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為什麼會生鏽的實驗報告說的簡單點

2022-06-26 21:10:04 字數 4898 閱讀 1922

1樓:匿名使用者

鐵在乾燥的情況下與空氣(氧氣)接觸不易生繡,但是如果有水的話就容易生繡了

鐵生鏽了實驗報告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ⅰ支試管中放有潔淨的鐵釘和經煮沸迅速冷卻的蒸餾水(鐵釘未完全浸入水中);第ⅱ支試管中潔淨的鐵釘下半部分浸入蒸餾水中,上半部分浸入到植物油內(鐵釘完全浸入液體內);第ⅲ支試管先經加熱使試管乾燥,然後放入潔淨的鐵釘,再在試管口塞上一團棉花,棉花上放一些乾燥劑氯化鈣,最後用橡皮塞塞緊。 二·實驗現象

過一週後,第ⅰ支試管內鐵釘在水面以上部分生鏽;第ⅱ支試管和第ⅲ支試管中鐵釘未生鏽。 三·分析現象

第ⅰ支試管中鐵釘在水面以上部分與氧氣和水蒸氣充分接觸;第ⅱ支試管中鐵釘與水接觸,與氧氣不接觸;第ⅲ支試管中鐵釘只與氧氣接觸。

四·結論

鐵製品鏽蝕的條件是鐵與氧氣和水蒸氣接觸。

3樓:旗清佳

vvv聚划算大結局他發的

鐵釘生鏽的原因和實驗報告急急急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潮濕的環境下情況下鐵釘容易生鏽,在有空氣,有水的環境下鐵釘也容易生鏽。如果光有水,沒有空氣,鐵釘不會生鏽,光有空氣沒有水鐵定仍不易生鏽。導致鐵定生鏽還有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如果鐵製品表面不乾淨,鐵釘會生鏽。

再補充一點小知識:鐵生鏽後貼的體積會擴大到原來的8倍哦!

5樓:匿名使用者

鐵與潮濕的空氣發生氧化反應就產生了鐵鏽

6樓:匿名使用者

生鏽的原因主要是電化學腐蝕和空氣氧化的作用,純淨的金屬或是活潑的金屬主要是由於金屬表面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了氧化反應的結果,在金屬表面生成了金屬氧化物,也就是鏽。如果金屬中含有較多的雜質,這些雜質就會和金屬形成化學原電池,發生電化學腐蝕,從而將金屬氧化生成金屬氧化物。

有些金屬生鏽之後會產生緻密的氧化膜從而阻止金屬進一步氧化,如:氧化鋁。而有些金屬生鏽之後產生的氧化膜稀鬆更加速了金屬氧化,如:鐵鏽。

2釘半放在水裡 生鏽最快。

因為鐵的生鏽需要兩個條件:氧氣和水。1釘放在空氣中 只有氧氣沒有水; 3釘完全浸在水裡 只有水沒有氧氣,都不行。只有2釘半放在水裡 既有氧氣又有水,所以最快。

附:實驗計畫:

用對比的方法來解開這個問題。用三種鐵釘放在這三種不同的地方:乙個在廁所裡(潮濕的地方),乙個在陽台(乾燥的地方),另乙個在裝滿水的水杯裡。

每天觀察,在不同的地方,鐵釘生鏽的速度是否一樣呢。

實驗材料

長鐵釘(三個,用長鐵釘便於觀察生鏽情況)、三個杯子(用於放置鐵釘)、記錄本、筆,等等。

實驗步驟:

第一步:將三個鐵釘編號,一號放入廁所,二號放入陽台,三號放進裝滿水的水杯裡。

第二步:進行觀察,看各個環境中的鐵釘生鏽情況,作好記錄。

第三步:寫好**,做匯報。

實驗記錄:

一號 二號 三號

一天 二天

三天( 寫 未生鏽, 稍微生鏽, 完全生鏽)

實驗結果:

在潮濕環境中的鐵釘生鏽較快,在第二天時就已經完全生鏽了;而放在乾燥環境中的鐵釘到了第三天也才輕微的生鏽,放在水中的,居然根本就沒有生鏽。因為鐵釘不可能一直放在水裡,所以,把鐵釘放在乾燥的地方是最好的,而不可以放在潮濕的地方。

