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函式的介紹,流函式的定義

2021-03-04 04:48:51 字數 1449 閱讀 2921

1樓:zp28矏

滿足連續方程的乙個描述流速場的標量函式。

流函式的定義

2樓:m烟花1月

流函式是流體力學中同連續性方程相聯絡的乙個標量函式,它在流體平面運動和軸對稱運動中有重要應用。不可壓縮流體和定常可壓縮流體的連續性方程可寫成(1)式 。式中 v 為速度向量;ρ為流體密度;ν=0和ν=1分別對應於不可壓縮流體和定常可壓縮流體情形。

由方程(1)容易看到存在著矢勢b,使(2)成立:

式中b稱為廣義流函式。在平面運動和軸對稱運動這兩種特殊情形下,b只有乙個非零分量,如果引進流函式將來以乙個函式代替兩個速度分量函式的好處。在平面運動情形下連續性方程在直角座標系中可以寫成如下的形式:

式中u、v為速度向量在x、y軸方向上的分量。由此推出存在流函式ψ,使得:

顯然,此時有b=(0,0,ψ),ψ稱為平面運動的流函式。在軸對稱運動中,取柱座標系(r,φ,z)和球座標系(r,φ,θ),連續性方程可分別寫為:

式中vr、vz和vr、vθ分別為速度向量在柱座標r、z軸上和球座標系r、θ軸上的分量。由式(3)推出存在著流函式ψ,使得:容易驗證,此時矢勢具有下列形式:

流體力學中的勢函式和流函式有什麼物理或者幾何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流函式的等值線是流線,勢函式的等值線與流線垂直,共同形成流網,兩點間流函式的值差就是流量

4樓:匿名使用者

二維無輻散的流場具有流函式

流函式和勢函式有什麼聯絡,物理意義是什麼

5樓:艾斯卡托蘭莉婭

流函式ψ=c(c是常數)就是流線方程。△ψ=c1-c2可以定義為質量流量或者體積流量(只有不可壓的時候才能定義為體積流量)。

勢函式φ=c(c是常數)是由無旋場方程▽×φ=0得到的。在無旋場中v可以表示成某個量的梯度,即v=▽φ,這是滿足無旋場方程▽×▽φ=0,沒有實際物理意義。

二者區別:

1. 勢函式沿流速方向微分即可得到流速;流函式要沿流速方向的法向微分得到質量通量(ρv)或者流速(v)。

2. 勢函式要求流場無旋。

3. 勢函式可以適用於三維流場;流函式只用於描述二維流場(有時也用於描述三維軸對稱流動)。

6樓:忽而今夏

流函式的等值線是流線,勢函式的等值線與流線垂直,共同形成流網,兩點間流函式的值差就是流量

關於勢函式和流函式的計算

7樓:匿名使用者

滿足連續方程的乙個描述流速場的標量函式叫流函式。流體特性:流體在受到外部剪下力作用時發生變形(流動).

接內部相應要產生對變形的抵抗,並以內摩擦的形式表現出來。所有流體在有相對運動時都要產生內摩擦力,這是流體的一種固有物理屬性,稱。

勢函式及勢的分布,勢函式與流函式的定義

1.勢的基本概念 勢的定義為 其中 稱為速度勢。對於平面徑向滲流時,生產井的流量為 實用水驅油藏開發評價方法 對式 5 1 變形為 實用水驅油藏開發評價方法 對上式分離變數積分,得平面上點匯勢的分布表示式為 實用水驅油藏開發評價方法 其中c是由邊界條件確定的積分常數。若已知勢值則可以確定產量 反之,...

流函式與勢函式有什麼區別,二者有什麼聯絡

流函式是滿足連續方程的乙個描述流速場的標量函式。不好意思哈,等我一天,我查一下去。流函式和勢函式有什麼聯絡,物理意義是什麼 流函式 c c是常數 就是流線方程。c1 c2可以定義為質量流量或者體積流量 只有不可壓的時候才能定義為體積流量 勢函式 c c是常數 是由無旋場方程 0得到的。在無旋場中v可...

求函式定義域,函式定義域的求法

1 開偶次方根,被開方式非負。如 y 根號 x 1 定義域為 x 1 2 分式的分母不為0。如 y 1 x 定義域為 x 1 3 0指數次冪,底數不為0。如 y x 1 0 定義域為 x 1 4 對數的底大於0,不等於1 真數大於0。如 y log x 1 x 2 x 1 0,x 1 1,x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