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質有哪些,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質有哪些

2021-03-04 04:42:34 字數 3793 閱讀 31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

二、動物免疫血清

三、異嗜性抗原

四、同種異型抗原

(一)紅細胞抗原(血型抗原)

(二)白細胞抗原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有哪六種?

2樓:0o噠丫梨

(一)何為抗原?

抗原是一類能與相應轉殖的淋巴細胞上獨特的抗原受體特異性結合,誘導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應答,產生抗體或致敏淋巴細胞,並能與相應抗體或致敏淋巴細胞在體內或體外發生特異性結合的物質。

(二)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質有哪些?

1.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

每種病原微生物都是由多種抗原組成的複合體,都是良好的抗原,能誘導機體發生免疫應答。如細菌、病毒螺旋體等對人有較強的免疫原性。刺激機體可產生抗體,臨床上可通過檢測抗體診斷相關的疾病;亦可將病原微生物製成疫苗,用於預防疾病。

2.動物免疫血清;

用微生物或其代謝產物對動物進行人工自動免疫後,收穫含有相應抗體的血清即為動物免疫血清。臨床上用來**破傷風和白喉的破傷風抗毒素、白喉抗毒素屬此。是用類毒素免疫馬製備的。

馬的免疫血清對人具有二重性,一方面,它含有特異性抗體(抗毒素),可以中和相應的毒素,起到防治作用;另一方面,馬血清對人而言是異種蛋白,具有免疫原性,可引起血清病或過敏性休克。

3.異嗜性抗原;

存在於人、動物、植物及微生物等不同物種間的共同抗原,稱為fors**an抗原。目前已發現多種異嗜性抗原:大腸桿菌o86與人b血型物質;肺炎球菌14型與人a血型物質;大腸桿菌o14型脂多醣與人結腸粘膜;溶血性鏈球菌抗原與腎小球基底膜及心臟組織;立克次體與變形桿菌。

4.同種異性抗原;

在同種不同個體之間,由於基因型不同,表現在組織細胞結構上存在差異,形成同種異型(體)抗原。

5.自身抗原;

機體對正常的自身組織和體液成分處於免疫耐受狀態,當自身耐受被打破,即可引起自身免疫應答。1.隱蔽抗原釋放:

如眼晶體、精子等因外傷手術等釋放入血2.自身抗原被修飾:如自身組織成分因感染、藥物、輻射而變性

6.腫瘤抗原。

指細胞癌變過程中出現的新抗原或高表達抗原物質的總稱。根據腫瘤抗原特異性概括為兩大類。

(1)腫瘤特異性抗原(tumorspecificantigen,tsa)

腫瘤相關抗原(tumorassociatedantigen,taa)

3樓:奈樹枝毓戊

剛在課本上看到的:(一)根據抗原刺激機體發生免疫應答過程中是否需要t細胞的輔助分為1、胸腺依賴性抗原

2、胸腺非依賴性抗原

(二)根據抗原與機體的親緣關係分為1、異種抗原2、同種異型抗原

3、自身抗原

(三)根據抗原的化學組成不同可分為蛋白質抗原、脂蛋白抗原、醣蛋白抗原等等

簡述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質種類及醫學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

質種類及醫學意義是:

(1)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如細菌及細菌毒素,病毒等微生物,既可在感染時引起機體免疫應答清除病原微生物,也可人工利用這些抗原製備疫苗,類毒素,抗毒素用於人工免疫預防和**,或體外進行抗原抗體檢測進行疾病的診斷.

(2)動物免疫血清:人工制4a-的抗毒素如破傷風抗毒素由馬血清製備,對人而言,既含特異性抗體可中和毒素,又含異種動物蛋白可引起超敏反應.在應用抗毒素前應做皮試判斷有無過敏現象.

(3)同種異型抗原,如血型抗原和組織相容性抗原.輸血和器官移植前應進行血型鑑定或組織配型以避免發生輸血反應和移植排斥反應.

(4)腫瘤抗原,又名腫瘤特異抗原和腫瘤相關抗原.如肝癌患者體內出現高水平的afp,可用於肝癌的普查和早期診斷.

