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提出了什麼樣的教育觀點

2021-03-04 04:37:54 字數 3034 閱讀 5096

1樓:匿名使用者

品德高尚、德才兼備的

人,(應該)用靜來修善自身,用儉樸來淳養品德。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表明自己的志向,不靜心思考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

沉迷懈怠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暴躁進就不能冶煉性情。年齡隨著光陰飛逝,志向隨著年齡消退,最後精力衰竭學識無成,大多以不能承接先世的志向不為社會所用,可悲地守著貧寒的居舍嗎?那時候再有想法學習哪來得及啊!

:諸葛亮寫這封家書用意是告誡兒子要注意珍惜光陰,勉勵他刻苦學習。上文中,諸葛亮所提「德、志、學」發展至今,與我們上個世紀

七、八十年代每個人接受教育的內容,可謂「德、智、體、美」等並無實質性差別,「德」當然指的是德育,也是品德教育和道德修養;「智」指的是智力教育,也即指的是學習成績;「體」指的是體育鍛煉,要有乙個好的身體,才能夠去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美」指的是身心完美,形體的美與心靈的美,而這幾方面又與德、智、體三項密切相關,所以,後來也不再過多提及,主要指德、智、體三方面全面發展。現在看來,每個人在學習、成長過程中,都必須加強這幾方面的培養和鍛鍊,每項內容都是極為重要的,否則,難以實現社會發展的每乙個階段性目標。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主要闡述的觀點是

2樓:藍藍藍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主要闡述的觀點是學習和做人這兩方面,「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畫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靜的環境。

諸葛亮結合自己的人生經驗寫成《誡子書》,文中告誡其子:品德高尚的人,以寧靜加強自身的修養,以節儉培育良好的品德。不恬淡寡欲,無以明志趣;沒有心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學習必須心靜,才幹必須通過學習取得;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不立志也不能學有所成。輕浮怠惰就不能精研學問,偏激浮躁就不能陶冶情操。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學習。

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而流逝。

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

4樓:匿名使用者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5樓:花季少女

當然是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啦

6樓:遠征哦

啦啦啦啦嚕啦啦啦啦啦啦啦嚕啦啦啦啦

《誡子書》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7樓:布吉島該叫啥

《誡子書》的中心論點是「非淡泊無以明智,非寧靜無以致遠」,意思是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地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誡子書》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學習。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

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而流逝。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

擴充套件資料

《誡子書》創作背景:

這篇文章當作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元234年),是諸葛亮晚年寫給他八歲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諸葛亮一生為國,鞠躬盡瘁。他為了蜀漢國家事業日夜操勞,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於是寫下這篇書信告誡諸葛瞻。

《誡子書》賞析:

《誡子書》的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懶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乙個「躁」字,對比鮮明。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要「淡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從淡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狠下功夫。他說,「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意思是說,不安定清靜就不能為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在寧靜中研究**,人們的才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起來的;不下苦功學習就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

諸葛亮教育兒子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在書信的後半部分,他則以慈父的口吻諄諄教導兒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這話看起來不過是老生常談罷了,但它是慈父教誨兒子的,字字句句是心中真話,是他人生的總結,因而格外令人珍惜。

《誡子書》作者簡介:

諸葛亮(181—234),三國時期政治家、軍事家。字孔明,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早年避亂於荊州,隱居隴畝,時稱「臥龍」。

劉備三顧茅廬,他提出聯合孫權抗擊曹操統一全國的建議。此後成為劉備的主要謀士。劉備稱帝後,任為丞相。

劉禪繼位,被封為武鄉候,領益州牧,主持朝政。後期志在北伐,頻年出征,與曹魏交戰,最後因病卒於五丈原。有《諸葛亮集》。

8樓:匿名使用者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9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講其實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修身養性,報效國民啊!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10樓:yy明月

文章短小精悍,闡述修身養性、治學做人的深刻道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12樓:匿名使用者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荒廢了大好的時光

14樓:匿名使用者

靜以修身,檢以養德。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提倡什麼樣的家風?

提倡淡泊寧靜,廣學明志的家風。君子的德行,就是要用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用節儉來約束自己,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淡寡欲不能夠確定自己的志向到底是什麼,不靜下心來學習不能達到自己的遠大目標。學習是需要靜心的,才能是需要學習才能提高的,奢侈放縱不能勵精圖治,躁動急躁不能夠陶冶性情。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諸...

近代有哪些階級提出了什麼樣的思想和主張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的

地主階級的洋務派 洋務運動。失敗原因 1洋務運動具有封建性。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即在封建主義思想的指導下,為維護封建的上層建築 經濟基礎的條件下發展一些近代企業,為維護清王朝的統治服務。因為新的生產力同封建主義及其上層建築的生產關係是不相容的,是不可能在封建主義桎梏下充分發展起...

1上述四次運動分別提出了什麼樣的思想主張

洋務運動思想主張 師夷長技 或自強 求富 作用 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戊戌變法思想主張 維新變法 或變法圖強或救亡圖存或要求民權 發展資本主義 作用 思想啟蒙 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辛亥革命思想主張 三民主義 同盟會綱領內容或推翻帝制,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 作用 推翻了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