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修辭方法有哪幾種?用法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4:05:04 字數 6914 閱讀 8351

1樓:匿名使用者

【簡 介】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對比、借代、反語、頂針、互文、比擬等。 [編輯本段]【比 喻】  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

比喻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明喻 出現 像、似的、好像、如、宛如、好比、猶如、彷彿

如: 那小姑娘好像一朵花一樣。

暗喻 甲是乙 出現 是、成為

如:那又濃又翠的景色,簡直就是一幅青山綠水畫。

借喻 甲代乙 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

如:地上射起無數的箭頭,房頂上落下萬千條瀑布。 [編輯本段]【擬 人】  把物當做人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

擬人可把禽獸鳥蟲花草樹木或其他無生命的事物當**寫,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如: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編輯本段]【誇 張】  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張或縮小。 誇張可提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誇張類別有:

擴大誇張 對事物形狀、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誇大 柏油路曬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

縮小誇張 對事物形象、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縮小 我家門前只有巴掌大的地方。

超前誇張 把後出現的說成先出現,把先出現的說成後出現 她還沒有端酒懷,就醉了。 [編輯本段]【排 比】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但要三個以上。 排比可增強語言氣氛,加強表達效果。

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編輯本段]【對 偶】  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對偶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編輯本段]【反 復】  為了強調某個意思,表達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句子。

反覆的種類: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如:山谷回音,他剛離去,他剛離去。(連續反覆)

好像失了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間隔反覆) [編輯本段]【設 問】  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 設問可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如: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首先有它的物質基礎。 [編輯本段]【反 問】  無疑無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

如: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 [編輯本段]【引 用】  引用現成的話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兩種。

如:「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應該記住這一真理。 [編輯本段]【借 代】  用相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

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具體代抽象、部分代全體、整體代部分。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先生,給現錢,袁世凱,不行麼? [編輯本段]【反 語】  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如:(清國留學生)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編輯本段]【對 比】  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辭格。

運用對比,必須對所要表達的事物的矛盾本質有深刻的認識。對比的兩種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應該有互相對立的關係,否則是不能構成對比的。

如: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臧克家《有的人》) [編輯本段]【頂針】  用上句結尾的詞語作下句的開頭,前後頂接,蟬聯而下,促使語氣銜接。

又稱聯珠、蟬聯、連環。

例如: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佚名題北京潭柘寺彌勒殿聯)

痴則貪,貪則嗔,嗔則傷人種苦因,故知痴是苦

戒而定,定而慧,慧而悟道成師匠,當以戒為師

還有一種比較特殊也不太常見的頂針格式,叫連環格(全聯相鄰的分句全都頂針,且聯首與聯腳也頂針)。如:

善可親近,近可聞,聞思修習即臻善

生有老病,病有死,死去活來再受生

樓外青山,山外白雲,雲飛天外

池邊綠樹,樹邊紅雨,雨落溪邊

總的說來:環環緊扣,引人入勝。

具體地說:議事說理,準確、謹嚴、周密。抒情寫意,格調清新。狀物敘事,條理清晰。 [編輯本段]【互文】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在古文中,把屬於乙個句子(或短語)的意思,分寫到兩個句子(或短語)裡,解釋時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補足,就是互文。

古語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

示 例: 例子(1):朝暉夕陰。

《岳陽樓記》范仲淹( 意思是「朝暉夕陰」和「朝陰夕」」。「朝」和「夕」、「暉」和「陰」是互文。)

例子(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岳陽樓記》范仲淹( 意思是不因「物」﹝所處環境﹞或「己」﹝個人遭遇﹞而喜,也不因「物」或「己」而悲。)

例子(3)《木蘭詩》

1.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2.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3.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4.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特 徵:互文的特徵是「文省而意存」,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結構特徵:互省。如「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句前部分省去 「壯士」,句後部分省去「將軍」,「將軍」與「壯士」分置,前後互相交錯補充。

