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壓蒸餾和沸點的測定的實驗報告,水沸點測定的實驗報告

2021-03-04 04:42:34 字數 2809 閱讀 9599

1樓:真實的天明

常壓蒸餾即在常壓下進行的蒸餾.原理溶液受熱氣化,氣化的溶劑經冷卻又凝為液體而**,**的液體是較純淨的溶劑,從而使提取液濃縮.用途適用於低沸點有機溶劑提取液的濃縮**.

薄層色譜法是一種現代的物理化學分離、分析技術.它既可用於混合物的分

水沸點測定的實驗報告

2樓:匿名使用者

液相色譜法為高沸點、強極性、易分解的酚類化合物分離提供了可靠的分離技術。本文以矽膠為基底的c18鍵合相作為液相色譜固體相,以非極性溶劑作為流動 相。用含1%h**o4酸化後的非極性溶劑流動相,可抑制氫離子的離解,對帶有羥基化合物的酚類分離效果比較理想。

酚類化合物的hplc分析常用紫外檢測 器。不同取代基的酚類化合物紫外吸收光譜隨取代原子個數的增加,最大吸收峰向大波長方向移動,為使各種酚類化合物的吸收損失降至最低,檢測波長選定在 28nm。水沸點測定的實驗報告

用乙醇進行蒸餾及沸點的測定,實驗現象是什麼啊?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用乙醇進行蒸餾及沸點的測定,實驗現象是:78度左右出現恆沸物,瓶內有無色液體 。

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體有機物質的最常用方法之一 液體加熱時蒸汽壓就隨著溫度公升高而加大,當液體的蒸汽壓增大到與外壓相等時,會有大量氣泡從液體內逸出,液體沸騰。這時的溫度稱為液體的沸點。

沸點相近的有機物,蒸汽壓也近於相等。因此,不能用蒸餾法分離,可用分餾法分離;對於沸點高、受熱易分解的物質,可用減壓蒸餾或水蒸氣蒸餾來分離提純。

乙醇進行蒸餾及沸點的測定實驗原理:將液體加熱至沸,使液體變為氣體,然後再將蒸氣冷凝為液體,這兩個過程的聯合操作稱為蒸餾。蒸餾是分離和純化液體有機混合物的重要方法之一。

當液體混合物受熱時,由於低沸點物質易揮發,首先被蒸出,而高沸點物質因不易揮發或揮發的少量氣體易被冷凝而滯留在蒸餾瓶中,從而使混合物得以分離。蒸餾法提純工業乙醇只能得到95%的乙醇,因為乙醇和水形成恆沸化合物(沸點78.1℃),若要制得無水乙醇,需用生石灰、金屬鈉或鎂條法等化學方法。

4樓:三翼熾天使

記好溫度,幾度開始了沸騰。幾度開始了分餾。蒸餾出來的分餾體積多少,就行了。

乙醇的蒸餾及沸點測定

一.實驗目的

1、了解用蒸餾法分離和純化物質及測定化合物沸點的原理與方法。

2、訓練蒸餾裝置的安裝與操作方法,要求整齊、正確。

3、掌握常量法和微量法測定沸點的原理和方法、蒸餾與沸點測定的原理。

二.實驗原理

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體有機物質的最常用方法之一 液體加熱時蒸汽壓就隨著溫度公升高而加大,當液體的蒸汽壓增大到與外壓相等時,會有大量氣泡從液體內逸出,液體沸騰。這時的溫度稱為液體的沸點。

蒸餾是將液體加熱到沸騰,使液體變為蒸汽,然後使蒸汽冷卻再凝結為液體這兩個過程的聯合操作。因為組成液體混合物的各組分的沸點不同,當加熱時,低沸點物質就易揮發,變成氣態,高沸點物質不易揮發汽化,而留在液體內,這樣,我們就能把沸點差別較大(至少30℃以上)的兩種以上混合液體分開,以達到純化的目的。同時,利用蒸餾法,可以測定液體有機物的純度,每一種純的液體有機物質,在平常狀況下,都有恆定的沸點(恆沸混合物除外),而且恆定溫度間隙小(純粹液體的沸程一般不超過1-2℃);當有雜質存在,則沸點會有變化(有時公升高,有時降低,根據雜質溫度高低二變化),而且沸點的範圍也會加大。

沸點相近的有機物,蒸汽壓也近於相等。因此,不能用蒸餾法分離,可用分餾法分離;對於沸點高、受熱易分解的物質,可用減壓蒸餾或水蒸氣蒸餾來分離提純。

三.主要藥品及儀器

1.工業酒精(滴幾滴紅汞或其他有色物)20ml(蒸餾用)

