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提倡什麼樣的家風?

2023-05-14 01:15:03 字數 1051 閱讀 6519

1樓:梧桐山老師

提倡淡泊寧靜,廣學明志的家風。

君子的德行,就是要用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用節儉來約束自己,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淡寡欲不能夠確定自己的志向到底是什麼,不靜下心來學習不能達到自己的遠大目標。學習是需要靜心的,才能是需要學習才能提高的,奢侈放縱不能勵精圖治,躁動急躁不能夠陶冶性情。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

諸葛亮的誡子書中,諸葛亮寫這封家書的用意是告誡他兒子要注意【 】,勉勵他【 】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寫這封家書用意是告誡兒子要注意珍惜光陰,勉勵他刻苦勤奮。

3樓:檻外隱士

(淡泊寧靜)(立志勤學)

通過《誡子書》表現出了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誡子書》是諸葛亮臨終前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它可以看作是諸葛亮對其一生的總結。

表現出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潔和才學淵博的父親。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闡述的兩個觀點是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主要闡述的觀點是想要勸誡自己的兒子諸葛瞻在學習與做人兩個方面都要勤加努力,並且需要不斷的通過學習來使得自己得到進步,從而不至於浪費時間,虛度年華。在誡子書中,最能夠體現諸葛亮觀點的是「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這也是全篇的中心思想所在,靜以修身主要是通過內心的安靜來提公升自己的身心,也就是不愛慕虛榮,儉以養德則是需要自己以節儉財物來修煉自己的品德,也就是不貪戀權財,只有如此的方式,才能夠使得自己不斷的進步,不至於困守茅廬而自憐自嘆。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主要闡述的觀點是學習和做人這兩方面,「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畫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靜的環境。

6樓:摩登小少年方

學習和做人這兩方面。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我們剛講完,肯定對!

誡子書中諸葛亮的兒子是誰,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

誡子書是諸葛亮在臨終前給他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誡子書是我國古代修身立志的名篇。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千古名句。諸葛亮告誡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誡子書」中的書是什麼意思,諸葛亮誡子書中 什麼意思

歷史上,諸葛 bai亮 鄭玄 孔 du臧 張之洞等名家均zhi有 dao 誡子書 以諸葛亮的 內誡子書 流傳廣,容影響大,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並入選中學語文教材。諸葛亮的 誡子書 其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

諸葛亮的誡子書中抓住靜字圍繞學習告誡兒子要成才必須具備哪幾個條件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 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