二、語義特徵:互補。如:「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木蘭詩》),木蘭對著窗戶,已包含對著鏡子,「理」和「貼」兩個動作是在同一情境中進行的,譯時應將它們拼合起來。

形 式:

一、同句互文。即在同乙個句子裡出現的互文。如「秦時明月漢時關」一句,「秦」和「漢」是互相補充。

又如「主人下馬客在船」「東船西舫悄無言」「主人忘歸客不發」「東犬西吠」亦屬此類,還有「煙籠寒水月籠沙」一句。

二、鄰句互文。即在相鄰的句子裡出現互文。如《木蘭詩》中「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東市」「西市」「南市」「北市」組成互文,意思是跑遍了許多市集,購齊了出征所需之物,而不是在某乙個集市上只買某一樣東西。 這樣寫表現了木蘭從軍前準備細心

[編輯本段]【比擬】  借助豐富的想象,把物當**來寫,或把人當成物來寫,或把甲物當成乙物來寫,就是比擬。

寫作時善用比擬,能啟發讀者想象,令文章更生動。

比擬分為擬人和擬物。

比擬離不開聯想和想象.

比擬是根據本體事物和擬作事物之間的可擬性,借助聯想和想象而形成的辭格,因此聯想是通向比擬的橋梁,想象是比擬的翅膀.

比擬具有很強的感**彩,是作者用自己自然流露的強烈感情去感染讀者的一種辭格.

可以簡單的將比擬看作是比喻和擬人的結合。 [編輯本段]【通感】  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覺溝通起來,借聯想引起感覺轉移,「以感覺寫感覺」。通感技巧的運用,能突破語言的侷限,豐富表情達意的審美情趣,起到增強文采的藝術效果。

舉例子來說吧:欣賞建築的重複與變化的樣式會聯想到**的重複與變化的節奏;

聞到酸的東西會聯想到尖銳的物體;

聽到飄渺輕柔的**會聯想到薄薄的半透明的紗子;

又比如朱自清《荷塘月色》裡的「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

最典型的例子: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覺,歌聲乃是聽覺,作者將兩種感覺互通,即為通感。

再比如,「你笑得很甜」,這就是通感。「甜」是用來形容味道的,這裡卻用形容味覺的詞來形容視覺,就是通感。 [編輯本段]【回文】  把相同的詞彙或句子,在下文中調換位置或顛倒過來,產生首尾回環的情趣,叫做回文,也叫回環。

回環運用得當,可以表現兩種事物或現象相互依靠或排斥的關係。

例子(1):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道德經八十一》

例子(2):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 《易經.繫辭》

例子(3):非人磨墨墨磨人。

例子(4):自我突破,突破自我。

例子(5):你需要警隊,警隊需要你。

回文詩詞有多種形式,如「通體回文」、「就句回文」、「雙句回文」、「本篇回文」、「環復回文」等。

語文中的修辭手法有哪幾種?托物起興 是不是其中的一種?

2樓:千月子言

修 辭

「修」是修飾的意思,「辭」」的本來意思是辯論的言詞,後引申為一切的言詞。「修辭」本義就是修飾言論,也就是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利用多種語言手段以收到盡可能好的表達效果的一種語言活動。所謂好的表達,包括它的準確性、可理解性和感染力,並且是符合自己的表達目的的,適合物件和場合的得體的、適度的表達。

修辭運用語言(包括它的書面形式即文字)的特點,同時也受語言特點的制約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比擬、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對比、借代、反語、頂針。

1【比 喻】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比喻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比喻的三種型別:

明喻、暗喻和借喻。

明喻 甲像乙 (像、似的、好像、如、宛如、好比、猶如)

例: 那小姑娘好像一朵花一樣。

暗喻 甲是乙 (是、成為)如:那又濃又翠的景色,簡直就是一幅青山綠水畫。 借喻 甲代乙 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 。