5樓:匿名使用者

分 類 種 類

異種抗原 1、病原微生物(細菌、病毒、寄生蟲等);2、細菌外毒素和類毒素;3、

動物免疫血清(具有抗原性和抗體性);4、異嗜性抗原(無種屬和親緣關係

限制)同種異型抗原 1、血型抗原(abo血型抗原、rh血型抗原);2、人類白細胞抗原(組織相容性

抗原)自身抗原 1、隱蔽的自身抗原;2、修飾或變性的自身抗原;3、自身正常物質

變應原 引起超敏反應的抗原

腫瘤抗原 1、腫瘤相關抗原(taa);2、腫瘤特異性抗原(tsa)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性物質有哪些?試舉例說明

6樓:

抗原刺激機體產生免疫應答的能力。抗原性的強弱與抗原分子的大小、化學成分、抗原決定簇的結構、抗原與被免疫動物親緣關係的遠近等有密切關係。通常認為抗原的分子量愈大、化學組成愈複雜、立體結構愈完整以及與被免疫動物的親緣關係愈遠,則抗原性愈強。

抗原的物理狀態也對抗原性發生影響,例如蛋白質,聚合狀態的比單體的抗原性強,一般球形分子的比纖維形分子的抗原性強。抗原加入佐劑改變物理狀態後,抗原性也得到增強。例如,分子量高達10萬的明膠由於缺乏苯環氨基酸,穩定性較差,在進入機體後容易被酶降解成低分子物質,如果加入少量酪氨酸(苯環氨基酸),就能增強其抗原性。

醫學上的重要抗原種類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病原微生物

在醫療中將病原微生物製成疫苗進行預防接種,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也可以根據微生物抗原的特異性進行各種免疫學試驗,幫助診斷疾病。

2、同種異體抗原

有兩大類,一類是紅細胞血型抗原,包括a、b、o血型抗原,rh血型抗原等。不同血型間相互輸血,可引起嚴重的輸血反應;另一類是存在於人類白細胞細胞膜上的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又稱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它們與血型抗原一樣,也是由遺傳決定的,受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

不同的個體(同卵雙生者除外)其組織細胞的組織相容性抗原絕大多數不完全相同,因此,在同種異體進行**或臟器移植時,常因供者移植物中存在受者所沒有的抗原成分,刺激受者產生對移植物的免疫反應,導致移植物受到排斥而壞死脫落。

3、動物免疫血清

臨床上常用的各種抗毒素血清,一般都是用免疫馬來製備的。一方面,抗毒素能中和與其相應的外毒素,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另一方面,它能刺激人體產生抗馬血清蛋白的抗體,當再次接受馬的免疫血清時,有可能發生超敏反應。

4、嗜異性抗原

一類與種屬特異性無關的、存在於人以及某些動物、植物、微生物的性質相同的抗原。

5、腫瘤抗原

由物理的、化學的因素或某些病毒誘發的實驗動物腫瘤,其細胞中或細胞表面均出現特異性抗原,稱為腫瘤特異性抗原。已證實在某些人類腫瘤中心存在著與病毒密切相關的抗原。

8樓:六月太陽

醫學上與人類有關的抗原的重要抗原有:①病原微生物;②同種異體抗原;③動物免疫血清;④嗜異性抗原;⑤腫瘤抗原。

9樓:的

共五種:病原微生物,同種異體抗原,動物免疫血清,嗜異性抗原,腫瘤抗原。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性物質有哪些?試舉例說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1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謝物;2動物免疫血清;3同種異型抗原 分為血型抗原和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4腫瘤抗原 分為腫瘤特異性抗原,腫瘤相關抗原和病毒誘發的腫瘤抗原;5超抗原

11樓:匿名使用者

抗原是引起免疫反應的東東啊親!如病原體什麼的叫抗原啊親!金屬粉塵神馬的進入人體也算抗原啊親!!總之異物什麼的病原什麼的都屬於醫學上重要的抗原性物質啊親!!!

簡述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質種類及醫學意義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物 質種類及醫學意義是 1 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 如細菌及細菌毒素,病毒等微生物,既可在感染時引起機體免疫應答清除病原微生物,也可人工利用這些抗原製備疫苗,類毒素,抗毒素用於人工免疫預防和 或體外進行抗原抗體檢測進行疾病的診斷.2 動物免疫血清 人工制4a 的抗毒素如破傷風抗毒素由馬血...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的醫學意義是什麼

1.病原微生物及各種生物疫苗 刺激機體可產生抗體,臨床上可通過檢測抗體診斷相關的疾病 亦可將病原微生物製成疫苗,用於預防疾病。2.細菌外毒素和類毒素 1 外毒素通常指對應抗體或含有這種抗體的免疫血清。它能中和相對應的外毒素的毒性作用。相當於抗體。2 類毒素廣泛地應用於預防某些傳染病。相當於疫苗,用於...

什麼是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分別指的是什麼?怎麼區分?

內科 外科名稱的由來要追溯到古代了。古時候,大夫只能對體表疾病進行手術,而體內疾病只能靠非手術方法 所以手術科就叫外科,不手術的為內科。現代手術可以在身體的任何地方進行,但名字還叫外科,古名沿用至今。在現代意義上,仍然將以手術為主要 手段的醫療門類叫外科,而以非手術為主要 手段的醫療門類叫內科。但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