鐵為什麼會生鏽

7樓:匿名使用者

鐵生鏽的原因主要是空氣氧化和電化學腐蝕的作用。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了氧化反應的結果,在表面生成了金屬氧化物,也就是鏽。如果金屬中含有較多的雜質,這些雜質就會和金屬形成化學原電池,發生電化學腐蝕,從而將金屬氧化生成金屬氧化物

2fe+o2+2h2o=2fe(oh)2

4fe(oh)2+o2+2h2o=4fe(oh)32fe(oh)3=fe2o3+3h2o

8樓:心亂了a雅

鐵容易生鏽的原因是什麼

人們常常把貴重的東西鎖到保險櫃裡。金子在保險櫃裡躺上幾千年,可以分毫不差。鐵卻不然,即使在保險櫃裡,它也會被「偷」走——生鏽啦。

博物館裡陳列的古代鐵器,幾乎沒有乙個不是鐵鏽斑斑的;切菜刀幾個月不用,就會滿身是鏽,正如俗話所說:「快刀不用黃鏽生」。鐵,的確容易生鏽。

每年,世界上有幾千萬噸的鋼鐵,變成了鐵鏽。

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極有關係。

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條件之一。化學家們證明:在絕對無水的空氣中,鐵放了幾年也不生鏽。

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人們曾經試驗過,把一塊鐵放在煮沸過的、密閉的蒸餾水瓶裡,鐵並不生鏽。

你注意到河邊的那些自來水管嗎?它們常常是上邊不鏽,下邊不鏽,只是靠近水面的那一段才生鏽。原來,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一旦溶解在水裡,才會使鐵生鏽。

在靠近水面的部分,與空氣距離最近,水中所溶解的氧氣也最多,所以容易生鏽。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在水裡,也能使鐵生鏽。鐵鏽的成分很複雜,主要是氧化鐵、氫氧化鐵與鹼式碳酸鐵等。

鐵鏽真糟糕,它又松又軟,象塊海綿,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八倍。這海綿狀的鐵鏽特別容易吸收水分,自然,鐵就爛得更快了。還有不少因素,使鐵容易生鏽,如水中有鹽,鐵製品表面不乾淨,粗糙,鐵中雜有其他金屬……等等」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知道,鐵生鏽主要是有兩個因素作用:水和空氣。

為了防止鐵鍋生鏽,只要杜絕這兩種東西聚合在一起發生作用就ok啦。

具體做法如下

1 簡單點的。

鐵鍋用過之後,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2 長久不用的。

在鐵鍋上抹點油。

或者煎肥豬肉,豬皮等東西,之後用柔軟的抹布,或者絲瓜絲等洗鍋,再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3 平時注意的。

用鐵鍋燒湯,燒開水後,要末點油。

鍋鏟不用太硬的。

避免用鋼絲球等堅硬的東西大力刷鍋。

9樓:雪兒

鐵放的時間長了就會生鏽。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有很大關係。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物質之一。

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鐵鏽是一種棕紅色的物質,它不像鐵那麼堅硬,很容易脫落,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8倍。如果鐵鏽不除去,這海綿狀的鐵鏽特別容易吸收水分,鐵也就爛得更快了。

10樓:我叫lz陰

鐵鏽是氧化鐵的俗稱,它是一種常見的化合物。氧化鐵(化學式fe2o3)十分常見,因為鐵很容易與氧化合——實際上,因為這種化合過程太過容易發生,以至於在自然界中幾乎找不到純鐵。鐵(或鋼)生鏽是腐蝕的乙個例子——這是乙個電化學過程,其中涉及到陽極(一塊容易失去電子的金屬)、電解質(有利於電子移動的液體)和陰極(一塊容易接受電子的金屬)。

在金屬被腐蝕的過程中,電解質可以為陽極提供氧。氧與金屬化合時,電子會被釋放出來。當電子經過電解質流到陰極的時候,陽極金屬就會因為被電流沖走或轉化為金屬陽離子(如以鐵鏽的形式)而消失。

鐵要變成氧化鐵,需要三種物質:鐵、水和氧。這三種物質放在一起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當一滴水落到乙個鐵製的物體上,有兩件事情幾乎會同時發生。首先,水(一種良好的電解質)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化合成弱碳酸,與水相比,弱碳酸是一種更好的電解質。隨著酸的形成和鐵的逐漸溶解,一部分水開始分解為其組成成分——氫和氧。

