條產品線來增加企業產品系列,既增強了企業實力,又滿足了農村市場的需求。

③集團多元化。

即大企業通過收購,兼併其他行業的企業,或者在其他行業投資,把業務擴充套件到其他行業中去,新產品、新業務與公司現有的產品、技術、市場無聯絡。例如,某大鋼鐵公司經營金融業、旅館、快餐等。

3.收割戰略

收割戰略,也稱縮減戰略,是以短期利潤為目標的一種營銷戰略。戰略決策者考慮的不是某種產品或業務未來的長期發展,而是如何增加產品短期的投資收益率,以謀求盡可能多的現金收入。採取這一策略的原因主要在於:

企業現有產品或業務組合中的某個或某幾個的狀況不佳,且已無發展潛力,企業通過大幅度裁減其投資,用某些短期性的營銷行為來謀求短期利益,以便有利於優化企業現有的產品組合,促進企業的不斷發展。

4.撤退戰略

撤退戰略,是將現有產品或業務從現有市場退出的一種戰略。如果某項業務已經沒有增長潛力,或者從事這項業務會妨礙企業進一步增加盈利,可以考慮採用這種戰略。

撤退戰略通常有三種型別:臨時性撤退、轉移性撤退和徹底性撤退。產品銷售不佳,企業暫時停止經營,待查明原因對產品進行改進營銷策略後,再生產投放市場,爭取贏得使用者的歡迎,這是臨時性的撤退。

在市場上,往往有這樣一種情況,在甲地滯銷的產品,在乙卻十分暢銷。如18~21英吋平面彩色電視機,在我國城市市場上已基本處於滯銷產品,而在廣大農村市場需求量卻很大。此種情形下,企業從原市場退出,去開發其他吸引力較強的新市場,這就是轉移性撤退戰略。

企業放棄原經營方向,轉向生產經營其他範圍的產品(或業務),這也是轉移性撤退戰略。徹底性撤退戰略,是指企業針對處於衰退期的老產品,或是剛上市但已表明「不對路」而過早夭折的新產品,採取斷然退出市場的戰略。

營銷策略的三大要素分別是什麼?

3樓:呂秀才

在現代市場

營銷理論中,市場細分、 目標市場、 市場定位是構成公司營銷戰略的核心三要素,被稱為stp營銷。

1. 市場細分是指營銷者通過市場調研,依據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購買行為和購買習慣等方面的差異,把某一產品的市場整體劃分為若干消費者群的市場分類過程。每乙個消費者群就是乙個細分市場,每乙個細分市場都是具有類似需求傾向的消費者構成的群體。

2. 目標市場選擇:根據各個細分市場的獨特性和公司自身的目標,共有三種目標市場策略可供選擇。

無差異市場營銷指公司只推出 一種產品,或只用一套市場營銷辦法來招徠顧客.當公司斷定各個細分市場之間很少差異時可考慮採用這種大量市場營銷策略.

密集性市場營銷是指公司將一切市場營銷努力集中於乙個或少數幾個有利的細分市場.

差異性市場營銷指公司根據各個細分市場的特點,相應擴大某些產品的花色,式樣和品種,或制定不同的營銷計畫和辦法,以充分適應不同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吸引各種不同的購買者,從而擴大各種產品的銷售量。

3. 市場定位是指企業針對潛在顧客的心理進行營銷設計,創立產品、品牌或企業在目標顧客心目中的某種形象或某種個性特徵,保留深刻的印象和獨特的位置,從而取得競爭優勢。

市場營銷戰略的含義和特徵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1.市場營銷戰略的含義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導企業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的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內容:

①企業在開展市場營銷活動時制定的長期目標:

②企業發展的方向和方式:

③企業對市場和產品所作的選擇:

④企業對資源的使用和分配。

2.市場營銷戰略的特徵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分析機會和威脅、評價優勢和劣勢,從而確定總體目標,並制訂出實現目標的行動方案。它有以下七個主要特徵。

(1)全域性性

市場營銷經營戰略的全域性性特徵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市場營銷戰略作為總體經營活動的方案,追求總體經營效果;另一方面,市場營銷戰略說明總體與區域性的相互關係。

(2)長遠性

長遠性是指市場營銷戰略的關注點在於企業的未來,謀求的是企業的長遠利益。這主要表現在市場營銷戰略目標和效果的長遠性。

(3)綱領性

市場營銷戰略所確定的戰略目標和發展方向是一種原則性和總體性的規定,一方面是市場營銷活動的總設計,另一方面是對企業未來成功與否進行總謀劃。

(4)穩定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在一定發展時期內指導企業的綱領性檔案,必須具有穩定性,即在一定時期內,不可以輕易改變,在環境變化的情況下,也不會作太大調整。

(5)客觀性

市場營銷戰略以企業營銷活動為主導,其客觀性是指它不以最高領導人的信念或直覺來作出決定,而是在充分認識企業的營銷環境、估價企業自身的經營資源及能力的基礎上制訂而成。

(6)指導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通過分析企業存在的實質性問題,一方面對企業營銷活動起指導作用,另一方面對企業整體運營和長遠發展具有指導意義。

(7)可調性

市場營銷戰略是根據外部環境與企業能力的平衡而制訂的,因而要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作出相應的調整。外部環境不斷變化的原因構成市場營銷戰略不斷變化。

基金市場營銷含義具體有哪些,市場營銷策略的含義及特點?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投資 的市場營銷是 銷售機 構從市場和客戶需要出發所進行的 產品設計 銷售 售後服務等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高頓祝您生活愉快!市場營銷含義具體有哪些?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一 含義 投資 的市場營銷是 銷售機構從市...

旅遊市場營銷和市場營銷區別,旅遊市場營銷和市場營銷區別

市場營銷所有行業 產品 機構的營銷 旅遊市場營銷指的是旅遊這乙個行業的市場營銷旅遊市場不是市場的細分,而是市場的一員。旅遊市場倒是按年齡 人群 方式等等可以細分為中老年旅遊 親子遊 自駕遊等等。其實不太明白問這問題的目的是什麼,如果能夠更詳細一點可能會得到更好的回答。市場營銷和旅遊管理有什麼區別?那...

市場營銷學如何分析市場營銷環境,市場營銷學的案例分析如何寫??

很多外部因素會影響企業營銷活動,比如不同的地區 不同的民族在飲食 服裝 居住等方面都各有特點,不同的特點會影響消費者的需求和購買行為。交廣國際管理諮詢分析市場營銷環境,讓大家更好的了解市場營銷環境的特點。1 什麼是市場營銷環境 2 巨集觀環境 3 微觀環境 市場營銷環境是指存在於企業營銷部門外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