2.燒瓶(50ml),蒸餾頭,溫度計(100℃),冷凝管,接引管,三角瓶

3.鐵夾,鐵環,酒精燈,沸石,量筒(50ml),鐵台

四.實驗步驟

1、清洗所有蒸餾裝置,並用量筒量取20ml工業酒精裝入燒瓶中,再放入2-3顆沸石。

2、安裝蒸餾裝置。首先將所需要的蒸餾裝置均準備齊全(如上儀器),先從熱源(酒精燈)處開始,然後「由下而上,由左到右」。在一鐵架台上,依次由下往上安放熱源、石棉網、燒杯(內盛放大半杯的自來水)、燒瓶(內盛放20ml的工業酒精,再加入2-3顆沸石)以及溫度計;再從左到右接上冷凝管,用另乙個鐵架臺將冷凝管中間夾住以固定,再接上接引管,將接引管通入錐形瓶中,在冷凝管上接上兩根膠管,下端接到水源上,上端

放入水槽中。整個裝置要求準確端正,無論從正面還是側面觀察,全套儀器中各個儀器的軸線都要在同一水平面內;所有的鐵夾和鐵架都應盡可能整齊地放在儀器的背部。

3、開始試驗。首先用打火機點燃酒精燈,調整鐵台的高度,用酒精燈的外焰給燒杯加熱,直到通過水浴加熱使燒瓶中的酒精開始沸騰並有液體餾出,開始調整酒精燈的高度,使液體餾出速度為每秒鐘1-2滴為宜,當速度趨於平衡時,用計時器開始計時,此時,並重新換乙個錐形瓶來接收餾出液體,並記錄下此時的溫度。通過觀察錐形瓶中餾出液體的體積,當差不多達到有2ml時,再換上另乙個錐形瓶收集,並記錄下此時的時間以及蒸餾氣體的溫度,用量筒量出換下來的餾出液體的體積並記錄。

就這樣反覆收集記錄,待到燒瓶中的工業酒精差不多蒸餾完全,滅掉酒精燈,停止實驗。

4、將所用的蒸餾儀器拆下來,用水洗乾淨,放會之前去的地方,注意別將玻璃儀器弄壞。再將實驗桌面打理乾淨。

實驗結果

v總=18.5ml 所以其**率為:u= (v總/20)╳100% 代入資料得 u=(18.5/20) ╳100%=92.5%

5樓:匿名使用者

78度左右出現恆沸物吧,三角瓶內有無色液體 你就寫幾度開始收集到液體,幾度收集到什麼,幾度收集到什麼……還有液體的外觀等等~~

6樓:笨的

沒有什麼特別的實驗現象。記好溫度,幾度開始了沸騰。幾度開始了分餾。蒸餾出來的分餾體積多少~就行了。

用乙醇進行蒸餾及沸點的測定,實驗現象是什麼啊

用乙醇進行蒸餾及沸點的測定,實驗現象是 78度左右出現恆沸物,瓶內有無色液體 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體有機物質的最常用方法之一 液體加熱時蒸汽壓就隨著溫度公升高而加大,當液體的蒸汽壓增大到與外壓相等時,會有大量氣泡從液體內逸出,液體沸騰。這時的溫度稱為液體的沸點。沸點相近的有機物,蒸汽壓也近於相等。因此...

溶液配製的實驗報告如何寫,溶液配製實驗報告如何寫?

實驗報告包括以下內容 實驗報告名稱。配製溶液的目的與要求。配製所用溶質 溶劑的名稱 質量規格 產地 批號。配製所用儀器的名稱 規格。配製所需溶質 溶劑的用量 質量 體積 及計算過程。舉例說明 edta標準溶液的配製與標定 實驗目的 1 掌握edta標準溶液的配製與標定方法。2 掌握鉻黑t指示劑的應用...

觀察種子的結構實驗報告,實驗名稱觀察種子的結構。實驗目的1認識種子和結構。2學習觀察種子結構的方法。實驗記錄和實驗

三 年 級 下 冊 班 次 實驗組別 時 間年 月 日 實驗者實驗名稱 觀察植物的種子 實驗目的 觀察各種植物種子的形狀 大小 顏色。實驗器材 各種植物的種子 向日葵 花生 四季豆 南瓜 小麥 玉公尺 綠豆等 白紙 放大鏡。實驗步驟 1 用感官和放大鏡觀察種子的外部形態特徵 根據植物生長的已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