游離氧與溶解的鐵化合形成氧化鐵,同時釋放出電子。電子從陽極(鐵)流向陰極(可能是電化學活潑性比鐵弱的某種金屬,或者是這塊鐵的另外一處)。

酸雨、海水和雪路上濺起的含鹽飛沫中含有一些化合物,這些化合物使它們成為了比水更好的電解質,它們的存在會加速鐵的鏽化和其他金屬上其他形式的腐蝕過程。

11樓:懶得々呼吸

1。如果放水裡,會因為水而生鏽

2。如果放外面,會因為空氣氧化而生鏽

順便說下:把鐵放油裡可以防止生鏽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和氧氣是使鐵生鏽的原因。光有水鐵不會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發生化學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

13樓:最愛

另外我想說,100%純鐵是不會生鏽的,如果一直是純鐵,你放純氧中都不會生鏽。不過完全的純鐵目前還生產不出來。

鐵生鏽與哪些因素有關實驗報告單

鐵在什麼條件下容易生鏽小學科學實驗報告

14樓:

鐵在有空氣、有水、有酸鹼鹽的情況下容易生鏽。

常溫時,鐵在乾燥的空氣裡不易與氧、硫、氯等非金屬單質起反應,若有雜質,在潮濕的空氣中易鏽蝕;在有酸、鹼或鹽的溶液存在的濕空氣中生鏽更快。

擴充套件資料用途1、用於製藥、農藥、粉末冶金、熱氫發生器、凝膠推進劑、燃燒活性劑、催化劑、水清潔吸附劑、燒結活性劑、粉末冶金製品、各種機械零部件製品、硬質合金材料製品等。

2、純鐵用於制發電機和電動機的鐵芯,還原鐵粉用於粉末冶金,鋼鐵用於製造機器和工具。此外,鐵及其化合物還用於制磁鐵、藥物、墨水、顏料、磨料等。

3、用作還原劑。用於鐵鹽製備。還用於製備電子元器件。

4、用作營養增補劑(鐵質強化劑)。

15樓:新觀寰宇

黃河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神秘的,她的神秘之處不僅在於她的壯闊遼遠,還存在於千年下的鐵牛之中。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都知道鐵遇水容易生鏽,但為啥黃河鐵牛浸在水中千年,卻依舊完好無損?

16樓:匿名使用者

鐵生鏽實驗報告

問題:鐵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生鏽?

猜測:鐵在有水和空氣的情況下容易生鏽。

器材:兩個燒杯、兩根鐵釘、水。

步驟:1、把一根鐵釘全部放入燒杯水中;2、另一根露出一半;3、5天後觀察。

結論:鐵在有水和空氣的情況下容易生鏽。

17樓:張華甫

鐵在潮濕的通風的地方容易生鏽。

為什麼鍍鋅管不會生鏽,鍍鋅鋼管不會生鏽的嗎?跟那個鍍鉻的有什麼不同啊?

zn的金屬活動順序排在fe的前面,也就是說zn比fe活動性強,鍍鋅後,zn和fe構成原電池,消耗負極,保護正極,這時候,zn是負極,fe是正極,所以fe不容易被腐蝕生鏽 鍍鋅管表面有一層鋅 能與氧氣反應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 氧化鋅 從而保護裡面的鐵不生鏽使 鐵不能與水和氧氣接觸 原電池原理.zn的金...

為什麼炒菜的鍋會生鏽,炒菜鍋為什麼老是生鏽?

生鏽的主要原因就是炒菜的基本都是鐵鍋,如果水沒乾就容易生鏽,將水弄幹就不會那麼容易生鏽了,擦油覺得不大乾淨,擦乾也覺得不大衛生,有乙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洗了之後將郭再次放在火上或者電磁爐上加熱,把水蒸幹就行了,我每次就這樣做的。關鍵是要處理好鍋,一半是用豬皮在火上搽,然後再用鍋熬一下豬油,這樣鍋就不...

銅佛像為什麼會生綠鏽,家中的銅佛像生鏽了,怎麼辦

唯物的說法就是我們平時呼吸的空氣中不可能沒有水分,有氧化現象這是正常的 唯心的說法就是我們供養的佛菩薩,無論在家裡擺放幾尊,一般看家的就一尊,很可能是地藏菩薩在看家,觀音菩薩雲遊去了,當然這種回答可以當做笑話,一笑了之,沒必要深究,畢竟我們皆是凡夫,佛菩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又怎是我們能夠揣測,咱們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