如:地上射起無數的箭頭,房頂上落下萬千條瀑布。

2【比擬】分為擬人和擬物。

a:擬人:把物當做人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

擬人可把禽獸鳥蟲花草樹木或其他無生命的事物當**寫,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如: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蠟炬成灰淚始乾。(擬人)

b:擬物:把人當物寫擬物。 做人既不可翹尾巴,也不可夾著尾巴。(擬物)

3【誇 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 誇張可提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分為擴大誇張、縮小誇張和超前誇張。

擴大誇張:對事物形狀、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誇大。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三千丈"為擴大誇張)

柏油路曬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

縮小誇張:對事物形象、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加以縮小。

我家門前只有巴掌大的地方。

芝麻粒兒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兒"是縮小誇張)

超前誇張: 把後出現的說成先出現,把先出現的說成後出現。

她還沒有端酒懷,就醉了。

4【排 比】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一般要三個或三個以上)。 排比可增強語言氣氛,加強表達效果。

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但這回卻很有幾點出於我的意外。一是當局者竟會這樣地**,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國的女性臨難竟能如是之從容。

5【對 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對偶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滿招損,謙受益。

6【反 復】 為了強調某個意思,表達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句子。分為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如:山谷回音,他剛離去,他剛離去。(連續反覆) 好像失了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間隔反覆)

7【設 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設問可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如: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首先有它的物質基礎。

8【反 問】無疑無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如: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

9【引 用】引用現成的話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兩種。

如:「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落後」,我們應該記住這一真理。

10【借 代】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關係的名稱來替代,如以部分代全體;用具體代抽象;用特徵代本體;用專名代通稱等。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代群眾的一切財產)

先生,給現錢,袁世凱,不行麼?(袁世凱代錢)

不要大鍋飯。("大鍋飯"代抽象的"平均主義")

花白鬍子坐在牆角裡吸旱煙。(花白鬍子是以特徵代本體)

千萬個雷鋒活躍在祖國大地上。("雷鋒"以具體的形象代抽象的共產主義思想)

11【反 語】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如:(清國留學生)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12【對 比】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辭格。運用對比,必須對所要表達的事物的矛盾本質有深刻的認識。對比的兩種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應該有互相對立的關係,否則是不能構成對比的。

如: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臧克家《有的人》)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13【頂針】用上句結尾的詞語作下句的開頭,前後頂接,蟬聯而下,促使語氣銜接。 例: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痴則貪,貪則嗔,嗔則傷人種苦因,故知痴是苦

戒而定,定而慧,慧而悟道成師匠,當以戒為師

善可親近,近可聞,聞思修習即臻善

生有老病,病有死,死去活來再受生

樓外青山,山外白雲,雲飛天外; 池邊綠樹,樹邊紅雨,雨落溪邊

語文寫作一共有哪幾種修辭手法,寫作有哪幾種修辭手法?

語文寫作用的修辭手法很多,例排比句 比喻句 擬人 誇張 想象等等。中小學生應知道的修辭手法有比喻 擬人 擬物 誇張 設問 反問 排比 對比 對偶 反覆 反語 引用 頂針 通感。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對偶 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排比 反覆 象徵 寄寓 寄託 互文,設問,反問,引用,等 修辭啊。比喻排比 ...

修詞方式有哪幾種,修辭手法有哪幾種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反覆 設問 反問 引用 對比 借代 反語 頂針 互文 比擬等。比喻,擬人,排比,對偶等等 修辭手法有哪幾種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分為擬人 擬物 避復,變用,層遞,襯墊 襯跌 襯托 反襯 陪襯 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

紋身有哪幾種,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

3個月不洗澡就行了嘛!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常見的復幾種洗紋身的方法 1 液氮制 冷凍法洗紋身 是bai 用液態氮冷凍的方法du 使表淺zhi 組織壞死脫落,從而洗dao掉紋身組織。2 切除縫合法及切除植皮法洗紋身 適合祛除較深的紋身圖案 達真皮深層甚至皮下組織 但是洗紋身術後遺留較明顯瘢痕,植皮區術...